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2

七月新疆独库公路自驾穿越

天数:8 天 时间:7 月 人均:4500 元 和谁:情侣
路线: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奎屯--独山子--乔尔玛--巴音布鲁克--库车--库尔勒--吐鲁番--鄯善--哈密
出行方式:租车自驾;人数:2人;人均花费:4500 ,天数:8天

Day1

早上在兰州西坐动车D2701赶往哈密, 途径门源,看到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可是不停车,如果坐D2703有门源站。

下午5点到达哈密站,在哈密租车,出站取车后吃了晚餐(新疆晚餐时间貌似是在晚上9点后,时差的关系)后,上京新高速去吐鲁番,全程380多公路,用时4个多小时。

哈密
哈密站比较新,人也不多,出站后广场除了执勤的武警外几乎没什么人。

Notice:

1、在新疆租车,有的公司会有里程限制,每天限制350公里,请注意先了解清楚再租车,以免影响心情。

2、新疆的限速是很严格的,一般高速正常情况下限速120,修路路段限速80或者60,国道限速60,城市内道路限速40,路上的测速、拍照很多,一定要注意速度,避免不必要的扣分和罚款。

3、新疆和内地有2个小时时差,一般晚上10点天才黑。

4、在新疆进加油站加油是要安检后刷身份证进入的,所以一定要带好证件。

5、新疆不同地区温度不一样,有的地方热死,比如吐鲁番,有的地方晚上需要穿棉衣,所以准备一件棉衣或比较厚的衣服很有必要。

进疆后第一餐,已经是下午6点多了,餐馆儿一个人没有,问过老板后才知道,这边晚餐得9点以后,时差的原因。

从哈密去往吐鲁番的路上,一开始路边还有一些植物,慢慢的,就变成了一望无际的戈壁
路边的警示牌,很是立体真实。高速公路限速120,隔不远就有区间测速,一定要注意速度。

到了吐鲁番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虽然太阳已经落山,但气温依然很高,空气都是热的,赶紧找了家酒店入住。

Day2

在吐鲁番偶遇了入疆以来最好吃的烤包子,我们在点评找到的店铺,早8八点到下午3点营业,没敢多买,10个两人吃,(2元一个),又香又脆,羊肉馅儿很嫩,一点也不膻,我平时不羊肉的也吃了4个。yumyum :)  之后再也没有遇到可以匹敌的商铺,尽管我们在乌鲁木齐,鄯善和库尔勒又找过好多家。

我们在吐鲁番并没有过多停留,吃过包子继续赶路,经达坂城,乌鲁木齐,目标是到奎屯,奎屯就是独库公路北端独山子的所在地。在快要到乌鲁木齐的时候,路上的路标提示我们这里有个达坂城盐湖,因距离高速公路不远,我们径直前往。

Notice:

达坂城盐湖面积不大,是一家盐厂的所在地,盐厂制盐的原料就来自盐湖,进盐湖要收费,按车收是一车150,按人收每人60,需要乘坐进去摆渡车,每人30,所以还是开车进比较值。门票可以载门口售票处买,也可以直接给保安。(其实门票就是盐厂收的,原来不要票,来的人多了盐厂开始收费了)

盐湖、盐厂和远处天山上的雪
达坂城区
达坂城盐湖,距离乌鲁木齐90公路左右的达坂城区,面积不大。
来达坂城盐湖的人不是很多
有一块单独开辟出来拍照的景点,俗称网红拍照点,收费10块钱。
达坂城区
倒影也没特别明显,但是在盐水里泡泡脚,也特别清爽。

离开了盐湖重上连霍高速,没多远就是省会乌鲁木齐了。

中途在乌鲁木齐做短暂停留,吃了午饭后到大巴扎转了一圈
午餐吃了大盘鸡,中盘60元,特色拌面20元,可以再加面。

其实就是一个国际小商品展览市场,一条步行街。巴扎在维语里是市场的意思。

在大巴扎门口吃了一切块西瓜,大又甜,一块哈密瓜,入口香甜,后来维大哥又主动切了一角老汉瓜递给我,说尝尝吧,这瓜不上火,我们被维族大哥的热情鼓励尝了一口,很面,很软,但是味道跟之前的瓜差别很大。我们道了谢谢,准备离开,大哥说3块钱,我说好的。。。

傍晚到达奎屯,一个美丽的兵团城市,迎着闪电雨,和落日及彩霞,我们在8点多赶到了这个这里。

随点评来到网红店,他家出名的是馕坑肉,我们不太饿,点了羊肉串和果啤汽水。
这几店是四川人开的,所有小菜都很辣,饭点人特别多,需要自己写菜单,自己招服务员点菜。

在闪电持续了2个小时之后,终于迎来了狂风,在我们入住酒店后,瞬间乌黑一片,整个街道停电。但是我睡了个香香的大觉。

Day3

今天正式穿越独库,从奎屯南行14公里左右,就到了独库公路的起点-独山子区,我们在独山子吃了个早点,卖早点的大哥告诉我们这几天每天进独库的人很多,最好早点进,上午11点后进的话可能可能会堵车,好在我们出来的不算晚。

