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6

浴火重光,文化存则国家生——长沙寻迹阿富汗国宝

天数:4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无意间在网上看到阿富汗国宝在中国巡展的信息,北京站已经错过,不能再错过长沙站,下一个巡展城市在不在中国还不一定,所以,走起。

出发前准备

1、出行:对于上班族来说,请出一天假坐火车太浪费时间,我偏好于躺一宿,买了周三晚的火车票,第二天到长沙

2、长沙市内交通:地铁能用支付宝扫码进站,下载长沙轨道交通APP就行了,市内大部分景点都在地铁沿线上。

3、住宿:靠近地铁口定了7天连锁酒店,离火车站也近。

4、穿衣:3月中旬长沙天气容易下雨,我来的四天,两天都下雨,带好雨伞,穿一件稍后的牛仔外套就可以。

5、行李:一个双肩背。

第一天

行程:太平老街——贾谊故居——坡子街——小酒馆

3.14中午,火车缓缓进站,超happy的旅程开始了。

顺利找到酒店,稍微收拾一下,出发太平老街。

地铁二号线五一广场下,往西走一点就到了。

附近竟然有个宠物市场,门口的狗狗好乖啊。

由于是上班日,太平老街没什么人,慢慢逛逛。

在这里喝了第一杯MAMA茶,很大一杯。走着走着,鬼使神差的(对,当时我自己怎么也想不明白)跟着两个当地小孩进了一个胡同,胡同里有个小门脸,好奇心驱使着我走了进去,竟然是个炸串店,文和友~忘记跟服务员说微辣了,然后给我上了湖南人同款辣。。。但是真的好吃。温馨提示,如果不是四川之类的地方来的小伙伴,一定要跟服务员说微辣,在厕所呆了好久。。。

吃完炸串往前继续走,很近就到了贾谊故居,门口用身份证登记就能进。

其实太平老街不是很长,溜达个十几分钟就出去了,两旁的小店全国各个景区都有,除了文和友。

太平老街的东边就是有名的坡子街,这里也全是美食,有名的火宫殿,里面真的有个殿,还有个戏台子,每天晚上固定的时间有戏曲演出,有兴趣的可以来看看。

往前一溜达又发了一个环境超赞的MAMA茶,坐下来休息休息补充体力。刚好有个空座。

搜了搜附近,竟然有家酒馆不错,但是营业时间较晚,看看表,还有时间吃个晚饭,旁边就是商场,去吃东西喽。

自己一个人出来就是一点不好,不能去饭店点餐,尴尬。只能吃个小日料了,店里还放着动漫歌曲,环境不错。

吃完饭消消食,小酒馆营业了,酒馆的名字听着就有意境,江湖堂,果然,里面的服务员也都是江湖打扮,带着面具,很想撩开面具,看看真实面容,到了晚上八点还会有演出,都是古风曲子,事实证明,不管是吃饭还是喝酒,都是人多合适,我只能点一种酒。

女洗手间叫美人。

男洗手间叫英雄。

带着微醺的感觉回酒店休息啦。

第二天

行程:岳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猫吧——火宫殿

今天要去岳麓山,打点行囊,出发。

岳麓山有好几种路线,一般都是到湖南大学门口,从岳麓书院开始行程,我是反着来,做地铁2号线到溁湾镇,出地铁口往南走,走个几分钟就能看见岳麓山景区的入口,人非常少,一是今天是周五,二是我跟别人反着玩。

买了索道票,一路晃晃悠悠,看着山上的风景。

到了山顶,哟呵,又发现一个MAMA茶,买它!

