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了不起的长春,参观长影旧址博物馆,感受中国电影之都的魅力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长春,一座近代史了浓墨重彩的城市,是我国著名的汽车城,中国一汽在此诞生,是我国汽车产业的摇篮;是我国著名的雕塑城,众多大师级的雕塑作品都常年在这里展出,有国家AAAAA级的世界雕塑公园;是我国著名的森林城,有亚洲最大的人工林海,森林覆盖率达96%;是我国著名的航空城,是中国航空航天领域重要技术、重要设备的研发地、生产制造地,有中国空天飞行人才的摇篮——空军航空大学……

长春的城市名片很多,还有一张响亮的名片叫电影城,有人说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长春街头邂逅明星的概率远高于现在的香港,这话并没有毛病,而是事实,因为长春有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长春电影制片厂,成龙、秦汉、陈强等数不胜数的明星都曾在这座城市里拍摄过电影。

长影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伪满洲国,当时伪满洲为在日本人的主导下建立了“满映”,当时的作为就是想通过影视作品来美化侵略,1945年日本投降,“满映”也成为国共两党在长春的争夺重点,牵动着双方高层人物的神经。

1949年3月长春解放之后,为争取满映而成立的“东北电影公司”搬至现在长影厂的旧址,1955年改为“长春电影制片厂”。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长影创造了很多在历史,现在这些历史都被归纳进了这个在原址上改造而成的长影旧址博物馆,走进博物馆就如同走进了电影的历史记忆。第一个展厅门口有一排大字:新中国电影的摇篮。边看展边深深觉得,这几个字恰如其分。

新中国成立后,长影在我国电影业已创下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比如第一部木偶片《皇帝梦》、第一部科教片《预防鼠疫》、第一部动画片《瓮中捉鳖》、第一部短故事片《留下他打老蒋》、第一部长故事片《桥》、第一部译制片《普通一兵》……

此后,几十年来,长影一直是中国电影生产的重镇,大量的经典电影从这里走向全国,《上甘岭》、《平原游击队》、《五朵金花》、《英雄儿女》、《徐秋影案件》、《刘三姐》、《甲午风云》、《冰山上的来客》、《兵临城下》等一大批电影,是几代人宝贵而珍稀的精神营养,可以说这些影片伴随着我们几代人的成长。

记得我们小的时候,一座小城就一个电影院,看电影可不像现在这么容易,陪伴我少年时光的电影画面虽然久远,却依然熟悉,依然亲切。看完《平原游击队》便会为李向阳欢呼雀跃,看了《刘三姐》才知道了一个民族叫壮族,看着博物馆的那些海报,许多看电影时的情景在脑海中一一回放。

长影早期的电影基本上没有商业片,都是主旋律、充满正能量的,《甲午风云》无疑是爱国主义教育电影,激烈的战争场面和邓世昌的英雄形象依然记忆犹深。看着《冰上上的来客》的海报,熟悉的旋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又在耳边回响,《平原游击队》、《上甘岭》、《英雄儿女》、《兵临城下》……激动人心的场景一幕幕重现,一个个英雄的形象在眼前浮现。

据工作人员介绍,长影厂的电影票房虽然比不了现在的商业片,但也创造了很多现在商业片也难以企及的高峰,比如《保密局的枪声》创造了那个时期的票房神话——一张票才3毛钱,6亿人次的观众,1亿8千万的票房。要是票价像现在的电影一样,就算30元一张,那也是超过180亿元的票房。

除了数不清看不完的故事片,长影厂的作品还涵盖了戏曲片、美术片、动画片、科普片、译制片等几乎所有片种。长影厂也获得了中国电影的所有大奖,三楼陈列室了摆满了各个时期的奖杯、锦旗、书联赞语。

据了解,从1949年至2013年,一共拍摄了900多部电影,译制了50多个国家不同题材不同类型的影片1100多部。可能90后、00后的来此不觉得有多厉害,但60后、70后、80后的朋友来此,一定能勾起许多的回忆。

除了电影展示之外,还有道具展、译制片展、混录棚、演播大厅、“满映”时期的第一、第二、第三摄影棚等展区,系统的将电影工业主题旅游和长影的艺术历史、发展史相互交融,讲述了电影传统生产工艺流程和电影拍摄的奥秘。

几乎每一个年代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偶像,远的不说,陈道明、李幼斌、刘晓庆、冯巩、潘长江、成龙、周润华等近代著名演员也曾在长影留下下过不少作品,因为90年代之后,长影厂也偿试拍摄过一些商业片,与不少港台明星都有合作。

长影是长春一张靓丽的名片,长影旧址博物馆也是长春旅游最值得参观的博物馆之一,是记录长春电影制片厂发展、繁荣、变迁的艺术殿堂,在这里可以了解到中国电影的发展变迁,如果你来到长春,建议一定要来这里看看,绝对会让你觉得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