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6

2023五一成都六天五夜游记

前言

作为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把中国的34个省份全都去一遍是我矢志不渝的愿望,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朝着这个目标前进。截至2022年末本人一共去过23个省份,如果能再解锁一个,那么距离完成我的夙愿只差整整10个省份了。

这次将目标定在了每逢节假日必定成为热门目的地的成都,身边有不少亲朋好友都来过这里,也为我做准备工作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由于我计划去的景点比较多,因此只能选择五一长假来看人头。当然对于我个人来说,旅游人多才有气氛。下面就以流水账的形式来分享一下这难忘的六天的经历吧。

Day1:抵达成都

4月29日一早抵达天津站。天津到成都也算是远距离了,绿皮车要28个小时以上,五一期间飞机票又贵得可怕,所以去程选择了10个多小时的G1704次高铁。无奈天津到成都的票始终买不到,只能买始发站秦皇岛的票,就这样还没出发就被黑了120多块钱。

8点58分高铁准时出发,旅程就此开始。2018年4月我曾坐高铁前往西安旅游,而本次从天津到西安的路线和五年前完全一样,也算是故地重游。过了西安后有很长的路段都是在隧道里,因此为修建铁路的人点个大大的赞!晚上19点40分左右到达成都东站,四川省正式成为我解锁的第24个省份!

我把前四晚的住处订在了地铁一品天下站附近的一家经济型宾馆,事实上这个过程也是颇费周折的。我是距出发两周前买完高铁票才开始预订宾馆,而此时热门景点如春熙路、宽窄巷子附近的宾馆早就被订满了,档次高的我实在是住不起,毕竟咱是穷游,更关键的是我希望能选一家离地铁站近的。就这样在去哪网上搜了很久才找到这家满意的宾馆。

恰好成都东站和一品天下站都是地铁2号线和7号线的换乘站,因此无论坐哪条线路都可以。事先已经下载好了天府通app,省去了排队购票的麻烦。在地铁站我初步领略到了五一期间成都的人流密度。下地铁找到了订好的宾馆办理入住,同时在附近的超市买好了干粮,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挑战。

Day2: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武侯祠——锦里

凌晨五点多起了床,洗漱并吃了点昨晚买的面包后不到六点就到了地铁站,向第一个景点熊猫基地进军。在我所计划要去的景点中,熊猫基地无疑是人气最高的一个,开门营业时间又最早,景点面积也很大,因此理应放在第一站。从地铁3号线熊猫基地站出来后看到不少拉客的黑车,而官方的景区直通车这么早是没有的,于是我和几个同路人每人5元拼了辆三轮摩托车。到达熊猫基地后果然发现已经有不少游客在此排队了。

景区7:30正式开门,我大约7:37分就进去了。整个熊猫基地的馆舍非常多,想要看完所有的非常不现实,我根据之前做的攻略选择了南门进西门出。进入园区后第一站当然是顶流大明星“花花”所在的幼年大熊猫别墅,顺着人流大部队走肯定是没错的,比较遗憾的是没有看到花花。太阳产房和月亮产房可以看到超级可爱幼年熊猫,当然这两个地方排队的时间也不亚于花花的别墅,据说如果秋天来还可以看到刚出生不久的滚滚们。其他展区人流还算比较分散,基本是哪里有人围着哪里就有熊猫营业。

熊猫基地分为一期老区和二期新区,12点左右开始参观新区。新区相比于老区可以用地广人稀来形容,甚至是完全感觉不到这是节假日的热门景区。为了节省体力,我还是买了30元的观光车票,可以少走很多的路。参观整个熊猫基地花费了6个半小时,当然也看得确实很过瘾。

出了熊猫基地的西门乘坐景区直通车到达宽窄巷子,换乘锦城观光公交到达今天的第二站武侯祠。高中时背过杜甫的诗《蜀相》描绘的正是这里,喜欢三国文化的人当然不能错过这个景点。进入景区大门同样要排队,但和熊猫产房比起来就是小意思了。武侯祠的隔壁就是成都集吃喝玩乐于一体的锦里步行街,在武侯祠参观了两个多小时出来后是下午五点多,此时的成都大约要到晚八点天才能黑下来。对我来说,晚间漫步在灯火通明的街市上别有一番滋味,所以打算先不急于逛锦里。