看着眼前的大路,再看看弯弯曲曲的小路,决定探个险,小路虽然不太好走,但是风景是在大路上看不到的,迷路?不存在的,跟着导航不会丢~

湖南不愧是爱国将士最多的省份,粗略输了一下,一路上爱国人士的墓及纪念亭不下20个。

边走边看,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古麓山寺,寺庙免票。

方丈房间附近有个小花园,里面有几个可爱小和尚的石雕。

来的时候正好赶上饭点,寺庙提供斋饭,看见香客进入饭堂,僧人在门口敲这个。

麓山寺爱晚亭离着不太远,但是都是山路,虽然有台阶,但是有些湿滑。

来的不是秋天,体会不到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景色。

隔着一个湖,就是闻名全国的岳麓书院

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应天府书院,位于河南商丘旧城州东,创建于后晋;白鹿洞书院,位于江西省庐山,五老峰,南麓的后屏山之阳,创建于唐代;嵩阳书院,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区北,创建于北魏。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岳麓书院其古代传统的书院建筑至今被完整保存,每一组院落、每一块石碑、每一枚砖瓦、每一支风荷,都闪烁着时光淬炼的人文精神。1988年,岳麓书院建筑群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麓书院历经千年而弦歌不绝,学脉延绵。北宋开宝九年(公元976年),潭州太守朱洞在僧人办学的基础上,由官府捐资兴建,正式创立岳麓书院。北宋祥符八年(公元1015年),宋真宗召见岳麓山长周式,御笔赐书“岳麓书院”四字门额。嗣后,历经南宋、元、明、清各代,至清末光绪廿九年(公元1903年),岳麓书院与湖南省城大学堂合并改制为湖南高等学堂,沿用书院旧址。中华民国15年(公元1926年),湖南高等学堂正式定名湖南大学,仍就书院基址扩建至今。书院八景: 柳塘烟晓,桃坞烘霞,桐荫别径,风荷晚香,曲涧鸣泉,碧沼观鱼,花墩坐月,竹林冬翠。

“惟楚有材,于斯为盛。”这副对联被高高地挂在湖南岳麓书院的门口,向世人昭示这里人才济济,是无数潇湘子弟的骄傲。岳麓书院被称为“四大书院”之一,它的兴盛和南宋理学大师朱熹有着密切的关系,现在书院正堂还供奉着朱熹的半身塑像,墙壁上还有朱熹手书的“忠、孝、节、廉”四个大字。 立于岳麓书院内,千百年的朗朗书声仿佛在耳边回绕。(绝对不是昨天喝多了产生了幻觉)

出了岳麓书院,往南走,就是有名的湖南大学小吃街买了仙豆糕,味道不错,就是有点干。

顺着路一直走,能走到湘江边,但是太累了,打个车或者扫个共享单车就行,江边人不多,我一路骑行到了橘子洲景区,千万别这样,真的累死了。踏踏实实打个车吧。

累的半死到了橘子洲,不带犹豫的买了观光车票,有很多景点,可以在任何景点随意下车,再在下车景点上车,一个景点只能一次上下。

我一直坐到了终点,橘子洲太大了,终点往前就是有名的雕像:谁主沉浮。

橘子洲的尽头是个观景台,站在观景台上,望着湘江,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往回走,有个雕像展,可以进去看看,都是关于毛主席的生平。买了纪念品--冰箱贴,竟然还有连环画。

在观光车站等车时,听见旁边屋子里传来锣鼓场声音,循声进去,竟然有唱戏的,听了几句,原来是四郎探母,听了一场,走出来,竟然有人在门口唱叫小番。作为合格的德云女孩,我听得入迷了。。。

其实走了这么一大圈,才下午3点多,都没有好好休息,看了看长沙有猫吧(我是个资深没有猫主子的猫奴),撸撸猫顺便歇个脚,喝杯茶。下午时段,每只猫都是懒洋洋的,不是在睡就是懒的理人,也是,猫咪的兴奋时间是晚上。。。

猫吧就在五一广场附近,正好可以去火宫殿吃个晚饭。火宫殿好就好在可以点小份,但是,这也是唯一优点了吧。大香肠,凉了。。。臭豆腐,没味道。。。毛氏红烧肉和上面的饼还可以,突然想起湖南朋友建议尝尝糖油粑粑,买了一份,emmm,不是我的菜,对黏糊糊搋嗓子的东西无爱。

昨天来没赶上唱戏的,今天赶上了。

穿个太平街回宾馆。为什么绕远?吃撑了。

第三天

行程:开福寺——杜甫江阁——文和友

这几天长沙阴晴不定,今天早上下雨了,既然下雨,找个人少的地方。

开福寺。竟然赶上今天放生。寺庙里游人不多,都是虔诚拜佛烧香的人,我走在寺庙里有些格格不入的感觉。

想着吃口味虾,就到了海信广场,但是时间尚早,就在杜甫江阁耽搁一下吧。其实没有花钱进来的必要,和江边免费景色没差别。。。

看着满墙的诗词,想起了中学语文课本带给我的恐怖。但是想想,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最宝贵的就是这些,以至于现在还很喜欢看看诗词。

时间卡的刚刚好,来到文和友海信广场店,还没什么人,看到网评经常说排队排好久,看来今天我还是幸运的。里面的装修真是别具一格,入口是拆迁区的感觉,想起了小时候胡同拆迁,看着邻居一家一家的搬走,我们家是最后才搬离胡同的,看着眼前的装修,竟然有些亲切感。

