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09

【成都美食攻略】吃不尽的成都美食,游不厌的锦城胜境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前言

提起成都,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美食,这里有四大菜系之一的川菜,口味清鲜淳浓并重;也有四川火锅,口感麻辣,让人食欲大开;还有双流老妈兔头、夫妻肺片、担担面、龙抄手等一系列成都地方美食,可谓是一座“美食之城”!

同时,这也是一座享誉全国的旅游城市。成都历史人文古迹和人文景观十分丰富,不仅坐拥杜甫草堂武侯祠宽窄巷子等知名旅游景点,还有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吸引了很多国内外游客前来观赏游玩。这次是和朋友恩铭约好端午一起去成都旅行,一个从太原,一个从厦门,相约在成都。

行程安排:

Day1:马路边边麻辣烫(致民路店)→锦里古街→渔夫鱼仔鱼火锅(致民路店)

Day2:宽窄巷子→鸳鸯楼→集渔泰式海鲜火锅(太古里店)

Day3:成都吃客(致民路店)→大熊猫繁育基地→得劲儿焖烤肉串(橡树林店)

交通指南:

成都的交通十分便捷,地铁、公交线路布局众多,十分方便游客的出行。值得一提的是,成都交通流畅的另一个体现方式就是合理的交通网络格局,将成都站成都东站双流机场等游客汇集的地方并轨,相互之间的来往交通很快。最后,成都安排了大量的旅游专线,景区直通车可以把游客送到想去的景点,考虑地相当周到了。

Day1:马路边边串麻辣烫→锦里古街→渔夫鱼仔

前一天比较折腾,睡醒已是中午,打算去吃顿午饭再去玩啦~在成都的第一顿美食,我们选择了马路边边麻辣烫。

这是一家蕴含着时代气息的复古老店,走进店里,就能看到用3D墙绘还原了90年代的生活场景、老物件等,用麻辣烫的味道把我们带回那个年代的“成都老味道”。

马路边边麻辣烫人气很高,每到饭点,就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吃客前来品尝,经常可以看到门口坐了很多排队等候的人,可见人气之高。

建议前来用餐的时间尽量避开晚上7点到9点,因为这一时间段人会非常多,或者提前排队点单也行。

锅底分为传统锅和经典锅,菜品有豆芽、鸭血、鸭肠、毛肚,特色菜品有冒脑花、冒粉、冒牛肉,小吃有冰粉、红糖糍粑等等,种类十分丰富。

马路边边麻辣烫给人的感觉就是地道的辣,这点对爱吃辣人士来说简直不要太钟情,吃在嘴里麻麻辣辣的感觉,非常不错,味道也很正宗。

作为新南门火锅人气榜第一的马路边边麻辣烫,味道也对得起它的名气,口碑很不错。我们两个人加上朋友,三个人点了冒土豆、冒脑花、红糖糍粑等,加上正值端午,店里提供粽子,我们就点了三个粽子。

第二次吃马路边边了,味道还是依旧,串串最爱的还是鸭肠和牛肉,这家嫩牛肉简直绝了!特别鲜嫩,在锅里煮的时间不宜过久,鸭肠也要掌握煮的时间,煮久了就老了~如果不知道自己爱吃什么,建议每样拿一点!

值得一提的还有它的冰粉,忍不住给它点个赞,吃完辣以后喝一碗冰冰凉凉的冰粉,清爽的感觉扩散到鼻腔之中,让人神清气爽,食欲大开。

吃饱以后,我们就前往第二个目的地——锦里。这是一条仿古商业街,也是游客很喜欢的一个打卡景点。

锦里位于成都市中心一环路以内,成都武侯祠大街中段,与著名的武侯祠仅一墙之隔,北邻锦江,东望彩虹桥,交通很便利,游客前来游玩也很近。

提起锦里,历史爱好者想到的是作为武侯祠的一部分,而美食爱好者想到的就是形形色色的美食。牛肉煎饼、三大炮、荞面绝对可以让你赞不绝口,色香味俱全的凉面、卤菜也不错。

这里街边的美食和宽窄巷子的美食有很多相似之处,卖豆花的、卖凉粉的、卖棒棒鸡的,走几步就忍不住想停下来看看美食,可是肚子还很饱。

抛开美食,锦里也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蜿蜒曲折的院落、街巷与水岸、湖泊、荷塘、石桥相呼应,别有一番意境。

