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2

湖北一周自驾游(神农架、恩施、宜昌、武汉)

天数:9 天 时间:7 月 和谁:亲子

第一次自由行,由于没有经验,提前规划了好长时间,也看了不少朋友们分享的游记攻略(度娘几乎都是介绍地陪的),总结一下本次行程,也给朋友们分享一下。

具体行程参照行程单(附)

第一天:苏州出发宜昌(动车 D352/353),宜昌开车去神农架(未在宜昌逗留)

第一次租车,提前在一嗨的网上办好手续(免抵押),小哥服务非常热情,直接开车到车站入口接上我们(出口的地方不方便停车),租车手续也很方便,只是简单交接一下验车手续,签字走人(满油)。

神农架是本次旅行的重点,因此未在宜昌停留,直接到神农架休息过夜。计划神农架的规划路线是天生桥----神农坛------官门山-----天燕------大龙潭(未开放)------小龙潭(未开放)------金猴岭------神农谷-------大脚印-------神农顶------板壁岩-----太子垭------大九湖。

神农架景区管理非常规范,景区的物价(住宿、购物、餐饮各方面)也是比较经济实惠,风景优美、壮观,气候宜人,自然环境得天独厚,留下来非常美好的印象。是一个让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再来的地方!

住宿的酒店选择在了神农架入口的一家民宿(离天生桥约10 Km,开车过去约15分钟左右),如果住在木鱼镇的话,第二天需要返回头(木鱼的酒店相对几个镇来说也比较贵,性价比不高)。

谈一下初次自驾的感受吧:第一次在山区开车,之前看到有朋友说自动挡遇到长下坡(18KM长下坡)会刹车过热,容易导致刹车失灵,还紧张了一番,实践证明就是胡扯,只要油门收油,刹车轻点,根本就不会存在越跑越快的问题。沪蓉高速湖北全程80KM限速,隧道60KM限速,这个真的是难以忍受,习惯了高速120,偶尔碰到100KM限速都觉得难受。隧道还非常多,过了一个又一个,真是非常磨性子的旅程。还有一个心得就是‘导航的话得信’,明明150公里(包括100公里左右的高速),真是难以置信,导航预测三个小时,结果证明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和无数的限速标识(部分有摄像头)这个预测差异不大。道路都是铺装路面,开起来还是轻松的,租车要是违章扣分处理比较麻烦,还是要谨慎开车。

第二天:天生桥、神农坛、官门山、天燕

早上起床后直接开车去第一站天生桥,之前还担心暑期游客多,容易堵车,路上很顺利,到了景点买门票(多日多景点联票269,需要验票和指纹进入景区),小孩和学生都是半价,游客不多,买票没有排队。

天生桥的瀑布、飞流、悬梯还是非常漂亮的,全程时间大约2小时。官网简介:天生桥景区 以自然奇观和民俗体验为主的生态景区。位于神农架南部彩旗村,海拔1200米,是一个以奇洞、奇桥、奇瀑、奇潭为特点的休闲、探险、揽胜的旅游区。在这里有风情万种的飞瀑,鬼斧神工的天然石桥,香飘万里的兰花山,险峻扼要的石壁栈道,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的山水画卷。天生桥山岩叠嶂,长满野花绿树,因遍生兰草,幽香四溢,起名为兰花山,有花香必有鸟语,在景区周围的一些树上,挂着一些竹筒,那里便是为鸟类准备的食物。从岩石上流下的飞瀑,急奔而下,如花飞溅,如鼓似笋,交融两岸的鸟语声,宛如一部峡谷奏鸣曲。景区依山建的以巴人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农耕作坊、堂戏等民间文艺演出,成为游人回味远古文化、体验原真生活的乐园。

结束天生桥游览,来到神农坛:

