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4

乘高铁,游潮安|品味潮安,真的不一般

玩法:美食

潮安位于广东东部,韩江中下游,潮安历史悠久、人文鼎盛,至今已有1687年的历史,位列潮州九邑之首,繁衍出蜚声中外的潮商,孕育了独具特色的“潮文化”及艺术,世界华人首富、大慈善家李嘉诚先生,国学大师、西泠印社原社长饶宗颐先生,就是在这一片人文土壤上成长起来杰出潮安人。这样一个人杰地灵的地方,非常值得我们的探索。

来到潮安的第一站我们就去了麒麟阁。

麒麟阁,是咱汉武大帝建在未央宫内,因打猎获得麒麟而命名,专门用来存放历代资料和文件,现在在潮州有这么漂亮的复刻,还是非常不错的。不得不说这里的景色还真的是美,充满了古风的感觉。

中华麒麟阁也是中国中医药文化第一阁

下过雨后地面上都出现了一些反光,如果是晚上来拍肯定更好看。

中华麒麟阁设计风格突出了五大元素:来自太医院的宫廷元素、来自潮汕的岭南元素、来自海派文化的江南元素、集成三大名楼的建筑元素和来自太安堂的医药元素。太安堂、麒麟阁六个大字,是由太安堂集团董事局主席柯树泉亲自书写。

【中华麒麟阁坐落于太安堂麒麟丸非遗博物院南面,座北朝南】

麒麟阁总高70.13米,主体采用明五暗九的设计,外观五层五重檐,内含四个夹层,实际共九层,有九五之尊之寓意。

【非常美丽天花板】

【这个角度望过去,是不是有种故宫的感觉?】

走进建筑内部,我们可以看到第一层是观音阁。观世音菩萨是慈悲的象征,相貌端庄慈祥,手持净瓶杨柳,普救人间疾苦。

【鸽子】

这里就是由五百年中医药老字号太安堂斥资兴建,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麒麟丸为主题的大型中医药文化博物院——太安堂麒麟丸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院。

【太安堂简介】

这里以“天人和一”为理念,突出五大元素:太医院的宫廷元素,潮汕的岭南元素,海派文化的江南元素,集膝王阁、黄鹤楼、岳阳楼元素之大成,兼具太安堂的中医药元素。

主阁共九层,依次为:观音阁、求子坛、帝王殿、灵丹厅、潮商馆、科幻城、非遗轩、点化堂、藏书楼,有九五之尊之寓意。

每人门票:30

停车:门前大片停车位

地址:潮州市潮安区太安堂麒麟阁(导航直达,在沙示十分便捷)溪下高速。

参观完了麒麟阁后,我们就来到了从熙公祠。

丛熙公祠,潮州石雕最高水平

丛熙公祠站在了代表潮州石雕最高水平的位置。有机会到潮安一定要去欣赏这“潮汕第一祠”从熙公祠。潮州有句俗语“砂陇祠堂,下尾沈厝”,说的是极言建筑之精美。砂陇祠堂是指晚清时,马来亚侨领、潮安彩塘镇金砂乡人陈旭年(1827-1902年),在家乡修建的“资政第”。下面,我就带你参观的这一个“祠宅合一”的绝美建筑。

建筑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如果要去慢慢看它的细致之处,那真的是让人目不暇接了。

【一走进来就可以看到两侧的石雕,非常的精美讲述的都是一些历史故事。】

这座大府邸的主人叫做陈旭年,他又有什么传奇的故事呢?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陈旭年为人乐善好施,爱国爱乡,在祖国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时,他积极响应清政府赈灾请求,为陕西等省饥民捐出巨资做出特殊的贡献。

由于陈旭年的功劳,慈禧太后因而赐他二品顶戴并在他的家乡,为他建“急公好义”牌坊,晚年他回归故里,慷慨大方,为家乡做了大量好事。阿布加继任马来西亚的苏丹王后随即将境内10个港口交给陈旭年管理,陈旭年逐渐成为南洋最著名的富商,被封为“甲必丹”(华侨长),授予“资政”头衔。这座资政第,前后历经14年、耗费26万余银元建成,其中有10年时间花在木石雕刻的精雕细刻上,丛熙公祠,便位于这座“祠宅合一”的正中心。

这座大府第,有五个天井、六条从厝花巷(窄天井)、前后大灰埕(庭院),建筑围绕天井、庭院成为院落,再由院落组成的一个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它有呼有应,有聚有合、有大有小、有主有次、有里有外。

