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8

走进这个拥有“天空之镜”的南美小镇,感受大自然的旷世杰作

说到世界最出名的“天空之镜”,可能就算熟门熟路的人,也会直接说出“玻利维亚”这个国家名。但再深入,就很少有人能说出“天空之镜”所在的地方名了。这片深处高原荒漠的小镇,虽是出发盐湖的落脚地,但却一直被人们所忽视。

那我们就从这个荒漠中的小镇开始,领略“天空之镜”的独有魅力。

乌尤尼海拔3600米以上,位于玻利维亚交通最不方便的高原地区,因邻近智利边境,所以唯一到达这里的办法,只有从玻利维亚的首都拉巴斯飞乌尤尼。

而“天空之镜”的本名是乌尤尼盐沼,也是要从乌尤尼开车出发才能到达的荒漠深处。

飞跃荒漠之上,这是一场非常有意思的旅途开始。

约摸一个小时的飞行,算好方位和旅程距离,坐在窗口的我,等着出现一片惊喜。果然,就在即将到达乌尤尼的时候,窗外出现了一大片带着白色的湖泊,没错了,这里就是乌尤尼盐湖

这才是真正的航拍,盐湖、交界、荒漠,仿佛地球表面粗糙的皮肤一般。从飞机看出去的世界,简单的色块,就如同在外星表面一般,这里便是乌尤尼盐湖最完整的面貌。

沙漠中的小镇——乌尤尼

乌尤尼小镇,是个很出乎我意料的小镇,真的可以用“一片荒芜”来形容。如果说美国西部的小镇,大概就是那种沙尘漫天飞的感觉吧!唯一奇特的是,下飞机时的黄色尘土,在小镇中被过滤成了白色,而我们站在路口,一眼望去,除了被烤到变形的视线外,应该没能看到更多东西了。

乌尤尼小镇地理位置对于这个穷苦的国家来说还是很重要的。这里不仅是深入荒原国家公园的最后落脚点,也算是边陲小镇,最重要的便是“天空之镜”的游客集中点。所有的奇妙旅程都要从这个平凡的小镇开始。

小镇被太阳暴晒没有一点隐蔽之处,前后可以逛到的地方也就这么大,虽然偶尔路上还是会发现一些小镇的精彩,比如颜色有好看的建筑,充满欧洲殖民风情的钟塔,但大多都是普通砖墙的民居,一眼也望到了头。

最后的盐湖小村

进入盐湖前,其实还有最后一个小村落,在盐湖的入口处,这个村子的小,已经是小到完全没有手机信号,以及一眼望到头的街道。在这里一方面是做个调整,毕竟进了盐湖什么也没有,一方面可以选购一些玻利维亚的纪念品,用盐做的各种小玩意,超级有趣。

当地人,利用了最多的特产——盐,创造了很多玻利维亚特色和安第斯山脉文化的纪念品,也算是为荒芜的乌尤尼多了一个对于游客的交代。整个市场还是挺有意思的。

寻找真正的“天空之镜”

乌尤尼盐湖,玻利维亚波托西省西部高原,为世界最大的盐层覆盖的荒原。因为高原日晒厉害水分蒸发较多,才造就了盐湖这种奇景,当然还是要有一定量的降雨。

所以去乌尤尼看天空之镜,也是一种缘分,如果前一晚下过雨,到达当日天晴,才有可能等来真正的天空之镜,可见这看天吃饭的运气了!

有一些人问我可否自驾,说实在话,只有来过了乌尤尼盐湖,才知道湖有多大,只有到了这里才知道,向导找“天空之镜”是一种本事,在这种完全没有信号的地方,还是不得不佩服他们这种认方向的能力

下午四点从乌尤尼小镇出发,到了也差不多5点,此时已经开始起风,要看天空之镜就必须找一片宁静的水面。

这就是乌尤尼盐湖奇特的点,整片盐湖都离岸边很远,也没有风口,但有些地方就是一丝风也没有,有些地方风大的无法平歇。

在盐湖游玩的时间往往好几小时,一直是如镜的景色,为了增加游客到这里游玩的趣味性,向导一般都会带上椅子或者教大家玩下奇特的方式,倒也是创意很不错。大家在网上看到的视频一般都是向导指挥大家摆造型才拍到的!

我们这个车的人本来就关系比较淡,比较自我,并不能玩到一起,所以就抓紧时间享受自己的那份“天空之镜”。这里的天空之镜要比茶卡盐湖清晰干净很多,水很浅,也不会有盐洞,而在真正的天空之镜上,真的想悠悠地跳上一支舞蹈。

天空之镜的纯净,让每个来到的人都深深沉醉,无法自拔。看一组美照吧~当然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拍到各种盐湖上的镜面效果,后来我们也热衷于制造些波纹,营造另一种纯净世界的美好。

被染红的盐湖

以前好多朋友来乌尤尼的时候都是大雨天或阴天,而上天给了我们一个很大的惊喜,拥有了一份完美的日落!乌尤尼盐湖简直是仙境,夕阳西下,整个世界都变成了金色,美轮美奂、

从盐湖返回乌尤尼,整整开了将近2小时,毕竟荒漠里是没有信号和灯的!那天晚上,一直整理弄到凌晨三点才睡,当然是要洗被盐渍僵硬的衣裙,所以美也是有代价的~

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