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4

烟火人间 | 走访川渝巴蜀的绿水奇峰

【前言】

文人骚客

写川渝巴蜀之地的诗文很多,

最负盛名的

莫过于诗仙李白传颂千古的长诗——《蜀道难》。

“ 噫吁嚱,危乎高哉!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和@友行友派 一起到人间烟火气最浓的巴蜀,

尝最鲜美的辣,

踩最陡斜的路。

【正文】

成都·都江堰景区

都江堰景区,位于都江堰市城西岷江干流上,由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于西元前256年左右修建,是目前中国保存完整的古代水利工程。

工程由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宝瓶口引水口三大主体工程和百丈堤、人字堤等附属工程构成,把汹涌的岷江分隔成外江和內江,外江排洪,內江引水灌溉,使川西平原成为了“天府之国”。

成都·青城山

青城山自古素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分前山和后山两部分,前山是青城山的主体,道教文化、文物古迹多集中这里,这里也是一般游客口中的“青城山”;后山以自然风光取胜,是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都江堰碧水浩荡、危崖奇峰、古木参天的绝佳自然风光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它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级风景名胜区。

重庆·武隆天生三桥

重庆武隆的“天生三桥”是桥又不是桥。 说它是桥,是因为它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天然形成的一座“石拱桥”; 说它不是桥,是因为它没有桥的功能,我们都从桥下穿过,没有人会从桥面走。武隆天生三桥,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罕见的地质奇观旅游区,也是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的取景地。

在天龙桥附近的天坑中,建有仿唐建筑“天福客栈”,就是张艺谋导演的《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外景地,这座客栈耗资千万。这里还是《变形金刚4》的中国取景地,如今景区内还有电影中机械怪物的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