自驾华北

今年暑期,老爸提议开车自驾去他的老土地:石家庄。32年前我们一家开着当时的客货两用车从上海拉着货一路经山东,河北到石家庄。在石家庄交接完,然后,坐火车去北京承德。再回石家庄开着车回上海。当时没有高速,老爸一个人开,开了2天半。这次准备沿着老路一路过去,顺道再看看在石家庄的老朋友,老朋友们都7,8十岁了。30多年没见了。安排好线路:济南-石家庄-北京-承德-木兰围场。循着导航一路向北。

7月19日。早5点就出发了,沿着沈海高速直奔济南。今天安排住济南,山东国际饭店。为了路上不太累我们基本上开2小时不到就在休息区修整以下。下午4点多下高速,沿济南经十路一路堵过去。路上基本看不到外牌,我们一度怀疑是不是济南也限号。一路小心翼翼的熬到宾馆。晚饭就在宾馆楼下解决,还算正宗的鲁菜。

我们的座驾,一路翻山越岭陪伴我们

清晨的泉城

吃过早饭后退房,直奔大明湖,打算游玩大明湖后就直接开石家庄。

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大明湖出来后直接上高速奔石家庄。济南到石家庄300多公里路,下午3点多已经安排入住,石家庄主要是安排老友见面,没有安排景点。只是在晚上大家聚了一下。席间问起我们后面的安排,建议我们从北京走张家口沿草原天路直走承德。比我们本来安排的承德到木兰围场要来的方便。酒席散后各自休息。

第二天早起(7月21日),老朋友们照例来送,告别后一路向北京出发,石家庄到北京200多公里路中午时分就从河北省进京了,到底是首都出河北省要安检一次,我问了在哪里办进京证,说下一个安检站,网上说的窦店我也不知道在哪里。进入北京安检站后去办理进京证。还好不怎么麻烦只要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就行,人也不多10分钟左右办完。现在还能在网上“北京交警APP”上办理。不用打印出来也行。我只是觉得APP上太麻烦,还要你设定从那个方向进京,我哪知道京港澳高速是从房山方向过来的,想退回去查一下,一退前面的信息都白填,重新来过。后来干脆不弄了。现场办证还挺方便的。

兴礼检查站 ,此处办理京港澳高速方向过来到的进京证,在这幢右手边房子的后面,大概有十几的窗口。

因为老妈有亲戚在北京打工,听说我们过来要聚一下,我们就安排了在丰台附近的经济型酒店,离丰台东大街地铁不远,出入还算方便。登记入住,放好行李,对面有一家西北菜的餐馆午饭吃过以后觉得不错,晚上聚会也就安排在这里了。

第二天(7月22日),早餐吃了老北京的小吃。丰春楼饭庄,包子糖饼。

鉴于二老年纪大了,今天就安排了颐和园,看天气及身体情况再安排后续活动。到地铁站5个人,一人办了张交通卡,20元押金再充了20元,工作人员说20元2天足够了,退押金到一站路的七里庄退。还真说对了2天我们正好20元用完,后来就去退了押金。

北宫门下车,斜对面就是颐和园,2个全票,二老70岁以上免票,女儿半票。北京的门票还真是良心价鲜有100以上的。基本都是60,40,20.比起动辄1,2佰的门票真是太良心了。

苏州街

十七孔桥

今天北京是阴天,没有太阳但很闷。汗不停地流。看看二老还有点体力,建议去北海逛一圈。出门有公交车,沿着海淀,中关村一路有北大,人大,民族大学,农大。有时坐公交比地铁能看到更多的风景。巨龙公交车到我们下车整个行程车上始终不满10个人。车上人太少都冻感冒了。到北海附近先解决吃饭,看到有家第一楼的灌汤包,进去对付2口一屉荤的,一屉素的。再点两菜。味道也就这样,说老实话北方的菜味道太单调,也不知是不是上海这里的口味多元化养刁了我们的味蕾。总觉得这几天的菜味道都一般没有特别有映像的菜。

锦鲤

九龙壁

北海白塔

远眺北海

白塔下来后看着二老估计体力也不行了,下午3点多坐车回宾馆。

第二天(7月23日),早餐是隔壁市场了的煎饼,放着脆饼跟上海做法不一样,还放生的白菜,感觉这一个煎饼比上海的量大多了,我都吃撑了。一副7元,比上海贵一元,但它量大,上海的做一套煎饼果子1分钟最多了,面饼薄。这里3分钟做一套,把面粉摊好后还要等一会,否则不熟。下次到天津吃套正宗的去。

