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人情食记-老字号镇记牛杂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美食林
西湖公园
潮州

“今天早上我们去吃牛杂粿条吧,就在西湖公园旁边”。

泳子刚说完,手机微信收到一条语音消息。“是我姐姐”,她听了一下,接着向我们补充道:“那里有两家牛杂粿条店,是同胞兄弟开的。我姐姐说,虽然弟弟家的生意更好,可以用火爆来形容,但却是哥哥家的味道更好吃”。

来到西湖边上,顺利找到泊位。车子停好,没走几步路,看到一家老旧的小吃店。滚烫的锅子和操作台对着街口,腾腾冒着热气,招牌上写着“老字号镇记牛杂店”。

泳子说:“你们先找地方坐,我去点单”。我和阿萍进店时,瞄了一眼隔壁弟弟的牛杂店,发现没开门营业,贴着“本人有事歇业几天,3月1日开店”的字样。看上去弟弟的店有装修过,比较上档次,但是我们现在没有选择,只能进哥哥家简陋的苍蝇馆子。

泳子点好单,进店时有点哭笑不得,说她刚才被掌勺的老板娘骂了,嫌弃她点得太慢。我和阿萍都惊呆了,说居然还有那么拽的老板娘,也太心急了,顾客虽然不少,但还没有到排成长队的地步啊。

负责跑堂的是老板本人,本来这里就是20多年的夫妻老婆店,很快三碗热气腾腾的粿条汤端上来了,阿萍吃的是牛肉粿条汤,我和泳子则都选了牛杂粿条。粿条上面盖得满满的牛肉、牛杂,还有两个牛肉丸,顶上洒了芹菜叶子和调味调色的南姜末。牛肉呈现鲜红色,大概是为了突出新鲜,没有完全煮熟,还需要在热汤里搅拌浸熟。

我对泳子说,“泳子你点了太多的配料啦!我们会吃不掉的”。

“没有啊,我才点的最小份,它本来就是这个样子哦”,泳子这么答复我。

事实并不如我担心的那样,很快我把这碗牛杂粿条全部吃下肚子,并没有剩下来。这么多料,这么新鲜,味道不可能不好。原本有点担心南姜末会不会有点冲鼻,结果它很奇妙地融入汤里,增加了汤的味道,完全没有冲鼻或者渣嘴的感觉。总之是大满足。

离开的时候我跟泳子说,“那个你欠了她钱的老板娘,我去看一下长什么样子”,看了一眼果然是个卷着头发气势汹汹的中年大妈,顺手拍了一张照片。回来一看照片,我们三个都笑翻了!

照片中的老板娘右手掌勺,左手抓牛杂,脸上狰狞嘴巴张开正对着一位顾客说什么,仿佛在“破口大骂”!

回家以后重新看了这家店的点评,以下这段评论非常有意思:

“因为去的时候下午2点多了,我问店里的老伯是否还营业,他摆摆手说你去问问她,还给不给你做。于是去问那个负责煮粿条捞牛杂的老阿姨,后者犹豫了下,用潮州话嘟囔了一番(我理解是埋怨老伯多事),但还是有些不情愿的答应了。再之后来的人,老伯就坚决不招待了。”

这么看来,老板娘是有点较真的小孩子脾气,而老板呢是个大大的老好人。这真是一家有意思有味道的小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