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1

长春真是一座神奇的城市,逛个净月潭都能碰上世界冠军,真了不起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净月潭
长春
净月潭滑雪场

到长春旅游,不能不去净月潭,作为长春四大AAAAA级景区之一的净月潭,不仅是长春的肺叶,更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林海,它因形似弯月状而得名,与台湾日月潭互为姊妹潭,是"吉林八景"之一,被誉为"净月神秀"。

净月潭因潭而名,却不仅是一个简单的水潭,而是一个以水潭为中心的大型旅游景区,该潭始建于1934年,当时是作为长春的饮用水源地而建,其名字由伪满洲国总理大臣郑孝胥的儿子郑禹(时任伪满洲国国都建设局局长)所取,景区的水景为人工建筑,里面的森林也是人工栽培,含有30个树种,面积近100平方公里,有着亚洲第一人工林海的美誉。

冬天的净月潭游人不多,来这里的人一般都是来滑雪的,因为这里有中国最好的越野滑雪道,同时也是国际雪联认证的专业越野滑雪赛道和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主要赛道之一。

越野滑雪是世界运动史上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好的有氧运动之一,有着“雪地马拉松”之称,1924年越野滑雪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

据工作人员介绍,越野滑雪与高山滑雪不同,雪板和雪仗的使用也存在差别。越野滑雪借助滑雪用具,运用登山、滑降、转弯、滑行等基本技术,在丘陵起伏的山地沿规定的线路进行雪上竞速。

越野滑雪的滑雪者只有脚尖被固定在器具上(如上图),脚跟并不接触器具,滑雪者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控制速度,同时地势起伏又可以锻炼到掌控力和技巧,安全系数和娱乐性能非常高,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选择。

冬季的净月潭银装素裹,美轮美奂,每年都会在这里举办极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瓦萨国际滑雪节,这里的赛道全长约25公里,穿越净月潭冰面、森林及公路,被称为世界上最美的越野滑雪赛道。滑雪运动员可以穿行在茫茫林海中,挥动着雪杖尽情驰骋,呼吸着新鲜空气,带来的是酣畅淋漓的快感和无限的激情与挑战。

不过我们到来的时候时值中午,上午前来滑雪的游客及来此训练的人员都已经陆续离开,我们漫步在一边是落叶林、一边是四季常青的松木的越野滑雪道上,偶尔才能遇到一位滑雪爱好者路过。

在这些滑雪者之中,有一位阿姨来来回回反复多次与我们相遇,于是我上前与她打了招呼,想与她聊上几句,了解一下净月潭滑雪场的情况。

上前一了解,这位大姐可不简单,她竟然是一位曾多次代表国家参加各类大型赛事的滑冰运动员,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代表我国参加了第13届和第14届国际冬奥会,她先后获得了32次全国冠军,6次打破全国纪录。

如今的她虽然已经不再是运动员,但却作为吉林省体育运动学校的国家级教练,先后培养出了王丹、孙龙将、石晓璇等获得过亚洲锦标赛冠军、全运会冠军、冬运会冠军的国内著名冰雪运动员。

在景区随便打招呼就能遇到一位重量级的体育健将,让我们像小迷弟一样十分崇拜,于是在征得沈老师的同意后,渝帆特地加了老师的社交账号,她也给我们分享了很多她们曾经的故事,上图是她在四十年前作为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留影。

现在虽然已经从运动员退役多年,但稍有闲暇还是会约起当年一起驰骋赛场的姐们们出来参加各种运动聚会,自己有时间也会来净月潭这边滑雪,上图是平常与她们一起滑雪的姐妹们,都是曾经国际赛场上的健将。

同行的朋友问沈老师,七八十年代当时国家也不富裕,怎么走上了运动道路呢?她说当时家里小孩多,并没有什么好的职业规划,自己是家里最小的,也没有什么好的工作,因为运动能力较比突出就走到了滑冰的道路。

她告诉我们,她们那时候训练是真的苦,既没有现在这样的训练场馆,也没有科学的训练方法,成绩都是自己在冰天雪地里摔出来的,很多时候连很好的防护都没有,甚至湖面的冰层都还没有冻结实就要在上面训练,说起来现在的小孩真是幸福。

聊天的过程中,沈老师也乐于与我们分享她们的快乐,时不时地翻出手机上的照片给我们看,看着当年的飒爽英姿,沈老师自己也露出了自豪的笑容。现在她年近花甲,但岁月并没有在她的身上留下太多的痕迹,看上去很年轻,她说运动是身体的保鲜剂,在长春像她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大家热爱运动,并乐在其中。其实在渝帆看来,能在景区无意中就能碰上一位国际运动员,这无疑说明长春是一座崇尚运动的城市,才会孕育出像王皓、王军霞、宫金杰、周洋、叶乔波这样的世界级体育健将,才会让我们无意中就能遇上像沈国芹老师这样的老运动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