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四川美食行,吃喝游玩不拉空~

倒叙5

打算改变一下游记的写法,按照日期一天天写,简直是对大脑的一种折磨,时间线越来越靠前了,老了记不得了……哈哈。准备围绕游玩地点写,顺序为时间线,这样大家看的也方便一点,开头再来个大纲~~齐活~!

四川美食是我向往已久的,和哥们去张家界时定好,一定要去成都走一趟,一路走一路吃过去。于是2016年8月13~22日,就和哥们两人有了这场旅行。

为了美食而去自然要对美食有个大概了解,做好攻略才能更有效率地吃……,然而我对美景也不想放弃,所以打算走到哪里吃到哪里。路线有两条,第一条是成都-青城山都江堰-三星堆-乐山-峨眉山,第二条路线是成都-剑阁-蜀道-昭化古城-阆中古城。最终选择了第一条路线,毕竟是第一次进蜀,经典路线,而且感觉第一条路线吃的更多一点~。

为了吃我从美食游记,美食APP,甚至买了一本书《吃透了你成都》,最后书都被翻的掉页了~~。旅行10天一共吃了50种以上的美食,然而并没有吃全,最后只能留下遗憾等下次了。

四川的雨水还是很厉害的,大家最好准备好一次性雨衣和鞋套,最好不要雨季最厉害的时候去,首先去山里有一定危险,其次下雨影响游玩,如果是大雨就只能在屋子里了(我们运气很好,晴天2星期,只有在青城后山时赶上了雨水),带蚊香蚊不叮~。

旅行住宿集体在携程提前预定,这样我心里踏实,在酒店时间长就定好一点的,长时间在外玩就定简单一些的,我们两个大男人也都不是挑剔的人。成都预定房间,我建议定在南河北面,仔细看地图的话,闹市区基本都被南河和沙河围在了里面,去哪里都很方便。乐山青城山可选性不大,峨眉山我建议住在山脚下,距离上山的大巴站很近,就是吃饭麻烦了一点,附近吃的不少,能吃的却不多,去市里才有好吃的,打车5元,很方便。

因为机票是特价票,10天总费用7000~8000/人,景区门票依然非常的坑,但成都吃饭的价格给了我很大的惊喜,2个人很难吃过100元~,各位体会一下,尤其是在北京的我,2个人要是想吃的还可以200起步是必须的。

我们的旅游路线是:成都---三星堆(游玩后回成都)---都江堰---青城后山泰安古镇)---青城山---乐山---峨眉山---成都。

出发:

南苑机场,曾经的军用机场,今年19年也会成为历史。

成都主要景区都集中在两条河以里,除了锦里和藏族聚集区在地图的西南方。

就是这本书,最后翻掉了页~,有些作用,里面还有一些姑娘喜欢的小清新餐厅。

成都

8月13日早上8点的飞机,从机场出来直接打车去酒店,酒店定在宽窄巷子西边,杜甫草堂的东北。主要是因为到饭点了,不能浪费时间,吃货模式开始。

成都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非常的干净,真的是200米就能看到一个清洁师傅在打扫卫生,看来为了旅游业真是下了本钱的,再加上我们游玩的10天内还都是大晴天,连出租师傅都说我们来的太是时候了,好久没这么晴天了~。

大多景点都在市区内,大家都有地图软件,坐车方面我就不再阐述了,打车也很方便,师傅人都不错,我没有碰到什么拒载问题,不像我在西安(不堪回首)。昭觉寺素斋比较有名,但是距离比较远,我们去三星堆的时候要去那里坐车,所以顺便游览吃饭。

我们在成都一共待了4天,游览景区:杜甫草堂宽窄巷子、锦里、青羊宫昭觉寺合江亭春熙路天府广场古大圣慈寺

杜甫草堂比较坑爹,门票60,进去后发现是个公园,杜甫当年避难时住的真是一个不大的草堂,三间房而已,我们从一开始也没打算能看到什么,现在能看到明清的建筑基本就到头了,唐代就……,但是没想到能修成这么大的公园。

宽窄巷子不建议吃饭,都是给游客准备的,有失川菜水准(除非是有名的大馆子),喝茶采耳看川剧这就要看各位的兴致了,喝茶就能看川剧,但是茶水不便宜,川剧感觉不是太上心,最后还拍卖字画,实在是无语了,像这种商业化的项目就是不看会后悔看了更后悔吧~。