故宫周一闭馆,我们在上海时,女儿已预订的周二的故宫门票,二老怕他们吃不消就没给他们定,他们也一定要来天安门广场逛逛。地铁下来后经过安检进入天安门广场。

我爱北京天安门

太和殿

现在的故宫都没什么看的了,30多年前我来故宫时,太和殿都是能进去的,龙椅都能摸,门票还是5角。看看现在:

这还能看看,乾清门后面的暖阁都是玻璃窗,都需要贴着窗看,玻璃上都是油腻腻的污渍。什么都看不清,好歹开放几个房间还都是雕塑展啊,玉器展啊什么的,原来的房间内饰只有天花板还保留,其他的都遮挡住了。

乾清宫,正大光明匾额后是否还有传位诏书

日晷

宫墙幽深

打卡点延禧宫

说真如果延禧宫真能按照设想的造出来,绝对是故宫中最火的建筑。四周养满鱼,能透过玻璃看到鱼儿在游,绝对的海底世界。只是没有建造起来。

沿着中轴线出神武门就逛完了。总觉得现在的故宫比起我30多年前来看要小很多,也就3小时逛完全部,如果沿中轴线走估计也就40分钟能从午门走到神武门。也不知道是不是30年过去了眼界不一样了,映像中的故宫已没有如此神圣。

女儿和老婆预订的晚上三庆园的相声,我们坐车赶到前门,陪他们吃完午饭我就先回宾馆了。

午饭在老字号:新城削面馆的炸酱面。味道没有那么惊艳,价格倒挺惊艳一份29元,只是一小碟酱里有些许肉丁,我找到3小块。

步行街上都是老字号

下午一点已经有黄牛在门口徘徊了,我就不凑这个热闹了,前门站坐地铁回去歇着了,今天大太阳的实在受不了了。北京地铁,车站都是北京大妈在做志愿者,大太阳底下的始终精神饱满不愧为“朝阳大妈”。

晨起(7月24日),今天按照石家庄的老友建议出北京直奔张家口张北草原从草原天路一路去往承德,设好导航--“野狐岭”出发。赶在北京的早高峰前6:00就走了,沿西四环,京张高速。10点出到野狐岭,今天不是周末,但草原天路上的车依旧很多。

巍巍坝上草原:坝上俯瞰坝下,铁丝网外小土丘是古长城,铁丝网上挂着禁令,“禁止跨越”

坝上风光

这里怎么也会有个“塞罕坝

连绵起伏的天路

沿着天路100多公里,从“桦皮岭”出来终于上了高速,下午2点多,在张承高速的莲花滩休息区修整一下。这个休息区刚开张,连餐厅都没有,只有方便面,对付着吃两口吧。

蓝天白云,环境很好,设施太差

修整完毕继续前行,高速上车辆较少,不过限速100,。设好巡航定速基本不用踩刹车,遇到前方大货车借道超车,速度手动降到80或90.超上去后再设到100.整个过程非常轻松。只是过隧道要降到80.但是走着走着还是有意外。路旁显示凤山到隆化段在修路要下高速。果然到达凤山后大车,小车已堵了2,3公里远了。还好大车靠右,小车放行的快,出了高速只能走省道了,凤山至隆化有一部分山路,好久没开过山路了有些小心翼翼。好在都是荒郊野外没什么行人,再加上车子的操控性不错,一会儿车速就上去了。从高速下来的大概7,8辆车我们排成一列,呼啸着穿过一个个村庄集市。到隆化市区后各自分道,我们继续沿着省道直奔隆化,也没多少路就从省道走吧。隆化这个小县城的名字还是从电影“董存瑞”里知道的。炸碉堡的就是“隆化中学”。映像较深。城市挺干净,马路也宽阔。省道穿城而过,一会儿又进入莽莽群山中,好在天还没黑,能够保持较快的车速。没多久进入承德地界,能望见“棒锥山”,看到外八庙了。在车上已经预定了“山庄宾馆”。32年前我们在这里住过,当时是河北省招待处,面积挺大的,映像较深。当时是招待所,我们一行5人住的是一间大的房间里面6张床。进入山庄宾馆大院,外面招牌还是当年的招牌,映像中好像是“溥杰”题写的。进入大堂一看现在是4星级了,不一样了,389一间房。想当年我们凭着“介绍信”从上海到承德一路住宿可没花过钱啊。