它组合成一个有机整体,形成恢宏的气势,深邃有律、聚而不乱、分而不散、规整中有变化、变化中有秩序,充满着一种群体的和谐与平衡。

这是一座难得一见的大府邸,有机会一定要来看看。

见识了从熙公祠的石雕后,我们到了龙湖古寨。其实几年之前我已经来过龙湖古寨,当时就被这里荒芜的美丽而吸引了,现在城墙上的藤蔓已经清理地差不多了,取而代之的只是一个辉煌的城门楼,不知道这样的改变会不会持续下去,我想说的是真的还没有火起来之前一定要去好好看一下,因为这里实在是太出片了。

这个大门现在变得非常的气势恢宏,在夏天的时候甚至有一些热,不知道是不是附近砍了树的原因。

走进大门你会发现这里都是干净的街巷,仿佛时间在这里从来没有改变过一样。

其实在过去的龙湖古寨这里确实是非常繁华的,因为这里靠近河流,水运发达。里面有三街6巷,横向延伸出来还有许多是是一些小众的,目前暂未开放的景点。

【每家每户都十分精彩】

而现在的龙湖古寨已经有了非常多的商店,几年前还看不到,这也许是一件好事吧,说明这里正在聚集越来越多的人气。

在龙湖古寨一个非常大的特点,就是这里有很多的祠堂。

每一个走进去都是惊美绝伦

你还可以通过模型看到以前宏大规模的古寨。

一条街走到底,有大大小小不同种类的摊位,街边是那种古老的文化氛围,有一些手工制品,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很多的潮油特色小吃。

主街道有很多小摆件,有很多现在很少见到的手工制品,还有像模具这样的具有历史文化气息的东西。

巷子里面有蛮多小吃的,酥饺、冰淇淋、油润,关东煮、潮油饼类……东西挺多的,喜欢逛吃的,可以来这里吃满一条街。

【这样的房子都不开放了但是你还是可以从中看出曾经的辉煌】

由于水路不再发达,渐渐淤塞,龙湖古寨渐渐被废弃。

但留下来的是一件又一件惊人的建筑珍品,成为如今的宝贵财富。

进士第

蓝色的涂料非常少见,却用在了建筑的外墙上,真的是美轮美奂。

Tips:如果是要逛吃逛喝兼看看堂府宅记得穿个好走的鞋,不然石板路的艰辛很好体会只想拍人像的话,建议前半段商铺可“快速阅过”后面的街景尚未完全商业化,人烟较少,适合拍照

参观完了龙湖古寨后,我们来看看现代科技的发展成果,就来到了航天城!

今天给大家推荐一个非常冷门景区,但是呢,如果对于有航天梦想的人是非常值得推荐的,但是这里已经成为了不少潮州市民青少年时期的唯一的潮安县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技教育基地位于潮安县梅林湖风景区,占地二万平方米,2007年建成对外开放,设航空航天科技博览馆、兵器展示区、影视厅、载人模拟“太空船”活动区

航空航天科普活动中心等,是国内唯一民营的集航空航天科技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于一体的特色科教基地。所以呢,平时也有不少学校会组织学生来这里学习参观。教育基地以“中国航空之父”爱国华侨冯如归国开创中国航空事业光辉事迹和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爱国史实为教材。

各种心事或者老师的飞机不能在这里找,知道看起来还是很壮观的,其实很多年前我去过珠海的航展里面就是和现在这样一幅景象,处处都能看到大飞机,看到真的是非常的震撼。

小时候我就在想,如果能集齐一套飞机模型,那该有多好呢。

而现在这公共场合即将照进现实了,只要来到长安的中国航天神,你就可以进入一个看到各种漂亮的飞机模型,在蓝天的映照下,这里也显得格外的美丽。

如果你有一个航天梦想,要来看一下各种航天设备的模型的话,不妨可以来到潮安的这个地方。

逛了那么久,肚子一定饿了吧!潮州牛肉火锅之所以那么受人喜欢,真是有道理的,潮州的火锅可以说是自成一派和川菜火锅,北京火锅,蒙古火锅……等等众多火锅一起并列成为中国火锅的代表。