神农坛全程大约一个小时,主要是植物园和祭坛。官网简介:神农坛景区 以神农文化和神农精神为主题的自然人文景区,位于木鱼镇南部209国道旁,是集中展示神农始祖业绩与功德,并集珍稀古老自然孑遗树种及科研为一体的突出寻根祭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区。四周群峰争奇,纳群山之灵气,容百川之秀。景区有特色地分为四个部分:古老植物园、千年杉王、神农祭坛、购物长廊。祭坛内神农塑像高大雄伟,庄严肃穆,双目微闭,似乎在洞察世间万物。它以大地为身躯,头像高21米,象征中华民族在21世纪蒸蒸日上,宽35米,与它的高加起来共56米,象征着56个民族的大团结。祭坛外围的五色石代表着五行,即金、木、水、火、土,内方外圆,即有天圆地方之意。祭坛的两侧用八组壁画记录着远古神农氏的功德,即降牛以耕、焦尾五弦、积麻衣葛、陶石木具、原始农耕、日中为市、穿井灌溉。八组壁画以艺术的手法叙述了神农氏的丰功伟业,表达了子孙们的无限追恋。

结束神农坛,来到官门山,先看一下官网简介:

官门山景区 以生态科普展示为主题,位于湖北省省级旅游度假区木鱼镇,是以探索与发现为主题的科考、科研、科普体验区。西连神农顶景区,景区规划建设面积3万亩、建设涉及面积1.5万亩,官门山景区物种丰富,山险林奇,山水相映,环谷幽深。8公里的长峡,河水奔流不息,暗河纵横交错,集中分布了亚热带到寒温带的植物物种2500余种,建设了16个专业园区组成的亚洲一流珍稀植物保护园,活动着3亿年前与恐龙同时代的活化石——大鲵和众多的野生动物,座落着生态景观保护研究实验室,建成了集地质、生物、科考、民俗、会展于一体的自然展览馆。

主要景点

自然展览馆

神农架自然展览馆 位于木鱼镇官门山景区内,隶属于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是神农架地区标志性建筑。该馆始建于2008年,占地2.6万㎡,建筑面积 1.4万㎡。设有地质馆、奇石馆、学术馆、书画馆、生物馆、科考馆、民俗馆7个主题馆,以及接待中心、野人洞、4D和弧幕影院、茶廊等服务配套设施;神农架独特的地质地貌、生物多样性、淳朴的民风民俗和神农架的科学考察历程在此得到全面的展示;神农架自然展览馆充分发挥了收藏研究、宣传教育、观光娱乐等功能,是公众了解神农架的重要窗口。

官门山由于比较大,自己开车进去,或者乘坐免费的景区摆渡车。神农架官门山景区免费换乘车正式开通,为自助游客游进出景区提供方便。从早上8点开始,每隔30分钟发车。游客可以在官门山景区验票口内停车场处上车,乘坐换乘车直达大鲵馆下车,游览大鲵馆——自然博物馆群——大熊猫馆后,在大熊猫馆停车场处乘坐换乘车返回母爱广场。

官门山比较大,全程需要二个小时左右。结束后去往天燕,开车大约需要1个小时左右,中间有限速要注意。

G209沿途风光很好,绿水青山,悬崖峭壁,友情提示:开车别拍照。

天燕官网简介:

天燕景区以神农氏搭架采药、动植物野人科考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景区,位于神农架西北部,总面积5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200米,因北有燕子垭、南有天门垭而得名。燕子垭是一海拔2200米的垭口,因邻近有一个燕子洞,得名“燕子垭”。燕子垭是当年修建209国道时人工贯通的一个壑口。壑口上方架设了一座“彩虹桥”,这座钢桥离209国道路面58米。站在“彩虹桥”上,整个燕子垭一览无余,天门垭、黄龙堰、太平垭、紫竹河尽收眼底。“彩虹桥”左通燕子洞,右连会仙台。“会仙台”相传是炎帝神农氏和太上老君观赏风景、下棋、聊天的地方。天门垭是209国道华中干线公路的制高点。海拔2328米。由于经常云遮雾绕,登临此垭如上云天,故得名“天门垭”。历年来在天燕带发现野人活动迹象,建成了“人形动物陈列馆”,客观展现神农架30年野人科考历程。天门垭是炎帝神农氏“架木为坛,跨鹤升天”的地方。每当雨后初晴,天门垭下的紫竹河谷就会云气翻涌,将天门垭的深谷装点成波澜壮阔的云海。

