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潮州,集美食、艺术和文化气息于一身的城市

天数:4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潮州 是历史文化名城,
是我特别想来的城市,
也是吃货们念念不忘的地方。
广州到潮州的高铁需要3个小时左右,路程不算太长,
所以每到周末就会有不少人去潮州吃潮州当地的美食。

很早就开始萌生到潮州的想法,去年就决定一定要去一次。原本计划过年期间去自驾游,却被打断了。今年6月份,在局势不紧张的情况下果断踏上了潮州4天3晚的旅程。
有人说旅行就是到一个别人呆腻了的城市走走,我想在潮州我大概是不会呆腻的,每天到城墙上散步,看着城墙、广济门、广济桥就会让我觉得历史就在眼前,一份普通的沙茶酱拌粿条也会让我充满感动。

潮州古府城墙

【食】人生大事

我们谈到旅行,必然离不开美食,为了一种美食而专程去一座城市旅行的人不在少数,而我也是其中之一。潮州牛肉丸、肠粉、粿条.....等等,都是经典中的经典,而此次最让我难忘的是一个不经意间走进的一家粿条店,一直让我记忆犹新,回味无穷。
回到广州后一直回味着那种味道,在广州住处附近开了一家算是比较正宗的潮汕小吃店,之前吃的牛肉丸汤粉挺好吃的。于是就去店里点了一份沙茶酱拌粿条,满怀期待的尝了一下,呃,怎么不是那个味道???粿条的口感和味道不一样,而且用的酱也不一样,虽然有沙茶酱的味道,但是没有在潮州时吃的带有芝麻酱或者花生酱的味道,让我有些许失望。

想起去年我在广州最喜欢去的一家潮汕粿条店,里面的拌粿条我也特别喜欢吃,去年时不时就会去光顾。但是从潮州回来之后,才发觉两者完全不一样,在广州那家是生抽加一些油拌的,再配上几颗油炸过的大蒜,这大概是另一种吃法。我可能只会记得在潮州沙茶酱加芝麻或花生酱的拌粿条的味道了。

既然店里吃的酱不一样,那我能不能自己试一下,做一份沙茶酱拌粿条?不瞒你们说,我做了两次都没有成功,虽然做出来挺好吃的,但还是相差甚远。
嗯.....广州哪里可以吃到和在潮州时吃的沙茶酱味道一样的地方,求介绍!!

余城记(牌坊街)

余城记属于潮州老字号饭店了,店铺就在牌坊街的繁华路段,上下有两层的样子,有大厅也有包间。
从潮汕站下了高铁就直奔这里吃午餐,第一顿潮州菜就选择了这里。
老板很年轻,据说这家店已经传了好几代了。主要做的是潮州手工精细菜、潮州小吃、潮州卤味、潮州打冷鱼饭、砂锅粥、手锤牛肉丸、咸膏蟹等,潮州代表菜都能尝到。

奶油铁棍山药

有一个惊喜是在这里吃到了纪录片中经常出现的鱼饭,潮菜鱼类菜肴中唯一一道冷菜,也是潮汕地区一道家常菜。鱼饭就是用新鲜海鱼水煮做成的,能很好地保留鱼肉的原有的鲜甜味,再配上一碟普宁豆酱,极其鲜美。如果说肉质,他不如新鲜蒸煮的鱼鲜嫩,吃的是一种新奇和特色,我个人觉得还是可以试一下的,满足一下味蕾。

总体来说每一道菜都挺不错的。如果说印象最深的菜是哪些,那就会选 菜汤和山药。
一个靠颜值让人记住,绿色菜汁阴阳八卦一样的太极羹。
一个独特让人记住。第一次吃这种做法的山药,甜的奶油铁棍山药。

店铺名:余城记
地址:牌坊街326-328号
消费金额:人均70+

凤凰乃兴石湖山庄餐厅

在山庄餐厅吃的晚餐,一桌的特色菜。周围似乎没有其他饭店,难得的是这酒店的菜做的挺好吃。

苦笋煲,笋真的是苦的,能吃苦的我还是觉得挺好吃的。

在潮州几天,几乎每天都离不开豆制品。

这一盘很好吃,具体名字不记得了,当地的特色。

梅菜扣肉的味道很不错,刚上桌一会就被吃完了。

茂芝聚福家宴

逛完茂芝会议馆已经中午了,附近的饭店不多,这里是普通的农家菜饭店,环境和菜品在周围算是比较不错的,点的菜都是农家菜,不会太惊艳,但还是挺不错的。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上菜挺快的,服务员的态度也很好。

