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游记之承德避暑山庄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0年9月8日早晨在酒店吃过自助早餐,8点到火车站乘5路公交车,8点40到承德避暑山庄下车。景区门前游客已经很多,其中旅行团占比不小。避暑山庄门票130元,承德所有景区都是刷身份证,没有门票,想留个纪念都不成。后来知道有一种套票,260元,包括避暑山庄、小布达拉宫、普宁寺磬锤峰,这几个我们都去,门票是分开买的,比套票贵了几十元。提醒以后去承德的朋友,如果几个景点打算都去的话,还是买套票划算。进入避暑山庄照样是一套严格的程序,身份证、健康码,量体温。

承德避暑山庄:世界文化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四大名园之一。承德避暑山庄又名“承德离宫”或“热河行宫”,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中心北部,武烈河西岸一带狭长的谷地上,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

避暑山庄始建于1703年,历经清康熙、雍正、乾隆三朝,耗时89年建成。避暑山庄以朴素淡雅的山村野趣为格调,取自然山水之本色,吸收江南塞北之风光,成为中国现存占地最大的古代帝王宫苑。避暑山庄分宫殿区、湖泊区、平原区、山峦区四大部分,整个山庄东南多水,西北多山,是中国自然地貌的缩影,是中国园林史上一个辉煌的里程碑,是中国古典园林艺术的杰作,是中国古典园林之最高范例。

1961年3月4日,避暑山庄被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与同时公布的颐和园、拙政园、留园并称为中国四大名园,1994年12月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避暑山庄环绕山庄婉蜒起伏的宫墙长达万米,是中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避暑山庄借助自然和野趣的风景,形成了东南湖区、西北山区和东北草原的布局,共同构成了中国版图的缩影。宫殿区建于南端,是皇帝行使权力、居住、读书和娱乐的场所,至今珍藏着两万余件皇帝的陈设品和生活用品。避暑山庄这座清帝的夏宫,以多种传统手法,营造了120多组建筑,融汇了江南水乡和北方草原的特色,成为中国皇家园林艺术荟萃的典范。

避暑山庄主要分为宫殿区和苑景区两部分。周围寺庙由博仁寺、博善寺、普乐寺安远庙、普宁寺、普佑寺、广缘寺、须弥福寿之庙普陀宗乘之庙、广安寺、罗汉堂、殊像寺等12座金碧辉煌、雄伟壮观的喇嘛寺庙群组成,环列在山庄外的东部和北部的山麓,共占地47.2万平方米。每处寺庙都象一座座丰碑,记载着清朝统一和团结的历史。这些寺庙的建筑风格使汉、藏文化艺术融于一体,寺庙殿堂中,完好地保存和供奉着精美的佛象、法器等近万件,共同构成了十八世纪中国古代建筑富于融合性和创造性的杰作。

现在避暑山庄可供游览的区域大致有这么几片,宫殿区,这里除了有避暑山庄主要建筑群而外,建筑物内也成为避暑山庄博物馆,馆内藏品相当丰富,主要是清代宫中珍品,这也是游客必到的主要区域。我曾经到过这里,那时这些展览还没有。山林区,这片区域非常大,靠步行是不行的,当年我们是乘观光车转了一圈。另外一个片区就是湖区,这里的面积也不小,游览指数也很高,譬如烟雨楼、热河、金山等一般也是网红打卡处。

由于我已经来过一次避暑山庄,但是妻子是第一次来,重点地方还是要走到,除了山林区,其他能够看到的基本上都顾及到。我们是上午9点进景区,下午1点出景区,在景区内游览4个小时左右,也是只看看重点,如果要走完全程,一天时间恐怕也不够。

出景区我们仍在上次就餐的筷车一族快餐店解决了午餐,餐后乘6路车前往承德博物馆继续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