喜欢吃辣的朋友,其实对于潮汕火锅完全不会抗拒,因为即使是清汤,他们也吃得有滋有味。

汤底清甜!和那些诸如小肥羊啊、海底捞啊、大龙大妙等四川火锅比起来,这个简直清淡的不要不要的,几乎没油,却是以牛肉牛骨煲成,如此锅底是一边烫着一边喝着的节奏,我们这边除了潮汕火锅以外,其实很难看见其他有特色和让人印象深刻的火锅了。

这就说名潮汕火锅的其实魅力非常大,而潮汕火锅里面的一袋特色就必定是要有牛肉和牛肉丸了,而且是要非常新鲜的。

在周星驰电影里面的食神,就有一个关于牛肉丸的戏说,好吃的牛肉丸必须是手打出来的,而且有弹性,甚至可以像乒乓球一样打来打去。

为什么说?没有一头牛可以完整地离开潮州呢,这是因为潮州人太爱吃牛肉了。首先对【牛】变为【牛肉】的仔细程度,不亚于一次极致的“外科手术”!解牛师傅会将牛“分解”成牛舌,匙仁,脖仁,胸口朥,匙柄,吊龙,鲜肥牛,嫩肉,花趾。

牛肉还可以炒牛河,也是一道广东的名小吃。

“庖丁解牛,出肉量仅为37%”意思是一头牛能用于牛肉火锅的部位不超过3成,所以你吃到的都是精华!

看得出新鲜肥美的牛肉,你是不是早已口水流3000尺?

“分解”牛肉的时间,也一定会控制在四小时之内完成,以保证牛肉的新鲜,避免了乳酸堆积,也迎合了潮汕人对鲜味的追求。

好了,今天分享就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潮汕火锅,不妨赶紧出发前往去探寻一下吧。

吃饱喝足后,我们来到了潮州嵌瓷博物馆。

潮州的祠堂庙宇屋脊上总是龙飞凤舞、虎啸苍穹,壁照上则麒麟踏云、鱼跃龙门,更引人入胜的是那些金戈铁马、青衣银甲,宛若一出大戏唱屋顶,这就是潮州嵌瓷。

嵌瓷是潮汕地区特有的工艺品种,是潮州传统建筑艺术瑰宝!

很多地方都慢慢失去了这项记忆,或者是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做精工,但是潮州很多方面都做得非常不错。

“嵌瓷”传承人卢芝高为了使嵌瓷这一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在潮安区金石镇湖美村的私家庭院“金湖苑”,创建了潮州嵌瓷博物馆!

你能想象吗?这些像画一样的艺术品,既然全部都是用陶瓷做的。

在潮人的眼中,嵌瓷是屋脊上的雕龙画凤,是灵气活现的飞禽走兽,是从天而降的天兵神将,在阳光下闪耀着绚烂的色彩!

简直太精美了,全部都是一片一片嵌套起来的。

这些不是后期上色然后烧制的哟,都是前期弄碎了再拼接起来的。

潮州自古就是瓷都,明朝万历年间,精明的民间艺人把陶瓷生产中废弃的大量碎瓷片创造性地嵌贴在屋脊上,形成简单的花卉、龙凤图案,变废为宝,由此产生嵌瓷

我们知道西方有马赛克地板,但是我们东方的屋檐更胜一筹

雕梁画栋仿佛随时要升空成仙了一样,活灵活现。

嵌瓷与木雕、石雕并称潮安三大建筑装饰艺术!

你能想象吗?这些都是陶瓷敲碎之后完成的艺术品。

因常用于装饰宗祠、庙堂、亭台、楼阁和屋檐、照壁等,如“芫荽叠盘头”,具有画龙点睛的意趣,嵌瓷又被称为“屋顶上的艺术”。

这个水仙显得高贵而清雅,就连他的根须也形象都刻画了出来。

这是一件工繁艺细的活儿,要以绘画为基础,采用色彩斑斓的瓷片为原料,需经敲制、剪裁、镶嵌、粘接、堆砌等各道工序,讲究构图、造型、色彩、层次、神韵等。

没想到现在做艺术品的工匠也还那么年轻,想必以后的后继有人了。

嵌瓷,分为平嵌、浮嵌、立体嵌三种类型,俗称“激饶”或“贴饶”。

只见他们把完整的瓷片敲碎,然后再经过打磨,拼接,然后就变成了一幅漂亮的画卷,作为看客的我们,真的是不得不佩服。

一件好的嵌瓷作品,通常需两三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能完成,所以潮州人有这份耐心去做精,也是非常值得佩服的一件事

你对潮安的这一件又一件的精品感兴趣吗,跟着我继续带你游览潮安的各种漂亮美景吧

既然看了嵌瓷,怎么能不看铁枝木偶呢?