锦里小吃很多,人更多~~哈哈。武侯祠就在旁边,实际上并没有什么可看的。

合江亭现在基本算不上什么景点了。水井街酒坊就在旁边不远,但是当地人都不知道怎么走了(请跟手机导航走),喜欢的可以去看看。

天府广场除了毛爷爷的雕像,其实已经很衰落了,中心早已转移到了春熙路,当年我父亲年轻的时候来天府广场游玩,附近的地下通道里异常的热闹,如今我去的时候,已经多数上锁,人去楼空了,等有机会我想带我父母再来一次,两代人能够先后到同一地方,然后在一起来一次对我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和我父亲一定能聊很多趣事~。

春熙路就是各种高大上,非常的干净,修建的很时尚,古大圣慈寺屹立在中间,旁边都是高楼大厦,很有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

青羊宫昭觉寺各有特色,在四川佛道共存是很常见的,更有特色的是这两个地方里面都有专门卖茶水给本地人打牌的地方,非常的接地气,慢节奏十足,给人感觉很好。至于这两个地方怎么样请大家自行百度,看是否入得君眼。毕竟不是太热门,看时间。

最后要说的一点是,我们第一天出酒店吃饭的时候,看见路边很多老奶奶在卖无花果,我看了一下衣装,已经有些破旧,并且有些当地特色,给我的感觉是这些老人和这个干净的看不到一张纸的城市格格不入,其实这些老人的“颜色”才是真正的成都,希望旅游不会毁了这个城市的真谛与美好~。

上照片,景区:

杜甫草堂,走廊翠竹,文人墨客,大概就是这种风格

宽窄巷子:

锦里:小吃要比宽窄巷子强(强的有限),人巨多!

青羊宫:本人从不拍摄佛道各路神仙雕塑,大家将就看吧。

合江亭: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早就没有当年的繁华,离春熙路和水井街酒坊遗址并不远,喜欢的可以看看。

昭觉寺:不照神佛,见谅。去三星堆遗址的可以顺便游览昭觉寺,面积不小,素斋不错,避暑也不错。

春熙路,古大圣寺:镇成都市之宝寺,唐僧曾在此受戒。

天府广场:整个广场貌似就我们两个人,周边倒是很热闹。

成都美食:成都可看可逛可吃的太多了,作为旅游中心点非常称职,就算你不在发散游玩,只在市里逛逛也是很不错的选择。饮食物价低廉,食物品质却很高,当然请不要在景点周边过分吃喝,毕竟有失水准。由于吃的东西太多,我们采取一部分食品游玩后打车去各个总店打包,回酒店吹着空调大快朵颐。

陈晓卿大神曾经说过,一个饭馆拿手菜不过1~2道,所以不必纠结。

陈麻婆:推荐指数4.5 辣度:2.5

成都有好多家,我们去的杜甫草堂附近的店,收银台点菜开票交钱,拿票取菜,好老的风格~哈哈。宫保鸡丁与北京的根本就是两道菜,在四川这是一道咸口菜,红油浸泡,香而不辣。麻婆豆腐,麻味十足,牛肉肉末炒的很香,红油浸泡,非常下饭。

宽窄巷子郭汤圆:推荐指数1.0 辣度1.5

著名小吃汇聚一堂,就是没有能吃的,游客专供,满大街的三大炮就是最好的例子,吃过就知道水平了。不多作介绍。

三大炮~,吃着玩吧~!

皇城坝小吃:推荐指数3.5 辣度2.0

中规中矩的小吃店,在武侯祠附近,作为中午饭很合格,味道要比宽窄巷子和锦里强太多了,恢复到了四川美食应有的水平。

冰粉解暑,担担面口感香醇,辣度不高刺激食欲,粉蒸排骨,肋排香,糯米里有粗辣椒面儿,辣度合适很有特色。

张飞牛肉和灯影牛肉:推荐指数2.0 辣度:3.5

照片忘了照了,灯影牛肉辣度大于张飞牛肉,张飞牛肉的香被辣椒遮掩的干干净净,主从不分,牛肉和辣椒融合性也不好,灯影牛肉基本都是辣椒丝,看不到牛肉……。逛锦里时买着吃着玩尚可,好吃说不上。

