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5

【网红长沙】详尽攻略(啰里啰嗦版)——3天2晚-随性暴雨游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序言:【心痒痒的旅游】

以往不管生活多忙,旅游一年一次必须的。但自打2020年疫情开始,小心翼翼的生活让我对旅游突然麻木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完全是因为在出发的前一个月,不吃辣的队友重庆成都出差,激起我“旅游”的心。(因为时间的原因,目的只在于吃吃喝喝打卡,所以开始在福州长沙间纠结了很久。但爱吃辣的我最后选定了长沙。)

摄于:长沙 坡子街 火宫殿

【湘囧】——从上海出发的囧态

1、早上换乘10号线地铁时,跟同伴说,这个行李箱跟着我走南闯北很多年,蛮结实。以前经常能看到别人箱子拉一半,轮子坏了。(等坐上10号线,忽然发现脚边出现不明碎塑料,好吧,原来湘囧第一轮开启)

2、第2位同伴开车路上显示可能会迟到赶不上火车,要求改签。好吧,等票改签好,她却出现在了检票口,但为时已晚,刚退的票瞬间就被前面没赶上票的小伙子给抢走了。(囧)

3、过完安检,想着身份证不急着放好,还嘲笑同伴扶手电梯上塞身份证去包里太麻烦。但不知此时,自己的身份证随着滑溜溜的裤兜溜走了。(囧)

总结:

1、当以为赶不上高铁时,不要慌着改签。等真的无法赶上,过了时间,也可以退票和改签。

2、还是要小心放置好自己的身份证。(但万一像我这样囧也不怕,12306上有“临时身份证”,有效期24小时,你返程前领取即可。)

3、现在旅游程序做的挺好,全程景点同伴们直接刷身份证,我可以使用预约二维码。

长沙:【第1天:国金-橘子洲景点-烧鸡公-51广场】

1、大交通:高铁出行,上海虹桥——长沙南(478元,历时5.5小时左右)虽然是劳动节错峰旅游,但是5月4日的票的确也非常难抢。因为说走就走,所以4月底才开始关注票。(本人喜欢高铁出行,但这天也还好没坐飞机,暴雨的天气,不知道能正常飞吗?)

2、到达长沙南,下午15:30左右,因为住的民宿就在国金附近,于是直接地铁。

到达站出站后,可以看见一个大标示(高铁乘客乘坐地铁,无需安检,还是很方便)

长沙 地铁2号线 长沙南站

ps:乘坐2号线开往“梅溪湖西”方向,可到达五一广场。火车南站上车的人你懂得,还是很多很多人。但反方向开往“光达”仅仅只有1站。于是我们坐了反方向的车来到“光达”终点站,再坐2号线,这样就有舒舒服服的位置了。(毕竟有个11站呢)

3、五一广场到咯,5号出口出来,就是新世界百货,一楼就有网红店“茶颜悦色”,人还好,排队大概15分钟左右。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必须立马来一杯。(事实证明,其实不要激动,后面每百米左右就能发现一家,一个长沙南站出发站台里,就有4家茶颜悦色。)跟着指引,首次点了“幽兰拿铁”(半糖,去冰)。

攻略1:此次我们是3人出行,应该第一次购买茶颜悦色时就选择充卡,100或者200即可,能有点优惠是优惠。

攻略2:可能是半糖的原因,此次喝的幽兰拿铁,三半虫都属于淡淡的。比较喜欢的还是上面的奶盖和核桃坚果。不是我们想象中一点点那种浓厚的奶茶。所以后面基本一天两杯,谈不上多好,就来都来了,多喝点吧。(在橘子洲景点里点过一杯蔓越莓的,口感酸甜,推荐。)

长沙 五一广场新世界百货 茶颜悦色

3、住宿

3个人出行,为了大家都有好的睡眠,于是定了民宿,就在国金对面的五一华府。(三室一厅两卫生)其实就是住家,整体来说,我们并不太将就,简单干净就行。主要地理位置非常不错。(2晚800多,性价比还是蛮高)

到达住的地方已经是下午4点,另个未赶上火车的同伴估计到达时间为7点,于是,我们悠闲地喝着茶,收拾好行李,斜对面国金ifs兜兜。

(上海的国金都没好好兜兜,跑长沙兜国金)