木偶戏,是由艺人操作木偶表演故事的一种戏曲形式。我们现在就要去看一下潮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到了今天是什么样子的。

是中国历史上最早出现具有表演功能的戏种

其实作为一项非常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他一开始用来表演故事的,并且是有一种固定的戏剧,它也算是中国的传统之一了,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得到,在2006年的5月20号,木偶戏已经进入院批准,列入了第1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实现在玩木偶戏的不仅是大人和老人了,更是有不少的小学徒。

潮汕铁枝木偶戏,根据叶明生先生著的《福建傀儡戏史论》载于《中国戏剧》2004年第10期,认为铁枝戏当是形成于宋代的江南,而潮州流传的泥塑及纸影戏偶技艺的艺人吴静山,其祖籍即为漳州的漳浦西林都头村,于南宋末为避兵祸迁到潮州,而将此艺传至潮州

知道了它的起源,我们下面就看一下他们我都有多好看。

潮汕铁枝木偶,一身铁枝木偶像,有100多道工序,它集:工艺,泥塑,潮绣等为一身:用纸版贴布贴珠为帽,看起来制作工艺是非常难的,但是小孩子玩起来呢,也是可以让他们解放天性,学习表演的一个好方式。

好多人让小孩子从小就培养动手能力,还可以挖掘他们的表演能力,真的是不错的。

这些不同种类的传统的木偶戏除了传统剧目的表演以外,家长在家陪伴自己的孩子还可以自己动手制作简单的儿童木偶戏~

使用简单的卡纸、布料搭建简单的场景和人物制作,不仅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够挖掘孩子的表演能力~

【木质的木偶身体,衣服是潮绣,整个木偶看起来就非常的漂亮。】

木偶戏表演是集表演、台词、唱歌于一体的活动,更能够激发、锻炼孩子的多方面发展、发育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氛围下,延伸出来木偶戏多种表现模式,寓教于乐,在玩要中学会表演,激发孩子对表演的兴趣~

木偶本身不会动,全靠背后三根铁枝操纵表演,所以他的名字就叫做铁枝木偶

由艺人在幕后操纵。剧目、表演动作、音乐唱腔与潮剧相同,故有人称之为“微型潮剧”,戏班演出时要先搭建舞台,吊挂着舞台布幕

表演过程根据人物行当和剧情需要表演骑马、划船、武打等等动作,呈现独特的操纵技艺。

潮汕铁枝木偶戏是人民群众的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如今有这么多小孩子继承,看起来以后一定能够发扬光大。

木偶戏也精彩会出现在潮州的各大节日里,是民间节日喜庆,民俗庆典,清闲娱乐的群众文化活动形式。

观赏木偶戏,对陶冶人们精神情操,提高民族文化素质,构建和谐社会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

以前演‘纸影戏’,台下很是热闹的,里三层外三层看的人可不少

看着老师精彩的表演,你是不是也想来学一下呢?

和提线木偶、布袋木偶、杖头木偶齐名的铁枝木偶,希望他能在未来的时间里也继续大放光彩吧。

看了那么多景点当然会口渴了,这不立马就到了凤凰单从茶博物馆来品一品单丛茶!

我们都知道潮汕人是有喝茶的习惯。的,出了外面甚至还会自带茶具,真的是非常有意思的一群人。那么今天就推荐大家来到潮州。的凤凰镇凤凰单丛茶博物馆,在这里近距离的观察到茶叶,了解茶文化吧,从市区过来大概一个小时就可以到了,直接导航能到门口。

其实凤凰单丛作为广东人,很多人都不知道,不管单从到底是一款怎么样的茶,其实凤凰单纯是经过人工精心培育的一款茶,是凤凰水仙群体中自然杂交后,挑选最佳的。所以凤凰单丛】就有一种鹤立鸡群的意味了,故得凤凰之名。

凤凰单丛茶博物馆位于凤凰镇区,占地面积5500平方米,依托省级古村落特有的潮派建筑特色,打造包含茶文化展览馆、“宋茶1号”标本馆、茶器物陈列馆、凤凰谷文创艺术品区等八大版块为一体的主题博物馆。