夫妻肺片:推荐指数5 辣度2.5

去的夫妻肺片总店,打包一份中份回酒店,价格50元,满满的一盒子,量很大。红油浸泡,辣度适中,香菜提味,感觉原来吃的都是赝品,还是非常的赝……。强烈推荐。

耗子洞张鸭子:推荐指数4 辣度0

中华老字号,有点像广东的卤味,但是油分很少,鸭子偏瘦,甜鲜为主,瘦而不柴,推荐~。同样打包带走,不然很难吃的过来。

龙抄手:推荐指数3 辣度2

各种面食粘食,龙抄手配红油……,个人吃不太习惯,尝尝新鲜。粽子蘸红糖倒是不错。

芙蓉树下冒菜:推荐指数4 辣度3.5

大热天来一顿,以热制热,过瘾得很,价格非常惠民,一共花了可能不到60元,食材新鲜分量足,很远就闻到川菜特有的红油香味,辣的越吃越上瘾。一份组合套餐一份纯牛肉。

盘飧市:推荐指数3.5 辣度0

卤味很出名,我们本来想在店里吃饭,结果去早了,不开门,外卖窗口打包回酒店,排队老长,卤味不是都有,要看运气,也要看速度,买东西跟打架一样。

卤排骨一长根,买完给你剁开,猪耳朵要多少剁多少,其他想买的基本都没有了,买了两个锅盔,卤肉的比素的好吃,素的里面夹的是卤菜,有点咸。猪耳朵有点肥,卤排骨还是很赞的,卤味足,排骨肉多很香还不咸。

顺便说说锅盔,盘飧市的锅盔是烙的,街边很多都是油煎出来的,有白的,也有牛肉的,各有各的特色,大家可以尝尝,都不错。

麻辣空间火锅:推荐指数4.5 辣度5

我们找了一家新派火锅,也就是非牛油的火锅,主要是油用的很干净,吃的也健康一点,虽然后来有点后悔,不过留点遗憾下次再来,我们吃的最高辣度,喝凉啤酒下咽都是烫的,鲜牛肉涮完蘸油料再蘸干料 ,劝各位不太能吃辣的不要这么尝试,要命呀…………。

麻辣鲜香,确实要的~~。

第二天咱们厕所见~~。

昭觉寺素斋:推荐指数3.5 辣度1

吃了很多顿红油硬菜,吃了一次素斋,感觉很舒服,味道做的不错,确实能吃出肉味,自己点菜,自己拿碗筷,好吃,清清肠胃~~。

各种小吃:推荐5 辣度3

廖记棒棒鸡,各种锅盔,兔头,牛肉,钵钵鸡,串串等等等等,推荐5主要是因为走在街上边走边吃感觉很好,多数不会有什么惊艳的感觉,但是很成都,这也是我喜欢成都的原因,它不像别的城市,小吃永远是全国统一小吃,这里的小吃仍然没有沦陷。

如果你看到有个不起眼的小店有很多本地人吃饭,请不要犹豫直接进去,比如肥肠面等等等等,因为不好吃的饭馆已经倒闭了,哈哈哈。

三星堆遗址

位于四川省广汉市,从成都出发有三种方法,从昭觉寺汽车站坐汽车前往,高铁前往,打车或自驾前往。

三星堆古遗址距今5000~3000年历史,长江文明之源,具有鲜明的地方文化特征,自成一个文化体系,比如青铜神树~。时间富裕的话建议去看看,全国各地的博物馆我去了很多,这个很有特色。

面积很大,玩个2~3小时很轻松。广汉市不大,很安静,巴适的很~。遗憾的是没有太多时间,不然可以在市里溜达一下,吃吃饭,肯定有好吃的~~。

都江堰、青城前后山(泰安古镇)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城西,始建于秦昭王末年,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世界文化遗产,直到今日还在使用中,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水流把泥沙浑浊的水带走,把干净缓速后的水用于灌溉,还解决了水患,古人的智慧无穷呀~~。

从成都出发可以坐车去,也可以坐高铁去,由于我们住的地方离成都东站犀浦站)不太远,所以我们选择高铁到都江堰(高铁只需要20几分钟),然后从都江堰坐车到青城山,青城山和都江堰只有20多公里,很方便。

都江堰在没有去的时候给我的感觉是没啥可看的,实际上确实如此,水利工程可看的只有分水鱼嘴和宝瓶口等,都在水中基本看不到什么,人非常的多,景区修的很大,时间充裕的话,建议从安澜索桥走山脚,爬爬山(路很缓和),最后走出景区就是热闹得南街和南桥,走到山脚的时候人就会慢慢变少,很安静很舒服,大概是因为路程比较远,圈儿绕的很大。个人感觉,正是山脚步道和南街南桥的加入才撑起了整个景区,有的看有的溜有的吃,闹静自取,有的人总是说讨厌成熟景区人太多,其实多用心这些都是可以避开的,真正非开发的地方一般人去不了~~。