里面的风格更是让人眼前一亮,什么理发店,小卖铺,有着市井的生活气息。

老式的桌子,四个条凳,仿佛就是家门口的小吃摊。桌上的牌子贴心的印着吃虾步骤,吐槽一下,纸竟然收费,2元一卷。。。

这是我点的最成功的一餐,没有一个踩坑。藕片清脆爽口,能解口味虾的油腻,下河街凉面我都还想再点一份,这次吸取了教训,点了微辣,虾的量还是挺大的,颗颗肉质饱满、入味。

再一次来到了太平街,直奔前行美术馆,美术馆是收费的,觉得没什么,就上楼看了看小店,还逛了逛旁边的一家民俗店。

小巷子里的刺青店的名字,emmm,有种港式恐怖片的赶脚。

长沙最有名的还是臭豆腐,但是有了昨天的不好印象,我小心了许多,从众吧,大多数人点的应该差不了。一般景区的小吃都是额。。。但是太平街的文和友,点赞啊!这是我最后悔的事情,没有吃遍三种口味,只点了牛肉的,我来长沙才知道,长沙臭豆腐真的是闻着臭吃着香,而且味道不沾身。臭豆腐出锅后放在盘子上,每个豆腐都开个膛,把香喷喷的牛肉建塞进去,数出5/6块放进纸盒,再撒上一些香菜,外酥里嫩的豆腐混合着牛肉酱,一口咬下去,直叫人停不下来。

文和友的臭豆腐,在长沙一定要多吃,吃到够够的才可以!我后悔只吃了一次。

后来回北京,也有文和友,但是酱料普通酱料,但是我的味蕾还记着牛肉酱的香味。经过地下商城时,发现一个巨长的队伍,好奇大家都在排什么,往前一凑,哎哟喂,鲍师傅,馋蟹黄小贝了,算了,人这么多,回家吃吧。

第四天

其实今天才是我来长沙的目的:湖南省博物馆接力的《来自阿富汗的国宝》。

每到一个地方我都喜欢逛当地的博物馆,博物馆是了解当地历史的最好最全最便捷方式,但是这次,我是为了阿富汗国宝来的长沙。其实早在2017年就在故宫展出过了,当时没有关注展览信息,错过,得知阿富汗国宝保护的不易,决定追来长沙。

作为有着上下五千年文明的国人,我们都熟知近百年间中国文物的流离失所及损毁,每当看到存在国外博物馆中的中国文物,我们都会懊恼,气愤,但是对比阿富汗这个战火纷飞国度中的文物,那些流失海外的还算是安全的,起码我们还能看见祖先的生活痕迹,见证着华夏文明的璀璨,希望有一天我们的文物能尽早结束流浪的日子,回到他们的兄弟姐妹中来。

以下是《来自阿富汗国宝》的介绍:

有一个国家,数千年前曾是辉煌的文明十字路口,各路商旅在此中转,旅人络绎不绝,多元文化在此碰撞融合,甚至连古代丝绸之路和玄奘西行都曾途经于此。但如今却成了饱经厄难、人人见而避之的贫穷国家。

贫穷、难民、恐袭……就是现在人们对阿富汗的印象。人们似乎已经忘了,古代阿富汗的辉煌历史和盛世王朝,忘了它曾是个拥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辉煌古国。

在草原文化、希腊文化、汉文化、印度文化的多元文化碰撞当中,古代阿富汗呈现出了富有特色的独特文化魅力,在这种独特文化魅力的影响下诞生了数量庞大的一批“耀世珍宝”。

1919年,在巴海巴拉宫殿收藏的基础上,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设立。1924 年,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正式开放。这里主要收藏阿富汗各地出土的史前遗物和受希腊文明影响的贵霜王国时代的佛像、印度教神像、伊斯兰时代文物、各历史时期的钱币和民俗文物等,藏品种类非常丰富,总数约10万组以上。这里,是阿富汗地区最大的博物馆。

地理位置的特殊造就了这样一批独具特色的文物,也为他们带来了无尽的噩梦。由于阿富汗地区位于南亚西北端,又处于南亚和中亚的交通要冲,这里历来便是兵家必争之地。1979年,阿富汗陷入动乱,战争状态持续了近40年。阿富汗动荡的局势给博物馆带来了几乎毁灭性的伤害,有60%的文物被窃,2000多件文物遭到了毁坏,士兵趁机洗劫了阿富汗国家博物馆,把最精美的文物拿到黑市上变卖,用博物馆的文件点燃营火。1994年,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被炮弹击中,顶楼毁于一旦。