出发前看成都旅游的攻略书时就想尝尝特色小吃担担面,于是在武侯祠对面的一家小餐馆买了一份。虽然辣得我满头冒汗,但着实很好吃,而后步行了两个路口来到一家网吧泡了一个多小时,顺便订好了第五晚住的地方。终于耗到了夜幕降临可以逛锦里了。每个城市都有那么一个地方,本地人极少去而外地人一定要来打卡,就像我们天津的古文化街一样。我出门在外旅游通常没有早中晚饭的概念,基本是饿了就吃,逛这种小吃街的时候看到什么想吃的就尝尝,真的是太久没有感受过这种热闹的气氛了!

逛完锦里后回到宾馆已经过了晚十点。这一天在外16个多小时,走了32000多步,是本次旅行中强度最大的一天。

Day3:动物园—杜甫草堂—宽窄巷子

这天要去的三个景点中有两个已在前一天有路过。

作为一个资深动物园爱好者,每到一个地方几乎都要到那里的动物园看一下。成都动物园交通方便且白菜价的门票没有任何理由不来打卡。动物园和前一天去的熊猫基地相距很近,原计划这两处安排一天的,而后来觉得这样安排不仅强度太大,而且哪个都不能看得尽兴,故调整了下几个景点的顺序,而事实证明这样安排是完全正确的。

还是和前一天一样,乘坐地铁7号线换乘3号线到动物园站下车。比起熊猫基地门口很早就排起了长队,8点多动物园还没有那么多人。成都动物园游览路线很清晰,按照官方推荐的路线可以不走任何冤枉路看完所有的馆,同时没有需要特别卡时间的表演,可以完全自由把握参观节奏。不幸的是由于第二天的高强度旅行,这才第三天我就感到了一丝疲惫。过了10点人逐渐多了起来,到了爬行动物馆时已是中午,而我是逆着人流走。

参观整个动物园花了4小时10分钟。从动物园出来在门口的德克士吃了午饭并休息了一个多小时后,乘地铁转公交来到杜甫草堂,这里仍然排了很久的队才进去。杜甫草堂这个景点除了后来建造的茅屋和一处小型遗址外,更像是一座大公园。这天气温很高,园内植被茂盛逛起来还是很舒适的。还是因为体力原因,基本每看到一处亭子都要坐下来歇歇脚,当然也是为了消磨时间以便天黑后再去逛宽窄巷子。

出了杜甫草堂后本想打车前往宽窄巷子的,而当时叫车是相当困难,好几分钟都没有响应。还好没等多久来了公交,到地铁中医大省医院站乘坐4号线来到宽窄巷子。这个地方和前一天晚上逛的锦里大同小异,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街道组成。我从宽巷子进入,沿着S型路线逛到窄巷子和井巷子。井巷子相比前两者人气稍微逊色些。为了纪念兔年的第一次远途旅行,在宽巷子品尝了一个五香兔子腿。

这一天的旅行强度同样不低,走了27000多步,还好后面几天行程相对轻松。

Day4:都江堰—春熙路—天府广场

前一晚的睡眠质量简直不能再糟糕,全是拜两只蚊子所赐。这天要去的都江堰是本次旅行中唯一不在成都市区内的景点。事先买好了成都往返都江堰离堆公园的动车票,一早起来便乘地铁2号线抵达犀浦站,并买了个三明治先填饱肚子。本来是没能买到坐票的,不过很幸运找了个空座。

离堆公园站是离都江堰景区最近的高铁站,但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还要经过一条类似锦里宽窄巷子的仿古商业街,那是上午9点左右,很多商铺还没有营业,穿过南桥就是都江堰的入口处了。都江堰景区有好几个出入口,我是从离堆公园的入口进去,经过伏龙观到达核心部分(宝瓶口、飞沙堰和鱼嘴),跨越安澜索桥到达另一侧的玉垒山,爬到半山腰处的二王庙,再经松茂古道和城隍庙到达玉垒山的出口。其中安澜索桥那里排了半个多小时才上去,景区的最高处秦堰楼由于不顺路就没有去,总共游览时间为三个半小时。