【博物馆的建筑细节也是很美】

博物馆内,通过丰富的实物、图片、文字、雕像、壁画等方式再现了凤凰单丛茶的发展脉络,勾勒出一幅生动的茶文化全景图。此外,博物馆里还陈列了凤凰茶区现存最古老,树龄超过600年的“镇馆之宝”——“茶王”宋种一号标本。

【“茶王”宋种一号标本】

馆内展出众多珍贵茶人、茶事、茶史、文物,辅以丰富的实物、图片、文字、雕像、壁画、影视等展示手法,再现了一幅茶文化起源、传承及发展的全景图。

这里的装饰十分清雅,也是打卡拍照的好地方

“宋茶”原种植于南宋时期,是潮汕地区最古老的茶树,树龄700余年。其汲取了数百年的日月精华,经历了几个世纪的风吹雨打,见证了凤凰单丛茶文化世代传承的悠久历史,是凤凰茶乡人民朴实无华、坚韧刚毅的精神象征。

好茶,还得会冲泡,强强联合才能最大程度上享受凤凰单丛茶的孤高奇香和极致韵味。

茶杯质地薄,才易诱发茶香,呈色洁白,才能衬托汤色。

自古饮茶即注重水质,好的水可以更大程度上激发茶香茶味。来到潮安这个茶叶的原产地,这里的水更是不用说了,只有在当地品茶,才能感受到来自原产地,最初最纯粹的味道。

【这里还对制茶的过程进行了展示】

“红焙浅瓯新活火,龙团小碾斗晴窗。卧云草堂听松风,闲情雅致品清茗”。 潮州工夫茶体验馆由原卧云草堂书斋修缮而成,一楼设置茶空间体验区,二楼设置茶文化培训中心。

接下来,我们就来感受一下来自茶叶的芬芳了~

在这样清幽的地方品茗,何尝不是一种享受呢?

品茶之后,我们又到了周边去逛逛,天气怡人,口中还留有回甘的味道,在这样炎热的夏天,喝上一口好茶,真的是幸福无比了。

文物记录了已逝去的时光和事情,是人们了解过去、追溯历史的可靠参照物,更是人们追寻未来的精神支撑。“一器成名只为茗,悦来客满是茶香”,文物主题馆内展示的原始茶器及茶具,见证了早期茶叶生产和茶乡人民生活的史迹。

参观完了凤凰单枞博物馆以后,让人思索,这茶从哪儿来呢?接下来我们就上凤凰山上去看看吧!
你知道吗在我国有很多地方的高山湖泊都被叫做天池,比如新疆天山天池,长白山天池等,那你知道吗?在广东有一个天池。在去天池之前我们还来到了一个茶园,风光旖旎,下面我就推荐给大家。棋盘樱花茶园

茶樱谷位于潮州市潮安区凤凰镇棋盘村,是凤凰镇去年以来打造的乡村生态旅游新亮点中的“三谷”之一。凤凰镇镇委书记陈锐生表示,作为城乡融合发展试点镇,凤凰镇围绕乡村振兴,提出“一核两产业三谷四板块”的发展思路,将以镇区打造为核心,推进凤凰单丛茶。产业和旅游业,规划建设凤凰谷、茶樱谷和凤溪谷,深入挖掘茶文化、饮食文化、红色文化和金族文化,建设美丽幸福的新凤凰。

漫步茶园栈道满眼都是绿色,你可以在这里感受茶园的香气。

沿着栈道行走,与茶叶近距离的接触,这份悠闲和惬意就是属于你的了。

走在栈道上,四周都是茶山,梯田式的茶园,层层叠叠,夏天的茶园,一片翠绿,生机勃勃,这是多美的风景啊,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凤凰天池

看过了凤凰山山脚下的茶园,我们现在就来看一下凤凰天池吧。

在旅游中心坐班车上来之后,就可以看到上面的美丽风景了。

果然站得高看得远,站在这上面空气都清新了不少,能见度也很高,有一种来到了草原的感觉。

下面就正式开始爬山了

沿途都有栈道,看起来是比较容易爬的,但实际上很多人都是半夜来这里露营,准备看第2天的日出。

远处尽是云淡风轻。

蜿蜒的山路。

是不是有种来到了大草原的感觉?

