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12.16

蜀南竹海旅行攻略,3天2晚玩不够系列,下次我还来!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说到宜宾,除了五粮液脑海中还会自然而然关联到一个词,那就是蜀南竹海。蜀南竹海旅游度假区位于宜宾市长宁县,地处川、滇、黔三省结合部。有10.2平方公里的辽阔面积,东至七彩飞瀑,西至度假区综合服务中心,南至永江村,北至照映潭。每一个地方都有独一无二的地域优势~如果你来了这里,就会沉醉在竹海世界里,生活在这边的人,每一天都在森呼吸~

广袤的竹海,宜人的气候、清新的空气,这里是一个以竹文化为特色、以竹元素为生活理念的宜居之地,用“栖心佳境 旅居天堂”这个词来形容它再贴切不过了~这次跟闺蜜组队出游,锁定了冬天的蜀南竹海,去撩拨云雾里的竹海,探寻竹世界的精彩!讲真,3天2晚的竹海度假行程是完全不够的,这里的精彩值得用更多的时间去驻足细品。

总结了这次旅程中的亮点,写了下面这个简短的游玩攻略,希望对有出行计划的朋友有些许帮助!囿于行程安排和雨雾天气的原因,这次我门错失了好多来蜀南竹海必打卡的精华景点,不过我坚信所有的遗憾都是为下次的相遇埋伏笔,这也就成为了再次相见的机缘与动力!

如果你对竹文化感兴趣,那么永江村和蜀南竹海博物馆是一定要去的地方,这也是我此行很喜欢的2个点。竹自古以来就受文人雅士的追捧,买一件竹制工艺品摆在家里也能瞬间提升家装逼格!

永江村,山水田园写实画卷

永江村就是一幅写实的山水田园乡村画卷,度假村背靠蜀南竹海,是度假区内竹与汤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集休闲、民宿、体验于一体,被誉为蜀南竹海的“后花园”。把周末的休闲时光虚度在这里,才不辜负生活的美好~

度假村的游客接待中心极具当地特色,建筑风格模仿了竹荪的外形,起名为“献给大地的礼物”,这个设计的灵感自然来源于当地特产竹荪,接待中心陈列了不少竹工艺品,前台的竹艺吊灯也相当惊艳,日系原木风氛围感拉满。

从接待中心往前走就来到了竹文化研究院,这里设有游客体验馆、竹艺品陈列馆、精品馆和大师工作站。对竹编工艺和竹制艺术品感兴趣的朋友在这里肯定会流连忘返。

在这里可以看到极具创新力和美学设计感的竹工艺品,造型别致的台灯、吊灯、邮票、竹雕,还有一些可爱的家居摆件。展厅里摆满了各种手艺人的匠心之作。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可能也无法想象出小小的竹子居然能变换出如此多样的艺术形态~

还有这些精致的微观盆景,一花一木一草一石都离不开景观大师的悉心栽培与打造。如果感兴趣还可以跟工作室的老师交流学习,花草园林、景观打造,样样通晓~

再往前就来到了稻香休闲区,这里有婉瑜生活美学馆和图书室。你可以在日系和风装修的榻榻米上沏一壶茶,看远山近水,聊家长里短;也可以去图书馆借阅一本书,打发一下午的闲散时光~

蜀南竹海博物馆,竹文化展示集大成地

蜀南竹海博物馆是我国首家“竹”专题博物馆,它集竹文物收藏、保护、展览、学术研究和社会教育于一体,以“追溯千古民族文化,展示万载竹类精华”为宗旨。竹工艺是我国古代传统工艺中的一支奇葩,被称作“东方神奇之花”,技艺精湛、享誉中外~

在博物馆的展馆内,跟随讲解员的思路,我们惊叹折服于竹文化的博大精深,也见识到了五花八门的竹编、竹雕工艺。想到竹工艺的日渐没落,心底隐隐作痛。浮躁的社会匠人越来越少,民族文化的传承还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博物馆内也有许多不错的取景打卡地,造型别致出众,百余种翠竹在园内郁郁葱葱,这里似乎空气中都浸透了竹香味儿~

乘墨溪索道,走翡翠长廊

坐着墨溪索道,穿行在万亩竹海之上,脚下是郁郁苍苍的竹海,而竹林一侧我还看到了超大片的桫椤林,这种植物界的活化石只在生态环境绝佳的地方生长,由此可知蜀南竹海的生态之优!

索道全程大概半小时,到顶之后可以登上观海楼,也是这里的制高点。距离观海楼不远处就是翡翠长廊,道路两边的竹林很是茂密,穿行到竹林小道里拍照也很美。我来的那天太赶时间,在这里停留的时间过短,这也是我此行的遗憾所在。

海中海乘竹筏,看变脸听古筝

绿涛万倾、壮阔如海,据说这里是《卧虎藏龙》的拍摄取景地之一。漫步曲径通幽的竹林小道后,幻想着自己的侠骨柔情,小时候的英雄梦似乎只缺一把配件一身古装。友情提示:带上汉服之类的古风服装,艳阳天在这里拍照的出片率超高~

我们来的时候细雨纷飞,雨雾笼罩下的海中海又是另外一种风情。依然可以在竹海海子撑竹筏,配上一壶竹海茶,荡在水中央似有遗世独立之感。还可以在这里看上一场国粹川剧变脸,听上一曲水上古筝,那种风雅之感莫名让人觉得自己变得优雅起来~

悄悄告诉你,在这里有非繁云居、陈家院子、思楠竹园、海水轩、半岛庭院一系列不同风格的民宿等你在夜晚欣赏竹海夜空最亮的星。

花溪十三桥,熊猫餐厅拍萌照

花溪是这边的一条河,全长约5公里,溪流顺谷而下,阳春三月,桃红李白,满溪落花,蜂追蝶逐,因而得名花溪。

溪流旁有着明清时修建的十三座桥,每一座桥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这也便是花溪十三桥名字的来头。

这里有适合小朋友玩耍的儿童乐园,还有UTV全地形车基地、冒险塔,如果喜欢丛林穿越,也可以在来一场冒险之旅。

大草坪上还有一排排的帐篷,夏天来这里露营一定很棒。入夜后睡在帐篷里看一场露天电影,跟枕边人聊聊心底的欢喜,听着虫鸣鸟声缓缓入睡。来这里,你所期待的浪漫全都能圆满~

这里有个超萌的熊猫餐厅,随处都可以看到萌萌的熊猫元素,是女孩子喜欢的网红餐厅风格。上的甜品和水果茶也很奈斯,逛累了不妨进来歇歇脚!

君悦山庄

关于住宿

蜀南竹海旅游度假区里有许多住宿选择,中高低端一应俱全。既有世外桃源、君悦山庄之类的五星酒大酒店,也有浮生闲、竹安隐所之类的精品民宿。各种软硬设施一应俱全,服务水平也在线!

竹安隐所

浮生闲

关于美食

蜀南竹海必吃的就是全竹宴特色餐,还有竹福苑的火塘宴、半步餐厅的土火锅,以及稻田餐厅的泰式海鲜小火锅。这边的饮食老少咸宜,并不会过分的辣,以竹为主食材的菜品都鲜美脆嫩,让人回味无穷!

君悦山庄.全竹宴

竹福苑.火塘宴

稻田餐厅.泰式海鲜小火锅

半步餐厅.土火锅

蜀南竹海是一个来过一次就会想来第二次的地方。两日游、三日游,怎么玩怎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