和第三天的经历有点相似,出了景区先是叫了个网约车返回离堆公园站,然而却被电话告知交通管制车根本开不进来。离堆公园入口和玉垒山出口两个地方其实离得并不算远,我于是决定一鼓作气步行下去。还好没走几步就找到了一辆共享单车,骑车返回离堆公园车站。此时离返程的动车出发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终于可以坐下好好缓解一下疲惫的身体了。

既然来了四川,当然要尝尝正宗的老四川火锅了。经朋友推荐选择了小龙坎火锅春熙路太古里店,当时心理完全没底去了能否有坐位。乘动车返回犀浦站后直接乘坐2号线到达春熙路站,很快找到了这家火锅店。由于当时还没到晚饭时间,我进去就有作坐位,吃得很饱很满足。

春熙路是成都最为繁华的一条商业街,就像天津的滨江道一样。在此我本着随意逛的心态,能逛多少算多少,而不像前两天逛锦里宽窄巷子那样必须要走完每一条街道,也没有再刻意等到天黑。逛完春熙路又来到位于市中心的天府广场,在此看到的太阳神鸟雕塑正是源自本次旅程中最后一个要去的景点。

由于连续三天的高强度旅行,以及前一宿没有睡好,这天我回到宾馆洗漱后连看手机的精力都没有了,躺下没多久就睡着,而且一觉睡到大天亮。

Day5:金沙遗址博物馆

终于不需像前几天似的一大早就要出发奔向景点了,睡醒之后懒床了一个多小时。这天的任务只有一个金沙遗址博物馆,而且距离宾馆很近。原计划是这一天上午逛一个景点,然后中午赶往成都西站坐29个多小时的硬卧返回天津的。就在抵达成都的当天觉得坐这么久的火车实在是一种巨大的煎熬,五一长假最后一天的机票同样不便宜,经过慎重考虑后退了硬卧的火车票,买了5月4日上午9点20分天府机场飞往天津的机票。

考虑到最后一天一早就要赶往机场,我没有续住前四晚的宾馆,而是在地铁18号线孵化园站附近找了一家民宿。本想先去金沙博物馆再回来退房的,可宾馆规定是12点前必须退房,可以免费寄存行李。9点半钟我退了房,把行李寄存了后骑共享单车来到了成都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金沙遗址博物馆。

博物馆同样我非常喜欢去的一类景点,特别是如果去省会城市的话必定要打卡下该省的博物馆。然而这次在成都却是个例外,我没有选择成都博物馆以及四川博物院,大名鼎鼎的三星堆又距离太远,来这个展示古蜀文明的金沙遗址博物馆再适合不过了。到达那里时刚好10点,参观了遗址馆、陈列馆和鹿苑。镇馆之宝太阳神鸟就在陈列馆第四展厅的中心位置。长假最后一天肉眼可见的人流不再像前几天那么大。

按照我的风格,旅行要充分利用好时间,以参观更多的景点,这就是最近火起来的“特种兵式旅行”的真谛。本来还有一下午的时间再去一个景点,而我着实再没有体力了,就去吃一顿自助餐消磨下时间顺便犒劳下自己顺利完成所有计划景点的打卡。回到宾馆取了行李后坐地铁7号线再换乘3号线到川藏立交站下,步行至大悦城5楼的汉巴味德自助餐厅。这个自助餐在天津也有两家分店,正好我可以看看两地连锁店是否有区别。就这样边吃美食边玩手机很快度过了两个小时,天津和成都的汉巴味德食物种类和味道完全一致。

吃饱了喝足了后坐地铁到达孵化园站,找到了预订好的民宿,当天晚上我没再出去。不知不觉中,本次行程已经接近尾声。

Day6:挥别蓉城

最后一天了,五点半起来退了房。民宿和正规的宾馆还是有些区别的,比如说这个民宿退房无需办理任何手续,直接人走就视作退房了。乘坐地铁18号线大约50分钟时间到达天府机场,在机场享用了成都的最后一餐。

飞机延误了近两个小时,就当是在成都这片土地上多停留两个小时。下午一点多降落天津,本次成都之旅宣告圆满结束。

这是非常开心的一次旅行,所有想去的景点一网打尽,没有遇到恶劣的天气。其实近年来我的生活并不太顺利,这次旅行不单单是让我忘掉了很多烦恼,也见证的旅游业的复苏。这很有可能是我2023年唯一一次出门远行,期待我实现自己夙愿的那天早日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