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长春&敦化&延吉 3月初的吉林之旅

作为一个地理白痴,这次来长春才反应过来,吉林省还有一个吉林市,但它并不是省会,长春才是省会。这次吉林之行,我们除了安排了1天的长春路线外,同时还安排了延吉。从长春到延吉大概是400多公里的车程。原本也可以坐火车前往,但我们最终还是决定直接从长春自驾到延吉。

这次从一嗨租车租了一辆车子。非常开心的一点是,他们家异地还车没有手续费。所以,我们从长春把车子开到敦化,再去延吉之后,直接在延吉还了车子,然后从延吉返程的。提醒,如果有租车需求,还是建议选这种大品牌。如果出现违章什么的,他们处理起来更成熟。

长春之旅

这次行程我们主要打算参观的是伪满皇宫博物院和长影旧址博物馆这两个景点,毕竟这两个景点的存在让长春蜚声国内外。到了长春还比较早,我们直接去取了车子,然后就开始逛了。

我们在网上买的是这两个景区的联票,99元一人,比单买要便宜得多。附近有停车场,停了车子很快可以走到伪满皇宫博物院。电影《末代皇帝》曾经在这里取景,难怪感觉似曾相识。

溥仪当时发觉自己身居此处,如同坐井观天,仰人鼻息,惶惶如丧家之犬。不知道他会不会后悔自己从天津偷渡至此,如何四纪为天子,不及卢家有莫愁。是否会后悔自己不听庄士敦劝他留洋英吉利的建议,与婉容成为真正的亨利和伊丽莎白。

伪满皇宫的主楼是同德殿,除此之外还有勤民楼、怀远楼、缉熙楼等建筑。内部解构均是大同小异且富丽堂皇,其中有溥仪的会客厅、寝宫、宴会厅、电影院、祭祀祖先处、书房、各种办公室等等。

只不过因为参观当天游人如织,很多房间只能走马观花匆匆一瞥,未能静观。其中有一处被辟为了展览厅,陈列了很多珍贵的文物,主要是一些与伪满及日寇相勾结的展品。最值得一看的是关于溥仪生平的展览,介绍了溥仪从皇帝到公民这跌宕起伏却又颠沛流离的一生。

走出楼宇,外面还分散着一些小景点诸如溥仪的游泳池、防空洞、跑马场、御花园等等,面积很大可以逛很长的时间。离开伪满皇宫博物馆,还可以参观博物馆之眼艺术馆、东北沦陷史陈列馆。

这两个展馆是免票的,只需预约即可参观。其中博物馆之眼艺术馆着重介绍了民国期间的时尚潮流,而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也很值得一逛,展览主要涉及东北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史实以及侵华日军一〇〇部队细菌战罄竹难书的罪证陈列,是一个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前往长影旧址博物馆。这里可以说是新中国电影的摇篮。这里的前身是伪满洲国时期的“满映”,1946年之后改名为东北电影制片厂,1955年更名为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至今拍摄了900多部影片。

长影旧址博物馆里详细介绍了长影的发展历史以及这里拍摄的诸多电影和参演的众多演员。第一次参观这样的电影主题的博物馆,比起其他博物馆来说,逛起来显得很轻松,很有趣的。除了基本的陈列之外,还有道具展、译制片展以及摄影棚也可以逛。

离开长影厂旧址博物馆,旁边有一处商场叫做这有山,很有创意的把一座山搬进商场里,一边爬山一边逛街,别有一番感觉,可以在这里解决吃饭问题。其实本来我还预约了吉林省博物院,奈何时间有限,体力有限,而且吉林省博离得实在太远了,只能留些遗憾,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下次再来长春的理由。

一天的时间,走走停停,逛了很多景点,确实有些累了。总体来说,这些景点很值得逛,可以说不虚此行,其实除了本身打算去但是没来得及去的吉林省博以外,长春还有世界雕塑园、净月潭森林公园等著名景区。

Day2敦化篇

开车前往敦化。在敦化入住的敦化万豪国际大酒店,老牌酒店,外部气派,离六鼎山近,房间就能看见大佛,但相对应的离市区就远了,适合自驾有车一族。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绝对绝对不要住。总之如果是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请务必选择市区入住。

办理入住之后去了中城村。很偏僻,没有什么人,边上有个俄罗斯商店,整个转完感觉就10分钟。合计了下,酒店选择市区住全季蛮好的,价格差不多,还是新开没多久的。我们开车又去了烤串一条街,选了玉善烧烤,据说旺季大排队,淡季可真好。

就是这个生鸡蛋酱料,说是当地朝鲜族特色啊,第一口还可以,后面吃的感觉太甜了。吃了烧烤就回去休息了。当天大降温下雪了,没想到这个时候居然还能碰见下雪天,运气真好。

天气预报真的很准时。说下到9点果然9点一到就停了。这可是三月份啊,竟然还能下雪,超开心有没有。之后就去了六鼎山。其实从酒店望出去能看见大佛。但是和亲临大佛的感觉还是不一样。到大佛边上之后风巨大巨大,人都要吹傻了。

之后果断开车前往延吉。不知道干嘛去,没啥地方去,我们先去办理入住,然后去西市场吃了碗水豆腐,虽然没有豆腥味,但还是豆花好吃点,买了米酒草莓,草莓真便宜,丹东大草帽15元一斤。然后前往网红墙,买了个黄酥记的饼,确实蛮好吃的。

边上就是延边大学,最后一天朋友去里面逛了下。步行前往吴记包饭,不好吃,我觉得太干了。但是,却十分合我朋友的口味。所以说,小吃这个东西,真的是见仁见智的啊。

打卡晚上的网红墙,延吉真的很喜欢建筑外面blingbling。次日我们又开车去了珲春。这边实在是太偏僻了,很多城市名字我都不会读啊。路上途径一个俄罗斯风格的游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