逛了一下午的锦里,品尝了各种特色美食以后,我们回到了酒店休息,准备迎接晚上的饕餮盛宴,那就是我们心心念念了很久的火锅——鱼夫鱼仔鹅卵石火锅。

这家店和中午那家马路边边麻辣烫地理位置很接近,所以我们也是很快就到了,迫不及待地想要品尝一番。

鱼夫鱼仔是成都首家烫鱼火锅,相信大家各式各样的火锅应该都有吃过,但是用300度鹅卵石烧着的鱼火锅,很少人吃过吧~

店里的布局很干净整洁,装修古色古香,门口是青砖墙,斗笠加蓑衣,给人营造出一种温馨舒适又怀旧的感觉。

餐厅一大半都是透明的鱼池,种类很丰富,也很新鲜。鱼都是现点现杀的,可以供自己选择,然后送往厨房处理,接下来就等着生菜就行了。

鹅卵石锅底分为经典红锅,酸菜锅,柠檬锅,可以根据不同人群选择自己适合的锅底,对于爱吃辣的人来说,那火锅就是第一选择。

选完鱼以后,我们点了一些小吃甜品,有土豆蒸包,鱼蛋汤圆,功夫凉粉,渔夫小酥肉、油炸小河虾等,吃起来味道还不错。

开胃小菜刺激着味蕾,小吃甜品充盈着饱满的可口感,再配上一杯带着鱼形状的饮料,简直仿佛是坠入了美食的天堂。

接下来重点来了,开始下料过程了,首先是从鹅卵石开始,加热到300多度,然后在处理好的鱼肉加进去,上鱼时,服务员都会说一句“时来运转”,寓意还是不错的!最后倒入美味的汤底,完整的程序就好了。

等几分钟左右,让鹅卵石的余温与汤底烫熟鱼肉,美味的鱼火锅就可以食用了。鲜嫩的鱼肉入口的那一瞬间,味蕾与口腔充分融合,吃起来又滑又嫩,味道好极了。

我们还点了饮料,天比较热,需要冷饮来降温解暑~

Day2:宽窄巷子→鸳鸯楼→集渔泰式海鲜火锅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就开始了出行计划早起去了第一个网红打卡景点——宽窄巷子。成都宽窄巷子景区位于青羊区长顺街附近,在春熙路到宽窄巷子的景区直通车,所以住在春熙路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地铁方便,吃喝玩乐也很不错。

宽窄巷子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三条街组成,各具特色,“宽巷子不宽,窄巷子不窄”就是对它最好的诠释。

带着独特的建筑特色,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宽窄巷子存载着成都的风情文化。宽巷子也被打造成“闲生活区”,展示着成都的生活状况,来这里游玩的游客可以体验一下掏耳朵,这是成都鲜明的文化特色,也是当地人享受生活的一种方式。

窄巷子被打造成“慢生活区”,展示老成都的院落建筑文化,风格各异的院落相互交织,勾勒出当时的建筑特色。这里的各式店铺都可以去体验一下,感受一下慢生活的节奏。

由于一大早就起来了,所以我们一路赶来也是饥肠辘辘,这时糖油果子、凉粉这些小吃也就充当了我们的早餐,品尝起来也是美滋滋。

把宽窄巷子走完一圈以后,我们就前往今天的第二个目的地——鸳鸯楼。

鸳鸯楼,位于红瓦寺街18号小区内,距离3号线磨石子桥地铁站(A口)步行1.4公里,可以坐地铁或者打车。

号称“小香港”的鸳鸯楼原本是教职工宿舍,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它的取名主要有两种说法,一种是外形,有两个相对而立的楼梯,因而取名鸳鸯楼。