4、第一天第一站:国金IFS,网红打卡点:七楼空中花园(有点人多,但能接受,远远打卡一下,这时候天气晴朗,算是迎接我们的到来。后面,哈哈哈哈)

长沙 五一广场 国金IFS 7楼

我蛮喜欢这些老东西,随手拍拍。

长沙 国金商场内

5、第一天第2站:——暴雨中的橘子洲

另个误车的同伴即将到站,因为带的行李不多,直接让她2号线多坐两站到达“橘子洲.青莲站”,我们也从国金出发地铁2号线到达同一个地方。出站时,左手墙上有指示:橘子洲景点方向,跟着人群走就可以了。

此时,天空开始飘雨。站台卖伞,卖水的开始增多。

通过公众号,预约了橘子洲景区(开放时间07:00-22:00 免费)建议购买观光车票哦,从门口走到毛爷爷的雕塑这里,差不多四,五十分钟,没必要。不如坐上景区小火车,来回40元慢悠悠欣赏)

不过,我们是晚上快8点了,又突然暴雨,一路火车上看不到什么东西。如果天气晴朗,白天的话,应该更悠闲。

瞻仰毛主席的头像,的确费劲千辛万苦,到达目的地时,曾一度想放弃下车,但是想到来都来了,拼了。在目的地下了车后,还需要往前走400米左右(无风无雨的天无所谓,那天大暴雨,闪着雷电,终身难忘啊)

一边是震撼的毛爷爷头像,一边是美丽的湘江,虽然全身湿透了,但是也不虚此行。

长沙 橘子洲 毛主席头像

(橘子洲纪念品):说实话,没有爱晚亭和岳麓书院那纪念品可爱。但是来都来了,我还是买了一样。景区里购买价格:100元)

6、第一天第3站:——觅食

转眼时间晚上9点多了,没有晚饭的我们肚子开始咕噜噜叫了。一直说长沙夜生活很丰富,我们很自信的回到了住所附近,下午看中的几个餐馆居然都说打烊了。(内心郁闷啊,其实是我们没找对地方,这个后话了。)路过住所对面,挂着红灯笼,似乎像是美食街,不大,倒也有几家门面开着。(后面知道地址是:青石井巷)

【石灰石烧鸡公】——似乎好像是成都菜,店面布置8090年代的海报,还是蛮怀旧。

菜品:烧鸡公,辣,真的辣哭小伙伴们,里面芋艿还是很好吃哦

青团蜜瓜豆花冰:颜色清爽,口味香甜,好吃(后面第二天我们还特意去打包了一份回住所夜宵)

点评:菜品无功无过,但是服务很不错哦,服务员小帅哥们对我们各种要求有求必应,还帮我们想办法解辣,全程客客气气,很温柔。

7、51广场——坡子街

吃完饭后差不多晚上11点了,回到住所换上湿透的衣服,翻看高德地图,准备开始“夜生活”。

原来沿着国金往前,走到王府井百货那,看见一个铜像,真正的长沙夜生活就开始了。(这条路类似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此刻灯火辉煌, 人头攒动)

沿着步行街,到处逛逛吃吃。长沙拥有代言人的连锁黑臭豆腐——黑色经典,10元5块,20元11块,因为刚吃饱,所以3个人先要了份10元钱的。刚煎炸好出炉,立马吃,臭不觉得,但是外脆里嫩,的确味道不错哦!(这家连锁店购买特产的好地方,到上海120元包邮,味道肯定不如现吃,毕竟做成了包装形式,而且真的辣。)

长沙经典黑臭豆腐

随便逛逛,除了吃的,也没什么特别好买的

回程的时候,走到坡子街,居然火宫殿大门开着,就进去晃了下。里面看到毛主席铜像,还有对臭豆腐的“题词”,可惜小吃店打烊了。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也算是充分利用了时间,晃悠到晚上1,2点。

长沙:【第2天:岳麓书院-爱晚亭-岳麓山】

【本来我们并不想爬山的,但从爱晚亭下来,发现岳麓山有索道玩,于是又打车前往了岳麓山。如果参考这条线路,建议更改下顺序:先前往岳麓山,逛完后在岳麓山顶可乘坐前往爱晚亭观光车,最后爱晚亭那下山时进入岳麓书院。】