2012年,天燕景区新建成了神农架首个毗邻209国道的滑雪场,拥有初、中级数千米,这冬季存雪期长、雪质好,风景壮美,是开展冰雪运动、绽放青春激情的理想之地。

在景区南门入口验票,开车入内,开始下小雨,上山后碰上大雾,能见度较低。

天门垭

下山的时候下了一场雷阵雨,山中天气多变!

结束一天的行程,到红坪镇吃完饭后住到野马河,方便第二天的行程。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从这里去神农架机场,据热情好客的酒店老板介绍,天气晴朗的时候,神农架机场非常漂亮,是‘建在云端的机场’。

第三天:金猴岭、神农谷、神农顶、板壁岩、太子垭

今天的天气挺好,出发开始今天的行程,

在鸭子嘴验票后进入景区,沿途的大龙潭、小龙潭都检修,没有开放,直接来到金猴岭,金猴岭分二段,山上一段原始森林,下面还有一段金猴溪。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景色,开启了今天美好的行程。

紧挨着的南河源,

后面的神农营也没有开放,直接来到神农谷。不清楚官网为什么都没有介绍神农谷,但是现场的宣传画是这样说的:不走神农谷,枉来神农架。

看看这个真是犹豫了很久:从神农谷下去,大脚印上来,全程4.398KM,海拔2820M,大约需要3个小时。当时山上大雾,能见度很低,很多游客在现场说,要是山谷里也是如此,走了也就白走了,说的似乎也有道理。但是来都来了,不走还不如回酒店休息哪,对吧。走!

走完非常累,但是也不虚此行。建议提前备足水,轻装简行,几乎是都是下谷,登山。后面剩下的景点,几乎就是打卡了,没有体力继续爬山了。下山距离太深,非常伤膝盖。

神农顶板壁岩太子垭

板壁岩走了一小段,膝盖疼的难以忍受。

晚上入住坪阡,准备明天早上游览大九湖。坪阡的酒店比较新,服务和晚饭都很好。

第四天:大九湖、巫山小三峡

酒店离大九湖有课服务中心很近,开车几分钟就到了,停车也非常方便。大九湖需要购买景点的摆渡车票,自驾车不能开进去。

公司简介: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神农架林区九湖镇境内,占地面积5083.5公顷。 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是国家林业局迄今为止批准的第一个亚高山湿地公园,第四个国家湿地公园,并纳入了国家重要湿地名录。大九湖湿地处于我国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的过渡地区,由大巴山东延的余脉组成亚高山盆地地貌,盆地底部海拔1730米,最高峰达2800米,有“高山平原”之称。是华中地区唯一的亚热带亚高山湿地,拥有丰富的湿地资源和多样的生态系统。湿地资源包括灌木沼泽、草丛沼泽和泥炭藓沼泽。据调查,大九湖湿地范围内共分布有高等植物141科366属964种,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5种,国家珍贵树种3种,苔藓植物13科18种。大九湖周围群山环绕,盛夏不热,天高气爽,是理想的避暑胜地;冬天雪厚冰坚,是冰雪运动的佳境。

结束大九湖游览后,神农架的行程就基本结束了,去往巫山小三峡。行程大约3小时左右,巫山小三峡每天最后一班游船是下午2点,因此需要在此之前到达巫山。途中直接换乘小船游览小小三峡。