山顶上出现了一片大草地,草地的边上甚至还有这个绣球花

凤凰天池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中这里是西王母沐浴之处,春天正是漫山遍野的杜鹏花盛开的季节,红的白的粉的,让人沉浸在花海之中。

山上的石头也不甘落后,也得跟着争奇斗艳,形如鲜鱼的鲜鱼石,救宋太子一命的太子洞,以及具有神幻色彩的试剑石,是得有多大的剑才能劈开这坚硬无比的石头。虽然看这些景点得爬山,但路途还算平躺,爬上去也不累

我们来的时候天气刚刚好,十分晴朗。

如果是看日出的朋友一定要带上保温杯,山上的寒气还是挺逼人的,饮食山上有热的饮用水供应时间是7点-21点,山上也有泡面卖,我们是买好的自热饭带上去,因为觉得泡面不够饱拍照黄昏时分的天池超级美,但要注意不要拍到军事基地。

下山后,我们来到了这个名字有点奇怪,风景却又很好的村庄——叫水坑村。

凤凰镇叫水坑村位于凤凰镇的东南部,简直是世外桃源了,这个景色很漂亮。

这里,千亩竹林,十里水声。这里,山色青翠,处处茂林修竹,山谷中,流水淙淙,蜿蜒穿过。

叫水坑村下辖内峎、外峎两个自然村。这里,世居的村民皆姓林

林姓先祖起先从福建移居到饶平新塘石壁乡,后又移至凤凰镇东坑村、中段村与上春祖厝村,最后于清朝年间迁移至本地开基创业

【粗大的树木】

叫水坑境内有将军老爷山,海拔1000多米。其中鹤顶山方圆500亩的密林属原始森林,其中古树林有年逾300年的树龄,其中一棵梨树已近700年,树围达6.5米。

叫水坑村因山高林茂,溪涧流水在山谷中淙淙回响而得名,走进去以后果然气势不凡!

竹林很浓密

这里境内有粤东保持最完好的原始森林,更有独具特色的千亩成片毛竹林!

我个人觉得这里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大

同时,叫水坑村还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潮澄饶红色根据地的活动中心,土地革命时期中共东江特委曾派短枪队活跃于叫水坑村,目前村里依然保留着红色革命时期的遗址

现在还可以看到大家正在热火朝天的制茶,感觉很热闹的样子呢。

这里周围都是原始森林,在此之前他都是默默无闻的,趁它火起来之前,赶紧去看看?

逛完叫水坑村后总觉得天气闷热,想要找个地方凉快一下。

想在夏日找到一份清凉,我推荐你来凤翔峡生态旅游区。这里不仅能感受到绿树成荫,还能体验到刺激的玻璃桥,甚至有的人,他是跪着走完全程的

凤翔峡位于粤东第一山--凤凰山。山脉东南翼,紧靠凤凰山脉第三峰--番崇山(1036m),也是凤凰山的南大门。雄丽多姿的凤凰山脉透逆起伏,峰回路转到了大山地界,大山有一个凤湖村,背靠主峰1391米的高山,村前两座林木叠翠的青山中间形成了一条曲曲弯弯的峡谷,山谷险峻陆立,清泉如玉喷珠,这就是风景独特的凤翔峡。

凤翔峡内空气清新湿润,有碧润流泉,有绿树成菌,一湾深潭如玉带蛎蜓于山谷中,虽不是大景致,但扶萌听瀑,清流踏足,凤翔峡静谊地流消出一幅清新,雅致,生动的秀美画卷,是绿色原生态旅游的好去处。

目之所及,处处都充满了绿意。

村前两座林木叠翠的青山中间形成了一条曲曲弯弯的峡谷,山谷险峻陡立,清泉如玉喷珠,这就是风景独特的凤翔峡。

著名的景点有凤峡留春,龙潭献瑞;翔云拱日,丽景怡情等。

这里的瀑布和溪水真的是让人太喜欢了

玻璃桥一人60元,想着驱车1个多小时,当然要体验一下!这种体验一次就够了,现在很多城市景点都在修建玻璃桥哈哈~景色还是不错~还有高空滑道,一人30元,但是我们选择往上继续锻炼!!gogogo!其实跟着指引,整个路程还是很流畅很舒服的~下车还有一个#空中水滑道#项目!好像不便宜…重点是很多人排队…又怕弄湿了…但是可以体验哈哈哈

