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29

行走时间:2020.9

行走景点:吉林省工艺美术馆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净月开发区福祉大路66号

每次来长春总是有点小事情,闲暇之余也都不浪费。今天有半天闲暇,看了看地图找了一个也属于城市东南角范围的吉林省工艺美术馆走一走。这里离净月潭很近,如果难得来长春的朋友可以净月潭和这里一并游玩。我时不时会来一趟长春,总是不紧不慢的发掘一下长春有意思的地方。这个美术馆也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哦。美术馆就在地铁三号线附近,很方便。但我出门时突降大雨,只能打个车前往。这栋灰白色的建筑就是吉林省工艺美术馆了。

宽敞简洁的前厅,登记一下身份证,电话号码就可以免费参观了。

一进大厅让人眼前一亮。这里设计风格简约大气,色调以黑白灰为主,不张扬,但富有质感。中庭高大宽敞,一进门的月亮神造型的雕塑,又一次让我感受了雕塑之城的魅力。与月亮神相接的是一条狭长的水池,水池的那头有一座从透明的天棚直泻而下的呈直角的当代人形雕塑艺术品。

走进这座雕塑作品,仰望它。展馆的中间是一个巨大的中庭,贯穿一到四楼,玻璃天窗的光线可以直接照亮整个大厅。左边三个人从天窗往下行,右边三个逆行而上。

换个角度,这座雕塑的创意很奇特。

仰视楼宇的内立面。展馆本身就是一件现代艺术品,宽敞的中庭和玻璃顶,使得馆内自然光和照明光切换间给人以美感。

一楼的空间,中庭宽敞可以举办很多的活动。

周边的空间可以举办临时展览。此时的美术馆正在举办第三届吉林省书法双年展。展览内容禁止拍照,只能远远看看,拍几张照片。

一楼的一角有一座阅读的雕塑

还有一座名为“民之魂”的根雕。

一角有一家文创商店

整面洁白的墙上透过满月型的门洞能看到文创店中的摆设。

整面的玻璃橱窗让室内的琳琅满目的商品一览无遗。

进入室内,这个文创店的面积真不小,商品也很丰富。

里面陈列着各式摆件、挂饰、茶具、熏香等琳琅满目的手工艺术品。

很有东北关东特色

这是用纸为材质做的吊灯

还有陶瓷的艺术品

可爱的胖妞,更可爱的是她怀中的小粉猪。

工作人员给我介绍了工艺美术馆的特色文创,也就是自己创作开发的产品,一个是船模,一个是玩偶。别说,这两样真的都很精美。这个商店不允许拍照。我买了两个船模,也和她解释了一下照片不作为商业使用才让我拍下了店里的几幅照片。

来到二楼,二楼的环廊,环廊一侧都是艺术家的作品

靠向中庭的一侧有玻璃

透过玻璃看向中庭,屋顶中空玻璃的设计让建筑内部通透明亮。自然光线从天花板射进来,与展区内明黄色的灯光相交织,温暖时尚又充满艺术感。

一整面墙上都是吉林省百名工艺美术大师的照片

长长的走廊墙壁上悬挂着大师们的美术作品

走廊上展出了一组陶瓷编钟

二楼艺术空间有当代国际陶瓷艺术展、松花石砚、山水画作、蛋雕等艺术展区,各具特色的展览让我眼花缭乱。

松花石砚的展出我是第一次看到。长白山松花江石的天然造型多样,色泽丰富、纹理奇特。用松花石雕刻的各类奇石,种类丰富、姿态万千。

李郡鹏大师的荷花系列

这里展出了一辆蒸汽机车深深吸引了我这位妈妈铁的目光

机车的对面是一个蛋雕的展览。

木雕,石雕常常见到,但这种展出规模的蛋雕第一次看到。顺着走廊的一溜边都是蛋雕的展示柜。

蛋雕堪称为“脆弱的艺术”。在如此脆弱的蛋壳上精雕细作是怎样的超人的技艺啊。蛋壳虽小经过大师们的手化腐朽为神奇,呈现给我们的是一副千姿百态,精妙绝纶的艺术品。

蛋雕工艺品也有多种,一种是用表面颜色较深的鸡蛋壳作为材料在上面雕刻人物、山水、花鸟......另一种是选用质地较厚的鹅蛋,鸵鸟蛋等作为材料,以浅浮雕或镂空的手法进行雕刻。

还有彩绘蛋雕

蛋雕,作为民间手工艺品。我们看到在小小的蛋壳上的神奇的佳作,艺术家的巧夺天工实在令人啧啧称奇啊。

这里有一间DIY手工工作室

走廊两侧都是画作,画作很美

没想到这些画作并不是画,而是剪纸,是民间剪纸艺术家李宝凤的剪纸作品,太神奇了。

如此大手笔的画作居然是剪纸。一把剪刀在手翻飞成就了一副画,她是如何做到的?赞叹无比。

一组表现了关东民间风情的剪纸作品

姑娘出门叼烟袋

大碗喝酒

剪脚趾甲

美术馆不给拍照的,被工作人员看见就会被阻止。但这么美,这么有特色的展览不让更多的人知道多可惜。我只能收起我的相机,偷偷的用手机拍了几张。这些剪纸画作真是让我感叹。大师用一把剪刀将一张张普通的纸变成关东晴朗朗的天空,变成一座座山林山泉,绒绒的雪坡,挺拔的白桦林.......有彩色的,黑白的,剪出的犹如国画,油画,水墨画以及版画。剪纸的作品大小不同,题材不同但都惟妙惟肖。我回来后专门百度了一下,去欣赏“中华第一剪”更多精美的作品。

