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1

客船过千山,空蒙雨亦奇||三峡游轮三晚四天亲子游记(含海量视频图片和费用清单)

行程计划

Day1:到达重庆——参观穿楼轻轨——朝天门码头登游轮

Day2:下船景点:丰都鬼城双桂山——船上活动:观影、学跳舞——烽烟三国演出

Day3:下船景点:白帝城——过瞿塘峡——参观驾驶台——下船景点:小三峡小小三峡——过巫峡——船长酒会

Day4:退房下船——参观升船机——参观三峡大坝——宜昌游客中心解散

游记之前,照例附上这次旅行的音乐相册故事作为序幕。

乘坐游轮出游的计划其实由来已久了。作为亲子旅行的一种独特的方式,无论是海洋邮轮还是河轮,都是很好的选择,船上设施和项目丰富多彩,餐食住宿较为舒适,孩子也能在一个限定的空间内活动,保障安全。但是海洋邮轮时间较长、价格相对较高,而且在船上看到的景色也很局限,还偶有颠簸。所以,行驶相对平稳、可随时观景的内陆河轮一直是我游轮出游的首选。而且,三峡游轮运营成熟,景色宜人,时间也相对不长不短,对于亲子旅行来说非常适宜,让孩子近距离感受祖国的大好河山,也算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了。2021年我就开始策划此项旅程,无奈疫情严重,三峡游轮曾一度处于停航状态。而2022年恢复航运之后,我又怀了三胎,行程一推再推,直到我生完宝宝两个月,终于急不可耐的带着两个大宝兴奋的开启我们的三峡游轮之旅啦!

选船攻略

长江上的三峡游轮共有三四十艘,分属不同的游轮公司,从名字就可以看出来,比如长江系列的长江壹号、贰号、叄号、长江发现和长江探索号,华夏神女系列的一二三号,世纪游轮系列的荣耀、绿洲,星际系列的雅典娜、阿波罗,水晶,还有美维、黄金、总统等系列。每个系列里都有大型船、中型船和小型船,带有数字的一般数字越大,船越新,比如近两年最新的华夏神女3号、长江叄号等,2021年以后的新船基本都是大型船,不仅内部装修更加高档奢华,行船改为电力推动更加平稳,房型也很多元化,增加了亲子房、家庭房的房型,有些船甚至还有亲子主题房。要知道,在一艘寸土寸金的游轮上,房间多一两个平方都是很难得的,更别说能够加上独特的设计。

所有的三峡游轮一般都是分为两种行程,即上水五天四晚(从宜昌到重庆),下水四天三晚(从重庆到宜昌),不同的游轮包含的景点不同,但全程都在3-6个景点不等,即使不包含的景点,有些也可以自费参观。个别的游轮,不同房型所包含的景点也不同,这个在预定的时候一定要问清楚。

一般来讲,游轮的房型大致有两种,普通的标准间是每艘邮轮中最多的,价格最便宜,享受的服务也最少,房间相对较小,阳台一般只有三四平米左右,船上用餐一般是去普通的餐厅,因为人较多,往往需要排队。另外就是行政房间,不同的游轮叫法和种类不同,比如豪华套房、行政套房、观景套房、亲子套房、总统套房等,这些都可以享受船上的一些VIP待遇,比如洗衣服务、每日水果、下午茶、私人管家,房间更大,还能在单独的行政餐厅用餐,菜品更多更高档,有的船上的总统套房还提供单车单导、点餐等服务,而只有很少的房型包括总统套房、观景套房等才能拥有面积较大的私人平台。一般每艘船上也只有几个房间。

带孩子出行,我一直以来就奉行舒适方便服务好为主,所以无论选择哪个游轮,行政房是我从一开始就坚持的选择。一开始我比较关注最新的长江叄号和华夏女神叄号游轮,长江叄号是一艘大型游轮,载客600多人,设施完善新颖,2022年才下水,电力推动,虽然人多,但行政房有单独的楼层,住着也很舒适。华夏女神3号基本和长江叄号差不多,大型船、2021年下水,但是这艘船上有主题亲子房,比较独特,两艘船的景点基本上都是五个左右。但是两大两小出行,两艘船行政房的价格都在两万左右(成人大约一人五六千,2-12岁儿童半价),着实有些超预算。而且经过咨询,我得知因去年缺雨,大型船只近期都无法停靠重庆码头,要从丰都中转,这不仅使体验感下降很多,也增加了劳累奔波。所以我果断放弃大型船,开始关注中小型船只,在长江游轮的中小型船只中,最顶级的当属长江探索号,全船只接待一百多位客人,都是高级的行政套房,而且由于船体小,可以深入到三峡的腹地,也增加了一些有趣的景点,但是由于房间较少,很早就被订完,且2-12岁儿童的价格很高,相当于0.9个成人,两大两小超过了两万。多方比较之后,我选中了星际游轮里的星际水晶号,这艘中型船只全船一共200多人,虽然不是很新的船,但服务和设施也很不错,最难得的是,这艘船的总统套房是所有船型里性价比最高的,房间70多个平方,带套间,而且有30多平的私人平台,两大两小费用在一万五左右,比长三和华三的行政房还便宜。而且中型船只还不用担心中转的问题,可以在重庆直接登船。于是,最终我们的长江三峡之旅就在星际水晶上的总统套房开始啦。

