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13

游走古都北京,故宫以东发现时尚另一面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美食林

古典与现代并存,传统与时尚融合,

丰富多彩,不足以形容它的魅力与活力

这是北京,故宫以东

若是想和我一样发掘北京更多不一样的玩法,下面就要认真看啦!游走在故宫以东,绝对颠覆你对北京的认知。

许多朋友到北京会发现这里有件专属于北京的伴手礼,那便是身着金甲红袍的兔儿爷。兔儿爷最早出现于明正德初年间,在农历八月十五这天用来祭月。相传兔儿爷诞生于乾隆年间,因为乾隆是兔年生人,这也让兔儿爷沾上了些皇家气而被人们所追捧。

现在有这样一些人,为了保留住这些传统的物件而在努力着,兔吉坊(制作坊位于通州区)便是其中一员。他们至今依旧手工制作每一只兔爷,还诞生出新成员吉小兔,结合了当下潮玩原素在里的,在京城带动起文艺新风尚,如今的兔儿爷文化成为了北京的一张新名片。

现在的新华书店(花市店)正在开展新北京,靓生活——非遗文化体验。书可以丰富文化生活,在看书之余别错过这的非遗文化体验活动。亲自动手制作吉兔坊兔爷、毛猴、汝瓷、剪纸、团扇等多个非遗体验项目,还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

嘉德艺术中心与故宫为邻,整座建筑约5000平方米的空间,除了酒店外,艺术会展、拍卖会等活动非常多,从服务到展览类型,都是艺术爱好者们会定期关注的地方。这次用了一下午的时间观看了两个展厅,从慕夏的线条之美到现代“五感的建筑”,穿越时空般的“视觉的盛宴”来喽。

永恒慕夏·线条的魔术,整个展厅从布局灯光到展品摆放,是我最喜欢的。从慕夏的少年时代到获得国际声誉,到建立属于自己独树一帜的画风,将装饰性图案与蜿蜒的曲线完美结合。为了完成梦想,慕夏也曾做过舞台布置画家,为庄园进行室内装饰,直到《吉丝梦妲》的诞生,这个使慕夏声名大嗓的海报,搭配和谐的构图,行云流水般的线条,优雅柔和的色调,把广告宣传的海报,推向了艺术的境界。

“五感的建筑”抛开视觉第一感观,以建筑引起共鸣。每座建筑都有独特的气味,建筑不止于居住……通过详尽的建筑手稿、尺度的模型、图片影像,我们可以对建筑师的理念、作品有更全面更深层的理解。

站在高处看北京是什么样儿?北京国际饭店28层的旋转餐厅,定能为你解开这个答案。108米高,每两小时转一圈,刚好一场下午茶的时间,360度环看北京。

颜料会馆是几百年的老建筑了,据说是山西平遥颜料商人所建立。现在的这里是名叫悦合颜·会馆,位于东城区青云胡同22号(导航颜料会馆),主打新京菜,但我却没有走寻常路,而是选了这里的网红下午茶+晚上的折子戏专场演出。

悦合颜·会馆—下午茶

颜料流沙糕有颜有值、富贵佛手酥辨识度高、桂花红豆糕甜而不腻、玫瑰饼花味十足、三里河锦鲤踏着仙气而来。

悦合颜·会馆—折子戏专场演出

夜晚再听上一场折子戏,每周五、六晚19:30,节目单每周都有不同,需要提前预约。古韵传承,经久不衰,耳熟能详的选段让我也成为了戏迷。

边上的胡同儿更值得逛,好像换了个地域,小桥流水伴随着黄昏的余晖让我惊呼好像到了江南。就连边上的步健道都好像穿越时空,来到世外桃园一般,完全无法想像这是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地段儿。

吉祥大戏院的前身“吉祥园”,可是北京著名的百年老字号戏院,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大戏院历经百年变迁,在2021年7月重新开业!现在的吉祥大戏院新址位于王府井大街88号银泰in88北区七层,吉祥大戏院的招牌下方挂着的《同光十三绝》由掐丝珐琅彩绘所制,绝对让你眼前一亮;戏院内彩绘藻井繁复绚丽,斗拱绘满祥瑞,与戏院吉祥之意相呼应。

吉祥大戏院对于现在很多的剧场来说并不算大,秉持着小而精,雅而美的内部更是对于声学设计、声光设备、墙面板材都做了更优的设计运用,坐在任何一个位置听都有采耳的感觉,试听效果极佳,更真实的把观众的情绪带入其中。剧目不定期更换,像我这次看到的现代舞剧《幻茶谜经》仅演出三场,喜欢就快来,错过就不知要等到什么时候了。《幻茶谜经》源自扶风法门寺出土的文物——唐朝皇帝僖宗李儇的一套世界级皇家茶具。以茶为因,以舞为引,从国家宝藏的角度和线索切入,展开了一段神秘的梦幻之旅。

提起东四,从元至清,这便居住着最显赫的皇新国戚。如今这的胡同儿既保留了老北京的胡同文化,又增添东四78号这样的四合院主题精品公寓。

长租为主,短住结合的新颖模式是我第一次遇到,国风静巷的胡同居住氛围,曲廊还转,错落有致的小院布局,精心布局的loft居室内,蕴藏了匠意巧思。少了酒店的刻板,增添了家的归属感。

四合院内房间仅有14间,很是紧俏,若想到这住上几天,记得提前预定哦。

一天的时间不足以了解故宫以东,发掘出更多北京的新玩法,了解不一样的四九城,古典与现代、传统与时尚在此碰撞出新“京”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