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6

魅力湘西

每个人对旅行的解读是不同的,作为书法爱好者,对于人文方面的偏好是必然,以前我也曾经想过旅游前要做好攻略,要有个完美的计划,随着旅行次数的增多,我越来越发现攻略的重要性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重要,比如大家都说张家界没有导游容易走冤枉路,在我看来,完全没必要,除非是从山底爬上去;再比如大家都希望在某个景点最适合出行的时间段去旅行,但是很多时候是一种缘分,一种相遇,这样的期会其实更让人满足,也更让人觉得生活中的惊喜无处不在。

晚上10点多出机场,就看到有市区民航酒店免费的接驳车,我订的逸臣大酒店就在前方100米处,昏暗的路灯映衬着长长的影子,空气中的凉意扑面而来,华北地区大范围的降温被我幸运地遇上了。酒店设施还不错,咨询了前台和旅游部,明天的行程有谱了。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票245元,三天有效)。8点多酒店打车出发去汽车站,张家界的汽车站有多条线路,有去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有去武陵源的,随意上。如果说张家界森林公园是正门,那武陵源就相当于后门,好处是后门进去后直接有各条线路的环保车,任何导游都没有环保车调度的信息来的准确,我进去的时候,调度说你这个点来也就看看十里画廊和金鞭溪了,我还嘀咕,这怎么可能呢,事实证明我也就多去了个黄石寨,完全被他说中。

第一站十里画廊,小火车来回52元,步行给我感觉也就10来分钟的样子,如果不继续看猴子的话。张家界的美我不是很买单,也可能我正好遇到了雨雪天,所以能见度特别差,从各个角度看鳞次栉比的石柱,就像是一个大的盆景,论雄壮,不如黄山的巍峨与连绵;论峻险,不如华山的陡峭与惊险,也原谅我的想象力不是那么丰富,看不出什么“采茶老人”之类的,当然十里画廊也有她的特色,移步换景的感觉很强烈,猛回头的时候风景格外宜人。

折返回到十里画廊的起点,坐环保车去百龙天梯,我原想直接上去看看哈利路亚山,我看没什么人排队买票的时候还窃喜,怎料想前面都是退票的人,我问为何退票,他们说已经排队3个小时了,还要1个多小时才能上,问题是要下来也要排那么久。我不死心地再问了武警门卫,他说也要3小时,太长了,于是我还是搭环保车去金鞭溪,金鞭溪全长7.5公里,西游记三打白骨精的取景地,沿着金鞭溪走到头就是张家界森林公园的正门,一路沿着小溪走,间或遇见一些游人,听听水流声,四周都是触手可及的石柱,张家界的山离的很近,偶然还会有猴子出没,走走停停看看拍拍,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就能走完,整体这样的风景峨眉、江浙都有,差别就是没有那么近、近似90度如刀削般的山。

我再坐环保车去了黄石寨,据说那里索道没封,不上山总是不死心的,黄石寨游人很少,直接缆车上,山上下雪了,一出索道的景色还是很漂亮的,雪落在雾凇上,完全就是阿凡达的镜头嘛,整个黄石寨就是一个大圆圈,沿着路来上一圈,犹如走在仙境中,浓浓的云雾让视线模糊,枝头的冰凌傲然挺立,张家界天暗的很晚,将近6点下山,天还是亮的,回市区的车要40分钟。

“三顾茅庐”的普光禅寺(免费)在张家界市中心,是明朝永乐年间的寺庙,相当古老(比北京故宫早7年,比武当山金殿早4年等),且是三教合一的庙,历史上包括文庙、武庙、城隍庙和崧梁书院。听门房说一度曾是当地的学校。我是意外在出租上发现这座寺庙,周边的现代商业一点不能抹杀她的美,而我为了她,也是第三次才得其门而入,寺庙的破旧在我的意料之中,门房讪讪地说在等文物局的经费修缮,这大概就是当代对古建筑和文化的态度吧,在利欲熏心、追名逐利的时代,有多少人会为她停下脚步,又有多少人会对她的曾经肃然起敬。

