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05

2天1夜带你玩转最“巴适”的成都,收拾行李快出发吧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周末游

最近跨省游开始恢复,各个航空公司也在推“随心飞”活动,让你随时都可以飞到最向往的城市,如果让我选择“此时此刻”就可以飞往的城市,那就是我最喜欢的成都。成都不仅有现代都市的繁华,还有古朴优雅的老巷。这个有着3000多年文明历史的城市,还有这大量的人文风景以及丰富多样的美食。这个夏天,小编花2天1夜的时间带你打卡成都,将人间烟火和文艺清新走个遍,赶紧收拾行李,一起去感受成都的魅力吧!

第一站:四川博物院:了解不一样的成都

要了解一个城市,首先去博物馆是最好的,那里承载了它的过去,见证着它的现在,也会引领着它的未来。所以四川博物院是我觉得是来成都最先值得打卡的地方。嘿嘿,第一站选择这里,就是想让你了解不一样的成都。

四川省博物馆从2009年开始建成的新馆坐落于成都市环化溪历史文化风景区。走进大厅,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古朴与神秘气息,空间很大,博物馆总共有三层,分别是:一层四川汉代陶氏艺术馆和其他馆 ;二层青铜管、陶瓷艺术馆、张大千艺术馆、书画馆;三层是藏传佛教文物馆、工艺美术馆、四川民族文物馆。每一层都展示了不同的文化与历史,让人感叹古代的工艺、服饰以及宗教的文化魅力。

如果没有人专业的人解说,博物馆里的文物都是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虽然是一个人转悠,但我看得很认真咯,让我觉得很有意思的是青铜馆里的一些东西,比如西周时期一些古文物,像这个口窄,肩膀宽,肚子大大的平底有耳朵的容器,耳朵是用一个动物做成的,有盖子的叫“罍”(Lei音同“磊”),《诗经·周南·卷耳》说的:“我姑酌彼金罍,维以不永怀。”说的就是这种容器,而且细看瓶上的纹路工艺非常精致,想来我国古代多少文人墨客离了酒是不可以的,而将装酒容器做到这么厉害,不禁感叹古人的工艺技术。

从小都有听闻张大千,没想到博物馆里二就有楼张大千艺术馆,原来他是四川人,看了馆内资料了解到张大千的一生传奇多变,1899年出生在四川内江,曾经当过土匪,制假画,做和尚,1899年出生在四川内江,后来出家当和尚取法号“大千”,剃度前夜回家在26岁的时候举办作品展,声名鹊起!我在四川博物馆看到张大千的画,从开始的仕女画到后面的敦煌画都极其讲究功力,敦煌画里菩萨后面的圆盘,那时候也不太可能用圆规,但是还是画的栩栩如生,由此可见功力深厚,对国画以及艺术感兴趣的朋友一定过来学习呀。

博物馆上下还有很多内容,有神秘的藏传佛教馆,有摆列各种精致文物的工艺美术馆,还有那仿佛都在那静静的等着发现他们的美的眼睛的陶瓷艺术馆。我一直都觉得博物馆是一个城市的眼睛,里面包罗万象,我们在穿越时空,与古时候的人来一场奇妙的会晤,文物看透了人间沧桑,不知道我们能否透过文物看见沧海桑田。

第二站,宽窄巷子:感受成都的慢生活

嘿嘿,如果是是短时间的成都之旅,一定不要错过成都这个地标性建筑,当地人最喜欢说的一个词是“巴适”,意思是安逸舒适,十足的温柔乡。而这里就是我举得最巴适的地方呀。“少不入川,老不出蜀”这句话能很好的说明了成都生活的“巴适”。而想要感受大都市里的慢生活,来宽窄巷子是不错的选择。

宽窄巷子位于成都市青羊区长顺街附近,整条街道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平行组成。一眼看去很文艺清新,而且人来人往,好久没有感受到这么热闹的感觉了,看得出它名声很大,坐成都地铁4号线就可以到达,站名就叫“宽窄巷子”,足以见证它在这座城的地位。

宽窄巷子的历史可要追溯大清朝康熙年间,在原来的少城基础上修建了满城,满清没落后,百姓可以自由出入,那个时候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还分别叫兴仁胡同,太平胡同,如意胡同(或明德胡同)。后来在民国时期将“胡同”改为“巷子”,一直沿用至今。2008年这里重新装修,最后宽窄巷子呈现了以“一宽一窄一井巷,满清遗迹洋楼坊”的气质,吸引了很多游客。来这的人人都说“闲在宽巷子,品在窄巷子,泡在井巷子”,有趣吧!

