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23

遇见凇雪吉林,赴一场冬日里的浪漫旅行!

前言

赴一场属于冬日里的浪漫旅行!

从气温十几度的重庆飞到零下几十度的吉林,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对于生活在南方的重庆人来说,零下三十度是个奇迹,如果来了,那一定是真爱,下了飞机就是一幅幅“冻人”的雪色美景,如梦似幻的北国冰雪风光、雪国仙境,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的节奏,快来和我一起解锁凇雪吉林的N种玩法吧!

吉林市的冰雪风光,无疑是最美最有情趣的,一望无际的茫茫雪原,银装素裹的锦亘山峦,玉树琼花的雾凇,晶莹剔透的冰雕,满眼尽是洁白的世界,而滑雪、赏雾凇、打雪仗、泡温泉、品美食更是乐在其中。

关于行程

DAY1. 重庆 -吉林(需要转机)-入住吉林市世贸万锦大酒店

DAY2. 阿什哈达雾凇观赏带-北大湖滑雪度假区

DAY3. 吉林文庙和陨石博物馆-万科松花湖滑雪场

DAY4.吉林市文旅创享大会

DAY5.返程,同样的航班需要转机,建议提前买比较划算。

关于住宿

这次来吉林市我们入住了世贸万锦大酒店,酒店位于吉林市CBD核心地带,是吉林市地标性建筑。酒店紧邻松花江岸,毗邻江城广场与文庙,设施设备全都高档齐全,而且酒店内还有四季恒温的室内无边泳池、乒乓球、台球、健身房等一应俱全。

酒店内淡淡的香味沁人心脾,大堂中央摆放着舒适的沙发,设计独特又别具一格,也尽彰显出星级酒店的精致奢华。不得不说五星酒店的服务值得信赖,车辆到达酒店大门,便有行李生过来开车门,并帮忙取出行李,办理好入住后,服务生很贴心的帮忙把行李送入房间,整个过程让人倍感亲切。

夜晚的灯光,照亮了整座酒店,从房间的落地玻璃窗看出去就是美丽的松花江,住在这里的每一晚,都有迷人的夜景伴我入眠,想想都是幸福的。

阿什哈达雾凇观赏带

雾凇是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而吉林雾淞却是这四处自然景观中最为特别的一个,所以来了吉林一定要去看雾凇美景。每当冬季来临,吉林市松花江岸的十里长堤便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盛景,瞬间把人带入了如诗如画的雪国仙境。

有句话叫“没体验过北方人的寒冷,南方人永远不懂什么叫冬天”,在零下近二十度的吉林市阿什哈达雾凇观赏带,便能感受到北国冰雪世界的神奇与强大,身为一个南方的重庆人,生活在一个火炉的城市,即使有下雪的那一天,也只是2小时的事情,所以北国的冰雪是我们所向往惊叹的美景。

白雪皑皑,冬雾缭绕——清晨的雾凇,就像是童话世界里的冰雪城堡一般美丽,松花江水静静地流淌,干枯的枝桠上结满了玉树琼花,阳光之下,枝条上的雾凇随微风飘落而下,如同纷纷扬扬的瑞雪。

阿什哈达雾凇观赏带在吉林市有“小雾凇岛”之称,如果不想去路程较远的雾凇岛,建议来这里吧!景区位于吉林市丰满区东线11公里处,沿江上行,交通十分便利,雾凇也非常壮观,很适合在吉林市区内观赏。

北大湖滑雪度假区

到了滑雪天堂的吉林市,怎能错过让人兴奋的滑雪运动,滑雪本就是一件特别容易让人上瘾的雪上运动,一旦学会滑雪都会深深的爱上它的,作为一项户外运动,它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在滑雪过程中能体验到大自然的独特魅力。

国内最顶尖的滑雪场都在大东北,吉林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便是其中的一个,北大壶滑雪场的雪期比较长,一般初雪在10月下旬,终雪在4月下旬,积雪期长;积雪深度山下约0.5米、山腰约0.8米、海拔千米以上的达1米以上,不论是滑雪还是赏景来这里就没错了!