在近百年的历史中,曾经拥有约10万件藏品的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绝大多数馆藏文物在战乱中被劫掠、毁坏,甚至永远消失。而一些相对幸运的文物,也只能被迫出国“避难”。

就在文明遭受厄运之时,文物界的“辛德勒”出现了,阿富汗国家博物馆馆长马苏迪与一些文物保护者联手,将馆内最为珍贵的文物暗中藏在总统府地下的金库里。在那些战火连天的岁月里,马苏迪和其他几个博物馆馆员都绝口不提他们保护的那批珍品。

阿富汗人将宝藏的钥匙交给不同的人,然后将他们送出国外,并对外放出一些假新闻。而真正手握钥匙的人,则一直在国外等待政治环境平稳。时隔22年,当他们回到喀布尔,来到曾经封藏宝藏的地下金库,三四十人挤在地下室的一个小房间里,用圆锯割开了上锁的保险柜,国宝终于重见天日。

2005 年,时任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赴法国访问时,法国总统希拉克向他提出希望安排阿富汗文物展的愿望。在卡尔扎伊的授权下,阿富汗国家博物馆与法国吉美博物馆的一批专家挑选出了231件(套)珍贵藏品,他们发掘自法罗尔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贝格拉姆四处考古遗址。

自2006年开始,这批世界瞩目的阿富汗珍宝展在法国、意大利、荷兰、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全球多地巡展,无论行至哪里都获得了无数观众的瞩目,人们惊异于两千年前在那片东西方之间的土地上汇聚的多元文化,也向世代以来的阿富汗文化守护者表达着重重敬意。

2017年3月,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了《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展览,这231件阿富汗珍贵文物来到了中国。然而原本计划在故宫博物院展览完毕之后赴美国芝加哥大学展出的这批文物,因为种种原因被临时取消了展览安排,如果没有下一个合适的展览地点,这批文物将重新回到动荡的阿富汗。在此情况之下,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尽力联系更多的国内文博机构展出这批文物。敦煌、成都、郑州、深圳、湖南……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精美文物在中国众多地方进行展出,越来越多的文博机构加入了这次的阿富汗文物保护接力。这一次它留给人们的身影惊艳且震撼,而不再是战乱和动荡。

阿富汗精美文物被迫“流浪地球”是不幸,亦是幸。不幸的是众多文物因为战争,未能幸免于难。幸的是,仅仅 231 件文物就足以让人领略到阿富汗地区千年文明的辉煌。

阿富汗文物保护中国接力城市:

北京故宫博物院:浴火重生-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2017年3月17日至2017年6月17日

敦煌研究院:丝路秘宝-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珍品展,2017年9月12日至2017年10月20日

成都博物馆:文明的回响-来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宝,2018年2月1日至2018年5月6日

郑州博物馆:阿富汗国家宝藏,2018年5月25日至2018年7月10日

深圳南山博物馆:耀世遗珍-阿富汗国家博物馆藏珍宝展,2018年8月25日至2018年11月4日

湖南省博物馆:来自阿富汗的国宝,2018年12月29日至2019年3月29日

清华大学: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2019年4月18日至2019年6月23日

南京博物院:金色阿富汗-古代文明的十字路口,2019年7月9日至2019年10月9日

香港历史博物馆:尘封璀璨──阿富汗古文物,2019年11月6日-2020年2月10日

这批阿富汗的国宝不知道接下来要去哪个国家,希望我还能再见到他们。

首批跑进来的,好处就是没有人,可以安安静静的看展览。

野猪纹金碗、公牛纹金碗

科林斯式石柱头

科林斯式石柱头。这一尊石柱头是考古工作者在阿伊·哈努姆遗址发掘出来的所有石柱头中最完好的一尊。值得一提的是:该石柱头是具有典型古希腊建筑风格的科林斯式石柱头,由此可见古希腊文化对阿富汗产生的影响。

金冠。基座是一圈装饰着六瓣形花朵的带状环,5棵树立在花环之上,两边的4棵树上还站着张开翅膀的大鸟。它们全部由黄金薄片组成,让王冠看起来金光闪闪。所以被誉为“金冠”。

据阿富汗国家博物馆副馆长Mohammad Yahya Mohibzada介绍,金冠出土于“黄金之丘”蒂拉丘地遗址的六号墓,出土时戴在墓主头顶,5棵树是生命之树。墓主人是一位身份尊贵的女性。