从玻璃栈道上下来后,还想要再玩玩水,我们就来到了凤溪旅游区。夏日炎炎,想跟大家都分享去一些清凉的地方,今天我就给你推荐一个非常不错的地方,它就是位于潮州的凤溪竹筏。这里水比较浅,然后也不会很汹涌,做煮法是最好不过的了,就和我们在桂林的遇龙河上是一样的体验。

旁边还有小孩子在玩,这里处处都是非常的淳朴的风光。

小狗也慵懒的趴在地上。

接下来我就看到了鹅卵石滩边上停着的竹筏了,而且还是有防晒顶棚的,可以推荐大家来玩一玩。

竹筏是不用桨的,全靠船夫用竹子撑着往前走

玩的这种竹筏,有种像桂林山水的感觉。

在竹筏上可以继续在船边玩水,我玩到脚都被泡白了。在竹筏上还是可以喝茶,风很舒服,水很舒服。我个人是喜欢凤溪竹箕多过溪美。从凤溪竹筏出来感觉这个行程还是挺开心的,趁着夏天的尾巴还留恋着南方,多去玩玩水叭!

tips就是记得带拖鞋,因为上船的时候会一不小心就踩到水,要游泳的朋友可以带泳衣,他们有配备救生衣及游泳圈,然后岸边也有茶座,要下去游船时可以先叫他们准备土密鸡及红薯,游完船上岸就可以吃了,最近的天气最好下午3点后在到景点,不会太热~

这个时候想必已经饿的不行了,来到潮州,当然要吃一顿全鹅宴了!

有句老话说得好,药补不如食补。鹅肉富含多种氨基酸、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含量很低,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高。今天带大家感受滋补全鹅宴

狮头鹅为中国农村培育出的最大优良品种鹅,也是世界上的大型鹅之一

羽毛灰褐色或银灰色,腹部羽毛白色。头大而眼小,头部顶端和两侧具有较大黑肉瘤,鹅的肉瘤可随年龄而增大,形似狮头,故称狮头鹅。颔下肉垂较大。

以地瓜叶子为原料的“护国菜”,“玉碗盛来碧绿汤,香而不腻调阴阳”,给人留下特殊的印象。

【太极图案的粥我还是第一次见】

野菜汤

在潮安旅行了那么久,今天终于来到了潮州市中心的景点了,下面就跟我一起看看?

韩愈曾经在潮州为官八个月,这里有一座专门为他而建造的公祠,我们当然要来拜访一下了!说起潮州,人们一定会提到韩愈,韩愈治潮是流传在潮汕地区。在韩江边上有一座山,非常的漂亮,这里可以看到很漂亮的景色。

这里就是韩愈公祠,进入之前需要爬一段山路。

元和十四年(819年)正月,宪宗派使者前往凤翔迎佛骨,长安一时间掀起信佛狂潮。韩愈不顾个人安危,毅然上《论佛骨表》极力劝谏,认为供奉佛骨实在荒唐,要求将佛骨烧毁,不能让天下人被佛骨误导。宪宗览奏后大怒,要用极刑处死韩愈,裴度、崔群等人极力劝谏,宪宗却仍愤怒。一时人心震惊叹惜,乃至皇亲国戚们也认为对韩愈加罪太重,为其说情,宪宗便将他贬为潮州刺史。

元和十四年(819),韩愈因谏迎佛骨,触怒了唐宪宗,几乎被杀,幸亏裴度救援才被贬为潮州刺史。

在潮州 ,韩愈是一位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

“崇韩文化” 成为潮州一种独特的人文奇观。

在潮期间,他重教兴学,驱鳄除害、关心农桑、赎放奴婢等,为潮州带来了中原文化,对潮州的历史文化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韩愈在潮的时间仅为八个月,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却给潮汕人民留下了丰富的文化~

他治潮八月做了驱鳄、兴学、关心农桑、释放奴隶四件大事,对潮州有开化之功,从而赢得了历代潮州人的景仰与缅怀

韩公祠依山而建,最上方是写有“吾潮导师”的高台基上的侍郎阁,可以俯瞰山脚下的韩江以及江对岸的潮州城。

韩愈是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被后人尊为“唐宋八大家”之首。

这所祠宇据地高旷,构造古雅,附近还能看到广济桥。广济桥离韩文公祠很近,走几步路就到了广济桥了。

广济桥位于广东潮州东门外,横跨浩潮的韩江,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广济桥地处韩江中游。

