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7

湖南游记之郴州苏仙岭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苏仙岭
郴州
苏仙观

2021年3月20日下午1点45分,吃过午饭,在火车站乘27路公交前往苏仙岭景区。

苏仙岭风景区位于湖南郴州城内,自古有"天下第十八福地"的美誉。是湖南省首批省级风景名胜区。苏仙岭因美丽神奇的苏仙传说而驰名海内外,岭上有白鹿洞、升仙石、望母松、苏仙观等"仙迹",由秦少游作词、苏东坡作跋,米芾书写的《踏莎行·郴州旅舍》刻于石壁之上,史称"三绝碑"。爱国将领张学良曾被幽禁于此。近年来,苏仙岭已成为国内外游客竞相涉足的旅游胜地。

据传西汉年间,郴州城东潘家坪有一位长得十分漂亮又知书识礼的潘姓姑娘,有一次在郴江边洗衣服,被一根江水飘来的红丝线缠住了洗衣用的棒槌,用手扯不掉,她就用嘴去咬,红丝线却钻入她肚中,由此受孕,为避村人耻笑,她躲在苏仙岭的一个石洞中生下一个男孩,此即苏仙。苏仙出生后,有白鹤以羽暖其身,有白鹿喂其奶水。苏仙后被其母因景取名苏耽,自小修炼,修成后跨白鹤升天。因其飞升前曾先知次年郴州附近将遭瘟疫,遂嘱其母以井水、桔叶熬药解瘟疫之法,其母按其所嘱救治了大批中了瘟疫的百姓。百姓们感其恩,为其在苏仙岭上修建苏仙观,供奉其神像,苏仙岭亦由此成名。

当年我曾出差路过此地,在火车上看到靠铁路东边有一处突兀的山头,山上隐隐约约有一些亭台楼阁,想必是一个不错的景区,设想以后到郴州,一定到此一游。直至20多年后的今日,才得以实现。但是,实际看到的,似乎与当年所见大相径庭。当年的景物几乎近在眼前,山不太高,目视即及,而如今所攀登的苏仙岭,郁郁葱葱,山道弯弯,石阶层层,遥不可及,行走颇费体力。

苏仙岭景区门票40元,可以乘观光车到达山顶,单程20元,也可走步道徒步登顶,我们为了观景,选择步行上山。

进入景区沿步道先至白鹿洞,此地正有什么活动,许多小女孩着汉服在此举办仪式,还有演出项目。我们简单停留,继续前行,上面不远,就是三绝碑,一石壁下建有护碑亭,而亭内壁上石刻就是赫赫有名的三绝碑。北宋绍圣四年(公元1097年),宋代著名词人秦观(秦少游)遭贬至郴州,写下借景抒情,发泄愤懑,亦是他代表词作之一的《踏莎行·郴州》一词,三年后含愤辞世。苏轼(苏东坡)在极度伤感中写"少游已矣,虽万人何赎!"之跋语。后来,大书法家米芾得到秦词苏跋,感慨中题书留下。后人即将秦祠、苏跋、米书摹刻于此。三绝碑极富艺术价值,一直受人观仰。

过三绝碑后登山,行2公里左右,经2座石亭可至苏仙观。苏仙观有正殿三进,殿门有额曰:"天下第十八福地"。正殿分上、中、下三厅,上厅供记苏仙童年塑像,正殿两边还有偏殿。登苏仙观远眺,可见连绵群山起伏若海中波涛,景色飘缈,秀美异常。我们登山途中,却没有看见苏仙观,下山时乘车一闪而过,才知没有走那条路,不过遗漏也无遗憾,毕竟只是一道观而已。

途中路过蓬莱在望,由此到达山顶,登顶有一岔路口,往右是去南禅寺,也可至张学良幽禁处。南禅寺是新建的寺庙,里面似乎还没有完工,大殿里供奉的是一大鼋,倒很出奇。往上一层可达张学良曾经被幽禁的住处屈将室,1938年1月,抗日爱国将领张学良将军被转移此处,囚禁在苏仙岭的苏仙庵。挥毫写下了“恨天低,大鹏有翅愁难展”的字幅,并经常掏出手枪对准住处北面窗外的百年桂花树射击,以解心中的愁闷,发泄对日本侵略者的民族仇恨。百年古树弹痕累累,清晰可辨。

从屈将室下来,已经下午4点多,山顶已无甚可观,准备返程,有下山的观光车,走下去虽然时间也不会很久,但是感觉有点累,天上也开始下起小雨,遂决定乘车下山,单程还是每人20元。

下山出景区5点,乘15路公交到北湖路步行街,顺便在那里吃过晚饭,然后步行返回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