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源远流长,为十大洞天第五洞,号曰“宝仙九室之天”。是张道陵证道之处,道教四大名山之首,而我想去青城山的主要原因是“青城天下幽”这句话,青城山多楠木,南方雨水大,所以树木愈发翠绿,再加上参天的楠木,确实可以感到一丝丝的幽静~。高铁站和大巴站在一起,很方便,所以结束青城山的游玩后,我们选择高铁直接去乐山,中间需要在成都转车。青城山高铁站门口有小巴士,可以直接送游客到青城山景区门口和青城后山泰安古镇,我们买的往返票,先去后山古镇游玩住宿,第二天再坐车去青城山,下山后直接坐高铁去乐山,游玩时间安排的很饱满,缺点是需要有一定体力支撑,毕竟爬完山赶路不是很舒服。高铁大巴站有存包处,方便爬山~~~。

泰安古镇人不少,多数是四川本地人,感觉是成都人民避暑胜地,郊区游的感觉,泰安古镇中还有一座古寺。住宿选择不是很多,并且不是很便宜(农家院除外),古镇在山中,很潮湿,腊肉和笋子不错。

都江堰:

分水鱼嘴

感受一下人~

山道

南街

都江堰的午饭是在南桥解决的,简简单单的渣渣面和官渡粑粑,比起食物的味道,这条安静惬意的街给了我更大的惊喜~。推荐指数:3  辣度:2

这趟成都之旅我吃了不下7、8种汤圆,没有找到满意的,好甜呀……

人很好,很朴实

比较像五仁馅红糖饼~~

青城后山泰安古镇

晚饭吃的当地的炒腊肉和山笋~~肥而不腻,吃完了不用涂唇膏。就是不便宜。

推荐指数4 辣度1

青城山:从高铁大巴站到青城山景区门口之间有很长的一段路,估计得有3~4KM,如果体力不好或者赶时间的可以买电瓶车票,青城山爬到镜湖才刚刚开始,镜湖有索道上山,下索道后离老君阁就不是很远了。一进山门看到参天的楠木,感觉很是幽静,很舒服。

景区前的栈道

镜湖

哥们在山上请写扇面的人写的……哈哈

不照神佛将就看吧

老君阁远眺

据说全世界独一份,为了吃这碗醪糟并赶上去往乐山的火车,跑着上山的……。然而味道吃不惯……,酸的有些不友好。

推荐指数:2.5 辣度:0

乐山

乐山市主要是因为乐山大佛而出名,乐山大佛主要是因为镇水而建,胸部的藏洞更添神秘,人们往往游玩乐山忽略了凌云寺,凌云寺入口四大天王是用整根楠木雕刻而成,寺中佛像很有唐代特征,比如观音菩萨是男身等,值得一看。如果大家时间宽裕可以在乐山留宿一天,放慢自己的脚步,乐山除了大佛还是钵钵鸡的发源地,翘脚牛肉也很出名,乐山的烤潜鱼同样美味,作为吃货你要不要慢点走呢~~。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不坐船看大佛,请一定要早上第一时间购票进门,不然排队下山看大佛,排到你崩溃~,2个小时你也下不去,而且排队时没有人管理秩序,特别混乱,有无数个队伍,实在影响心情。

不拍神佛大家凑合看。

看看这个队伍,这只是冰山一角,只要有空场的地方队伍就会消失,往前全靠拥挤。有人收门票,但是没人维护秩序。

这个垃圾桶相当的出彩~。

乐山美食

从青城山高铁站坐车,成都高铁中转,到达乐山已经是晚上10点了,酒店放行李后直接杀向美食~。

冷锅串串,味道尚可,就是无论什么食材放进去都是一个味道了。推荐指数3 辣度2.5

烤潜鱼,强烈推荐,推荐指数4.5 辣度3

烤牛肉,掌中宝啥的,很一般 推荐指数2.5 辣度1

翘脚牛肉:电视上也介绍过,我们去的时候还不算特别出名,找了好久才找到这家。

翘脚牛肉,有点像筋头巴脑,你想要什么部位可以自己选(牛肉、牛内脏),最后加入蔬菜,在牛肉汤里煮,建议不要加有叶子的菜,不然一口下去全是牛油,口味很重的。

推荐指数3.5 辣度3

粉蒸牛肉,好味道,牛肉水分足,很嫩~~,辣子少放,看见上面的红色辣椒了吗,辣到怀疑人生。我们还多加了一勺辣椒……。

推荐指数4 辣度4

峨眉山

从乐山吃过午饭直接高铁到峨眉山,两地距离很近,下高铁后坐公交车直接到达山脚酒店(10分钟),峨眉山已经发展成了峨眉山市,但是市区到山脚下还是有一点距离的,打车5元,山脚很热闹,有一条美食街,我强烈建议不在那里吃饭,价格放一旁,主要是不好吃,吃顿早饭倒是可以。住山脚下的好处是离山上大巴很近,而且出门就是峨眉山下区,方便游览。