另一个解释就比较有意识了,是说原本在这里住的很多单身男女脱单,相互结合在一起,导致这栋楼也被称为鸳鸯楼。

才外形来看,鸳鸯楼透露着一股破败的气息,四处破破烂烂的,很像电影里老香港的画风,吸引了很多摄影师前来拍照,算是网红拍照胜地。

尤其是在抖音上火了以后,就有大批的摄影师和拍照爱好者前来取景或者打卡,基本上每一层都有他们的影子。

建议还是理性拍照,毕竟还是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影响和干扰。

这是一座有故事的楼,透过它,可以看到很多掩藏在历史尘埃中的往事,也能看到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不知不觉,玩着玩着就已经天黑了,正值晚饭时间,我们选择了一家有名的海鲜火锅——集渔泰式海鲜火锅店,位于东大街下东大街段太古里166号晶融汇二期1F020号。

首先排队的人很多,外面坐满了在等待排号的人,从侧面也反映出了这家店的人气之高,吸引了很多来吃饭的人。店里的环境十分高大上,很干净卫生整洁,空间布局很合理现代化,装修风格很清新自然。

服务员给我们安排好座位,我们让座以后,开始了点餐。这里的菜品很多,以海鲜为主,有海鲜炒饭、大鲍鱼、海鲜拼盘、涮鲜虾鱼滑虾滑双拼等等,对喜欢吃海鲜的人来说是很好的福音。

很让我满意的是这家店的服务态度很好,有专门的服务员全程站在旁边帮你下锅起锅,还提供手剥虾服务,免除了懒人的后顾之忧,解放了双手。

同时还无限量提供甜品,推车上有各种五花八门的甜品,卖相很好,吃起来很很不错,可惜只有一张嘴,吃不过来。

火锅锅底是鲫鱼汤,然后加入冬阴功汤,最后再加入新鲜的椰子汁,锅底非常的鲜美。我们两人点了个套餐,里面有大活虾、现开黄金贝、特色午餐肉、鱼滑、大生蚝等等。

除此之外,我们还点了鲜虾刺身、招牌咖喱虾、鲜活大虾、海鲜炒饭等等,这么多我们竟然吃完了!因为实在太好吃了!光是蘸火锅的底料就有六份,分别是招牌柠檬薄荷、经典传统泰式、秘制川香小米辣、香辣海鲜、鲜香椒麻、浓香花生酱,川香干碟。

这里的虾也是一绝,配上特制的泰式秘式蘸碟,吃在嘴里有丝滑柔顺的感觉,口感味道绝佳,值得称道。

还有这个爆浆蛋糕真的很绝!是真的会爆浆!这个必点!

吃完之后就在附近散了散步,感受一下成都人民的夜生活~

Day3:成都吃客→大熊猫繁育基地→得劲儿焖肉烤串

昨天玩了一整天,比较累了,所以直接一觉睡到中午才起,起来第一件事又是吃吃吃!在网上找了一家口碑极好的当地特色餐馆——成都吃客。

我们去的是分店,这家用餐环境比老店好很多,旁边就是马路边边串串香哈哈哈,地理位置太好了~

这里的菜式种类也很齐全,有糖醋排骨、绝情蛙、吃客兔头、裸奔坨坨虾等等,菜式取名就很有风格,感觉十分有品位有情调。

我们点了糖油果子、纸上焗鲜鲍、裸奔坨坨虾、绝情蛙、特色烤鱼片等。

糖油果子将果子串在枝丫上,造型独特,外皮酥脆不油腻,吃起来软糯弹牙,味道独特。

特色烤鱼片选用没有刺的鱼,用签子一片一片串起来,鱼肉很鲜嫩,酱汁完美融入到鱼肉中,一口下去,非常满足。

纸上焗鲜鲍是他家独创的一道菜,鲍鱼配上蟹柳,同时带点蒜香、藤椒味,最底层是辛拉面,特别入味~

小时候糖醋小排是一道值得点赞的美食,吃起来味道很棒,肉质很鲜嫩很有味道,放在一个特制的竹筒里,刚拿上来的时候还冒着热气,很有仙气的感觉。

还有绝情蛙,名字就很霸气侧漏,刚端上来的时候简直让我目瞪口呆,上面放置一层满满的辣椒,不用多说都知道一定很有辣味。至于底下的牛蛙,味道也是一绝,吃在嘴里去,爽在嘴里,辣在心里,味道是真的十足辣。

