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03

山高水长,峰岭叠翠,乐谷银滩的一场漂流弄湿了我的初夏

夏天外出游玩,最受大家欢迎的莫过于漂流,在青山绿水间乘坐一条皮划艇顺流而下,遇到河道落差大的地方,翻腾的浪花瞬间打湿了衣衫,沁人心脾的凉消解了暴热的气温,有惊无险的漂流过程也释放了工作和生活中的所有压力。

前天,约了几个小伙伴去了房山乐谷银滩,这里的高山漂流闻名已久,号称“天子脚下第一漂”,我们到的时候正值午后,初夏的阳光热如三伏,进入景区后直奔漂流起点(值得说明的是,漂流起点距离入口还是有一段很长的距离,可以乘坐摆渡车)。

远远望去,漂流的游客早已排起了常常的队伍,几乎每个人手里都拿着装备——打水仗的水舀子或者水枪,看来都是有备而来。

据景区工作人员说,这里的高山漂流全长3.8公里,落差超过了180米,峡谷河道曲折蜿蜒,途中还会穿过几个洞穴,漂玩全程大概需要近2个小时。在我们排队等候的时候,有很多游客已经被河道的浪花淹没,尖叫声此起彼伏,而在一处宽阔的池水里,一群相识不相识的人也打成一片,水枪四处扫射,拿瓢的人舀起水便是一阵猛泼,人们的笑声和欢呼声回荡在山谷,似乎只有这样才配得上这一场漂流。

忽然觉得,不是只有小孩子才喜欢玩水,成年人又何尝不是,我们常说小孩子的快乐很简单,其实,快乐原本就很简单,只是成年人在忙碌的生活中把快乐丢掉了,或许只有在此刻这样的境遇里——玩一场高山漂流,与陌生人打水仗,我们才能把失去的快乐一一捡拾。

我上皮划艇的时候,内心是慌乱的,工作人员在岸上喊“坐下坐下”,然后又喊“抓紧两侧的把手。”刚刚坐稳,炎热的高温已不复存在,河水顷刻间打湿了全身,小艇顺着河道汹涌而下,如过山车般颠簸在河道里,雪白的浪花在耳边轰鸣……

加入陌生人之间的水仗无疑是欢乐的,人们没有恶意地相互泼水,然后哈哈哈大笑,相遇江湖也相忘于江湖,各自获得乐趣也获得片刻的轻松,然后再漂向下一段河道。

在成人的世界里,似乎没有什么游戏比漂流打水仗来得更放松的了,不问来处,没有段位,彼此平等,放肆地释放自己,给别人快乐,也从别人那里获得快乐,那片刻的忘我,是难得享受。

如果说“湿身”是对夏天的致敬,那么“湿身节”就是对高温天气的反击,工作人员说,这里在6月12日举行声势浩大的“湿身节”活动,同时还将开展夜间漂流,到时候各种适合青年人和儿童的项目将悉数推出,让游客尽情享受夏日山水运动的魅力与乐趣。

当然,作为京城郊野休闲度假的一张“金名片”,乐谷银滩不是只有高山漂流,还有崖璧穿越、悬崖玻璃栈道、情天玻璃吊桥、高山秋千、卡丁车等等,如果你到了这里建议这些项目要去体验一下。

崖璧穿越在乐谷小镇一侧的山峰之上,如果你留意,在景区大门外能看到拒马河边那座高山之巅有一溜木板搭建的栈道,那就崖璧穿越。玩崖璧穿越的时候,工作人员会指导你穿戴好安全设备,然后带领你踏上这条悬空的峭壁小径。

这条崖璧小径长度大约100多米,分8个小段,围着山峰大概快一圈的样子,木板之间有不小的缝隙,走在上面着实令人不敢往下探望。

从崖璧穿越下来后,继续沿台阶上行,便是悬崖玻璃栈道,顾名思义,就是用玻璃在崖璧上修建的栈道,对于经常到处游玩的朋友,这样的项目似乎并不陌生,但对于胆小的人这似乎是一道天堑。

我们在入口处套上鞋套,然后雄赳赳地踏上了这条据称是华北区域内最长、最险、最惊心、落差最大的玻璃栈道。你还别说,走在上面的确让人有微微的惶恐,抬头是山尖白云,低头便是深渊,拒马河变成了一条窄窄的小溪。抛却惊惧的心理作用,视线里满是风景,群山林立,清风拂面,讲真,我没有遇到那种在玻璃栈道上吓得哭天喊地的男游客,但是有的人走得小心翼翼确实真的。

这里的盘山游步道也别具韵味,置身期间,宛如在苍茫青翠的绿色世界,上山的路径似乎在玻璃栈道下来后就比较平坦了,同样是沿着悬崖峭壁蜿蜒向前,但感觉完全不一样,如果说之前的崖璧穿越和悬崖玻璃栈道惊险刺激,那么建在峭壁上的游步道则安静美丽,每一个转弯都是风景,峡谷清风,峰岭叠翠,突兀的山石有的像周口店猿人,有的如雕刻般矗立千年,极目远眺,深深的山谷草木葱茏,飞鸟从枝头鸣叫着飞落在岩石。远处的层峦起伏于野,嶙峋且坚实。

视线的远处有两座山峰,一座叫天子峰,一座叫情人岭,前者壁立千仞,后者崖高数丈,中间是深不可测的谷底,两座山峰之间是一条长158米、海拔300余米的玻璃吊桥,说300余米可能很多人没什么感觉,但如果你知道北京市区海拔为43.5米,或许就会有些具体概念。

这条玻璃吊桥名字叫“情天玻璃吊桥”,全透明的视觉给游客带来强烈的心理和感官刺激,而且走在中间的时候,还有轻微的晃动,对恐高的人来说,这似乎是难以逾越的心理障碍。当然,虽然桥面全部是玻璃建造,但这种玻璃是属于高强度、防冲击、钢化三层的夹胶玻璃,质量坚固无比,绝对保证游客的走上去安全可靠。

或许是我来的不是时候,玻璃吊桥的上的游客只顾着自己在悬崖之间摆着各种姿势拍美照,甚至放肆地对着大山喊话听回音……我期待中的有些人走在上面连滚带爬的场面竟然没有出现,这让我的见闻缺少了那么一点欢乐的色彩。套用一个名人说过的一句话:你有什么不开心的事说来让我开心一下。套用过来就是,你在玻璃栈道上吓得哭爹喊娘的样子表现出来让我开心一下。可惜没有,我期待下一次来这里的时候能够遇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