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31

辽宁游记之朝阳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朝阳
北塔

2020年9月11日中午11点10分看完地质博物馆,11点15分乘15路公交车返回市区,在佑顺寺下车,下车的位置就是南塔,南塔南面紧挨着就是朝阳博物馆。外面雨下的正紧,我们赶忙进入博物馆,时间是中午12点。

朝阳博物馆新馆位于朝阳市新华路南塔广场,2008年开始建设,2011年10月1日免费对外开放,总建筑面积达1万平方米。

现在的朝阳博物新馆是辽西地区建筑规模最大的博物馆,是历史上第一座以展示红山文化、三燕文化、大唐文化和辽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大型博物馆。博物馆展厅共9个单元,分别为远古足迹、文明曙光、古城方国、辽西设郡、鲜卑风云、北疆枢纽、京畿重镇、兴中鼎盛、凤鸣朝阳等。朝阳博物馆藏文物近万件,以商周青铜礼器、前燕、后燕和北燕时期的马具金铜饰品、大唐时期的“唐三彩”、大量的陶彩绘俑、辽代契丹民族文物和金、元、明、清瓷器和珍贵书画等各类文物为主。馆内文物详细全面地展现朝阳上自15万年前,下至明清时期的社会发展历史,全面揭示朝阳在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朝阳博物馆文物馆藏还算不错,尤其是一楼展厅的红山文化展品,比起赤峰博物馆的还要丰富,此厅警示不让拍照,工作人员还专门提醒,正是中午员工午餐时间,也没人监督,我们偷拍了几张,其实多是玉器,也没有什么妨碍。而且国家博物馆都没有不让拍照的禁忌,各地博物馆自行的规矩,真是多此一举。

中午12点50分,我们结束博物馆的参观,馆外还在下雨,正对着博物馆的北边,是朝阳南塔,南塔孤鹜挺立,风度翩翩。

朝阳南塔位于辽宁省朝阳市慕容街南端。因市内原有三座古塔鼎足而立,依其方位,俗称东塔、南塔、北塔

朝阳南塔为辽代十三级密檐式砖筑佛塔,现高42.6米,由夯土台基、砖台座、须弥座、塔身、塔檐、刹顶组成。

塔基方形,素面,以砖迭砌而成。须弥座设束腰两周,线层束腰的每面各设壶门五个,内雕云龙等。束腰上部为砖碉仰莲,承托塔身。塔身南面正中设券门,其它三面设假门,门两侧砖雕卷云,门顶浮雕华盖。华盖两侧各嵌一石雕塔铭,上刻八大灵塔名称。塔门两侧布有很多对衬的方孔,可能是镶嵌浮雕像的,推测此塔身应有浮雕,似未修完而停工。

塔身四角各有一砖雕圆形倚柱,顶部承托半拱,补间铺作七朵。半拱之上为砖砌塔檐,塔檐逐层内收。檐角挂风铎。原风铎和塔刹早已不存。1999年,朝阳南塔经过维修,已基本恢复原貌。

2019年,朝阳南塔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塔的北面,过马路就是佑顺寺。佑顺寺,俗称“喇嘛庙”,始建于清朝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位于辽宁省朝阳市新华路东段北侧。

佑顺寺总占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坐北朝南,呈官式建筑布局及做法。建筑群主要包括天王殿、藏经阁、大雄宝殿、七间殿等。寺院气势如虹,屋顶形式包括卷棚顶、硬山顶、歇山顶等,建筑结构严谨、阶直柱挺,装饰古朴典雅。佑顺寺是研究辽宁地区同时代古建筑的典型实物标本和重要实物依据。

2006年5月25日,佑顺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由于疫情,佑顺寺至今没有开放。

我们顺着朝阳的老街慕容街往北走,正对着就是北塔,那里有一个北塔博物馆,雨天我们打算全部安排室内博物馆,以打发我们的时间,看样子老天爷也是这般考虑。

北塔博物馆中午休息,下午两点上班,正好这个时间我们去吃午饭,有一家盒饭餐馆,10元一份,一荤两素,米饭随便吃,还有解放汤,很实惠。饭后到北塔广场拍拍照,等候博物馆开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