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19

周边游之成都三日行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前几年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一直没有得外出,去年底政策一调整,我就决定了今年一定要多出去走走,地方大致是那么几个,但具体没定,一切看时间而定。上个周末,正好有时间,但临时决定,远的地方机票太贵,周末时间短性价比不合适,近一点的地方或是没车票,或是酒店太贵,最终平衡后选择了成都,因为成都大多数景点以前就去过了,这次专门安排了都江堰。

Day1,3月3日,出发,四川博物院、文化公园、宽窄巷子

从安顺出发的高铁,要十点才有第一班,而且运行时间长,到成都快下午三点,因为只有周末三天,为了节约时间,选择了贵阳换乘。G1380次车9:08安顺西出发,9:38到贵阳北,换乘G2822次10:15贵阳北出发,13:19到成都东的G2822次直达车。

到成都东站后直接坐地铁到最近几年大家推荐的乐山鲜之味钵钵鸡吃午饭,差不多两点到的吧,除出了地铁口走几分钟就到了。钵钵鸡是自助,自己拿个盆选菜就行,荤素共有几十种,5毛一根签字,素菜除了笋子都是一串一根签,荤菜就有不同,鸡杂类也是一串一根签,像牛肉、无骨鸡爪等根据量的大小都是三四根签。店内还售卖有冰粉、凉糕、鸡汤饭、炒饭等小吃,我点了一份鸡汤饭和一瓶北冰洋,最后一共吃了29.5元。

吃完午饭后,步行到四川博物院,主要是出发前在网上查了一下,正好有一个苏轼的主题展,5号就要撤展了,于是去看看。步行过去10多分钟,在门口直接扫码预约后就可以进入。因为以前来过,所以就直奔负一楼的这个主题展了,虽然还是周五,但人还是不少,甚至有不少是旅行团的。展览分为三个部分,我一个人慢慢看慢慢走,有时候遇到导游讲解,又跟着听一会,单独参观这个展大约一个半小时。

成都的气温比安顺要高一些,所以出来后计划先去酒店办理住宿,换一下衣服晚上再出去,去地铁站的路上文化公园正好在旁边,就去溜达了一小圈,真的只是一小圈。有一片郁金香开放了,很多人在拍照。

这次定的酒店依然是华住集团旗下的,选了怡莱成都红星桥地铁站店,这是经过不断对比决定的,疫情放开后,外出旅游的人井喷式增长,原先一两百的酒店价格飙升至四五百甚至更高,市中心的经济连锁酒店都是接近三百了,大致看了下地图,这家在一环接二环的边上,但胜在离地铁站只有三几百米,价格只要160 ,于是抓紧定下。

地铁到酒店,换了一下衣服,

休息一下后去全国各地都有但大家有不可免俗到一个地方都会去的所谓历史文化街区,成都的代表就是宽窄巷子了,其实我觉得除了卖的东西比较贵以外,也挺好了,有些本地元素,成都嘛就是滚滚了,还可以在一个地方就买到各种不同的小吃,毕竟景区嘛,贵是正常的,只要不是太离谱也就好。

宽窄巷子出来,地铁到春熙路步行街逛逛,嗯,就是那个有爬楼熊猫的地方,类似广州北京路、上海南京路、武汉江汉路的那种意思,大家懂的吧,商场我是没进去了,反正进去也消费不起,就在路上逛了逛,有买各种小吃的,最后20块钱买了一个鸡蛋仔冰淇淋,其实这价格也挺合适了的,而且确实很大,吃了直接当晚饭,都没吃其他东西了。今天的行程就是这样,坐地铁回酒店休息。

Day2,3月4日,都江堰,东郊记忆、九眼桥、锦里

去都江堰自由行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坐地铁到犀浦站,换乘犀浦至离堆公园的城际铁路,现在一天有16趟车,一般只要提前一两天购买都有坐票的,我是头一天晚上才购买,只买到站票,不过也无所谓,因为要不了半小时就到了。因为起不来太早,所以我买了8点多的那一趟,下车后步行到景区门口基本9点钟,直接扫码购票就行,门票80。

游览都江堰,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和兴趣,选择不同的路线,我选择的算是古迹线路吧,从景区大门(离堆公园)入口进,依次游览伏龙观、宝瓶口、飞沙堰、鱼嘴分流、安澜索桥,这些都很好走,只有少量楼梯,然后就是开始爬山之旅了,继续游览二王庙、玉垒关、李冰纪念馆、城隍庙,如果有时间或体力充足的,可继续上到玉垒山公园等等,感觉应该是后面景区扩建的产物了。因为下午还有安排,已经买好了下午1:35返回成都的票,于是下山后我就开始往出口走了,选择了松茂古道,是以前茶马古道的一段,也是有不少爬山的路程,不过走走停停,倒也不难走。

出口出去后就是灌县古城西街(都江堰市原名灌县)。窄窄的街道配着有年代的地板,装饰差不多风格的店铺,卖着一些手工艺品,逛逛倒也还不错。西街下来后就是南街,有名的南桥就在这里,不过白天没什么独特的,晚上有灯光的加持可能就好看吧。