Day1:到达重庆——参观穿楼轻轨——朝天门码头登游轮

我们于6月15日乘坐早上十点多的飞机在中午一点左右到达重庆,因为选择的是三晚四天的重庆到宜昌下水的三峡行程,我们需要在晚上六点前到朝天门六号码头登船。那么这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粗略的游览一下重庆的某个景点。因为两个孩子都喜欢交通工具,我就选择这几个小时去看一下网红穿楼轻轨,小朋友们都很感兴趣。我事先在携程上预定了李子坝站旁边一个酒店的钟点房,到达机场后,携程网约车司机已经在此等候。这次旅程接送机的四趟我都在携程上预约的网约车,携程司机都很热情好客,重庆的司机还一路为我们介绍途径的街道景点。

到达酒店,我们稍事休息,步行两百米就来到了网红穿楼轻轨的观景平台,虽然当天下着小雨,但观景平台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轻轨几分钟一趟很频繁,拍视频拍照都很方便。看完轻轨,我们来到观景平台对面的便利店,走到最里面上到六层,是著名的穿楼图书馆,图书馆里有一扇窗户可以近距离观看穿楼轻轨,刚好就从我们的头上经过。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网络的力量是强大的。图书馆里还卖纪念册,有上百个代表重庆不同地标和特色的印章供大家盖,一本纪念册一会儿就盖完了,售价只有19.9元,也算是在重庆留下的小小纪念吧。

李子坝穿楼轻轨
穿楼图书馆纪念册盖章

看完穿楼轻轨,已经下午四点多,作为游轮的尊贵客人,旅行社五点左右派专车来我们住的酒店接我们登船,五点半左右,我们登上了心心念念的星际水晶游轮,办理入住后,小朋友们已经迫不及待的开始参观整个游轮了。不愧是总统套房,套间的设计感觉很温馨,客厅有书桌,卧室有衣柜,洗手间还配备了双人洗手台和浴缸,超大的私人平台就在船头的最前端,是观景的最佳位置。我们将整个游轮逛了个遍,二楼设有接待前台和普通餐厅,五楼有酒吧和多功能厅、阅览室,六楼是行政餐厅、健身房和顶层公共观景平台。 夕阳下,在平台上看重庆的夜景,朝天门的来福士大楼高耸入云,偶尔有飞机在楼后穿过,远处的长江与嘉陵江交汇处,群山在雾气中时隐时现。

大部分游轮登船的当晚是不含晚餐的,因为启航的时间较晚,很多游客陆续登船,开船后还要进行游轮说明会,没有整个的时间段去安排晚餐,但是客人如有需要,可以零星在餐厅点餐。不过近几年随着游轮服务的提升,新下水的很多游轮已经开始包含或根据不同房型包含登船当日的晚餐了,小伙伴们预定的时候如果有需要可选择包含的游轮。七点,游轮缓缓启程,渐渐驶离了灯火辉煌的山城重庆,我们的三峡之行正式开始了。

夕阳下的朝天门码头
顶层平台上看来福士
顶层平台的秋千

游轮上的早餐一般是7点到8点左右,星际水晶行政餐厅是较高档的观景餐厅,普通房间的游客也可以每人298元全程付费用餐,由于位置有限,先到先得,且位置固定,需要游客前一晚前去餐厅定位置。行政餐厅的一日三餐都是自助,每餐菜品冷热有十几种,餐餐不同,主食主要是米饭,有时候有意面,饮料有四五种,另外还有几种糕点、面包、水果等,每餐会有一个特色菜,由服务员单独送到每桌上,同时单独送来的还有红茶和咖啡。由于行政餐厅一般在顶层,吃饭的同时还能观景,十分惬意。

星际水晶的第二天一早到达丰都,安排了一个免费上岸景点双桂山,和一个付费景点丰都鬼城,这两个景点都在丰都,参加两个景点的游客会比只参加一个的游客早些出发,最后一起回到船上。每个景点都会有地陪导游上船接送游客,可以说是无缝衔接服务,只需要跟着导游走,别掉队,每个景点都能玩的很尽兴。虽然丰都鬼城是著名的经典,但是感觉鬼怪不太适合小孩子参观,且两个景点时间较长,我们就只参加了双桂山的游览。双桂山是风景秀丽的国家森林公园,有苏公祠、孔庙和看石工号子三个环节的游览,总体走下来很休闲,当天正好刚下过小雨,山上的空气十分清新舒适。