新疆每个城镇的入口都有这样的检查站,有的需要验身份证,有的直接人脸识别,通过的时候把四个车窗放下即可。
独库公路起点,独库公路已经成了网红公路,路上车不少,拍照的人也不少

独库公路也叫217国道,是一条纵贯天山南北的交通要道,因其从天山山脉穿过,所以其景色呈现出两头荒凉戈壁,中间人间仙境的特征。

Notice:

1、独库公路全长约530公里,开车需要大约13-14个小时,因为山高路险限速,再加上停车拍照时间,最好至少分两天走完,取得景点多的话,可以分三天走完。

2、全程只有在乔尔玛那拉提路口和巴音布鲁克有服务设施,可以停车吃饭或住宿,加油站只有乔尔玛和巴音布鲁克镇有,92和95的油都有,走这条路要注意油量。另外做好自备一些食物。

走在独库公路上的车辆,本地车最多,也有外省车辆。

起点的独山子大峡谷我们没有去,时间充裕的话可以看一看。

路边的一个停车带,很多车都在停车拍照,不过说实话,好的风景在后面。
沿着独库公路进山的时候,路边的风景几乎都是这样的,很少的绿色,只有继续前行,进入大山深处,才有最美的景色。
这是路上第一个让我感觉还不错的地方,没有名字。
雪山的融水在山谷中流淌
远处山峰上还有积雪,姑且也叫雪山吧。
从独山子出发走独库,一开始都是爬山上坡,这样的S形弯路很多,好在几乎没有没有大车,路况也不错。
越往前走路边的绿色越多
不知不觉进入了高山草场地区,越来越有草原的味道了,
雪山融水行程的河,河水很清很凉。
回望来时的路,很清楚的看到远近的景色差异。
这是在到达乔尔玛之前的一段路,非常美,有私家车直接开到牧民家,也有在山间草地露营。
在217 和218国道的交叉口,我们需要决定去那拉提还是继续走217独库公路,由于对高山草原已经审美疲劳,我们对空中草原那拉提也没多少兴趣,直接开往巴音布鲁克,我此行的心头好。
从那拉提到巴音布鲁克需要80多公里,由于行驶在高海拔的山上,感觉就是在山中穿梭。
来到山顶,可以坐看日落西山,也可以买买蜂蜜和野山货。
一路云雨一路花,我们穿过了山坡,山势渐渐平缓,像地毯一样平整的草原慢慢出现。
也有路人开始在旁边扎帐篷
这里的牧羊人都赶着很大的羊队,为了认清自家的羊,在屁股上都涂了不同的颜色。
我们知道巴音布鲁克不远了,继续赶路,想在日落前去看九曲十八弯。
日落前,牧羊人都把自己的羊群聚拢,开始下山,到河边喂水,然后准备回家。
河流的下游有几个弯,但是太阳被乌云遮住,日落拍不到了。
傍晚的河边,牧羊人在给羊群喂水,马儿在等主人上岸
游客中心边上的蒙古包,一个包一晚大约400元。

到达巴音布拉游客中心已经是下午7点多了,告知5点结束售票,我们来晚了,上游的9曲十八弯这次无缘了。我们没有进入景区,而是在路边停车拍照,再往前就是巴音布鲁克镇,生活服务设施还是比较齐全,还有游客中心,只不过这个时间来的人太多了,酒店顺势涨价,路边有招呼住蒙古包,我们还是放弃了,今晚就睡车里了。

Day4

天刚亮我们着车准备继续赶路了,本想在镇上的加油站加点油,无奈加油站晚上休息,我们赶到的时候等待加油的车已经排起了长龙,我们果断放弃加油,继续前行。

巴音布鲁克的日出

巴音布鲁克的美在昨夜的雨后显得特别娇嫩,小草吸满了水,旁边的马群悠然的吃早饭。

离开了巴音布鲁克,继续沿着独库公路南行。
翻过前面雪上,就进入独库公路南段了,南段基本上是一路下坡。
由于当天巴音布鲁克阴天,前方的道路上出现了贴着路面的云团,走进云团里,仿佛到了一个秘境一样。
出了巴古音布鲁克,草原渐渐退去
独库公路南段进入雪上后,路边的绿色不知不觉的越来越少了
对面车道是从库车方向向独山子方向由南向北行驶的车辆,
开车沿着山路盘旋而下

到这里,下山的盘山路基本就走完了,公路开始沿着河谷蜿蜒穿行

这是往走过的路的方向拍的,出了这里就是大小龙池了。
绿色又重回眼前
河道里的胡杨
前方就是大龙池
当时太阳已经高高升起,10点多了,有些晃眼,我们记着赶去看库车大峡谷,没在这里停留。加之路上的风景已经远远超过大小龙池,吸引力不大。