看完了特殊展览,接下来就是常规展览了,先逛了民俗。

到了中国考古界里程碑的展览——马王堆汉墓陈列

马王堆汉墓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东郊四千米处的浏阳河旁的马王堆乡,是西汉初期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的家族墓地,1972年至1974年先后在长沙市区东郊浏阳河旁的马王堆乡挖掘出土三座汉墓。三座汉墓中,二号墓的是汉初长沙丞相轪侯利苍,一号墓是利苍妻,三号墓是利苍之子。马王堆三座汉墓墓主下葬年代不同。二号墓墓主轪侯利苍约下葬于吕后二年(公元前186年),三号墓墓主利苍之子下葬年代是西汉文帝前元十二年(公元前168),一号墓墓主利苍妻下葬年代可能还要略晚一些。

马王堆是浏阳河下游冲击平原中隆起的一片土堆,长约500米,宽约230米,土堆上东西各有一圆而平的土冢,相距20余米,底部相连,远远望去,因外形很像马的鞍具被当地人叫做“马鞍堆”。关于这2个土冢,有着诸多美丽的传说。北宋《太平寰宇记》中记载,西汉长沙王刘发在长沙县东侧十里地埋葬其母程、唐二姬,人称“双女冢”。明清时期的地方志也多依此记载,如光绪年间的《湖南通志》中明确指出“二姬墓在长沙县东”。又相传为五代时期楚王马殷及其家族的墓地,故名马王堆。原来马殷曾建都长沙,其父子经营长沙数十年,留下了多处遗迹至今,如“九龙殿”、“马王街”等。关于马王堆是马氏家族坟地的说法,也有人对此存疑,认为这里只是一座疑冢,而且还从地方史志中找到了支持这一观点的相关记载。如光绪年间的《湖南通志》引用《善化县志》曰:“马王疑冢,在县东南五里,楚王马殷筑,相传三千三百六十七冢。”

发掘的过程还挺逗。据说挖战备工程时,发现了鬼火,工人集体罢工,才发现了马王堆汉墓的一号墓。

墓里出土的文物,包括了各类漆器陶器,动植物标本,木佣乐器,各类丝织品,其中珍品无数,有帛画、帛书和医简、以及举世闻名的湿尸——辛追夫人。

这件衣服让我见识到了什么叫真正的薄如蝉翼,在没有机械化的古代社会,单凭手工能够纺织出如此高水平的衣服,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古时候人们对于死后的世界抱有美好的意愿,总是希望自己能够去西方极乐世界,辛追夫人的T型帛画就是飞天的媒介。正确的解读方式应该是从帛画的下方往上看。

帛画全长2米许,均作“T”字形,下垂的四角有穗,顶端系带以供张举,应是当时葬仪中必备的旌幡。画面上段绘日、月、升龙和蛇身神人等图形,象征着天上境界;下段绘交龙穿璧图案,以及墓主出行、宴飨等场面。整个主题思想是“引魂升天”。有人认为,“遣策”简文中的“非衣一长丈二尺”,即指这种帛画。

在帛画后面有视频动画,清楚的解释了帛画中的各个场景,每个图案的寓意以及飞天的流程。只能说,古人脑洞好大。

进入另外一个展厅,中间是向下凹进去的,像一个巨大的井椁,会用激光的方式再次演绎升天过程,视觉效果还是很震撼的。

马王堆女尸的尸身就在湖南省博物馆里,一个下沉式的展柜,能够看见辛追夫人的全貌。对着死去的人拍照我不太习惯,所以没有留下辛追夫人的样子,虽然看上去皮肤也没有吹弹可破,但是很有弹性。

博物馆的人逐渐多了起来,这次来到湖南省博物馆,收获良多,只希望我们都能通过历史的见证物看见过去的绚烂,所有文物都能平平安安,不重蹈巴米扬大佛的覆辙。

逛了多半天的博物馆,已经饥肠辘辘了,看见附近有个杨裕兴,突然很想去嗦粉。这个扁粉比圆粉好吃~

回酒店路过烈士公园,溜达一下。

总结

这次的长沙之旅还有些许的遗憾,博物馆还是趁着上班时间来吧,周末人太多了,没能好好看展览,还有就是臭豆腐没吃够,没吃到小炒黄牛肉。这次也有意外收获,第一天辣的炸串,夜晚的小酒馆。

期待下次的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