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6

寻找诗与远方之旅(八)

寻找诗与远方之旅—历史之迹

今天是我们出行的第十一天,早上吃过早餐8:30分从哈尔滨希尔顿欢朋酒店出发上高速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车程来到了吉林省长春市,长春,简称“长”,古称喜都、别称“北国春城”,是东北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和重要的工业基地,有着众多历史古迹、工业遗产和文化遗存,是近代东北亚政治军事冲突完整历程的集中见证地。同时绿化率居于亚洲大城市前列,是中国四大园林城市之一,享有“北国春城”的美誉。入住酒店后稍微休息了一会儿,,来到了位于市内的伪满皇宫博物院,1932年3月9日,伪满洲国定都长春,改名为新京,在日本侵略者扶持下,溥仪迁居于此,出任“满洲国执政”,这里便成为“满洲国执政府”,现有包括缉熙楼勤民楼同德殿等伪满宫廷原状陈列馆大大小小50个左右,对于这段屈辱的历史就不在此赘述。下午5点多来到了中国电影工业的摇篮—长春电影制片厂,该厂出品了新中国第一部电影、新中国第一部动画等影片,我万万没想到儿时耳熟能祥的第一部长故事片《桥》以及《英雄儿女》、《刘三姐》、《五朵金花》、《白毛女》、《平原游击队》、《甲午风云》等影片都出自于长春电影制片厂,遗憾的是我们来时已经闭馆,只能在厂大门口拍照留念了。之后前往网红打卡地“这有山”综合型商业城的途中看到了目前还在运营的一辆有轨电车,长春有轨电车始建于1941年,为一横三纵的棋盘式线网,长春轨道交通包括长春地铁和长春轻轨。“这有山”综合型商业城以休闲为主题的室内“山丘景区”,由山坡盘旋至山顶,沿途打造各种大气逼真的景观、景致,口味餐街区、美食餐饮、嘉年华区等文创街区,在这里吃到了各种美味小吃,真是美滋滋、乐呵呵!晚上回到酒店爱人在携程网预订好 明天在赤峰入住的酒店后酣然入睡。

伪满皇宫博物院

今天是22日我们上午九点出发驶向目的地—赤峰市,在高速上一路飞驰600多公里,于下午5点左右来到了赤峰宾馆。赤峰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南部,蒙冀辽三省区交汇处,东南与辽宁省朝阳市接壤,西南与河北省承德市毗邻,东部与内蒙古通辽市相连,西北与内蒙古锡林郭勒盟交界。赤峰为红山之意,蒙古语“乌兰哈达”,因城区东北部赭红色山峰而得名。赤峰市原为昭乌达盟,昭乌达为蒙语,汉译“百柳”之意。原计划前往克旗克什克腾风景区游玩,想着前面走过的地方已经领略了辽阔草原的浩瀚之美,等下次有机会再一睹它的风采吧。晚餐找了家当地特色的音乐烤吧,边欣赏音乐边品尝着风味烤肉,让疲劳随着激情欢快的音乐节奏而“远”去。

今天是我们出行的第十三天,将从赤峰直接驶向此次旅途的最后一个城市—承德,经过近3个小时的车程于中午到达了承德避暑山庄,简单用过午餐后因为疫情防控在网上购票扫码入园。承德避暑山庄的营建,大至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至康熙五十二年(1713年),开拓湖区、筑洲岛、修堤岸,随之营建宫殿、亭树和宫墙,使避暑山庄初具规模。康熙皇帝选园中佳景以四字为名题写了“三十六景”。第二阶段:从乾隆六年(1741年)至乾隆十九年(1754年),乾隆皇帝对避暑山庄进行了大规模扩建,增建宫殿和多处精巧的大型园林建筑。乾隆仿其祖父康熙,以三字为名又题了“三十六景”,合称为避暑山庄七十二景。清朝的康熙、乾隆皇帝时期,每年大约有半年时间要在承德度过,清前期重要的政治、军事、民族和外交等国家大事,都在这里处理,因此,承德避暑山庄也就成了北京以外的陪都和第二个政治中心。承德避暑山庄的建筑既具有南方园林的风格、结构和工程做法,又多沿袭北方常用的手法,成为南北建筑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避暑山庄不同于其它的皇家园林,按照地形地貌特征进行选址和总体设计,完全借助于自然地势,因山就水,顺其自然,同时融南北造园艺术的精华于一身。

6月24日清晨迎着金黄色的曙光,从曾经的皇家园林出发经北京六环、八达岭长城等地于下午5点多顺利回到大同。此次寻找诗与远方之旅用时14天,途经5省11市,总行程5272公里。虽然行程因为不可抗力的自然气候因素,中途日程有些更改,与漠河以及北红村、北极村“隔岭相望”,将在明年从黑河方向向北进发来完成魅力无限的祖国最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