小三峡全程游览大约四个小时。导游介绍非常热忱、专业,景点也是非常漂亮、震撼。

第五天:恩施大峡谷

今天的行程比较紧张,也是比较累的一天,从巫山城区到恩施大峡谷预计四个小时,奉节城区的‘诗城路’,还有一条国道修路,结果行程走了五个多小时才到恩施,中途路过“小寨天坑”,时间充裕的朋友可以去这个景点打个卡。恩施大峡谷后,又赶到宜昌的酒店,大约需要六个小时的车程(沪渝高速限速100KM,但是隧道还是60KM限速,隧道太多)。

烟雾弥漫,尘土飞扬,还得留心限速拍照,走了五个多小时才到恩施大峡谷

恩施大峡谷:官网简介

大峡谷停车场是收费的,不多,后面的清江画廊也收费。

云龙地缝:中途大雨,很多人堵在栈道上淋雨。

七星寨:据说是九公里,听到腿肚子都打颤啊!实际强度并没那么大,而且中途有很多卖饮料、小吃的店,非常规范,不贵。所以不需要带太多的水和给养。山中天气多变,准备雨具。

全程游览大约五、六个小时左右,要是乘缆车,前面的绝壁悬梯就不用走了,时间可能会快一点。

游览结束后返回宜昌,走沪渝高速(限速100,隧道还是很多,限速60),到宜昌已经很晚了,定的酒店没有自己停车位,好不容易才找到车位,但是位置还是比较方便的。

第六天 宜昌、清江画廊

之前考虑了很久,也看了不少朋友的游记,一直纠结是‘清江画廊’,还是‘三峡人家’,但是看到很多人说,三峡人家人造气息和商业味道太浓,最后选择了另一个‘5A’的清江画廊。但是游览的体验比较差,比前面游览的几个景点,无论在管理、硬件、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差距很大。希望给后面的朋友一些借鉴:

1)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到码头有一段距离(应该在1KM左右),上面的停车场比较小,游客必须自己走过去,顶着烈日,一开始就来个下马威啊!

2)刚上码头准备上船,就被拉住先拍个留念照(不是免费哦),感觉就是就像吃了一个苍蝇!

3)当天气温比较高,超过了35度,但是游船船舱里只有二个小柜机空调,对于二三百人的船舱几乎没有任何效果,进去就蒸桑拿。

4)景区的物价比较高,和之前的游玩的5A景点相比,餐饮等消费相对较贵。

5)虽然我们买的是A线门票,但是由于天气太热,到了岛上后,满码头都是拉客吃饭的,一下子就没有任何热情爬山了,直接回船上休息返程了。

6)关键的是景点基本没有什么特色,和之前游览的小三峡相比,基本雷同,甚至相差甚远。

下午早早回宜昌,沿途看了一下葛洲坝,晚上尝试了一下“水煎肉”,味道非常不错,绝对价廉物美!

第七天 宜昌、三峡大坝

今天的行程是三峡大坝,走三峡高速,沿途换通行证。三峡大坝免门票,但是需要买摆渡车和电瓶车票,因此价格并不比一般的景点便宜多少。

全程三个小时左右,结束后回宜昌还车,手续简单快捷,之后还把我们送到车站。结束宜昌的行程去往武汉。一到武汉就感受到了武汉的热,赶紧去往酒店休息。

第八天 武汉科技馆

酒店靠近首义广场黄鹤楼,今天打算带孩子去科技馆,满足一下他的要求,前面的景点他们都是兴趣不大。

科技馆里面互动的游戏比较多,小孩子玩的乐不思蜀,非常兴奋。

第九天 黄鹤楼 回苏州 (D3024)

最后一天就是黄鹤楼了,景点不大,二个小时左右,然后回酒店休息一会,准备回家。

酷暑难耐,一碗冰粉沁人心脾啊!

黄鹤楼

结语:整个行程九天,前面几天比较密集,景点也是比较集中,后面几天相对轻松。旅途中几乎都比较顺利,基本符合计划行程安排,没有太大的差异。感谢百度导航、感谢汽车之家旅行家、感谢穷游的行程规划。希望本游记也能给大家规划行程提供一些有价值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