最后是招牌菜裸奔坨坨虾,现场淋油,坨坨虾很饱满,颜色鲜艳,刚淋完油还冒着香气,下面的芋儿也很入味~

酒足饭饱以后,我们就开始今天的重头戏,去大熊猫繁育基地看大熊猫。这是第一次去看真的国宝,想想就很开心很激动。

我们是坐景区直通车前往大熊猫繁育基地的,因为这样比较方便,也很经济实惠。很让人尴尬的是,我们到达目的地以后,居然找不到入口,也是啼笑皆非了,最后还是在其他游客的指引下,才正确找到了入口。

进入景区以后,我们先是看了整个景区的分布图,然后朝着心心念念的大熊猫的方向前去。

沿着路标和方向指示,我们看到了成年大熊猫的踪影。每一只大熊猫都有自己的名字和编号,也有属于自己的成长故事。

看到的第一只大熊猫是很憨厚的,一直绕着周围来回走动,然后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但是不一会儿,它又重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可爱极了。

四周很多游客给大熊猫拍照,也有不少专业的摄影师在此摄影,可见大家对熊猫还是很喜爱的,毕竟是国宝啊!大家这么给面子,足以配得上它的身份地位了。

看完成年大熊猫日常娱乐以后,我们还看了大熊猫的进食过程,几只大熊猫围着一堆竹子,十分萌地吃着,样子真是可爱极了。

不过最吸引我们的还是未成年的小熊猫,长得萌萌的,十分可爱。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小熊猫都在睡觉,可惜没有看到它们活动的场景,有些小遗憾。

不过光看小熊猫睡觉的样子,都让人爱心泛滥,睡在精致的木篮里,旁边还有小木马,活脱一个小宝宝的样子,简直萌呆了。

最后,我们还看到了孔雀,可惜没有看到开屏。还在天鹅湖上看到了很多天鹅,一个个在湖里戏水,很轻快地飞翔着,挥动着有力的翅膀,翱翔在这一方天地之中。

在大熊猫繁育基地度过一下午的悠闲时光以后,时候已经不早了,我们也要吃晚餐了。我们在朋友的推荐下,决定去得劲儿焖烤肉串。。

店内装修风格我很喜欢,很简洁清新自然,吧台上放着各种类型的啤酒,布局也不错。

这家店选用的是精品新鲜食材,采用焖烤的形式,和普通烤肉相比,不会那么油腻,不容易上火,比较健康。

我们点了抖音鸡爪、黑胡椒牛副条串、得劲儿烤馒头片、得劲儿鸡中翅、法式羊排、烤玉米、三月瓜、土豆片等。

这家店每串烤肉的分量都很足,口感外焦里嫩,蘸料有很多种,有豆瓣酱、梅子酱、酱油醋,我最喜欢的是梅子酱,烤肉干吃会有些腻,蘸上梅子酱口感刚刚好~

抖音鸡爪适合饭前开胃,酸酸甜甜,口感偏辣,最优秀的是没有骨头!再没有了剔骨的烦恼!

鸡中翅、羊排、五花肉等烤的速度还是很快的,烤肉时的滋滋响,实在是太诱惑人啦。

我们也点了一些素菜,像三月瓜烤的非常嫩,一点都没有烤焦,保持了食物原本的味道~烤馒头我在其他烧烤店里吃的都会比较硬,但是这家店里的完全不会,外面是脆脆的,里面却很软,口感极佳~

同时服务员的态度也很满意,主动帮忙加调料,取烤串的竹签,这一点值得大力表扬。没有酒的烤肉都是不完整的,所以我们点了鲜榨啤酒,配上美味的烤肉,真的很过瘾了,三个人吃吃喝喝了一大桌子才离开。

回去收拾一下,第二天就要离开了,下次再来成都不知是啥时候~这座城市承载了我的美好祝愿,希望下次再来到成都时,我们还能继续吃吃喝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