大门紧闭的秀华山馆。该馆是砂岩画创始人陈楚华创立的,是中国第一家土家私藏博物馆。本来想领路下土家文化的风貌,据说里面的展品均来自田野山头、村寨古堡,可惜,大概是春节期间吧,不开门,我只能拍张照了事。

七分之一的老院子(门票90),土司田氏的宅院,可惜在文革中毁去了大半,如今只留下七分之一,但这丝毫不能掩饰她的美。四合天井封火墙式土家建筑。融土家园林、吊脚楼与一体,是典型的土家族民居。不知道是宣传不到位还是大家嫌门票太贵,全程就我一个游客,但这2个小时的参观非常美好,也很长知识,这才是湘西的魅力与精华。

训诫书房,简单的8个字,却都直击人心。

土家建筑的特色,屋顶上可以透光下来。

巫傩文化。记得韩剧《拥抱太阳的月亮》中男主角用了一个面具,这个面具就是巫傩文化中的傩面具。巫傩文化其实为祭祀文化,带有浓厚的宗教色彩,又分为巫教文化和傩文化两部分。巫教文化的主要内容有盘古祭天和祭祀盘古。傩文化提倡信奉神明、宣扬因果报应,包括还傩愿、傩戏和傩技表演。还傩愿是苗族祖先祭傩神习俗,内容包括因丙酮而还者,因求嗣而还者,因升官发财而还者等。傩戏原本是一种驱逐疫鬼的古老巫术活动,逐渐增加了娱乐性部分,傩戏表演主要带上木质面具,面具就是这个剧种的特色,一般都有宗教、神话的内容。傩技是傩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在民间祭祀活动中,巫师们把祭祀和高难度技艺作为祭祀前的表演,以增加祭祀的神秘感,比如我们常见的上刀梯、踩火犁、口吐红火。

赶尸。苗族蛊术的一种,是楚巫文化的一部分,蛊有黑巫术和白巫术,赶尸属于白巫术。下图就是摄魂铃,赶尸就是让一连串的客死他乡的事体,尾随在赶尸者身后,穿过省地返还家乡,赶尸只是带领死尸穿过崎岖的山路,回到平原,再交给其亲人入土安葬。而这带有强烈神秘色彩的赶尸技术据说已经失传了。

天门山(门票225元)。上山的索道在市中心,单程30分钟左右,可以纵观整个城市,由于雨雪天,所以视线并不清晰,陡峭的山脉也全然不见,只有一片白茫茫。天门山上的雪很大,分三条步行路线,东线西线和中线,我走了东线1500米,折返再去西线,为了天门山寺。山路非常不好走,结冰路滑,时刻要提放摔跤,但还看到有穿高跟鞋来爬山的奇葩,叹为观止,这可绝对寸步难行啊。能见度也很低,当终于来到云雾缭绕的天门山寺,觉得非常肃穆和庄严,寺庙相当开阔,气度不凡,钟楼鼓楼在云雾中遥遥相对,当然低温也让人冻的索索发抖。

吃在张家界

此行最好的饭店就是张家界的,乐口福了,湘菜很地道,两天都是在这里解决的。

17:25的硬座火车去吉首(17.5元,绝对体验生活),18:25到吉首,吉首去凤凰的中巴车很多,但由于天色稍晚,我与火车上的3名广东游客拼车前往凤凰,车把我们送到了南华门,车上还有3名河北籍游客,都是从张家界过来,大家相互聊了下体会和感受,一路笑声不断,快到时,各自与客栈老板打电话的场景也很真实,旅途就犹如人生,在特定的时间与一些人走一段路,到站了就各自分开。凤凰的夜景是超震撼的,我绝对没有想到凤凰的夜晚如此的热闹,灯光又是如此的亮丽。先打车去客栈,然后立即出来“巡视”下夜景,凤凰比我想象的商业化10倍,酒吧一家接一家,摇滚的、民谣的、总之一应俱全,不时有喝的醉醺醺的游客从这家出来穿到下一家,整耳欲聋的音乐和电吉他是整个老街的主旋律,我想如果要毁掉一个地方,那就让她商业化吧。