丰都港
苏公祠
托福
孔庙
参观完毕回游轮

细雨中的丰都

午饭后,游轮一直处在行驶的过程,所以没有安排上岸景点,游客们可以在游轮上休息观景,同时游轮也安排了一些小活动,下午两点安排了三峡电影《等到满山红叶时》,三点多由游轮的助船导游为大家教授恰恰等舞蹈,主要是希望船长酒会时大家能一起跳舞狂欢。我们睡了个午觉,品尝了游轮为我们准备的下午茶,在私人平台上欣赏两岸美景,偶尔有其他游轮在身边驶过,两个小朋友很兴奋。

游轮为总统套房的客人准备了果篮、红酒和下午茶,还贴心的为孩子准备了牛奶。

船上看黄金三号游轮

晚上七点,游轮停靠忠县,安排了一个付费项目——大型实景演出《烽烟三国》,之前做攻略时看过的小伙伴都说还不错,但是这个演出往返加上表演时间过长,担心孩子坐不住且价格也不便宜,就没有参加,所以没有发言权,欢迎看过的小伙伴对此作出补充。

第三天可谓是行程满满的一整天,紧凑又充实。

天刚蒙蒙亮,我们的游轮已经停靠在了细雨中的奉节。因为那首《早发白帝城》让这个江边小镇闻名全国,又因为它本身蕴含的历史文化,让这里成了三峡游览必来的景点。虽然是付费景点,但为了让孩子充分理解和近距离感受朝辞白帝彩云间的意境,这个项目是必选的。白帝城其实是一个小小的岛屿,地处瞿塘峡口长江北岸,当年刘备托孤正是在此,但白帝指的却是西汉公孙述。步行到山顶有365级台阶,腿脚不便的可以租滑杆抬上去,单程120,往返200。城池最高处可以清楚观看到人民币十元背景图——夔门,有白帝庙、托孤堂、风雨廊桥等景点。在白帝城,有两个拍照打卡处由公园承包(一处是风雨廊桥上看白帝城全景,一个是山上拍夔门),需要付费拍照,会给你压膜的照片和纪念册,一张20元,由于照的确实不错,一般游客都会花钱买。

白帝城晨景
红墙上看长江
托孤堂外千年古树
千年古树2

白帝城参观完是十一点半左右。游客回船之后,游轮就缓缓启航,大约十几分钟就从瞿塘峡夔门穿过,此时是拍摄此景的最佳时间,虽然下着细雨,我们还是让游轮上跟拍的小摄影师为我们留下了穿峡瞬间的景色。

船进瞿塘峡
船上看瞿塘峡
瞿塘峡2
穿越瞿塘峡

午饭过后,一点半左右,游轮安排感兴趣的游客参观驾驶台,每人五十元,总套房间是含有此项服务无需另外付费的。船上参观的基本上都是小朋友,听开船的大副讲了一些驾驶知识,饶有兴趣的用望远镜看了看江中的游轮,小朋友们都很开心。

参观驾驶台

下午三点左右,游轮停靠巫山县,安排了一个包含景点小三峡和一个付费景点小小三峡,因为是一条线路,我们就付费一起参观了,事实证明还是比较明智的,一来因为游客是一起出发,即使不看小小三峡也要在游船上等待客人回船一起返回,二来小小三峡是换乘乌篷船进入峡谷深处进行参观,景色确实很不错,值得票价。不过两个景点加起来参观总时长将近四个小时,如果孩子小还是建议只参加一个项目,避免过度劳累。小三峡和小小三峡是巫山的组成部分,由于地处长江支流的溪谷深处,景色独特,十分宜人。船行其中,可以看到山谷中的小猴子,绝壁之上的悬棺,还有大自然形成的石壁水墨画等有趣的景观,小小三峡则更加妩媚动人,在乌篷船上听着船工唱山歌,看着流淌着瀑布的绿色山壁,别有一番情趣。阴雨刚过,山顶被雾气和云层缠绕着,终于理解了“除却巫山不是云”的真实感受。

巫山云雨
小三峡入口
小三峡2
小三峡3
小三峡4
小三峡5
小小三峡
小三峡灵芝峰

因为地处长江的支流,大型游船无法进入,参观小三峡和小小三峡共需要换乘两次游船,一次是乘坐一百多人的观光船,共有两层,上层收费景观好,但其实最终拍照也是要集合到船头甲板处,而且导游会在一楼进行讲解,所以没有必要去二楼花钱。小三峡参观完毕,报名小小三峡的游客会下船,换乘二十多人一只的乌篷船,其他游客会在原船等待。因为船稍稍有颠簸,每个座位上都配备了救生衣,每船都有一个船工讲解,还会唱山歌给游客听。参观完毕,原路返回,和之前游船上的游客集合,一起返回游轮下船处。两艘船上都会有导游进行土特产的推销,但并不强迫,游客根据自己的喜好量力而为即可。