门脸比当年气派多了,怪不得能评4星

三人间,感觉像是上炕。不过还是挺大的,睡得舒服。

不过这次住的是嘉宾楼,4楼没有电梯,好在行李不太重。

早起(7月25日),慢悠悠的收拾好行李装上车,退房,跟前台打了招呼车继续停着,房先退,怕等会儿避暑山庄出来晚了,退房超时。前台同意只要下午2:00前把车开走就行。都收拾好了。过了马路就是丽正门。130全票,照例2张全票,1张半票,2张免票。30年前的门票我忘了,但我依稀记得当时参加的第二天外八庙一日跟团游是8块钱,含一顿午饭,车费,门票全包。算了不提当年了,在故宫还是5毛钱门票的年代,提钱太伤感了。

依旧人山人海的“丽正门”前。

热闹的像个菜市场。以前来时,从北京坐火车,半夜里觉得一个接一个山洞的钻。清晨到承德都加穿长衣长裤了。进入避暑山庄一下子又感觉温度低了几度。现在刚到承德一点没觉得温度低,街上车水马龙,本来挺安静的一个城市,映像全没了。昨晚还开了一夜的空调,虽然到早上有点凉,马上就关了。现在真不是避暑的地方。

澹泊敬诚殿,照例不能进去,还好我也曾经进去过,现在外面看看也无所谓啦

烟波致爽,此殿只能隔着玻璃拍

如意洲。又要和以前比了,30年前山庄内没几个人,还碰到摄制组在拍电视剧,湖面上雾气蒸腾,我第一次觉得烟波致爽的名字起得太贴切了。如今已是意境全无。

廊院深深

青莲岛,也是网红打卡点。当年的还珠在这里拍的。

是不是有点眼熟,“小燕子的漱芳斋”

远眺棒椎

山庄出来回望,车水马龙,当年的静谧小城已逝。

说真,现在的避暑山庄没什么意思,只是名气还在,人一多就失去意境了,好多当年的感觉已荡然无存,老婆和女儿没来过,当然她们也没先入为主的映像,所以也感觉一般,我和父母都感叹已找不到当时的感觉了。3个小时逛下来也就这样,拿车走人。往上海赶,今天,打算在天津过夜。设好导航一路奔天津而去。

下午,5点左右进入天津,没想到天津也限号,我们车牌是“3”,正好是明天。跟北京一样的排序,周五是“3”和“8”。干脆找一家不太靠近市中心的酒店,明早早些走,乘高峰前出城。定在宾馆南道附近,出城往南也方便。安顿好,老婆在附近找了家小餐馆,口碑不错。一行人晃着就过去了,天津的门面很有趣,一楼窗台开个门面,进入店面要从后面小区进入,估计跟上海一样,拆违建把门脸都封了。小店不大都是天津味的菜,外卖较多,坐下来吃的至始至终也就我们一桌。160多块把晚饭解决了。天津没时间玩了,只能绕着附近的马路逛逛。

日出津门,空旷的街道

7月26日,5点多就起床整理行李,退房后6点准时离开,一路直奔高速。今天打算在曲阜停留一下,本来要去泰山,看到爬山又是大热天的都没兴趣。还是去曲阜感受下儒家氛围吧,因为曲阜我也去过,所以看了承德的景象对曲阜现在会变成什么样子也不乐观。车出天津一个多小时来到沧州青县休息区,在这里解决早饭,我和老婆要了驴肉火烧,女儿要了肉夹馍。老妈点了煎饼果子,没吃到天津的煎饼果子跑青县来吃了,好在味道不错,比北京的炸粮煎饼好。都是10块,休息区内价格贵啊。

泰安休息区。远处的群山是泰山,山东空气质量不怎么好,雾蒙蒙一片。泰山不爬看下总行吧。

开了7个小时曲阜出口下,直奔孔府,2成人1半票150.没买套票,大热的天实在没体力逛三孔了,就孔府意思意思。

感觉这么多年,孔府有些破落,人气也没以前足了,稀稀拉拉的游客 。

一圈逛完出门找地儿住下。晚饭就近解决,明天700多公里赶回上海。

整个宾馆充满儒家文化特色,价格也不贵,100多块。

7月27日,今天700多公里,应该不用很赶,7点早饭,吃完再走。我5点多就醒了。乘着早晨人少上街逛一圈。

孔林门口牌坊,这才是安静的小城,没有人来人往的喧闹。

整个3孔都是以至圣,圣,命名

曲阜城楼

早饭后,踏上归途,晚7点左右回到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