峨眉山分金顶、中区、下区,三大部分,我们选择的是第一天中午到达后直接在下区游览,第二天一早坐大巴车到雷洞坪爬上金顶,接引殿处有缆车,可以选择坐缆车直达金顶,接引殿与雷洞坪路程大概30分钟左右,路很好走,如果不坐缆车从雷洞坪爬到金顶需要2个小时多,游览完金顶回到雷洞坪坐大巴下山。第三天坐车到中区游览,路很好走,植被茂密,不会被晒。

峨眉山有温泉,有兴趣的可以尝试,生态猴区个人不建议去,峨眉山的猴子太凶了,就是土匪,不要手里拎东西,会被抢,不要有东西耷拉着吸引猴子注意力,猴子要什么给什么,不要有攻击性动作,实在不放心买个木杖上山好一些,我在中区眼看着猴子把一姑娘手上咬了四个小洞,被咬了直接下山打狂犬疫苗,不用玩了~~~。门票上写着,跟猴子有关的一切损失,概不负责,不要以为有保险赔偿~~。

雷洞坪是客流周转大站,我们下山的时候碰到了,车辆周转不过来,人群挤压拥挤车站,很危险,人群的嘈杂和孩子的哭声淹没了一切,最后军队大哥们都出动维持秩序了,幸好没有出现踩踏事件,加上乐山大佛的排队情况,我感觉这些景区真应该好好想想办法,维护一下秩序了,不要光收门票。有些游客还故意挤人,更是无法理解,感觉不怕事儿大的样子。

峨眉山地图:

峨眉山山脚:

基本上就是以报国寺为主的寺庙等,植被也很多,漫步其中很轻松,很适合第一天到达后做休息调整。

峨眉山中区:

海拔1000米以上,植被随着海拔有所变化,高耸的大树,很凉爽走起来不累,成熟的景区路修的很好,中区坐大巴到万年寺停车场即可,至于游览内容可以自行决定,我们就没有去生态园,峨眉山的猴子惹不起。如果想完全爬山到金顶的同志请看看我发的第一张地图,请慎重,距离非常远。

请不要什么神佛都要拜,比如这个白龙洞,想拜先问清楚。

金顶

十方普贤非常的壮观,内部有天地,可以进入参观,金顶也很大气,小心悬崖,防护并不很好。口渴的话基本全山都是10元,请自行斟酌,雷洞坪依然有猴子出没,不过数量很少。想做车上金顶请早起,峨眉山山道堵车也是可以把你堵到崩溃的。

不拍神佛,发个底座边儿,大家感受一下,很雄伟。

赶上施工,这大哥背得沙土有200多斤,我根本起不来,到了指定位置,上秤称重给钱,非常辛苦。

感受一下雷洞坪人潮,这已经是军队大哥们疏通了很多的样子,不然我没机会照相。

峨眉山美食:

峨眉山美食请去峨眉山市里面吃,价格非常实惠,而且很美味。

荣生萝卜汤饭,推荐指数4 辣度1

一大盆,肘子萝卜一直炖,很软烂,汤也好喝,汤可以免费加,吃的时候蘸蘸碟吃,肥而不腻。

鱼香肉丝也是咸口的,鱼香汁这种东西是不存在的~~。

本家厨房:推荐指数4.5 辣度2

豆花肥肠:豆花嫩,肥肠香,香菜提味,黄豆炸的外脆里面~,十分完美。

回锅肉,红油,五花肉,青蒜,这才是经典,现在好多饭馆往里面加很多别的食材,实在不咋地。

峨眉山玩了4天,结束后高铁回到成都。

总的来说,四川这个地方是可以只因为吃而来的地方,可玩的也非常多,除了我说的两条线路,还有其他游玩线路,还有很多小的城市可以探索,不一定非要到旅游景区,非常完美的一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