南街就是像小吃街一样了,全国不同地区的小吃,在这里基本都可以吃到,也有餐馆酒店。我在路口看到一家牛肉饼,好像还是宁夏的品牌,人也不算多,就买了一个,6块钱,味道有点淡,牛肉说实话有点少,不过6块钱的东西还是在景区,也不能要求更多了吧。继续逛买了一把小牛肉串,牌子忘了,就是那种12块一把的,除了有辣椒味,吃不出什么味道来,很一般般,继续走看了一家卖烧烤的,一开始忍住了没买,后面又遇到一家,还是没忍住买了一些烤的很焦香,调料也好吃,麻麻辣辣带孜然味,后悔前面买那个小牛肉串了。吃完后也差不多到时间了,步行到车站坐车回成都。

还是地铁到东郊记忆,有点失策了,应该先回酒店换衣服的,出了一身汗。

去东郊记忆本来是准备逛逛后去建设路小吃街吃晚饭的,后面最终也没去。东郊记忆就是一个利用以前的老厂房打在的工业遗产打卡地吧。

随便逛逛后地铁回酒店休息了一下,就出发去九眼桥了。现在的九眼桥,已经不是以前的老桥了,而且现在更多的是酒吧街的代名词,一个人去酒吧肯定是不太合适的了,我就随便转了转。

然后坐公交到锦里,锦里上次来成都的时候也逛过,可能是好长时间没有得出来玩了,一旦得出来,就是想在街上浪不想回酒店。不过也是这次才知道锦里的一个出口出来后 ,感觉一些建筑特别像有规制的,查了一下居然是刘湘墓园,好像改叫什么公园了,只是晚上太黑了,随便排了几张照片就撤了。

其实中午吃的挺多的,但就是还想吃喝,于是去地铁站的路上买了什么牌子的草莓波波,味道还行,看到一家小馆子八点多了人还有点多,感觉味道应该不错,进去后老板一家正好也在吃饭,看了一下菜觉得应该是确实不错,就点了一份回锅肉盖饭打包回酒店吃,说实话16元的盖饭还是瘦肉居多,我是满意的。

Day3,3月5日,文殊院、成都博物馆、逛吃

因为昨天的都江堰选择了时间比较短的游线,今天就没有什么计划内的安排了,睡了一会懒觉,差不多九点起来,退房后也没想好去哪里,先去文殊院逛逛吧。先在外面一家叫王婆婆杂酱面的店吃了一碗红油抄手,16元10个,相比外面有点贵,不过可以接受的范围。吃完对面就是文殊院,不需要门票,直接进入就好,不知道那天是佛教的什么节日,还是有什么活动,人很多,多到我出来后排队的人不减反增,都排到外面的牌坊去了。

文殊院出来,去成都博物馆,扫码预约后直奔上次来没有参观的五楼,博物馆也是管得比较严的地方,必须戴口罩才能入内。成都博物馆规模还是很大的,负一楼是自然展,一楼是文创店服务中心,二三四楼是成都历史陈列,五楼是民俗展和皮影展。

博物馆出来后,决定去现在有点火的魁星楼街吃点东西。路过人民公园,喝茶的好热闹。经过泡桐树街,转弯就到了,先买了一串糖油果子,就是我们本地说的糖果嘛,不过做的小小的,一串五个,五块钱,吃一串还行,吃多了摄入油量太大了,然后买了一碗西瓜冰粉,忘了说糖少一点,个人口味吃起来有点甜,不过能接受。魁星楼街有各种街头小吃,也有一些现在很火的火锅店、串串店和其他店。抬着冰粉实在是不好边走边吃,找了个花台坐着吃完后决定找地方吃个午饭就返程了。

为了坐地铁方便,最后在春熙路的大米先生吃了自助餐,去的时候已经两点了,很多菜没有了,不过还有牛肉、土豆丝、茄子等等这些喜欢吃的菜,一样一点也不少,大米先生以前是小碗菜的模式,现在改成了称重,1.98一两,我乱七八糟打了一堆,称下来21元,说实话,打多了,旁边的男生都才吃十七八块的,米饭那些是2元一个人,有米饭、稀饭、饮料、汤都是不限量加的。菜就是普通快餐的水平,还可以,但是米饭不知是哪里产的米做的,热乎乎的粘粘的饭,没有菜我都能吃两碗的样子,也是第一次在外面吃快餐还去加了一次米饭。

吃完就坐地铁到成都东站了,其实留的时间还是充足的,结果我又是在站外拍照又是在站内拍照的还买东西的,买完一看时间离发车只有7分钟了,才刚刚到候车层,列车都是开车前5分钟停止检票,赶紧小跑到检票口,好在有惊无险顺利坐上。回程的票是直接到安顺的,和上个月宜宾返回的是同一车次,G2829次15:51成都东始发,20:05到安顺西。还是坐的公交回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