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7

缘起长春——初识长春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玩法:自由行

因为一次选择我们踏上了这次去长春的行程。北方的长春对于我们来说是遥远而陌生的。但是现在的交通这么发达我个人主观的认为不会有什么障碍。义无反顾的选择了这里,踏上了行程。但往往自以为是不是一个好的态度,这些是后话了。现在先出发吧!

在台风的影响下,机场滞留了很多的旅客,很多航班因此晚点甚至取消,而长春准点出发。这一下子就让我对这个城市有了好感,人有的时候就是这样的情绪化吧!下飞机,我们因为带着大行李箱,选择了打车。但在机场看到有火车站的路标。我很好奇,机场怎么有火车呢?问一个协助安检的工作人员,他满脸奇怪的看着我:“火车不就是火车吗?”原来这里直接接驳有火车去往长春或吉林市。哇,原来这么方便啊!后来进一步查阅了,这一站叫龙嘉站,位于长春与吉林市中间,到长春火车站15分钟,到吉林火车站30分钟。到达长春火车站之后就有轨道交通可以通往城市主要的区域了。还是很方便的。我们在机场门口打车前往目的地。一路上司机还是比较善聊的,我把自己想问的有一搭没一搭的和他聊着。和城市的出租车司机聊天是你初步认识一座城的好方法。

D1:

行走方式:飞机:南京——长春

行走路线:巴蜀印象

D2:

行走方式:公交,步行

行走路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六野战军军部旧址——伪满洲国务院旧址——伪满洲国军事大楼
——文化大街——新民大街

D3:

行走方式:公交,出租

行走路线:长春一汽——长春电影制片厂

行走路线:巴蜀印象

第一站:巴蜀映巷商业街

地址:长春市南关区新城大街诺睿德广场内

出租车直接将我们送到酒店——长春睿德名人酒店。第一次入住这酒店,整体印象5分,酒店很舒适,配套齐全,方便。酒店大堂的后门出去就是长春市打造了没几年的巴蜀映巷商业街。

一张宣传画倒出了巴蜀映巷的内容与宗旨。

墙上的一张砖雕壁画古韵十足。

紧邻酒店的这条巷子叫蜀水巷,青石铺就街面,玻璃遮顶。这能保证这里冬暖夏凉。八月底的晚上这里的温度宜人,穿着夏装没有一丝热意。街巷以清末民初建筑风格为主,街面以古朴壁灯为装饰照明,门前都悬挂着自家的旗幡。

建设者可能是希望将四川的慢生活理念和生活态度带给长春吧,所以这里的建筑物是按照四川的古巷复制的,巴蜀映巷的名字就是这样来的。

街上商铺林立,以川渝文化主题为特色。汇集了川渝特色美食,名优特产,川味主题餐厅,轻便餐饮,西式餐饮,各种特色的烤吧,还有卖各种特色文化主题的商铺。在街巷的西入口还有一家福源楼客栈。过后我一个人来长春也入住过这个客栈。客栈装修是中式古典风格,主要是性价比好。

夏日里街道中间也有经营小买卖的地头摊铺。

一把漂亮的伞你看出它是卖什么的吗?对了,卖头发夹子的。老板很有想法,将小姑娘的头发夹用一把伞做载体,做展示。这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特色文化商铺,就那几块垂掉于试衣间前的花布门帘很有东北特色,巴蜀文化与东北特色的融合。

这是一家内容丰富的店铺。我在这里淘了一块银饰。和老板娘聊天她还推荐了我们一家用餐的地方,特色的东北大锅炖。晚上我们就是在她推荐的餐厅品尝了一顿地道的东北炖鸡。

街巷内很多庭院式的建筑,宅中有园,园里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竹,古色古香。

在拐角处一宽敞地建筑自然采用了院落式围合状。院落中有一个戏台。戏台上正在放映三国演义,台下的板凳上有十几个人观看。坐在院中上感天灵,下沾地气,一边乘凉一边看着电影呈现出一种慢生活的状态,也是巴蜀巷子想要追求的生活梦想吧!

青石砖的外墙上一块巨大的石雕作品,恢弘大气。墙上悬挂的一张张脸谱彰显了巴蜀文化的特色。

这是我第二天白天拍摄的巴蜀映巷的巴山街。巴山街是以民国初期的建筑园林风格修建,与蜀水巷的清末庭院式建筑风格,两种建筑风格互为补充,营造了一个全新的商业休闲体验街区。

街巷是2016年打造营业的,但就我多次来到这里的感觉是很清冷的。不知是地域边缘的问题,还是巴蜀文化在东北不受热爱的原因,不得而知了。

D2:

行走方式:公交,步行

行走路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六野战军军部旧址——伪满洲国务院旧址————伪满洲国军事大楼——文化大街——新民大街

入住:长春睿德名人酒店

为了让孩子尽早适应长春城,我们准备在长春转转,坐上公交,轨道在城市中神游。长春目前有四条轨道交通,轨道交通的1,2号线是地铁。轨道交通的3,4号线是轻轨。我们的位置都是需要打车去3号线的世纪广场或者4号线的天工路乘坐轨道交通。打车都是起步价。根据几次来长春转悠的经验,除非你是在长春的主要核心地段乘坐公交相对比较方便。往远处去的公交实在是不敢恭维,车况不理想,时间不知如何把控外,人还特别多。轨道交通就要靠谱很多。情愿打车走一段换乘轨道交通更靠谱。

