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普玉看三色湖,一路向西再见天空之城

三色湖
昌都
孜珠寺

在去西藏只有零次和无数次的队伍中,我很荣幸成为了去西藏无数次的人群中的一个,已经记不起去普玉去看三色湖的初衷是什么了,只记得秋季路两旁的森林还是郁郁葱葱的。

昌都处在西藏与四川、青海、云南交界的咽喉部位,而我就是想去看看处于各个省份中心的地方是有着怎么的风景碰撞。从成都一路向西,然后在邦达向北,抵达被誉为“藏东明珠”的昌都。

昌都市区内的强巴林寺是首要参观的地方,它在此地区佛教格鲁派寺院里算是最大的。传说格鲁派宗师宗喀巴16岁时由青海到拉萨学经途中,路过这两水交汇的秀美之地时预言这里将是弘扬佛法之地。后在1444年由宗喀巴的晚年弟子西饶桑布在此历时八年建成。建寺时西饶桑布在一千户家去讲经化缘,该千户就将自己家的草场奉献了出来作建寺之址。现在寺庙五大扎仓之一的桑堆扎仓的位置,就是当年千户搭牦牛帐篷的地方。

从康熙皇帝开始,这里的主要活佛受历代皇帝的册封。寺内至今保存有康熙58年5月颁发给帕巴拉活佛的铜印。乾隆56年,乾隆帝为昌都寺书赠“祝厘寺”的匾额。由此可见强巴林寺与内地王朝间的关系十分密切。

在昌都停留一天置办物资后沿着川藏北线西行,途中路过一个建在山壁间的寺庙,造型独特,让人叹为观止,它就是孜珠寺。在地图上看孜珠寺距离317很近,奈何自然条件限制并没有通行道路,在觉恩乡附近有一条向南走的乡道,沿着乡道向南而行不到1公里便有一条向东延伸的道路,可以从这条小路去孜珠寺。这是一条迂回曲折的盘山路。

孜珠寺是一座雍仲苯教寺庙,孜珠意为六座山峰,传说这里是观音菩萨的道场,这六座山峰象征观音菩萨用慈悲和智慧度化所有六道众生,帮助他们从烦恼中走向解脱之路,代表六度万行中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以及对众生的贪婪、愚痴、嗔怒、傲慢、嫉妒、邪见的对治之道。

匆匆而来又匆匆离去,再见,天空之城。

我一直忘不了此行的主要目的地是去看一个三色湖,它位于边坝县普玉一村,因为地处怒江峡谷断层下陷带,地形复杂,气候多变,湖区雪山环绕,山峦险峻,逶迤不绝,山坡植被垂直分布,山颠积雪终年不化。

不得的提到的是这里的交通真是不太方便,需要绕好大一圈才能抵达这片秘境,不过现在这个季节雨量并不是很大,所以有一条不太成熟的路也可以抵达。综合考虑一下,还是“铤而走险”一次吧。这应该是一条县道,不过并不理想,飞沙走石,更难的是路程走到一半时,有一部分路段在我眼里看来就是车辆轧出来的“路”,只能勉强同行。因为是沿河而行,所以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一面山体嶙峋,一面波涛滚滚。

跨过怒江之后路况才有了好转,不过真是孤独,一路上很少遇到其他人和车辆,在这样一个地方奉劝大家还是结伴出行。土路的尽头是我心心念念的边坝啊,简单的吃个午饭,然后行驶50公里左右就到达了三色湖。向湖边走去,左手边的是错纳玛,也就是黑湖,因为山体的黑色岩石一直延展到湖底,把湖水的颜色映衬的黝黑,所以便被称为黑湖啦。黑湖右侧是白湖错嘎玛,黑湖的水经过山体间的小缝隙注入白湖中,水流中的杂质开始慢慢沉淀,映衬着岸边白色的沙石,所以白湖的名号由此而来。最后看到远处有一封闭性湖泊,主要补给来源于雨雪,所以水量小,附近的矿物质被逐渐分解出来,颜色呈现黄色。这就是三色湖的名字由来啦。

大家都知道西藏是个一草一木皆有传说的地方,三色湖当然也不例外。传说有一天飞来了一只大鹏,路过三色湖时,看见三座湖像珍珠一样闪闪发光,十分漂亮,就像带到印度去。大鹏正准备带走三色湖时,来了一头大象,用鼻子挡住了大鹏的去路,就在黑湖、白湖和黄湖边上变成了现在的大山。正是因为有了山峰的阻碍和遮蔽视线才令一些游客没有完全的领略到三个湖泊的风姿。我还能想起后来遇到一个老大哥,刚刚看完三色湖在路边抱怨,只看到两个湖泊,当我在提醒他白湖就在黑湖的旁边时,他那懊悔的神情。

在这里我们可以静静的感受颜色变幻的神秘,享受这里的积雪之美,草木蓊郁,山水相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