我就在这样一个开阔的水面上诞生了中国的四大古桥之一:广济桥

是广东东部同福建、江西的必由之路,韩江又是粤东交通运输的动脉,所以,广济桥一建成便成了货物集散和转运的重要枢纽,由于桥上店铺林立,热闹非凡,所以有“到了湘桥问湘桥”的佳话。这座充满神奇的大桥,每一个桥墩距今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从宋代建成第一个桥墩到形成“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格局,前后共延续了300多年。

【现在的韩江水面上很开阔,两岸都是种植的榕树】

看上去有一种西湖的感觉呢,非常的宽广。

旅游攻略里面流传这样一种说法:不到广济桥等于白来潮州,事实上确实是这样子的。因为广济桥周边玩的特别多,如果你连广济桥都没有看到的话,说明你连排房间那些地方都没有去。

如果连潮州最精华的地方都没有到,那可真的不能算是来过潮州了。

首先,广济桥的城门楼就非常的漂亮

广济门城楼座落在广济桥西端,是潮州城的主要标志。城楼为仿宫殿式建筑,重機歇山顶,配以玻璃瓦红彤壁,朱柱格子窗,画栋雕梁,显得雄伟壮观。登楼远眺,可以看到宽阔的韩江和古色古香的广济桥。

我们那天本是想从广济桥西头上桥走到东头再登广济楼的,行至桥中梭船浮桥时正好是通航时间,载桥的小船断开了。

只要绕一大圈从另外桥过江再穿过牌坊街才再来到江边,登上了广济楼。

【真的处处是气势恢宏的感觉】

“到潮不到桥,杜向潮州走一遗”的俗语诞生于没有城市营销的清代,几百年来直到如今体然是大部分来潮游客自然而然选择广济桥作为目的地的理由。

从一座桥,看一座城,一定意义上,广济桥的历史,就是潮州的历史,就是潮人的故事。

(出行小贴士)交通:导航至广济桥费用:过桥20元学生凭证件半价

我们都知道潮汕人喜欢喝茶,那么即使是在广济桥桥上,都有卖紫砂茶壶的

纯手工打造

在他的边上还有卖粽子,卖灯笼的。

不得不感慨这里的人真的是心灵手巧。

这里的灯笼真是好看极了,让人忍不住想要带回家。

除了紫砂壶还有灯笼这里还有专门卖刺绣画的,这个凤凰绣的就是相当的精美。

我们来一起看一下别的成片吧

真的不得不佩服这个男孩子,手工也这么细致。

当然了,潮州的手工艺品可远远不止这一些,有一些浮雕创作是很漂亮的。而且他们都喜欢用金色去打造,有一种富贵逼人的感觉。

沿途还有卖陶瓷花的。

之后我们就正式来到了广济桥的桥头了,广济桥中间部分是用船搭出来的,但是它的桥头还是设立的比较漂亮的。

走近一看就能感受到他的气势不凡。

要拍好这个桥而且讲究技巧,广济桥中间是断开的白天会把18条船座拉过来整理排好,供百姓过桥下午(游客散尽后),船撤桥“断“,船只通航。每天如此循环操作。

只有早上能近距离看到搭桥场景,因此拍摄:由于广济登桥后,回头拍摄广济楼(见图)楼就在大马路边,因此外面多人多车,不好拍全景。登桥视角更高,视野更好。白天和夜晚拍广济桥上镜,好拍,白天夜晚都好看;桥上、岸划重点:疫情期间,广济桥晚上的边拍都好。

灯光秀暂时取消,具体开放时间未公布。

因此,目前夜景的广济桥还未能见其最多彩的模样

住宿:桥的两端都可以登桥,但游客95%都住在广济楼(牌坊街)这端,因为热闹,景点和吃的都在附近,想去个什么地方滴滴基本10元就能搞据。不建议住在桥的另一端(即韩文公司、韩山师范学院那端)。

【广济桥的神奇之处--船只拼接】

站在桥上远处就是滔滔的江水,可以说是和水是零距离,接触了非常的近,但是因为桥是有浮力的,所以它会根据水位上下,他也会根据调整。所以即使他亲水,但也不会被水漫过

桥头还有铁牛,对着河中央远望。

【据说这里的铁牛有避水灾的意思】

看了这片游记,是不是觉得这一游程收货颇多啊?如果你也喜欢潮安,不妨乘高铁一起出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