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1

反穿壮丽武功山,一场身体急于灵魂的奔走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800 元

去年参加新工作以来,说起来忙碌充实,但清闲时间多被侵占,出行总担心遭遇紧急任务,时间像打碎的玻璃球一样散落一地;而且身体渐萌微恙,情绪极易失控,生活状态开始弱柳扶风般憔悴,整个人像一台久不保养的汽车,故障红灯频频闪烁。恰逢工作调整,因此果断挣脱束缚,放手俗物,对钦羡许久的武功山徒步发起说走就走的攻势,野蛮身心。

网图

(PS:因为本次反穿安排太赶,置身其中后路程时间皆难以把控,本着宜早不宜迟的想法,眼疾脚快,虽风景壮美却走马观花不敢亵玩稍待,回来后留恋无穷,甚觉有必要为下次细观之行做一大略的铺垫——本次徒步为反穿,顾名思义是从正面景区的反面逆行,属于不买门票,从未精耕细作的小路上艰苦卓绝,磨砺身心之旅。相对而言,另一线路是正面游玩,建议:第一天:从景区正面买票进入,坐一级、二级缆车之上“云顶”欣赏最高处景致,然后下山去“吊马庄”—玻璃栈道—集中露营区露营;第二天赏日出—走草甸—登好汉坡然后折返索道上下,这条线路属于悠游雅趣的赏景之旅。当然玩法颇多,仅限于己)。

出发前准备:因对路程把握不准,随便定了“发云界”的绿源宾馆,订好来回车票,各色行李。

5月31日:(金华高铁站—萍乡站)紧凑的安排,兴奋的启程,忐忑于旅途遭遇变故,激动于出行遇见惊喜,第一次出省登山的各色情绪翻涌起来。

23:19:出发萍乡。夜里乘绿皮车出发,金华高铁站已经遇到陆陆续续的背包客,一打听果然都是武功山朝圣,虽不是他乡遇故知,但天南地北汇于一地,加上第一次坐卧铺车,难免整个人亢奋起来。上车时深已夜层,只有各种机器的运转,在兴奋中蹑手蹑脚找到床位,上床就想着早点休息,怎奈伴着摇晃的车厢,难以抚平身心的激动,半睡半醒间八小时,第二天7:20起来。

6月1日:(萍乡站—龙山村龙山山庄—发云界)大雨中踽踽而行,白雾中饱含希望,泥泞中悲伤绝望,云散处点亮内心明媚。

7:30:下火车。对于车站口热情拉客现象司空见惯,尽量不去对视以免给人希望,努力趾高气扬,在站外吃了一口难吃的面条,洗了一把萎靡的脸。对于聒噪叫卖和拉客仍然无动于衷,最后遇到一个清新的司机(热情但不强行扭瓜)便一起帮他说服另外一对游客(4人150rmb)一同上山。小面包近一个小时突突突直达“龙山村龙山山庄”。路上道路逶迤,小道崎岖,危险的驾驶让我不禁打听上月摔si两个人的传闻,被司机证实。

9:10:到达反穿起点。“龙山村龙山山庄",身边各种旌旗飘扬的队伍,穿着专业斗志昂扬的徒步者,外放的音乐,响亮的口号,气氛就这么燥起来了,激荡着内心,豪迈着双腿。心中却觉得稳妥起来,跟着队伍,就不用带脑子了,简直无往而不利。

9:20:正式出发。老驴们说5个小时可以到达发云界。一开始也算斗志昂扬,怎奈同伴老掉链子,休息、电话、调整装备不停断点,节奏有点被打乱,还好平时多积累,也能喘着小气奋力而上。爬了两个小时,突然大雨不期而至,穿起雨衣艰难上行。路上偶尔露出平地想登高望远,尽是白雾缭绕,“烟涛微茫信难求”,一路上除了一条小道,和几个简易的避雨点,就是重复的松树和泥泞。

12:00,初遇高山草甸眼前豁然,预测算是到一个山头了,但是仅仅豁然,远不开朗,雾气过重,只能朦朦胧胧见山是山,路边、山脚草甸却是依稀能够辨别了。云青青兮雨难消,水澹澹烟不灭,据说武功山大部分是这样的天气,一身湿透,饥寒交迫都只是常规遭遇。

忽然之间,大风起兮云风扬,浓雾渐散,露出西北侧山峰的一角,赶忙扯掉雨衣,不避雨水拿出手机拍照。一会儿,雾气更加单薄,青山草甸呼之欲出,似乎是对我们不远万里,不避风雨的奖励,终于能够微微领悟这秀美妩媚的雨景了,虽然和念想的壮丽山河迥异,但也足以重新点燃我们的斗志了。

——我见青山多妩媚,青山见我应如是

13:30:到达发云界。此时方圆10米以外再次万物一色,流动着无穷尽的白,脚沾着泥水,身裹着冲锋衣,看到了界碑,赶紧合一个凌乱苍凉的影。匆匆回到宾馆,一问蛋炒饭味道不错,赶紧点了蛋炒饭(20rmb)果腹,喝点白酒驱寒,然后在一个不算太差的280rmb一晚的双人标间里晾晒衣物,洗净装备,玩手机、休息。期间不停的打开窗户,期盼着雨霁云开彩霞满天,怎耐天地神灵治下,人力之困顿,人心之单薄,至夜浓雾不散,微雨不歇,儿童节的行程到此为止。