行走巷子里,非常的惬意,绿意盎然的巷子两旁都是鳞次栉比的青砖黛瓦,是几百年前的沉默。四处都可以看到旧时候的建筑,走在11号的时候,看见一个拱形宅门,青砖砌成带有弧形。上面书“恺庐”,是宽窄巷子的标志性门头。“恺庐”的意思是“快乐自在的居住地”。 盛夏时节,树木茂盛,有种“锦官城外柏森森”的感觉,值得一去拍照。

每个巷子都有不同的味道,紧邻窄巷子南面就是井巷子,宽巷子是闲适,宅巷子是文艺,而井巷子就是市井了。一条400米长的东西走向雕塑墙,永不同历史断面的钻石垒砌而成。展示着千年古城成都的岁月。我很喜欢宽窄巷子的文艺和慢节奏,在 当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很难得,大家来成都一定要来这里。

第三站,鱼夫鱼仔:吃成都最有生活气息的火锅

来到成都大家也不要错过这里得美食,成都的火锅有很多种,但是鱼夫鱼仔餐厅是我见过最有生活气息的火锅餐厅,非常适合带上你的朋友。而且喜欢吃鱼更适合这里,因为除了味道外,这里得做法也很特别,吃完后一定会让你难以忘怀。

鱼夫鱼仔的店里装修复古,门口的鱼缸里养着不同品种的鱼,现吃现杀,所以非常新鲜。装修真的很有意思,墙是用青砖砌成,上面故意敷上一些白色石灰,做成旧时人家的效果。结账的收银台叫“账房”,很适合拍照打卡。店里挂的渔夫打鱼时穿的蓑衣,总让我想起一句古诗“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确实在条件不大好的古时候,江上讨生活太不容易了。

既然旧时生活辛苦,那么就一定要好好生活,我们一定要在这里点最喜欢的美食。店内上菜非常注重仪式感,先是石锅底下鹅卵石烧热,然后服务员一起喊一声“石来运转”,那气势很猛呀,服务的小哥哥非常热情。我们看到已经处理好的鱼片倒入烧热的鹅卵石上,然后滋啦作响的鱼片已经被烫成半熟,再倒入烧制好的滚汤。这样已经去除骨头的鱼片一口下去,鲜嫩无比,配上汤里的酸,非常的好吃。

除了鱼是主菜,店里的小吃也很美味,鸡爪,萝卜皮很开胃。我喜欢里面的凉粉,白色呈透明的凉粉切成块,淋上配料等等,又冰凉又好吃。在夏天没有比这更嗨的事了。四川作为天府之国,水产十分丰富,鱼的种类很多,而且吃鱼不怕胖。大家有机会一定要来品尝下,而且来这一定要体验 “时来运转”给你的生活带来好运。

第四站,世茂成都茂御酒店:体验成都最“巴适”的酒店

一段完美的行程除了吃喝玩乐之外,自然也要住得舒服,这次入住了世茂成都茂御酒店。酒店位于成都市的市中心,离春熙路、太古里商圈都不远,旁边还有超市商场,地理位置十分优越,加之酒店门口就是地铁3号线红星桥站,有了地铁的加持,无论去成都哪里玩都很方便,所以来成都向大家推荐这家酒店,非常巴适!

入户之后并不是酒店的大堂,而是很大的客人休息区,要前往酒店的大堂需要乘坐电梯到32楼,这种“空中大堂”的设计被很多新派酒店所喜爱,因为酒店除了住客之外,还有不少前来与会、参展的客人,要是将大堂设计在一楼有时会出现拥堵,这样的设计不仅缓解了这个问题,还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客户的隐私。在大堂办理入住很顺利,前台很热情,如果来太早房间还没有打扫出来的话会帮忙保管行李,服务非常贴心。

大堂的左手边除了休息区之外,还有“SKYLINE”天空吧,虽然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但是大家都很安静,很少有遇到吵闹的客人,午后的时光可以在这里喝下午茶:一杯咖啡,几个甜品,一盘水果,再随手翻翻书,一个完美的下午如此简单。据说酒店新推出了“蜜桃下午茶”,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体验。

天空吧的背后是荟聚西餐厅,这里可谓是整个酒店最常用的餐厅,不仅吃西餐是在这里,吃自助也在这里,吃早餐同样在这里。餐厅拥有各种型号的桌子,四人方桌、多人圆桌以及适合家庭聚会的长条形桌子一应俱全,虽然下午的时候显得空荡荡的,但是只要一到饭点,无一例外地全是人,特别是靠窗的位置和长条桌,没有预定的话基本坐不到,这么有人气是因为这里的服务和味道都不错。

晚上的时候,这里的自助餐人气很是火爆,最近的主题是小龙虾畅吃和进口牛排,人均不到200块,团购优惠更大,我去的时候场面甚是热闹,无限量畅吃小龙虾和进口牛排吸引了大量民众,我也是看到人气火爆、又实惠划算,晚上就在酒店和友人一起吃自助。师傅将鲜活的小龙虾现场爆炒,新鲜美味自不言说,对我这种喜爱小龙虾的人无限开吃简直是天堂,再配上现场煎制的牛排,直呼“此间酒家何处有,人间能有几回闻”,重点是、重点是、重点是,一人领取一只大龙虾,吃到8分饱可别忘了还有大龙虾,喜爱美食的朋友,此间酒店不能错过!