这个说不清叫什么,有些菜名只有本地话的发音,可以试一下,吃不多。

整体来说口味可以,有几个菜很好吃,韭菜炒豆干很好吃,还有一个看不出来是什么菇,炒的也挺好吃。

店名:聚福家宴
地址:地图搜:茂芝聚福家宴
消费金额:人均50+

潮州枫春海鲜大排档

不知道名字为什么叫大排档,更像酒楼。据说这里出品有保证,接待能力强,一些大规模的旅游团也会选这里。刚进门就能看到各种海鲜鱼类摆在那里,可以直接点菜。

菜品是中规中矩的不会出错的那种,要点经典的本地菜,味道都不错。点了很多菜,菜名都不记得了。

店名:枫春海鲜大排档
地址:潮安区枫春路与彩虹东路交界处(潮州市民政局隔壁)
消费金额:人均90元+

紫莲餐厅

虽然是在景区饭店的选择不多,但是景区餐厅出品的味道还蛮惊喜。很多菜的味道都做得很好吃。或许潮州菜和广州菜口味比较相近,吃的都觉得很好吃。还有一些从来没吃过的菜吃起来也不错。

店名:紫莲餐厅
地址:地图搜:紫莲餐厅
消费金额:人均80元

牌坊街三郎牛肉火锅

在潮州一顿牛肉火锅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此次行程唯一一顿牛肉火锅,我竟然没有和小伙伴们一起去吃。只能和你们一样看图片了。小伙伴吃过回来说味道还可以的。

店名:三郎牛肉火锅

消费金额:人均90元+

无名小店(粿条店)

离开潮州的最后一天早上,由于要赶着上车去景点玩,在上车前随便找了一家美食店就进去了。真的是随便找的,点了一份沙茶酱拌粿条和牛肉丸汤,本来不想要汤的怕吃不完,老板说不要汤会很干。在有些广东人眼里不喝汤的有点像异类.....作为一个外地人,我真的不喝汤也无所谓,已经不止第一次不喝汤被人觉得很奇怪了O(∩_∩)O。

于是就点了汤,但是当汤和粿条端上桌的那一刻我就后悔了,天呐,这分量......老板也太舍得了,一份粿条我都吃不完,再加碗汤,大哥你真是高估我了。汤倒是蛮新鲜的,大概只要一碗汤我也是能吃到饱饱的。

店里好像都是本地人,说话也听不懂,我记得当时粿条上来的时候我们刚看了一下周围(找筷子)没有说话,旁边桌子的阿姨就递过来了两双筷子。

沙茶酱拌粿条真的太好吃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饿的原因),就是文章开始我说的那个沙茶酱拌粿条,里面有沙茶酱加不知道是芝麻酱还是花生酱一起搅拌,看着真的很简单,粿条没有平时见到的厚,所以很入味。
店名:粿条店
地址:具体地址忘了,模糊印象中下水楼城门往里走一直走,直到左手边看到的一家不起眼的粿条店。
消费金额:人均12元

欢宴潮州菜馆

逛完西湖涵碧楼过来的,也是主打潮州菜系,饭店挺大,环境很好一个一个的包厢。这里是除了在一楼大厅和上菜时间,其他时间都见不到服务员的“神秘”地方。每个菜都蛮好吃的,还点了牛肉丸汤还不错。

炸酥饺是酸甜口的,潮州人讲究甜头甜尾,从开始或最后都会有一个甜味的菜,不像广州,用青菜结尾。

这几天去了那么多家专门做潮州菜的饭店,如果只推荐一家,那么我会选这家。

店名:欢宴潮州菜馆
地址:湘桥区西荣路147号
消费金额:人均100元+

【玩】关于游玩那点事广济桥(湘子桥)

在世界建桥史上,中国有四座桥一直屹立在天水之间。其中之一便是建于宋代的潮州广济桥。在潮州城东门外,横卧在滚滚的韩江之上,东临笔架山,西接东门闹市。经常在纪录片中也经常看到这座桥,说到潮州就必不可少的谈到这个闻名遐迩的广济桥。
广济桥是我国古代桥梁中最早的与浮桥相结合的开启式桥梁,中间是用铁链把18只木船铰接在一起,定时开启,以利航行。大型海船可以由此直达上游,木排小船则可顺流而下穿桥而出。