凤凰古城(门票138元)。就算有再多关于凤凰门票的争议,我想我还是会买,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而我因为要去沈从文故居,也要去看古镇博物馆。

好吧,我要承认我不是很喜欢爬山,对于爬山的自虐感远大于所谓的征服感,我是为了凤凰而来,沈从文笔下的烟雨边城,也为了悠悠的沱江,和书中的那淡淡的忧伤。第一站就是沈从文故居,两次读边城都曾黯然落泪,“那个人也许明天就回来,也许再也不会回来了。”留给你无限掩卷而思的空间。而凤凰阴雨连绵的气候也营造了让人思考和忧伤的气氛。

古镇博物馆。也就是陈宝箴的旧居,陈氏一门五杰(变法维新者陈宝箴、中国近代诗泰斗陈三立、中国画坛领袖陈师曾、著名诗人陈隆恪、中国一代国学史学宗师陈寅恪)是中国近代名人史上最耀眼的文化世家,而老宅的建筑布局与陈宝箴世家相得益彰,四水归堂、家中有家、馆中有馆,鸟语花香、庭院深深的幽然境界。绝对值得再三回味,每个细节都让人叹服,而陈师曾与其师齐白石的那句“君无我自进,我无君则退”的金句,让人感觉到高山流水觅知音的快意和默契。

门票景点还有杨家祠堂、东楼城门、熊希龄故居等,有些老宅院之所以能保存下来是因为在文革期间是革委会所在地,谢天谢地,革委会总算还是做了好事,呵呵。

凤凰的老根饭店,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也可能是南方人,吃不惯所谓以酸辣著称的湘菜。倒是回龙阁的德哥小吃,我光顾了若干次,虾饼很好吃,老板和老板娘也很实在,总热情地招呼你边烤火边吃,值得推荐。

凤凰的商家都不开空调,绝对是一大特色,家家都烤火,可不是每个桌子都给烤火,冷的人够呛。在素里下午茶,越坐越冷,客人要么在看书,要么在想心事,要么在写明信片,大概这就是在凤凰必做的几件事,不要对蛋糕报太多幻想,这水平也就是一个及格分,冷的不行逃回客栈休整。下个景点,就是沈从文之墓。步行15分钟左右,让人感动的是张兆和的祭文节选,朴素的文字,真实的情感,这样的婚姻真是可遇不可求啊。突然想到莫言的一段话:“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细雨来了,我在伞下等你。流水冻了,我在河畔等你。生命累了,我在天堂等你,我们老了,我在来生等你,能厮守到老的,不只是爱情,还有责任和习惯。”

晚上是买手信的好时间,古城逛逛,姜糖、血杷鸭是当地的特色,买好后快递,也非常方便。原本想买银饰,意外得知只要是游客,都不能买到真正的银饰,于是作罢。八点多出发去酒吧,就去知名度最高的私奔吧,这是个民谣清吧,看看各方游客留下的文字,每段文字都是一种心情,也是一种态度,如果说相片定格的是时间,那么这里的文字就是对时间点的解读。驻唱不是左立,却也是一脉相承的民谣,基本都是宋冬野的天下,驻唱的口哨有点特色,我倒是期望能听到KAREN ANN之类的,呵呵。时不时还有客人上去即兴来上一首,听听音乐发发呆,喝一杯bailey,与凤凰的夜色干杯。

沱江泛舟。都说有暮霭的沱江最美,于是清晨我来到沱江边,纯朴的船夫让我烤火等其他游客再开船,的确是冷的够呛。沱江的诗意和那隐约的美在湘妹子的歌声中展露无遗,白天,真的只有在白天,我才能感觉到沈从文笔下的“茶峒”。