据说明天要去金顶,再下山的话时间会很紧,不仅对体力、对时间、对装备、对天气都心生疑虑,怕壮阔胸怀,敌不过天气。

6月2日:(发云界—好汉坡绝望坡—露营基地—吊马庄—金顶—门票口—萍乡高铁北站—义乌—回家),运来天地皆同力,身体急于灵魂的奔走,不到顶点誓不休。

5:00:向雾而行。担心来不及走完全程,早起出发,此时天地一色,还好只有一条路,一往无前,步履在泥泞和碎石之间飞驰,不过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各种客栈前打听去金顶的路,连专业驴友也钦佩于我们的早行。途中遇到了这次徒步最重要的战友,因为他,我将抛弃一起来的队友,直达武功山之巅。

7:20:雨霁云开。左手边的天空似乎亮堂起来,云层也展现出白灰色的多层次渐变,似乎有好的预兆。果然不多时,太阳含蓄的出来了,远处的雾气散去不少,路上来往的驴友们欢呼起来,歌唱起来(据说洗肺),有经验的人说,今天将是个难得一遇的绝佳天气。

——天渐深蓝,云渐散开,山渐全绿,天地浩瀚之间色彩纷繁起来,视野所及混沌初开。

8:00:分道而行。天气还是像女人一样晦涩难以预料,太阳像班主任一样突然站在你身后,然后消失,不过雨是肯定不会下雨了,天气转晴已成必然。就在这时,我们的安排出现分歧,我体力较好,想着去武功山之巅—金顶,朋友体力不支,打算仅到金顶山脚(吊马庄)。我想着旅程是自己的,每个人的边界不一样,去的路不可能一致,就如生活,必须去最美的地方,才不负昨日之辛苦,今日之壮阔,明天之回忆,所以毅然与他分道扬镳而行,约定山脚会和。

8:20:鼓气奔走。与早上的队友猛然速行,不断超越各种队伍,不断舍弃各色美景,应该用奔走来形容我们的急切,此时风景愈来愈好,视野越来越阔,但是翻山越岭,无心风景,只为完成打卡全部景点。感觉身体越走越急,灵魂却还在留恋风景,的确是一场身体急于灵魂的奔走。

10:00:挑战好汉坡绝望坡。在轻松跨越好汉坡,在绝望坡前虽未绝望,双脚却也发麻,被推荐的登山最好补给八宝粥确实好喝不贵,登过一座座山头,超越一批批人流,寂寞行军。

11:00:到达了星空露营地。一大片遮风避雨的平整场地。但是似乎是在正穿和反穿路线的中点位置,必须提前一天到来才行,或许下次不走这么虐的路线的时候可以选择安逸的在此搭起帐篷,来一次浪漫轻松的武功山之行。

11:10:抵达吊马庄。一看时间还早,索性去了玻璃栈道(35rmb),虽然是第一次,但是也没想象中恐怖,只是云烟浓厚,只能体会栈道,不能感受视野。

11:50:登顶金顶。经过近一个小时满满的台阶,一山又一山的跋涉,到达了梦寐的金顶,只是视野仍然受阻,风景不及绝望坡,虽然有些可惜,但是人已至,心满足,休息十分钟后下山。

12:00—15:00:砥砺下山。因为不知道下山要多久,有说半小时,有说1小时,有说2小时,反正时间还早,精力还够,因此放弃2级索道,又毅然决定走路下山,一窥这买票进山的情况。结果绕来绕去,花了3个小时,身心俱疲,脚步迟钝,到达山地。回看起来,如果上山不坐索道,直达金顶,那就是无休无止的台阶,累而无趣无景(景色和普通的高山无差),远不及反穿的有趣。

15:30:出发去萍乡高铁北站。雇车(150rmb)前往,满身泥泞的双脚,皮肤上渗出的盐都让人难受,晚上10点终于回家,大吃龙虾满足口腹之欲。

武功山之行,有悲有喜,有惊有爱,高山绝壁,云海蓝天,青草窄道,陡坡泥途都让人印象深刻,记忆牢固。这次反串之旅没有一帆风顺,在忐忑中迈进,在险象中环生,在泥泞中亦步亦趋,正因为如此或许才更加难忘。人心大概也是如此,只有绝美的景致,没有双腿或真心的付出,是无法真正着迷彬留恋一个景一个人的,得来全不费工夫便难以被珍惜,风景如此,感情亦是,所以风景在险处,真情在纠结博弈中。于我而言,这次出行让我收获的是得以挣脱了加诸身心的枷锁,收获了积极向上的心态,重拾了热爱生活的态度,这算不算从朴实的自然,朴素的泥土中汲取生活的力量呢?

愿你我都有向上的力量,自有的意志,不屈的灵魂,去面对风吹雨打,世事磨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