潮州古城

民谣也传唱:“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到潮不到桥,白白走一场”。在纪录片中也经常看到这座桥,说到潮州就必不可少的谈到广济桥,来潮州第一站就到了这里。当地人都是叫它湘子桥,第一次听到的时候还以为他们说“双子桥”。

一直想来这里,这次终于实现了。第一眼见到它的时候特别开心兴奋,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第一浮桥,从桥头走到桥尾都让我很激动。

特别是走到桥中心用铁链绞索在一起的浮船上时,内心惊呼,天呐我真的到了广济桥,真的站在这里,那么问题来了,我站在的地方是属于站在桥还是船?

广济桥的另一特点是“一长桥一里市”每个桥墩上都建有楼台亭阁,桥面上木屋比连,楼台鳞次,商贩云集。

在以前这里是“一里一市”景象,现在桥上也可以看到很多的民间艺人在桥上“摆摊”制作艺术品,一座桥就能看到好几种潮州非遗(传统工艺),潮州木雕、潮州传统手拉壶、雕花、金漆画、茶艺,这里是潮州工艺初体验。

韩文公祠(《羞羞的铁拳》取景地)

广济桥的不远处就是韩文公祠,这里是我国现存最早纪念唐宋八大家之一韩愈的祠庙。有一处走廊里挂了名家题写匾额,沿壁则环列历代碑刻40面,其中不乏书法珍品和研究专访文史的珍贵资料。

上山有一段500年左右的石梯,就是《羞羞的铁拳》取景地之一,在电影里是沈腾居住的地方。也是男女主在这里学艺,感情升温的地方。

这里在电影里出现了很多的镜头。前面的大门,侧面的石梯和屋檐都出现了好几次。
我也是特别喜欢这里,坐在男女主所坐的位置,然后慢慢静下来感受四周的肃穆幽深的环境。

茂芝会议纪念馆

在这里听导游讲一些历史真,以前是多么艰难,现在因为yiqing的事也让一些人看不到希望,还好我们生长的地方都很多人为我们挡风遮雨。

对面就是一条小食街,看到了很多卖馄饨的,据说这里的馄饨和别的地方不一样,但卖的是生馄饨。

永善村

典型的客家围屋建筑,三个围楼像一个品字,需要无人机才拍得出。永善村传统客家围楼,有两座围楼已历经了数百年,以前红军曾驻扎过的地方。围楼内有几户人家居住。现在的永善村如小桥流水人家般的宁静舒适。

其中有两座鼓楼是有人居住的,但是住的人只有几户了。

这个低调的客家古楼村庄附近正在建一些设施,比如民宿,河道两边美化。

永善村离客家土楼花萼楼十几公里,开车的话可以到那边看看。

饶平青岚地质公园(《羞羞的铁拳》取景地)

奇特的地质公园。看到了羞羞的铁拳里的拍摄点,由于最近雨水多路也会滑,底下的游览路线为了安全起见关闭了。不然可以直接走下去。

山石特别奇特,而且很大,石臼。青岚山是以花岗岩、流水侵蚀为主体,火山岩和地质构造等要素构成的经大自然巧夺天工雕刻出岩洞、石林、群峰、峡谷、石臼群等奇特自然景观。

在山顶可以直接坐观光车几分钟就可以回到景区门口,一路上的风景也很好。如果有时间和体力,不坐观光车,徒步回景区门口也非常不错。景区门口有一个湖,湖旁边有不少拍照的地方也可以停下来拍拍照。

在这里游玩可以不用走回头路,山石太陡峭你也不会再想从石头上下去的。走到另一个出口还是很费体力的,一直往上走就可以到达一个山顶,山顶附近有很多椭圆型的大石头,我开玩笑说这些好像恐龙蛋,是的真的好像恐龙蛋。

如果说在这里最多的收获,那就是见到了从未见到的地质地貌,石臼冰臼,在其他地方也很少有。
青岚地质公园除了观光旅游外,作为粤东地区首家省级地质公园,还具将地质科普、生态环境、潮俗文化等资源有机结合,建设成为一处集地质观光、科普科考、休闲度假、生态与文化旅游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基地,有重要的地质遗迹保护和科研意义。