1、第1站——早餐:早上9点起床,天气阴,没下雨对于我们来说已经万事大吉。来长沙,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嗦粉,住宿楼下正好有家连锁嗦粉店——刘百味,看看评价都蛮好,立马前往。长沙的粉是扁扁的,选择了香菜牛肉味,小菜任吃,超爱他们店里的油渣,香。三碗粉总价84元,均价在26-28左右

长沙 五一广场 刘百味 香菜牛肉粉

2、第2站——岳麓书院:

地铁2号线五一广场,7站坐到溁湾镇,换乘4号线,坐2站,湖南大学站下车,2号口出来,沿着指示牌一路前往。

【人不多,景点门口二维码预约购票都可以。40元/位】岳麓书院是中国历史上赫赫闻名的四大书院之一,世界上最古老的学府之一。本想去湖南省博物馆,但是太热门没有预约上。不能3天都是瞎转悠吧,景点还是要走一个。(比较可惜的是没有找讲解,一路随性这里看看,那里瞧瞧,所以也没看出啥。但是唯一我们确定的,在这里读书的古人很幸福,那山那水那小风吹着,头脑清新。)

对,你没看错,岳麓书院在湖南大学里,再一次走进大学校园,感叹时光飞逝,好怀念自己学生时光

长沙 湖南大学 校园

岳麓书院里小河流水,虽然没有太多的参观点,但是沉浸式的闲庭散步,净化心灵,也是不错的。

长沙 岳麓书院

此次出行,甩了家里的“皮夹克”,既然来这样书香气息的地方,怎么说也要买点纪念品哄哄他。我看到有2个文创店,但是最里面靠爱晚亭的一家比较大,东西比较齐全。很多东西我都蛮喜欢的。不过最后还是选了一个杯垫(80元),一个书签(85元),个人认为长沙景点里的东西价格还不算夸张。我超级喜欢这个书签,很有年代的感觉。希望能陪着少爷走向更高学府吧。

根据店里工作人员的指引,我们一路向前,去往爱晚亭,路上路过一两个参观点,没有进去。以为最后还是原路返回。结果去往爱晚亭,是需要出岳麓书院的门口,门票作废。这点有点遗憾,等下次带少爷来时,要记得。

出了岳麓书院的门口,跟着人流一路往上,就能看到“爱晚亭”,因为“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出名的爱晚亭,成了游客们打卡热门点。对,仅仅就拍照留念下就可。

爱晚亭边就有2个小店,一个卖文创,不过终于让我看见了可寄明信片,这个是我和少爷的约定,无论去哪,给对方写个明信片。然后买了冰箱贴,其实里面还看中了一个爱晚亭的积木,可惜家里没地方放啊。另一个店,就是茶颜悦色了,正好爬的有点渴了,点上一杯,买买文创,赏赏美景。

不知道秋天枫叶红了的爱晚亭,会不会如古人诗中所写那样

明信片似乎10元左右,冰箱贴长沙款有很多种,基本在15-35之间,我这个好像28,臭豆腐手机支撑,15元(不过已经10天了,我的明信片还没收到,我再等等)

长沙 爱晚亭

休整完毕,沿着下山路向下。对,我们就从下图左1这里出来,有个大大的岳麓山景区介绍。同伴们看见有索道,反正时间还早,决定去索道玩玩。一路往下街边都是各种小吃店,这次选了什么白色经典牌子的臭豆腐和糖粑粑。(说实话还是黑色经典好吃)。然后路边打了出租车前往岳麓山索道口(途中还经过湖南师范大学)

长沙 岳麓山景区

3、第3站——岳麓山:

(爱晚亭打车到岳麓山,好像出租费8元还是13,记忆有错乱,反正不超过15)

长沙 岳麓山 索道

岳麓山是免费的,门口扫个防火码,登记下自己信息。

我们去的这天,正赶上两天后索道要拆除维修。所以当地民众,新闻都在排队索道,目测2小时左右。天色又开始暗淡起来。于是先购买了观光车直达山顶(单程20元,来回25元,回的地方可以是东大门原路返回,也可以直接去爱晚亭。所以前面建议先岳麓山,然后返程观光车直接到爱晚亭。公众号上购买车票,返回点买错不要紧,和司机说下就行。)

