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07

故宫一日游

玩法:自由行,周末游

三年了,终于又能随便旅游了,终于又能进北京了,终于又进入了心心念的故宫了!

时间:2023.2.4 北京故宫一日游

故宫以前就去过,那会儿只知道在里面毫无章法的逛,单纯感受那种宏伟的皇家气势。疫情这三年,哪也不能去,正好买了一些故宫的书,也听了一些故宫的讲解,然后就很希望能有机会把书本知识和实际场景结合着再重游故宫,终于等到了解封的那一天,必须第一时间把故宫游安排上。 北京的故宫又叫紫禁城。古代人认为,天帝的居所叫紫微宫,人间的皇帝是天子,因此天子的居所应与天帝的居所相对应,也取“紫”字,又由于皇帝的住所是外人禁入的,取“禁”字,因此取名紫禁城。现代人叫这座曾经的皇家宫殿为故宫。

明朝永乐大帝朱棣于1406年登基后,即开始着手在北京、原元朝宫殿的旧址上、仿当时都城南京的宫殿修建紫禁城,并最终于1420年完工入住。北京紫禁城历经明清两代,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了。

故宫占地72万平方米,是世界上现存的保存最完整的宫殿建筑群。

进故宫,一定要最少提前一天在网上预约(一般都得提前几天才能约上的),经过严格的安检后才能进入。看这旅游淡季的人,旺季时简直不可想象。

古代只有皇帝、皇后大婚(从宫外向宫内)、状元(从宫内向宫外)三种人才有资格走紫禁城的中轴线,现在普通老百姓都可以随便出入这个曾经的皇家宫殿了,所以必须走中轴线。中轴线上离故宫次近的一道门就是天安门了(最近的一道门是端门),天安门城墙内外各有一对白色的华表,华表上端坐的小兽叫朝天吼,城墙内的一对小兽面朝宫殿,取名“望君出”,意指盼望君王不要迷恋宫廷生活,要出来为百姓办事;城墙外的一对小兽背对宫殿,取名“望君归”,意指盼望君王出游后要尽快回宫工作。这古代当个皇帝也真不易,连雕塑都要催着自己办公。

1925年,故宫博物院成立了,端门上端端正正的挂着故宫博物院的牌匾。

午门是紫禁城的正门,迈入午门才真正进入这座宫殿。午门呈凹字形建筑,从外面看有三个门洞,而从里面看却有五个门洞,这是因为有两个门洞(叫掖门)在侧面,从正面看不见。

来张从里往外看的午门的照片,应该是5个门洞,可惜照相技术太差,只照了4个。

原汁原味、未经修缮的大门上,横九竖九的门钉数显示出了皇家九五至尊的身份。

登上午门的城楼,置身在一片红色的海洋里。

站在午门上向下看,一切尽收眼底,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近距离看这些做工精美的梁柱,真佩服故宫修缮人员为此付出的努力。

沿着甬道可以看到远处宫墙最边上的角楼。

午门后面是太和门,门前广场上的内金水河像一条玉带横穿整个广场。古时的内金水河相当于故宫的消防局,故宫的好几次失火,都是从这条河里取水救火的。

太和门,是明朝皇帝召见群臣、上朝办公的地方,御门听政就是这个意思。

穿过太和门,就是太和殿,这是整个故宫里最高、最宏伟、也是最容易失火的宫殿。

故宫里两块巨大的云龙石雕,一块在太和殿前,另一块在保和殿后。

继续沿着中轴线,依次穿过皇帝办公的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到达皇帝的住处乾清门门口。乾清门前的这片空地叫天街,是外朝和内宫的分界线。进入乾清门就是皇帝和家人居住的地方了,因此建筑更多的是体现华贵富丽,门口的两块琉璃影壁,不是像一般建筑似的放在门内,而是放在门外的左右两侧,一切都是为了彰显皇家气势。清朝皇帝是在乾清门办公,真正做到居家办公了。

门口的琉璃影壁富贵华丽。

生活区里宫墙上的装饰比外朝宫墙上的线条柔和多了。

古时的宫人一辈子生活在宫墙里,即使锦衣玉食也不能快乐。

穿过后宫的居住区、御花园,从故宫的最后一道门神武门走出来。

整个故宫的布局呈一个“中”字的形状,一天的时间只能很仓促的走马观花一下。

故宫不愧是中华的瑰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