紫莲森林度假村

早上古城下着雨,依然过来这里看看,紫莲森林度假村这边属于凤凰山的主脉,景区里人特别少,大概没多少人下着雨还跑出来玩吧,但没想到下雨天在森林公园游玩的体验也这么好,雨下的不会太大,在雨里慢慢的散步,看看滴水的树木,呼吸呼吸新鲜空气也是让人非常愉悦的,度假村里面还有一些室内的项目,玩一会游戏也不错。

最喜欢的还是玩射击,虽然我没打中几次目标。

景区里有茶室,可以在这边喝喝茶。

这里产的茶大部分单丛乌龙茶,你知道从采茶到制茶需要多少天吗?答案是一天,当天早上采茶之后就直接送到这里的加工茶经过很多道工序,一天内就能直接加工好了。

去的时候是雨天,雨天不采茶,没能看到制茶的过程,有点小遗憾。不过看了一堆的制茶设备也是涨了不少见识。

茶加工茶旁边还有VR体验馆,可以玩单车,体验VR电影,我在屏幕面前切水果切的很过瘾,刚开始以为不会累,然而一局下来就觉得累了。但依然玩的不亦乐乎。

这里还有一些公寓是对外售卖和出租的,听说刚开始便宜,现在也很贵了,买了公寓之后再租给景区打理,户主每年有31天(好像是31,具体多少天忘了)自己免费入住的时间,可以自己住也可以给亲戚朋友住。

牌坊非遗一条街

牌坊非遗一条街路线推荐:开元寺-松发-潮州老字号馆(百货大楼)-御酒店-潮州市康惠芳传统工艺刺绣创意中心—颐陶轩博物馆—赖通发手拉壶

牌坊街

牌坊一条街是潮州最经典的街道,古时统治者提倡伦理道德,把城乡间于节义、功德、科第突出成就者,将其‘嘉德懿行’,书贴坊上旌表,称为‘表闾’,所以牌坊也具纪念作用。到明时改用石砌,加叠层楼,饰以花纹,二柱一门或四柱三门,唯嘉靖时建多柱多门长牌坊。

来潮州的游客大概都会来看看这里,这里非常多的牌坊,每个牌坊都有一段故事。牌坊街上有很多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店铺,听说旺季时候这里会挤满游客。如果认真逛,这里可以逛一天。

△松发

潮州

牌坊街

△颐陶轩博物馆

△潮州市康惠芳传统工艺刺绣创意中心

△赖通发手拉壶

木棉公馆

刚好在颐陶轩附近就过来参观了一下,这里在以前就是住宿的,现在可是住宿,点个饮品和招牌甘草水果套餐也是不错的选择。这里的甘草水果套餐特别推荐,里面的芒果特别甜。特别新鲜又好吃。当然能在里面住一晚也是特别棒,但是要提前预定不然很难订到。

走到里面的感觉就是回到了民国时代,有种穿越的感觉。

百师园创意馆

百师园内设有多个非遗(传统工艺)展馆,展品有粤绣、美陶、紫砂壶、朱泥壶、潮州木雕、麦秆画、等等,这些优秀的工艺美术品大多出自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以及国家级和省级工艺美术大师之手。它们记载着悠久的文明历史,承载着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广大能工巧匠卓越智慧和创造之美的体现。

有时候觉得非遗的的那些离自己都很远,觉得那些特别厉害,对非遗手艺人也非常钦佩。但并没有太多机会去接触,来到这里之后会发现这里就是个离非遗非常近的地方。这里平时会开展各类非遗项目展演和宣传,并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研学等体验活动。

如果你对非遗(传统工艺)感兴趣可以到这边研学。研学课程以非遗为主题,非遗馆参观、课程学习、体验制作三个基本环节。内容有十大课程组成,分别是珠绣、刺绣、茶艺、陶艺、剪纸、麦秆画、彩瓷、手拉壶、传统小食、潮菜。课程时长有短、中、长期,可课程也可以活动策划定制。

潮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

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在潮州市人民广场,比较集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览馆,里面主要展览的是潮州市列入市级以上的五十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有民间文学、传统技艺、传统音乐、传统曲艺、传统戏剧、传统美术、传统舞蹈、传统医药和民俗等九大门类。如果想更加详细的了解关于潮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可以在里面看看,可以了解很多知识。