单读。我想要奢侈地在凤凰发呆,这是我此行的最大心愿。于是我找了这家店,喝杯拿铁,点根香,看书。店主与私奔吧颇有渊源,店的风格也是走民谣小清新路线,人少,我能安静地坐在火炉边烤火边看书,非常好的体验。

在老街闲逛,总能在各个角度发现凤凰的美,我才理解为什么沈从文在文革的时候要吵着回湘西,第一眼看到凤凰的时候,我总认为商业化已经毁掉了这个城市,可在第二眼的时候我才明白,骨子的东西任你如何摧残他都不会失去,那是一种精神,也是因为文化的支撑才会如此硬挺。每当拿起镜头对准他们的时候,他们要么拿东西挡住脸,要么直接背过身去......下午2点半的大巴去长沙,凤凰,我与你就此别过了。

火宫殿

以小吃闻名的长沙,坡子街火宫殿是特色,不过作为南方人,还是不是很吃得惯,臭豆腐很有特色,黑色,炸的很脆,龙脂猪血,云吞,葱油粑粑,姐妹团子,价格也和亲民,味道么我就不多做评论了。

岳麓书院(门票50)。推荐必到的景点,是中国古代书院文化的浓缩精华,涵盖了建筑和园林等多方面的文化,最最要紧的是里面有麓山寺碑,右军如龙,北海如象,在唐楷法度森严的年代,以行书入碑,且独树一帜,性格刚毅,真君子啊。记得初临《麓山寺碑》的时候根本临不像,完全不得其门而入,现在想来除了资历技法不足,更重要的是境界不够啊。雪后的岳麓书院更显庄重,没有墙的湖南大学也非常有特色,新旧建筑错落,学术气氛浓郁。

中国书院博物馆

在岳麓书院里,把中国现有书院的情况做了详细介绍,还有旧时的准考证和金榜提名的文件,相当有意思,地方也很大,很多都复原了书院里的一个厅堂,还有些匾额、文房用品,都是些可爱的小玩意,现今的人多半无此雅趣了。

爱晚亭

初雪下的爱晚亭,显得格外漂亮,停车坐爱枫林晚,景色优美。古人的建筑在景观和视线上总是做到特别到位。

古岳麓寺

我喜欢古寺的感觉,不那么金光闪闪,也不会有太夸张的面积,大概现在的人思路不同,以前的庙门都不大,麓山寺不收门票,也没有很明显卖香火的地方,里面正殿正在做法事,诵经的声音缭绕,寺庙就不应该商业化,当然现如今功利是主导,大家要么随俗,要么就要饱受歧视的眼光。

长沙简牍博物馆

湖南省博物馆在内部维修,要三年后才开放,蛮难想象是什么规模的修缮,居然要3年,那么简牍博物馆还是要到的,一则了解下简牍的制作,二来是欣赏下各朝代简牍书法的演变过程,也是凭身份证免费参观,除了中国的简牍,里面也有世界范围的早期书写媒介的介绍,还是很不错的,可惜就是多数展出简牍是复制品,不过也能理解,简牍不怎么好保存。

天心阁(公园免费,登楼32元)

简牍博物馆的对面就是天心公园,里面就是天心阁,远眺一下,景色还不错,时间关系我就没有登楼了。天心公园基本没有人,很安静,也不大,还有一段古城墙。

太平街

作为长沙市中心的老街,现在也完全商业化运作了,这段路并不长,贾谊故居就在这里,朱镕基总理家的太平粮仓也是,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建筑。

贾谊故居

作为太傅的贾谊,以及那篇代表作《过秦论》,故居内有一口他亲自挖的井,岁月的痕迹,在太平老街上,与现代化的建筑并排挨着,也许这就是我们现在传统文化的尴尬境地。

李富春故居

这是最后一站,凭身份证就可以免费参观,离贾谊根据不远,所以顺带去看一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