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9

CC教你拍出绝美景山大片

天数:1 天 人均:1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

一直都非常喜欢景山公园,作为北京市中心和市区里难得的小山坡,景山公园从地理位置到景色都是京城独一份。除了俯瞰故宫的壮丽景色,景山还有精致的红墙、春天的花秋天的银杏,今天就让我带大家看看景山要如何拍照吧~

进入景山公园,两旁就是很有北京特色的黄瓦红墙。下午的时间里阳光洒在红墙上形成斑驳的光影,在光影中拍摄红墙前的人像是非常好的选择,也算是京式人像的重头戏。
在构图的时候记得保持画面的横平竖直,同时保留一点点红墙上的黄瓦,就能看起来很完整又具有京城特色。如果觉得不好判断画面的水平线,可以建议大家在相机菜单里调出参考线,最常用的就是九宫格的参考线,有了它在拍摄时就可以对水平进行参考。另外也可以利用九宫格参考线来参考构图。

很多人不知道在红墙前要如何摆pose,我诀窍是看起来越随意自然越好。比起生硬得比个耶,我更推荐大家自然地走动,让风吹动你的裙摆,或者轻轻把裙摆拉起来,会有仙气飘飘的感觉。在走动时使用连拍模式抓拍,就可以得到看起来很自然的人像了。

另外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拍摄时最好让模特的脸全部处于阴影下、身上有一定的光影是最合适的,既能保持面部的柔和,又能让斑驳的光影提升画面的丰富度。如果模特的脸是直面阳光的, 不单会出现难看的光影,还会让眼睛睁不开,大家一定要注意规避。

除了直面红墙的拍摄,还可以让相机靠近红墙,拍摄有纵深的画面,如果觉得背后比较杂乱,可以使用大光圈镜头拍摄,让背后虚化。半侧面的拍摄可以让模特和红墙有更多互动,例如靠墙、摸墙、面对墙都可以。

这一组照片是在8月份拍摄的,夏天里景山开的花不多,我找到了一种紫薇花进行拍摄创作。这种花长在树顶开得很高,建议大家使用长焦镜头进行拍摄。 让花和宫殿放在一起,拍出比较有景山特色的花中古建筑。 我使用的是70-200镜头,使用200的长焦可以压缩画面,在杂乱的场景中只取我想要拍的花和建筑,得到简约的画面元素。

拍摄花中人像时也建议使用长焦镜头,让模特站在花下互动,同时也要注意背景中出现一点点古建筑的元素,看起来就会很和谐了。

除了花之外,也可以拍拍景山公园中的竹林,因为竹林不像花儿那样难以靠近,使用50毫米的定焦镜头就可以了。

拍完了红墙和花花草草,我们就可以上山啦!在上山的路上会有几个亭子,可以用广角镜头拍人物与建筑的合影,得到人小景大的环境人像。

另外也可以用长焦镜头抓拍上山的画面,这个楼梯看似普通,但是在长焦镜头中很有秩序感,加上人物后有点睛的效果,这种生活看起来普通的场景就需要我们用发现美的眼睛发现,并且用合适的相机、镜头、构图捕捉下来,多看多想才能让摄影技巧提升。

一直上到景山山顶的万春亭,这里就是真正的北京市中心,往南边看就可以看到故宫全景了。在万春亭拍摄故宫全景,各种焦段都可以尝试。建议大家在天气好有云的时候多拍广角的全景,把天空也拍进去。

天气一般的时候多用长焦拍摄各个宫殿的局部,长焦拍摄时可以更好地进行构图选择,例如只拍部分的房顶,让房顶充满整个画面,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在万春亭总还是免不了拍几张和故宫的合影。拍摄人像照片时,尽量使用侧脸或背影拍摄,会显得相对不那么游客感。

除了万春亭向南正对着的故宫,景山的东南西北都非常有特色,向西对着北海公园,很适合拍摄北海白塔的日落,朝北对着鼓楼大街,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鸟巢,朝东可以看到东三环的cbd,中央电视台、中国尊等地标一览无余,这些景色最好使用长焦+三脚架拍摄,可以得到非常清晰的画面。

好了,今天的CC带你拍景山就到这里啦。如果对摄影有兴趣,感兴趣的朋友们欢迎搜索,关注民生银行北京分行财富俱乐部,更多精彩等你来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