吃饱喝足之后就可以回到房间休息,回房间的电梯可不是乘坐之前那一部,酒店实行了高低分区,1~32楼是酒店的公区,可以不刷卡前往,无论是与会、参展还是用餐都很方便,而32楼以上就是客房区域,只能凭房卡刷卡进入指定楼层,之前说到酒店保护客人隐私,道理就是在此。

酒店房间很宽敞,整体是新中式的设计,在保留中式特有的木制家具的同时,又添加了不少时尚元素,无论是哪种年龄段的人应该都会喜欢。房间的布局也很合理,贵妃椅安装在落地窗边,无论是赏景还是休息都很舒服,落地窗并非像很多酒店一样采用纱窗的形式,而是用了竹帘,也与房间整体风格相契合。双人床立于房间中部,床品整洁而柔软,倒头就能入睡,一夜安眠。另外床头两边都有插座,给手机充起电来,非常方便。

房间的浴室也很宽敞,所有的酒店备品一样不落,如果你想舒舒服服地泡个澡,可以发现酒店不仅提供了浴盐,还有一个小枕头,忙了一天之后泡个热水澡,也能够缓解一天的疲劳了。在洗手间内也能看到酒店提供的免费矿泉水,非常周到。

第二天清晨,可以回到32楼的西餐厅吃早餐,酒店早餐供应的时间一直到10点钟,要是想睡个懒觉再下去也未尝不可,除了有常规的肉肠、培根之外,还可以来一碗热腾腾的面条,当然还有甜品可以选择,虽然大清早吃甜甜圈有点罪恶,但是还是没忍住,因为真的很好吃,小朋友绝对喜欢。

我有晨练的习惯,加之早上吃了“罪恶”的甜点,打算去健身房溜一圈。本来还有点担心健身房早上没有开门,毕竟很多酒店的健身房都是限时开放的,经常都会吃“闭门羹”,到了健身房门口,前台告诉我酒店的健身房是24小时开放的,又被我这爱健身的人惊喜到,随时刷卡都能来健身。而且健身房设备很齐全,无论是想做减脂运动还是力量训练都完全没问题,设备的数量也很充足,完全不用担心打挤的问题,特别是在早上,完全没有人,独享健身时间。此外,健身房旁边还有室内恒温游泳池及休闲棋牌室,觉得健身太累的也可以选择其他种类的娱乐活动。

到了四川,怎么能不吃川菜呢?不用去到很远的地方,在酒店六楼的御珍轩,就能享用到地道的川菜。这里的川菜可以提前预订,也可以临时点单,临时点单也不会花太多时间,我也是临时起意去的,酒店周到而专业的服务让人能享受到非凡美食之旅。

和西餐厅相比,中餐厅的装修风格会更加中式一些,无论是墙面或是地板都有体现,不过最明显的差别应该是在凳子上,西餐厅用的凳子偏现代一些,而中餐厅则用了更加中式的藤条椅,很古朴也很舒适。

毕竟是川菜,当然要来一份钵钵鸡,这个属于川菜系的特色名小吃,从清代流传至今已有了上百年的历史,这个钵钵鸡的“钵钵”,其实就是瓦罐,正牌的钵钵外面都是画着瓷质龙纹,而钵内则盛放配以麻辣为主的佐料,菜品在特殊加工后用签串起来,晾冷后再浸于钵中,食用时自取自食,麻辣入味,深受当地人的喜爱,而酒店的钵钵鸡在保留其内涵的同时也稍加装饰,接地气的小吃也显得“高端”起来。

其他菜品也是色香味俱全,竹荪蛋虽然是素菜,但是却采用了“宫保”的做法,酸甜开胃;窝窝头包肉来源于当地农家菜,通过摆盘之后也显得很大气;最好评的烧牛肉,将烧好的牛腩放在石头上,牛腩都很大块,以瘦肉为主,吃起来肉质很紧实但完全不会腻,再撒上豆角,颜值高也非常的美味。

六楼除了中餐厅之外,还有一个空中花园,这里不仅是室外用餐区域,有适合小朋友的游乐设施,堪称亲子天堂,很多吃完饭的家长都会带小朋友在这里玩一会,感受慢享生活的精致体验。

除此之外,酒店还拥有1间900平方米大宴会厅以及9间大小不一的会议厅,不仅配备了高端会议设施,酒店还有专门的策划团队,无论是各种规模的婚庆还是会议都能顺利举办。总之,这个酒店能提供的服务真的很全面,也很贴心、周到。在成都待的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是住在这个酒店就有一种归人的感觉,让你觉得待在成都没有陌生感,我想这就是世茂成都茂御酒店带给我最好的体验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