北大湖滑雪场具备高山滑雪索道6条、拖牵1条、魔毯4条,同时还新建了8人高速吊箱、6人高速吊椅、4人吊椅等设施,足以满足不同级别滑雪爱好者的各类需求,什么高山滑雪、越野滑雪、跳台滑雪、 自由滑雪、现代两项及雪车、雪撬等雪上项目在这里都能达到国际雪上竞赛场地的水平。

这里三面环山,其中北部一个狭长的地貌像一只水壶在三面山峰的环绕下而得名“北大湖”,北大湖冬季风力小似静风,雪层深厚,积雪期长达160天之久,同时又因其降雪含水量低,雪质干爽,近乎粉状而享有“粉雪度假天堂”的美誉,如果你来,建议坐G道上山顶,因为这里的雾凇雪景会让你忘记你是来滑雪的。

不论大人还是小孩,来这里滑雪都会异常欢乐,因为这里不单只有专业的教练带队,这里还有雪地专设的娱乐,趣味波浪道、小型跳台、儿童专属魔毯,室内外儿童游乐区域、跷跷板、滑梯、改建的滑雪公园,为不同年龄、不同类型的滑雪者提供了更广泛、更多元化的娱乐享受。

这里的配套设施也非常完善,共三层楼的室内休息室,是国内最大的滑雪服务场地,坐在明亮的休息区,透过玻璃窗时,外面的雪山就在眼前,宛如古风画卷,一楼是滑雪道具服务区,二楼则是咖啡小食区,三楼是中餐厅,而且室内是全天性的地暧,温度是非常舒适的。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

体验过北大湖在来万科松花湖,对于滑雪爱好者不能错过每个独具魅力的滑雪场地。位于大青山北麓、松花湖畔的万科松花湖滑雪场是国内著名的城区滑雪场,举办过全国冬运会的它自然是很棒的滑雪场,具有可同时满足国际大赛和家庭度假需求的独特地形,不管是度假还是比赛,都能带给你完美的体验。

松花湖度假区的滑雪场雪道硬件设施非常完善,分布均衡可玩度很高,餐饮、住宿、雪具租赁、滑雪学校一应俱全,小镇还有商业街区,购物、娱乐、休闲店铺等,而且交通也十分方便,配有相应大巴接送,是一个度假休闲,滑雪游玩的不错之地。

另外松花湖度假区还拥有5万平超大娱雪乐园,拥有雪堡滑梯、冰上乐园等20余种冰雪娱乐项目,7条雪圈道各不相同,国内首创的雪地喇叭道,雪地摩托车乐园感受白色的速度与激情,不论是家庭度假还是个人滑雪,来这里大人小朋友都可以随意玩个够,运气好的时候还能看到超美晚霞落日哦!

第27届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冰雪不夜城",也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拉开帷幕,现场气氛热闹非凡,赏雾凇、戏冰雪玩冰雕、逛集市、观秀场、听音乐、游江城、品美食,雾凇冰雪节期间将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快来逛冰雪不夜城啦!

吉林市文庙博物馆

“我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雪花一落,文庙就美成了故宫!

如果说来吉林除了滑雪赏雾凇,那么吉林市文庙博物馆便是最值得打卡的。

文庙博物馆座落在吉林市昌邑区文庙胡同,是皇帝御批兴建纪念孔子的庙宇,始建于清乾隆元年,同时也是东北地区建筑年代最早、建筑等级最高、保存最完整的一座清代建筑群,在全国享有极高的盛誉,喜欢人文历史的朋友,可以来参观这座位于城市中央的名声古迹。

初冬白雪,与红墙相遇,亦是绝美!

吉林市文庙博物馆是全国四大孔庙之一,是一座儒家文化气息浓郁的古典建筑群!

