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游记之长春净月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长春
世界雕塑公园
净月潭

2019年8月27日中午12点左右,我们从长春世界雕塑公园北门出来,沿着一条小路往东走至亚泰大街,再往北约200米,就是轻轨3号线亚泰立交桥站,在此乘车前往净月潭公园。侯车时,由于来车匆忙,将一把雨伞拉在座位上,刚刚出来,就开始丢三拉四,太懊丧了。乘车到净月潭车费每人3元,到站下车时下午1点半,下车后先在附近吃了碗面,2点30分进入景区。

净月潭公园,门票30元,同样是60以上半票,65以上免票。看样子吉林省大概都是这样。

很早以前就知道长春有个净月潭,非常出名,果然名不虚传,现在冠予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示范点,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级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等等名头。

净月潭景区位于吉林省长春市东南部长春净月经济开发区,距市中心人民广场仅18公里,景区面积为96.3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5.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96%以上。净月潭因形似弯月状而得名,与台湾日月潭互为姊妹潭,是"吉林八景"之一,被誉为"净月神秀"。

净月潭是在1934年由人工修建的第一座为长春市城区供水的水源地,在沦陷时期称”水源地“或”贮水池“。净月潭的名字是由”伪满洲国总理大臣“郑孝胥的二儿子,时任”伪满洲国国都建设局局长“的郑禹所起。景区内的森林为人工建造,含有30个树种的完整森林生态体系,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之成为“喧嚣都市中的一块净土”,有“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绿海明珠”、“都市氧吧”之美誉,是长春市的生态绿核和城市名片。

净月潭景区处处皆景致,四季貌不同。亚洲最大的人工森林与山、水相依的生态景象构成了净月潭四季变幻的风情画卷。净月潭已然成为春踏青、夏避暑、秋赏景、冬玩冰雪的理想去处。

净月潭不仅是生态休闲中心,更是体育健身的中心,作为长春市消夏节和长春冰雪节的主场地,相继开展了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净月潭森林马拉松、净月潭山地自行车马拉松、净月潭森林定向赛、净月潭龙舟赛等赛事和活动,致力于倡导健康、时尚、休闲的生活方式,打造国际知名旅游文化活动的聚集地。

净月潭景区主要的看点就是湖,是大坝截流形成的人工湖,面积不小,环湖一条公路,主要景点散布在这条公路两旁。如果步行,环湖走大环线,约有2、30公里,不太可行。景区大门内有观光车,可以绕湖一周,但是乘车环湖,又会遗落一些小景点,也不周到。我们选择先步行,走到哪算哪,走不动就乘车回来,有点盲目。在到达大坝之前,有一些风景优美的小环境,还是令人玩味。到了大坝之上,要做出一个选择,往左还是往右,从景区游览图上看,似乎都有看点,我们当时选择了往左,当走至月亮湾时,由于公路下不到水边,眼前看不到湖面,风景自然一般,询问工作人员,告诉走左线一般是乘车,走右线适宜步行,那边一直是沿着水边走,可以看到开阔的湖面。结果,我们又返回大坝,穿过大坝到湖的西面,沿湖一条公路,而且下午也不逆光,观湖拍照更加便利。不过,平心而论,净月潭除了一片湖水,两边山上除了树,就没有更多看点,就是大环境还可以,小景点几乎没有,让人游玩兴致锐减。当我们走至一处溢洪处,那里的公路被水淹没,不过汽车还能通行,步行可以走栈道,水在下面流过。由于吉林这边连天降雨,造成洪涝,才形成这种溢洪景象,的确不是多见,也算一景。最初,我对泄洪和溢洪的区别还搞不清楚,这次眼见才明白,泄洪是水坝放水,一般是在水太大的时候,溢洪是让湖水在低洼处漫堤,慢慢退水,各不相同,各取所需。在净月潭不仅看风景,也长知识啦。

在此处再往前,似乎也没有什么新的看点,只好打道回府。回到景区大门,已经下午5点。仍乘轻轨3号线,在西安桥下车,车费每人5元,距我们酒店已经不远,路上顺便在一农贸市场买了小菜啤酒烧饼,带回酒店算作晚餐,第一天就这样紧紧张张的度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