看看长春的轨道交通历史会发现长春居然是中国第一个规划地铁的城市。早在1939年,伪"满洲国"《大"新京"都市计划》规划在长春建设120千米的环城地铁。

轻轨一般都是2-4节车厢。颜色艳丽的列车不急不缓的驶进站台。

各种靓丽色彩的列车本身就成为城市的风景线。

出发

轻轨的好处除了有专门的行走路线,不存在堵车的情况外,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在城市中看风景。如果来一个城市,没有时间细细玩,那就选择坐它的轻轨环游城市。看看城市的布局,看看城市的山脉河流,看看城市的建筑。很多城市的轻轨路线设计时都会兼顾到城市最精华的点与线。

轻轨换乘地铁一号线东北师大站下车。出地铁就偶遇了这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六野战军军部旧址。

第一站: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六野战军军部旧址

地址:自由大路1199号

在自由大路和人民大街的交汇处有一栋建筑。红色主体墙面,白色立柱,加上绿色琉璃瓦覆顶尽显巍峨宏伟之躯。

走进看才知道原来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六野战军军部旧址,现在是长春供电公司的办公地。

我们一路步行,穿街走巷,走桂林路,新疆街,发现长春凡是东西走向的称为路,南北走向的称为街。一路上也发现到处都是吉林大学的影子。难怪有人笑称,吉林大学是一所巨无霸式的大学,长春有一半的区域都被吉林大学占据。

第二站:

伪满洲国务院旧址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新民大街2号

我们是从新疆街上的东门进入这里的。长春的天也像一张娃娃的脸,前两分钟还是艳阳高照,一会乌云密布,突降大雨。三个人就带了一把伞,没法前行,我们在就近的门廊柱下躲雨。看着雨哗哗的下。

雨哗哗的下了近半小时,没有停歇的意思,略微小点我们就继续,转向西边。

路过义和路1283号也是一栋别致的建筑

西边是主楼的正方向。这就是位于长春市新民大街2号的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它是伪八大部建筑群中的主要建筑,正面朝西,面向新民大街。始建于1933年2月,建成于1936年,此处原为总务厅和参议院的办公楼,伪满洲国国务院是伪满洲国的中枢机关,掌理行政事务,在东北沦陷的那些年中,伪满洲国国务院成为日本军国主义奴役东北的一个机构。现为这里是吉林大学医学院基础教学楼。

门厅立有两根方边柱和四根多立克风格的圆柱。主楼外贴白色大理石,裙楼外贴咖啡色的瓷砖,楼顶以棕色琉璃瓦覆顶,古朴大气。

整个建筑物呈"山"字形,塔式屋顶,屋顶以烟色琉璃瓦。南北西各有大门,地面主体五层,两翼各四层。 吉林大学医学院其前身为白求恩医科大学,因此大楼前有着为中国抗日事业献身的白求恩大夫的全身雕像。

来到新民大街上看主楼的全貌。

外围墙的宽立柱上身份牌表明了它的身份。

第三站:

伪满洲国军事大楼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新民大街71号

与伪满洲国国务院旧址隔街相望的是这栋伪满洲国军事大楼。大楼始建于1935年,建成于1938年。整个建筑平面呈八字形,钢筋混泥土框架结构。外墙主体为深褐色瓷砖贴面,屋顶与屋檐采用绿色琉璃瓦覆盖。主体的顶部采用了民族式的建筑风格。现在这里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前身是白求恩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院。

第四站:文化广场

地址:长春市朝阳区

这两栋建筑的正北方向是长春的文化广场。文化广场原名地质宫广场,是全市最大的城市广场,坐落在市区中心。文化广场在伪满时期就是一个可以容纳五十万人的御前广场。可见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长春就有了当时亚洲最大的广场了。文化广场的北端衔接的是吉林大学的朝阳校区主楼。主楼建筑给人以自然、沉稳、庄重之感。长春处处有吉大。

因为雨一直不停的下着,没有带雨具的我们也无法细细游览,只能远远地拍两张相片,给自己留下到此一游的痕迹。广场的有男女雕像各一座。眼前的这位女体雕像是一个女性半身像,面容恬适、安详,表现了女性的阴柔之美,表现了人类生存状态的一面。

长春新民大街是中国历史的文化名街,更是长春的历史遗迹。新民大街全长1.5公里,原名顺天大街,曾是一条御前大道。它北起文化广场。这条街上一家挨一家坐落着伪满时期“四部一院一衙”。一院即是我们刚刚看到的伪满国务院。四部有我们刚刚看到的伪满军事部。因为天气原因还有三部一衙:伪满司法部,伪满经济部,伪满交通部以及综合法衙我们这次是无法游览到了。留待以后吧!

冒着雨冲进文化广场地铁站,乘坐地铁返程。这时虽然是夏季,但下雨的长春还是有些凉意了,不能在雨中逗留太久。明天继续........

如果喜欢我的游记,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跟着火车侠去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