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5个淳朴古村,去过就想隐居,每一处皆是古风古韵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温州
库村
芙蓉古村
福德湾

时光如梭,一刻不停地向前,转眼间已到了8月的最后一天。时常感叹时光匆匆,努力想要抓住每分每秒,让自己不留遗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已将记录写作融为生活的一部分,将碎片化的记忆搜集,将琐碎的时间利用,把这一切串联成美好的回忆录。我想,待我老去,坐在摇椅上,再来回忆这段美好,那才是本真的快乐吧!

坐在热闹的餐厅里,看着窗外川流不息的景象,放眼望去,是高楼林立的密集。还记得儿时对城市,有着强烈的向往。生长在大山里的我,总想要走出来,去城市里打拼,去城市里安家。如今早已梦想成真,可久居城市中的我们,内心却渴望“回归”。看过一句话,大概是这样说的“儿时一心向往的大城市,已成了身心的桎梏,而少年时一心想离开的故乡,却成了游子心灵归属的田园。”

随着时代的迁移,很多老房子已经被翻修,很多记忆中的故乡早已蜕变,没有了记忆中的模样……这也让很多人的乡愁无处安放。

有人说,古村是一个地方的情怀所在,村里的一砖一瓦都充满着故事感,这里亦有着宁静的历史之美。在这里,时间仿佛被放慢了……温州有很多的古村,没有过度开发,没有浓郁商业气息,有的是古朴自然,有的是记忆中故乡的模样。在这里,让你瞬间回到“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的日子。今天随着我的镜头,打卡温州最具乡愁的古村看看,在外的游子亦能寄托乡愁在这里,让漂泊的心有个归属。

泰顺库村

库村是一处别样又小众的古村,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它与别的古村不同,是因为这里的建筑风格。村子是用石头堆起来的,石头的墙,石头的路,随处可见的石头元素,仿佛置身“石头堆砌的小世界”里。村子不太大,很快能逛完。不过若是来拍照,那可以待上大半天,这里每一处都是唐宋遗风的韵味……

永嘉芙蓉古村

芙蓉古村始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是楠溪江古村落中最负盛名的古村之一。在这里,你能了解到中国古代耕读文化、宗族文化演变,还能感受到村寨建筑艺术魅力。到芙蓉村,一定要去座亭亭立于池中的芙蓉亭坐坐,有飞檐翘角的气势,又有池水承托的温婉秀气,这里是拍照最出片的地方。

苍南碗窑古村

碗窑位于苍南县桥墩镇内,曾是古代民用青花瓷的主要生产基地,村子始建于明洪武年间。夏末初秋的碗窑,游客三三两两,倒也是清幽静谧。道路连旁,斑驳的老房子充满故事感,随便一处都是历史的见证。

谁曾想,这般静谧的古村,曾是浙闽交界的古丝绸之路经济带,当年这里的繁华不亚于现在的大城市。整个村子依山而建,村民临水而居。村中至今保留有300多间清初时期的古老住宅建筑群,还有当年的水碓、瓷土漂洗池、沉淀池及窑床……

村中的古戏台,器宇不凡,戏台基高2米,面阔4米,通高8米余,造型典雅精致,顶面藻井留有戏曲故事彩画。那天我在这里就逗留了好久,想要细细端看每一格画,想要了解他们的故事……

泰顺徐岙底古村

徐岙底古村温州泰顺内少有“文武双全”的古村。这里是泰顺县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也是最淳朴自然之所在,古村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别看这一处小小的古村,却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村子里,叔侄二人的故事一直是村中美谈,传承至今。每当有人问起,村里的老人便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他们的故事。

古村内巷道纵横,房屋错落有致,用鹅卵石铺就的小路,早已被磨得光滑。目光所及之处,尽是斑驳的古韵。在这里的每分每秒,都会撩动你记忆深处的那根弦……

苍南福德湾古村

福德湾古村位于苍南矾山镇内,是一座历史上因采矾、炼矾而生而盛的村落。除了碗窑古村,福德湾也是苍南众多古村里,我去过最多次的一处了。

每次去福德湾,我一定会坐一坐那绕村开的小火车,我一定会去吃一碗地道的肉燕,我一定会去看一看微雕馆,我一定会去走一走那古朴的老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