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游记之吉林省博物院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长影世纪城
吉林省博物馆
长春

2019年8月28日中午12点半,我们从长影世纪城出来,本来想步行前往吉林省博物院,路上正好吃午饭。结果看附近并没有就餐的餐馆,决定乘公交过去。马路边就有334路公交,一站就到博物院。等了10几分钟才有车,其实这个时间走也走过去了,只是妻子说累。

我们乘车到达吉林省博物院时,已经接近下午1点,据当地人说,里面也有吃的,我们还以为是单位食堂,在其他博物馆曾经遇到过,饭菜很便宜,非常实惠。进入博物院,首先找吃的,的确有一餐厅,但是显然是外包餐厅,与外面餐馆无异,现点现做,而且价格很贵,面条都要2、30元一份,我们立刻打消了吃饭的念头,买了两根烤肠和面包,简单垫垫算了,赶紧参观才是正事。

吉林省博物院,原名吉林省博物馆,1951年建馆,1954年,随省政府迁至长春市。2016年4月28日,吉林省博物院新馆开放,新馆位于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永顺路1666号,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吉林省博物院是一座历史与艺术博物馆,直属于吉林省文化厅,属国家一级博物馆。

截至2016年7月,吉林省博物院有文物藏品12万余件,其中一级文物295件、二级文物3379件、三级文物14280件、其它文物近10万件。其中高句丽、渤海、辽金时期的文物以及中国历代书法绘画、东北抗日联军文物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

博物院常设展览有:《吉林故事——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吉林故事——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展出具有吉林地域特色的民族民俗类藏品62件(套)。该馆设有序厅、森林文化展区、渔猎文化展区、民族文化展区、技术文化展区等若干专题展区。各展区采用实物、图表、文字、场景复原等传统展出方式结合电子模拟、影像合成等现代技术手段,集中展示了具有代表性的吉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瓷苑掇英——吉林省博物院藏精品陶瓷展》吉林省博物院藏中国古代陶瓷精品展,汇聚了史前陶器、原始瓷器、及宋、元、明、清时期主要名窑的产品。有唐三彩的绚丽多彩、汝瓷的温润如玉、官窑及龙泉青瓷的凝厚深沉。

《白山松水的记忆》吉林省博物院新院基本陈列《白山松水的记忆》分五个部分:

文明曙光、汉唐古韵、松漠雄风、明清华章、近代吉林。上自远古时代的桦甸寿山仙人洞,安图人,榆树人,下至解放战争,新中国建立,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吉林省的历史文化,考古遗迹,世界遗产和文物精华,反映了吉林大地上各民族儿女谱写中华文明的历史进程。

《黑土军魂——东北抗日联军军史陈列》是吉林省博物院、东北抗日联军纪念馆联合推出的展览。陈列利用丰富的抗联文物、文献和最新研究成果,对东北抗日联军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展示。陈列分六个部分:东北沦陷、奋起抗日肩负民族救亡重任、配合抗战烽火关东声威远扬、艰苦卓绝挑战人类生存极限、舍生殉国热血铸就英雄壮歌、收复东北。展出抗联典型文物500多件,珍贵照片400余幅。该陈列获得了2013年度十大精品陈列。

我们分别一一鉴赏,客观的说吉林省博物院与东北的辽宁省博物院没的一比,辽宁省新的博物院我们整整看了一天,里面展品相当丰富,而吉林省博物院我们参观不足三个小时,下午3点半就结束,展品一般,没有多少亮点。

结束博物院的参观,正准备离开,看到同一建筑物内的科技馆,还有时间,打算顺便一瞧,没想到,科技馆大门紧闭,工作人员说已经下班,才3点半,就已经闭馆,这国字号的单位就是牛逼,上班晚,下班早,太舒服了。

出了博物院大门,马路边就有公交站,还打算乘334返回世纪城,再转轻轨3线。不一会过来一辆102,上车问到不到世纪城,司机说到,赶紧上车,每人一元。车到世纪城,我们正准备下车,看有好多人不下,再看102的终点站是人民广场,长春市中心,到那再回酒店已很方便,灵机一动,临时变卦不下车,正好还有座位。

公交车运行比起轻轨时间要长,等我们到达人民广场时,已经下午5点10分。下车的人民广场附近有许多吃饭的地方,我们中午没用吃好,晚上要补一补,在一条充斥美食的小街,解决了晚餐,非常满足。饭后,乘260路公交,到白菊路下车,返回酒店休息,结束一天的奔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