建议:现在索道是没有了,观光车还是坐下吧,整体上山路上没有什么很特别的风景,就是纯粹的爬坡。所以观光车到山顶,一览众山小,再随意逛逛即可。

长沙 岳麓山顶

晃悠半天后,准备返程。岳麓山还有个好玩的“滑道”,但因天气原因,今日关闭。同伴们不死心,又去看了下返程的索道,运气不错,返程的队伍不多。于是,兴冲冲地排队体验下即将关闭的项目。

索道速度不快,由于一直下雨天,鞋子都湿透了,只能拖鞋前进。这时候真怕拖鞋掉到山下呢。

长沙 岳麓山 索道

4、第4站——觅食:老街鱼嘴巴,文和友海信

运气就是这样好,下了索道,天空开始下起了大雨。我们打车准备前往另个热门网红店——文和友。但出租车司机却推荐了文和友海信广场边一家地道的湖南菜——老街鱼嘴巴。

不得不说,这里的出租车司机推荐的地方真的好吃,性价比也很高。我们看着菜单这也想点,那也想点,直接干脆3人点了个6人套餐。反正雨越下越大,阻碍我们前进的脚步,那我们就休息下,吃个早晚饭。

套餐内容比较多,估计6,7个菜,我就拍了几张代表。现在还挺回味这个鱼嘴和玉米。微辣是我们能承受的范围,3个人,300不到,剩余很多。

既然来都来了,不远处就是文和友,虽然大雨,也去看看打个卡。不过到了那发现,还好晚饭在鱼嘴巴里吃饱了,文和友类似80,90年代的小杂货,主要小吃为主,人也比较多。说实话,疫情新高发时期,感觉里面有点闷。于是就参观拍照,买了点水果就撤了。(文和友海信广场店,可以从海信广场3楼有通道可以直接进入。)

长沙 文和友海信广场

第2天就这样结束了,回程时候打车来到51广场,买好特产,买了点甜点,回住所休息了。

长沙:【第3天:湘江边-玉楼东-返程】

今天早晨醒来,雨一直下。下午4点高铁返回,所以没有什么大想法去哪,醒来先把早饭搞定。

第1站:早餐——外卖  雨一直下,不高兴出门,看见大家点评的刘氏三和面馆上榜第1,于是下单点了肥肠、大蒜炒腊牛肉,黄瓜皮牛肉粉,送来时候,粉,汤,浇头都分开打包,味道也很是不错。这几天没有喝咖啡,感觉雨天一定要喝点啥,看长沙很多小绿杯,于是点了两杯拿铁。到手发现,原来是邮政出品啊。味道谈不上好坏,但是蛮浓郁

长沙 外卖

吃饱了饭,10点多,突然心血来潮说要么去芒果TV打个卡。出了门,上了出租车,看着有点大的雨,想到来回有点远的路程,于是改道说再看看橘子洲,看看湘江吧。(毕竟第一天是夜晚8点的橘子洲什么也看不清)

长沙 橘子洲

午饭时间到了,本想说走就走,打车前往湘江对面的杜甫江阁。上了车,司机说那里就喝茶没什么吃的。推荐我们去玉楼东,说湘菜师傅都从那出身。立马换道前往了玉楼东。(事实证明,长沙司机师傅真的很热情,推荐菜品没的说)

因为赶时间,我们就直接定了99的双人套餐。最后还打包了饭,辣椒炒肉,娃娃菜,作为火车上的晚饭。我超级喜欢吃他们那个麻辣鸡,还有那个汤都很好吃。(99元摆满了桌子)

长沙 玉楼东

然后对面也是司机推荐的金元源酱板鸭店,师傅说现在涨价蛮厉害,但是东西蛮好吃。有真空有散装,我们直接买的散装的,说实话,蛮辣的,酱板鸭上肉也不多。看各自喜欢。

长沙 金元源

好了,时间也到3点了,收拾好行装,打车(五一华府上车,39元)前往长沙南站,结束了短短的3天2晚的形成。

总结:长沙的确适合随性的走走逛逛,如果时间有多余,可以安排韶山毛主席故居走一圈。对我们印象最深的是遇到的几个长沙出租车司机都很nice。期待下一次带上皮夹克一起故地重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