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30

雾锁东江湖,夕照高椅岭

再次去郴州只为拍片,然出片效果很糟糕,堪称灾难片!

从深圳出发一路向北,玛是好马、骑手亦是老司机,所以一路顺风。大约耗时六小时后于下午五点抵达湘南名城郴州,顺利入住温德姆至尊豪庭大酒店。

疫情期间,出行多有不便,24小时核酸、入湘提前报备、抵埔即时核酸一次成为必须,好在这些都已经习惯,况且能出行就已经是一件很让人愉快的事情。

东江湖旅游区

9月26日,晨、有雾,或许更准确点说是有霾。这不是一个好现象,绝不是!它甚至就像是灾难片的序幕。5时45分,从温德姆至尊豪庭准时出发,清晨时分路宽车寡,半小时后即顺利抵达东江湖景区。

疫情期间再叠加周一,所以游客不算多,基本上就是大爷大妈们和我,我喜欢人少的时候。漫步在东江湖岸,清风徐徐、薄雾缭绕,虽有些许凉意,但令人神清气爽。湖中摆拍的渔夫已然就位,一叶小舟静静地停在湖面上,船头挂着一盏红灯笼,颇有些江南烟雨的韵味。15分钟撒网三次,同样的动作渔夫每天都要重复很多次,所以渔夫的动作挥洒自如、潇洒至极,撒网的动作很美,撒出去的网的形态更美,这种美稍纵即逝、转瞬即止。能留住这美的瞬间或许只有相机的快门,相机在手中、快门已数次按下,我就为此刻而来,自然不会错过这美丽的瞬间。三次撒网,数次抓拍,我抓住了这些瞬间,只是这霾终究还是毁了我的努力,出片很糟糕,拍成了灾难片。

沿着东江湖继续缓缓前行,映入眼帘的是一只小竹排,竹排上的女子一袭红裙,撑着一把油纸伞,或立、或坐、或俯身戏水,头戴斗笠的船夫撑着竹篙,缓缓地放着竹排。青山绿水间,晨曦薄雾中,别有一番意境。很显然这一组场景依然是供游客摆拍的,只是与前一组场景相比,这一组重在静态和色彩搭配。我自然不会放过拍照的机会,可惜出来的照片依然很糟糕。

高椅岭风景区因高椅岭村而得名,是一处典型的丹霞地貌胜景,酷暑季节游高椅岭最好选择在早、晚时间,否则行走在几无树木的椅背上会晒到你怀疑人生。我是按照网友的提示直接导航到高椅岭村,而后进景区的,终途有一段几公里长的蜿蜒狭窄的单行道,很考验驾驶技术。到达高椅岭村后,凭纸质门票进入景区需要步行约20分钟土路,当地村民也提供摩托车接送服务,一趟收费20元,最多可载客两人。高椅岭形似一把圈椅,中间是一潭碧绿的湖水,游客可以沿着圈椅的扶手、靠背并通过湖桥绕行一周。从高椅岭村进入景区后可直接到达景区最高点,俯首眺望,景色优美。高椅岭景区面积不大,岭的海拔高度不足200米,爬行难度很小,只是如果雨季游玩要特别注意防滑。

郴州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

我是下午近五点的时候进入景区的,绕核心景区一周后恰逢夕阳西下,橘色的夕阳下,高椅岭披着金光,夕阳美、景色更美,美如画!

北宋苏轼的弟子秦观曾被流放郴州,秦少游想来是没少游,所以郴州有苏仙岭,苏仙岭有三绝碑,当然郴州还有王仙岭,还有莽山。只是我此前已曾游玩,此次未有再往。

我这一次原本只是冲着东江湖美景而来,更想记录下东江湖的美,只是天公不作美,美景虽赏、美照未成。未能尽如我愿,稍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