六点半左右回到船上,先去吃饭,船启航后半个小时左右,经过巫峡最著名的神女峰。虽然时值傍晚,还下着细雨,游客们还是都聚集在顶层公共平台,捕捉着巫峡最美的景色。和瞿塘峡相比,巫峡的山壁植被更丰富,夕阳下的神女峰,显得更加孤傲和美丽。三峡游轮全程其实只经过瞿塘峡和巫峡,是不到达西陵峡的,所以所谓的三峡游轮是不准确的,不过峡谷大都有相似之处,而三峡的美,基本上也都体现在瞿塘峡和巫峡了。

巫峡
巫峡2
巫峡3
夜幕下的巫峡
神女峰

晚上八点三十分,是星际水晶游轮的船长欢迎酒会,地点在五楼的酒吧娱乐厅。船长和各个部门的主管会穿着制服在门口迎接每位游客,晚会上提供免费的香槟、饮料、水果和小吃,助船导游一一为大家介绍船长、总经理、主厨、客房主管、餐饮主管等等,最后大家一起狂欢、唱歌跳舞,游客也可以自告奋勇表演节目,还是挺热闹的,因为要做视频,我在房间里没有去,老公带着两个孩子去参加了,玩的挺开心。

船长酒会

游轮最后一天包含一个免费上岸景点三峡大坝,和一个付费景点升船机。作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力船闸,升船机这个景点确实有必要带孩子去亲历感受一番,近距离体会人类治理大自然的力量,激发孩子的爱国主义情感。因为要参加升船机的项目,我们要在六点半收拾完行李去前台退房,然后吃早餐。七点左右,助船导游带领我们带着行李下船,上了一搜专门进入升船机观光的游船。

三峡大坝船闸包含一个电力升船机和一个非电力五级船闸,电力船闸需要收取一定费用,只能允许3000吨以下船只经过,且经过时间近四十分钟。五级船闸是免费的,可运行3000-15000吨的船只,但因为要经过五道闸,共需四五个小时。所以游客参观的都是电力升船机,需要换乘吨位较低的游船参观。参观升船机的观光船只一般有四层,在一楼寄存行李,就可以去二三四层坐着等过船闸了。二三楼基本上都是免费的软座,四楼平台回加收一个人40元,另外三层四层还有部分包间,提供茶水小吃等,价格三四百元。还是那句话,船只经过升船机,游客都会聚集到船头参观,所以没有必要花钱去买包间和付费的座位。只要提前去平台占好位置,就可以看到过船闸的全过程。

过完升船机,会有地陪导游来观光船上接游客,分成不同组上大巴车。大巴车的车号在前一晚就会张贴在游轮上,记好自己的大巴车号,放行李上车,每个车会有一个导游负责接下来带领一车人参观三峡大坝。三峡大坝园区由中央直接管理,属于军事管辖区,不收门票供各地游客免费学习参观。主要景点是185平台和大坝截流园,由于坝高为185米,185平台可以等高近距离看大坝全貌,由此而得名。在截流园,我们观看了大坝3D工作原理,详细了解了整个大坝的构造和作用,还得以和大坝在正面进行了合影。这个耗资几千亿的世纪工程,持续17年,有一百多万三峡移民为此做出了贡献,它是中国人值得向世界展示自我实力的最好代表,更是大国重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体现价值的最好代表。

三峡大坝

参观完大坝,我们回到寄存行李的大巴车上,两点钟大巴会把我们送到宜昌的游客中心,我们再自行打车去机场。飞机起飞的时候,宜昌的天空还在飘着细雨,这一趟的三峡之行虽然都是在阴雨天里度过,但山色空蒙雨亦奇的感受为我们的旅途添上了一份舒适和意境。难以想象,我们已经穿越了千山,来到了湖北,更难以想象,蕴含五千年中华文化的长江就在我的脚下。用自己的双脚去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还有什么比这更加有意义呢?

费用清单

1、星际水晶游轮总统套房四天三晚       15996(两大两小,含三晚住宿、七顿自助、VIP服务、三个上岸景点)

2、交通:机票   去重庆3660(两大两小)

宜昌回2160(两大两小)

携程接送机四趟      353

3、付费景点      2610(白帝城、小小三峡、升船机)

4、买特产玩具等     380

5、旅拍摄影     300(游轮上的跟拍摄影师会负责在船和景点的拍摄,根据要求跟拍等,底片全送)

合计:25459元

游记到此结束,希望对您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