院落内古色古香、飞檐斗拱……每一处都是精致的风景画。

文庙主体建筑坐北朝南,构成三进院落,四周红墙围绕,尤其是下雪后的景色堪比故宫,院外照壁前面还有一对石狮子,两侧道旁原有“下马碑”各一,照壁北面两侧有东西辕站,照壁后面正中有(泮池,状元桥、根星门)棂星门的后面是大成门,穿过大成门便是大成殿,两边还设有孔子生平事迹展览、圣迹石刻图陈列、历代衍圣公及夫人绣像展室等。

雪镶红墙,碎碎坠琼芳,飞雪中的黄瓦飞甍、雕梁画栋,变得宁静而诗意,领略这一刻穿越数百年的厚重与静美,似乎只有银装素裹,才衬得上文庙冬日的清莹。

吉林市博物馆(陨石博物馆)

每到一座城市,我都会去当地的博物馆看看,这可能是属于我自己的一个旅行仪式感,也是对城市底蕴和历史文化的深入了解,也许时间带走了这片土地上曾经发生的一切过往,但博物馆却为我们纪录着那些历史故事。

吉林市博物馆是一所融自然科学与人文历史、艺术于一体的地方综合性博物馆,无论建筑风格,还是陈列设计,科技感、神秘感十足,特别是里面的《吉林陨石雨陈列》最独具特色,还收藏了目前世界最大的石陨石——吉林一号陨石,重达1,770千克,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吉林二号陨石,仿佛打开了未知世界的大门,可以于游客零距离接触,让人尽享攀天比日月,手可摘星辰的现场体验。

吉林三号陨石,采用360度3D全息虚幻成像技术,为来自宇宙的星球披上梦幻的面纱。球幕影院是整个展览最吸引眼球的地方,球幕展示厅直径13米,高9米,全新制作的多媒体球幕电影在虚拟现实空间中还原吉林陨石雨的陨落全过程。

整个陨石系列全面立体地展示了宇宙小天体的概貌,为来自宇宙的星球披上梦幻般的面纱,让好奇的游客在新奇的幻境中领略天外来客的风采,从中受到美的熏陶和知识的启迪。

体验过神秘太空之旅后,在来看松花湖浪木根雕艺术展,根雕艺术是吉林市特有的地方文化特色艺术展览,浪木是由大量的原始森林,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浸泡而形成了的,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艺术家的奇思巧构下,这些浪木根雕化腐朽为神奇,被精心雕琢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珍品展示在我们面前,也是艺术与自然的完美结合。

特色美食推荐

来大东北怎么能不吃一顿正宗的满族火锅呢!吉林市有“一观一品”之说,“一观”即欣赏天下奇观雾凇美景,“一品”就是品尝美味的乌拉满族火锅,乌拉满族火锅一直保留着满族的原汁原味,是东北地区流传已久的传统美食,因兴盛于吉林乌拉城而得名。朋友推荐了这家千亿来乌拉满族火锅比较正宗,店内装修也很有风格,服务人员都穿着满族传统服装,超适合拍照打卡。

特别是乌拉火锅的汤底,一定要多喝几碗,因为加入了12种“特别材料”熬制而成,怎一个鲜字了得~用这种古老的以炭火加热,利用铜传热快的特点迅速烹熟食材的方法,涮出来的肉类,真的恰到好处,肉质鲜嫩又有嚼劲,还保留肉的原始香味,再来上一盘专属于东北风味的酸菜,足以!

去万科松花湖滑完雪,在来附近的宏顺活鱼老店吃一顿松花湖全鱼宴,体验大东北另类的鲜美与本味,清康熙帝曾赋诗:“松花江水深千尺,捩舵移舟网亲掷。”由鱼而渔,由鱼而宴,衍生了丰富的松花江鱼文化,所以来了这里记得一定要来吃松花湖的野生鱼哦!

行程准备

一、吉林市的冬季,平均气温在零下十几度,气候寒冷,一定要穿厚实的羽绒服和高帮防滑的雪地鞋,也必须装备棉帽、口罩、滑雪手套、围巾等防寒保暖用品,

1、保暖:最好穿戴质地轻柔的防寒手套和防寒鞋,这样既可防止在冰雪路上滑倒,又能在滑雪时轻便、灵活。

2、护肤:要带些油性较大的香脂类用品,防止皮肤粗糙、干裂。

3、护眼:应准备一副太阳镜,防止雪地反射的太阳刺伤眼睛。

二、关于交通

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北大湖滑雪度假区交通便捷,距吉林市市中心比较近,有火车、飞机、自驾等多种交通方式可选,并有雪场大巴接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