大龙池是高原积雪融化后经河道自然流淌集聚而成,大龙池水域面积很大,不过下面的小龙池就要小很多,充其量只能算是一个水潭。

小龙池太小,没有拍到照片,我们沿着山路继续往下前行,远处的山又变成了光秃秃荒山了。

过了大小龙池后,变回了高山河谷的景色。

沿路继续前行40公里,就是库车大峡谷了,它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天山神秘大峡谷。(还有个天山大峡谷,但不在这里)

大峡谷入口
峡谷里有地表渗水形成的小溪,峡谷又属风口,走在里面特别凉爽。

大峡谷有3公里长,一进去确实很惊艳,我们走了一半就返回了,里面的一线天没去。离开大峡谷继续沿着河道向前开,当你看到这样的雅丹地貌的时候,说明你已经走完了独库公路,只是独库公路终点的标志错过了,没拍到照片。

走过了雅丹地貌区,就到了吐和高速和独库公路的交叉口了,我们没有去库车停留,加完油后,直接赶往300里外的库尔勒

Notice:

独库公路全长约530公路,我们在奎屯加满油一直开到了库车,中间没有去加油,但如果中途去其他景点的话,最好在乔尔玛或者巴音布鲁克加一次油。

沿吐和高速一路前行,路边都是这样光秃秃的小山包。
穿过这片小山包,吐和高速就是很长的一段下坡路,限速60.走完这段下坡路,就是平原了,也就快到库尔勒了。
到库尔勒后的第一餐,是在点评上找的这家,感觉还不错,烤羊排很香又不腻

库尔勒市新疆第二大城市(第一是乌鲁木齐),是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首府,这里的烧烤是蒙古味道的烧烤,味道很赞。我们在库尔勒修整了一个晚上,好好地洗了个澡睡了个好觉。这一天,从巴音布克到库尔勒,跑了将近600公里。

Day 5

库尔勒睡到自然醒后,我们继续赶路,沿吐和高速继续赶往吐鲁番,一路路况不错,中午我们就到了吐鲁番,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吐鲁番。因吐鲁番太热,我们没有在吐鲁番停留太长时间,之后这几天我们主要在鄯善活动。

鄯善县距离吐鲁番90公里左右,相隔不远,但领地气候感觉差异还是很大的,吐鲁番白天晚上都很热,但鄯善晚上去出奇的凉爽,温度非常宜人。

鄯善夜景
这是我们住的酒店,很新,2019年新开业的,可以在窗口看到库木塔格沙漠。
库木塔格沙漠门票30元,不包括沙漠越野车,景区电瓶车。可自驾进入沙漠,但是大概每车300元。
这里是沙山公园,进入景区大门可以穿过沙山公园到达库木塔格沙漠。很难想象沙漠的入口会是绿地公园。
日落后的驼队
沙漠里有酒店和篝火晚会,还可以露营,但是价格不菲。
可在景区售票处购买沙疗票,一周期7天,150元每周,不限入园次数。
膝盖关节炎,埋在沙子里好舒服,但是出汗太多,沙疗后不易开空调,不易吃冷的食物。库木塔格沙漠矿物质含量很高,是沙疗的理想选择地,当然,如果能耐得住吐鲁番的烤,那里效果更好。

鄯善美食

中国抓饭在新疆,新疆抓饭在每家店--羊脖抓饭
素抓饭是我的最爱,软糯又营养。我忍不住吃完又加饭。(再加饭是免费的)
椒麻鸡也是当地的特色凉菜,很入味,但是我更爱羊肉串。
还有烤包子
新疆的羊肉串6元一串,每串5块大肉,三瘦两肥,一般店家都会先腌制羊肉,烤出来更入味。所有羊肉都很嫩,吃起来心里踏实。
又是一家抓饭,服务比饭菜更满意,抓饭有点硬了。
手抓肉
相较于羊肉串,这家点评推荐的手抓肉味道相对一般。
在酒店就可以点餐,要了土豆炖牛肉和凉菜,配着夺命大乌苏和果啤,真好喝,满足。
鄯善夜景-最高的就是我们住的酒店,旁边全是格式美食。
想要买回来兑着喝,可是路途遥远,只能通过网购了。

最后一天给家人买一些葡萄干,就来逛逛市场。

葡萄品种很多,但是价格每公斤10-15元 (这里用公斤计量)
馕每家店都卖,可是美食太多了,我们基本忽略它了。
冰镇哈密瓜镇好吃,解渴又解饱。
新疆切糕的原料,看起来很营养,闻起来特别香,维族大叔说要明天做,今儿先把料备齐了。
一大早,我们开车300多公里从鄯善库木塔格沙漠回到哈密。行程结束。

之后的几天我们一直在鄯善做沙疗修养,28号早上5点从鄯善开车4个小时抵达哈密,换车乘飞机回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