精细的工艺一件件的出现在眼前。
另外,在这里还能看到了一个几十万的手拉壶,真的涨了见识了。

潮州西湖-涵碧楼

潮州西湖,一座长桥横跨湖面,湖光山色,风景秀丽。西湖已经成为了潮州人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

潮州西湖公园

涵碧楼就在西湖边,建筑整体外观是白色,楼前有一颗木棉树,据说已有400多年的树龄,花期时它就是西湖边最亮眼的一抹红。

【住】住宿参考第一晚凤凰乃兴石湖山庄

潮州古城到凤凰乃兴石湖山庄需要2小时左右,到山底下时需要换酒店的车才能上山。山路蜿蜒环绕,上山之后温度明显能感觉到有落差,山上冷很多。

凤凰山也适合看日出,由于第二天早上4.5点的时候下了雨,看日出是没希望了。起床后走到外面真是惊呆了,整个山庄被雾气包围了,像仙境一样。就行同伴说的:“什么都好看,但又什么都看不见”
虽然雾气太大没能看全这里真正的样子,但是也看到了另一种风景。

山上的早晨真的有点冷,前一天晚上在市区还觉得有点热呢。现在的温度和天气特别舒适,在附近走走呼吸新鲜空气特殊放松。
在听当地人说一般山上的温度会比山下低5°左右,夏天非常凉爽,所以很多当地人周末过来避暑休闲。

第二晚、观韩酒店

在潮州古城的第一晚就是在这里,广济门往里走50米的样子。广济门是潮州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能住在附近有点激动,原本计划晚上入住后到附近走走看看夜景,计划赶不上变化,由于特别累,出去看夜景的计划落空了,好在我在房间里就能看到广济城门和笔架山,也算小小的满足了看夜景的梦。

虽说酒店在老城区,但房间真的蛮大的,装修风格属于豪华类型的,豪华的沙发、豪华的洗漱间、豪华的大浴缸,为什么这么豪华?因为老板给升的豪华房!!O(∩_∩)O哈哈~
房间里有非常大的窗帘,不用自己动手,可以用小度音箱控制窗帘。

6楼有网红星空房,很适合拍照,晚上可以直接在楼顶看夜景看星星。

计划着在楼顶看一场日出肯定也非常不错,于是第二天6点左右就到了楼顶,酒店在古城建筑里算是稍微高一点点的,早上的古城非常安静,

广济门城楼

最近阴晴不定,早上的天气有点阴,等了快一个钟也没有等到日出,结果等来了一场雨,看来这次在潮州,日出日落的希望都没了。

第三晚 伍舍客栈

新开不久的一个客栈,在潮州古城的潮州民居,内部是酒店式的配套,既有传统建筑的古朴,又有家的温度~

民宿里各有乾坤,一步一景,曲径通幽,有一个房间门口的路上竟然养了几只小金鱼,非常有意境。交通也挺方便的在下水门城楼走过来几分钟的样子,门口就是古城墙。客栈旁边巷子走3、5分钟就能到牌坊街。

这里的茶室和天台都是一个特别适合喝茶的地方,天台花园极度舒适能够待一天。

想必老板也是个爱茶之人,房间的名字是根据凤凰单丛茶中每个香型所起,有蜜兰香、玉兰香、桂花香、黄枝香、夜来香、芝兰香、姜花香、杏仁香。房间里还有客栈自家茶园种植,名家烘焙的茶。

早上刚下完雨,走到客栈的天台被惊呆了,植物和花朵上挂满了水珠,像一个秘密花园,美好的一天从早晨开始了。在这里喝喝茶发发呆非常舒服,晚上亮起灯光的院子也非常漂亮。

【行】交通参考

如果只在潮州古城玩不需要太考虑交通,古城内各个景点离得都不太远,打车或坐公交车都没问题。
我这次去的景点都不在古城内,全程都是包车。
如果想去远离古城的一些景点就需要包车或租车,市区到外围景点的车并不多,而且没那么方便。

潮州-凤凰山 2小时左右
凤凰山-茂芝 1.5小时左右
茂芝-永善村 1.5小时左右
永善村-青岚地质公园 3小时左右(全程距离最久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