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8

桃山玉温泉游记

桃山玉温泉(室外森林温泉)

你去过黑龙江的桃山玉温泉吗?

那里位于小兴安岭崇山峻岭的西坡南麓,是在一片千亩落叶松人工林的边缘,用10万片桃山玉石打造的森林温泉。这里是伊春桃山国家森林公园所属桃源湖风景区,是东北著名的休闲慢生活养生胜地,被人们称为“ 哈尔滨的后花园,伊春旅游的新名片” 。

九月上旬,秋光妩媚的季节,我来到了桃山玉温泉。据温泉里的服务生说。“ 你来的正是时候,现在肃静,天气也好。这一夏天人可多了!南方人 都热得往北方跑,京津冀的游客,络绎不绝的来这里养生度假。今年这一共接待了2万旅居、康养游客,生意特别火爆” 。

大森林,秋光正美,特别是林中温泉,绿树映衬下的静谧时光,让人倍感亲切、舒适、温馨。

这个下午的 好长一段温泉时光,似乎都是为我准备的。因为正巧此时泡温泉的仅我一人。此时与我相伴的,只有池边摇曳的格桑花,以及花丛中飞翔的蜻蜓和蝴蝶,还有草丛中秋虫的鸣唱声。

温泉水清澈碧绿,树影间筛下的缕缕金色阳光,在水中晃动着炫目的光彩。温泉水是不断流动着的,循环水汩汩的鸣响,仿佛在吟唱着一支林泉小曲儿。周边的高耸的乔木多是落叶松,树龄约在十五至二十年左右,一根根笔直的直插蓝天,高达二、三十米。绿树、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微风拂来时,远方树上不知名的鸟儿在歌唱着,小木屋后面的白桦林树叶在沙沙作响。木屋前面的草坪之中几个硕大橙红色的南瓜,已经成熟了,格外引人注目。这大南瓜更使人感觉到秋天真的来了,而且是硕果累累的到来了。温泉水在阳光的辉映下,闪动着仿佛多棱形玻璃般的花纹。我抚摸着绿白相间的玉温泉池,感受着桃山玉的别样的美。玉石真是个好东西,既好看又润滑,做温泉池的原料,真是难得的珍品。人们都说水养玉,玉养人。这玉石经过温泉水的常年浸泡,应该愈显现出它的尊贵。黑龙江的桃山玉与辽宁岫岩玉相近,多数玉石颜色是绿白相间,其中也有一部分是黑白相间的,特别是黑皮白瓤的玉石料,是难得珍品,因为这样的玉石料可以制作水墨山水画玉石雕件。桃山玉温泉大厅里就有一个硕大的水墨山水画玉石摆件。据说这是桃山玉温泉的镇店之宝,价值1000多万元。小兴安岭伊春真是个不错的地方,有这么多的大森林,还有温泉、玉石矿,真是北国天然宝地。

“天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在这森林玉温泉池中沐浴,我不禁想起了白居易《长恨歌》中的这两句著名诗句。今天能在玉温泉中沐浴,也享受到了帝王级的待遇,而唐朝的华清池和今天现代化的温泉池相比,应该还要有很大的差别吧。

微风荡漾起清澈的温泉水,树上随风飘落下了几颗松针,松针叶据说也很受中医师们的青睐,民间有人还用松针泡水喝,说此方能抗癌。我曾经在一个书上看过,小兴安岭伊春的松林之中,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达到2、7万多个,可见大森林,对人们的健康养生有诸多益处。大自然是美的,安静的环境更是难得。但愿这小兴安岭的处女地一一一 桃山玉温泉,能给更多的游人带来怡情养性、愉悦身心的快乐。

黑龙江省伊春市桃山桃源湖风景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