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游记之四川省博物院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1年5月20日早晨7点多在酒店吃过早餐,出门乘地铁4号线转5号线,在青羊宫地铁站下车,出站往北一条路走400米左右,到达四川省博物院。四川省博物院我们几年前曾经来过一次,由于下午时间紧促,没有看完就被清场,这次准备弥补当年的遗缺。

四川博物院始建于1941年,位于四川省成都市浣花溪历史文化风景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在全国公共博物馆中占有重要地位。 2009年,随着新馆落成,由四川博物馆改称现名。

四川博物院现有院藏文物26万余件,其中珍贵文物5万余件。四川博物院拥有专职、兼职研究员30余人,先后研究出版了《四川博物院藏〈格萨尔〉唐卡研究》《四川出土南朝佛教造像研究》《馆藏书画精品集》等学术著作。

2011年,"四川博物院修复能力提升"项目,被国家文物局确立为全国两个试点项目之一。2017年,获得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2009年,四川博物院新馆落成于成都市博物院展厅浣花溪历史文化风景区。新馆占地88余亩,投资约3亿多人民币,总面积12000平方米,主体建筑达32026平方米,规模是原馆的4倍,展厅数量达14个,展厅面积约12635平方米,包含书画、陶瓷、青铜器、民族文物、工艺美术、藏传佛教、万佛寺石刻、张大千书画、汉代陶石艺术等10个常设展览,还有4个临时展厅,用于举办各类临时展览。新馆还建有可容纳200余人的学术报告厅,用于各种大型会议和学术讲座。

主体建筑采用"门、堂、廊"的中国传统建筑元素构成空间序列,主体建筑围绕"T"形的中庭来组织各种功能,地下层为车库及设备机房,底层为文物库房、修理房,二层为展览区,从室外大平台直接进入。展览区分为三层,第1层设有四川汉代陶石艺术展、多功能厅会议接待室;第2层为巴蜀青铜器展厅、陶瓷精品展厅、书画馆、张大千作品展;第3层是藏传佛教文物馆、万佛寺石刻馆、四川民族文物展、工艺美术馆、百年四川馆。

四川省博物院也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文物藏品丰富和分量弥足珍贵的博物馆之一。它其中的张大千书画馆、巴蜀青铜馆、万佛寺石刻馆、汉代陶石艺术馆、陶瓷馆等场馆为馆内最值得欣赏的部分。

四川博物院收藏了大量张大千先生画作,尤其是临摹敦煌壁画。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200余幅,四川博物院收藏了183幅。张大千先生在敦煌时间有限,绝大部分是未完稿,他将临摹的画作带回四川后,先后折叠装箱辗转存放于昭觉寺、沙河村等地。1963年,张大千先生家人将该批文物正式捐赠四川博物院收藏至今。

四川博物院收藏有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以来,新繁水观音、巴县冬笋坝、昭化宝轮院、彭州竹瓦街、成都羊子山、成都百花潭、重庆涪陵小田溪、新都马家乡、广汉三星堆、成都金沙以及茂县、宣汉县等一系列重大考古发现出土的大量精美青铜器。

巴蜀青铜器最富于特征而且发展最普遍的是多种多样的青铜锋刃器,包括兵器和工具。另外,巴蜀青铜器上多有特殊文字的铭文,并铸出手心、花蒂、虎、鸟等形状的符号。巴蜀地区还出有一些与邻近诸侯国风格相近的青铜器,例如新都九联墩大墓所出的礼器形制、纹饰多与楚器相似。

巴蜀的陶瓷发展浓缩了中国陶瓷的发展历程,从稚拙古朴的大溪彩陶、生动形象的汉代陶塑、多彩多姿的宋三彩俑,到别具一格的青羊宫窑、邛窑、玉堂窑、广元窑、磁峰窑、琉璃厂窑……,无不展示出巴蜀陶瓷自然质朴的魅力,虽没有官窑瓷器的精美华贵,但却体现了浓郁的生活气息。特别是邛窑的彩斑、点彩和彩绘,拓展了陶瓷装饰艺术的新天地,久负盛名的省油灯,可堪称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发明创造。

但是这次参观似乎没有了上次的新鲜感,尤其是青铜器,当看过三星堆博物馆的展品,再看博物院的青铜馆,感觉未免索然乏味。

中午12点左右,我们结束博物院的参观,前往下一站成都市博物馆,继续我们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