船模是这个馆的馆藏特色。四楼开放式的空间里有吉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冯宇平的《“船说”——影响世界的100条船古船模型展》的展出。

这里用了一片区域展示了各种船模。各式各样的船模从古至今,大大小小。

船,承载了无数人沉浮于风浪的深切记忆

美国“新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模型

细节精美

四楼还有一个面积不菲的根雕展。

木雕技艺在中国已经盛传已久。在这里展出的根雕做工精良,千姿百态。整个展厅里只有我一位游客,我穿行在这些惟妙惟肖的根雕作品中,现场的静怡之美和艺术氛围另我享受其中。

出神入化的“龙”

也是不能明目张胆的的拍照哦。悄悄的照了几张照片。这个美术馆游客不多,常常只有我一个人在展馆中。有的馆也是关闭状态的,可能是疫情之后就懒得开放了。馆中的灯都是有了游客才自动点亮,后来发现不是自动的,是有工作人员操控的,有游客进入展厅,工作人员随即会把展厅的灯打开,这也挺环保的。也说明了游客很少。根雕展厅见到了工作人员,随即聊聊。我一点都不掩饰我对这个美术馆的喜爱。对这里展出的各种形式的艺术品的喜爱。而且这个美术馆处处体现出吉林地域特色,关东物产长白风情。这些工艺美术作品来自于生活,艺术品取材于我们身边的物件,举手投足间极具现代创意,一丝一缕尽显工匠精神。我尤其提到了二楼看到的剪纸让我叹为观止。工作人员也是满脸的自豪,大师是他们的骄傲,然后对我的孤陋寡闻表示很遗憾,她说:“李宝凤在我们东北可是大名人,你可以在网上好好了解一下。”不用了,我今天用我的双眼去欣赏,用我的心去赞叹了这位大师,感叹了剪纸作品也能到如此的高度。

在四楼平视这个“行走”的雕塑,可以近距离地观赏贯穿整座展馆的人形雕塑艺术品。

这一侧有一个读书角。

读书角有一排排放满书籍的书架,几张桌,几张椅,但现在的读书角是不允许游客进入的,应该也和疫情防控有关吧。

读书角一边有一个游客中心

进入之后才发现是一个咖啡甜品店。店内空间很大。

吧台

物件也很时尚,创意

根雕——“鹿奔”

一侧大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

小桌上的“爱心”

临窗边有一溜水景,池中有帆船和盆景,这样的小布局实在是令人心动。

透过咖啡馆大大的玻璃窗是观景的好地方。这里视野开阔,风景秀丽。眼前是轻轨,那一片绿丛林就是净月潭公园了,可以隐约的看到湖面。

看着窗外轻轨车穿行而过,窗外单调的绿色中被一抹蓝色划过。还没来得急细细体味这美妙时刻就被咖啡店的主人询问,被告知如果不点餐是不能在这里停留的。一下子兴趣全无。

其实整个建筑还有五楼的观景台,只是现在观景台不能进入。但是可以在这个高度欣赏美术馆。古灰色的墙体,现代化的设计,低调沉稳的冷色调,通透的天窗,不同造型的取景窗,还有这独特的雕塑。美术馆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展框,空旷硕大的美术馆,慢悠悠走在里面没有压迫感。

来到室外,雨已经停了,准备坐地铁回去。此时大街上忽然有了一队长长的摩托车队伍。队伍很壮观,足足走了十几分钟,他们互相照应,疾驶而去。

轻轨三号线宝相街车站就几步远的距离,很方便。净月大街边美丽的人行道。

轻轨站台乘车离开

在高高的轻轨站台上拍下美术馆的全景。

可能很多人一听美术馆,觉得并没有多大的看头,但是这座美术馆真的很丰富,绝对值得你来,你驻足。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一件件形象逼真的根雕、石雕,蛋雕......这些作品都焕发出民族的气息。馆中以关东情为主题的工艺美术作品上百件,作品形式有石雕、根雕、砚雕、陶雕、农民画、剪纸......这些具有强烈地域文化色彩的佳作让我欣赏惊叹的同时也是给我这个南方人对关东文化的认知进行了一次扫盲。但因为咖啡馆不消费不能停留,美术馆不能照相,连商店都不能拍照。让这场本来完美的体验有了一丝丝遗憾。这种封闭的态度和观念以及经营理念会制约这里的发展。难怪这里少有人迹,没有一种开放,包容的态度再好的东西也是少有人接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