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8

中国最长的照片长达100米,记录了300公里塔玛牧道的春夏秋冬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塔城
巴尔鲁克山
伊犁河
天山
阿尔泰山

托里,一个人杰地灵的地域大县,却又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口小县,说它人杰地灵是因为这里有着阿肯之乡等诸多美誉,阿肯、学者、诗人、艺人、贤才辈出,传统的礼俗文化、饮食文化、娱乐文化、手工艺品独具特色,久负盛名。说他是地域大县,是因为他辖区面积达2万多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天津、三个上海那么大,而人口却只有不到10万人,属于典型地广人稀的人口小县。

托里县属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塔城地区,位于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断山区,它东接塔城市,西与裕民县相连,南面与乌苏县接壤, 西南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相望,北面与额敏县交界。县名源于蒙古语,“托里”的意思是“镜泉”。因城中有一旺清泉,泉水清洌甘美,远望犹如明镜,故得其名。

与到其它很多地方一样,我们来到托里的第一站便是托里县博物馆,我们希望可以用最短的时间,高效的了解托里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情,但是在这里我却并不想像介绍其它博物馆一样,时年代、或按展厅去介绍这个并不算大的县级博物馆,而是被这家博物馆里的一张照片所吸引,这张照片就是贯穿整个一楼展厅的“塔玛牧道”。

塔玛牧道是连接塔尔巴哈台山和玛依勒山的是一条古老的牧道,在玛依勒山、加依尔山和巴尔鲁克山南侧的广大丘陵山地,形成一个长达数百公里优质牧场,山势平缓,雨水充沛,数千年来一直是塔额盆地及周边地区最大、最好的牧场,之前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名字,直到它在近年从生产领域扩大到旅游和文化领域,才被新疆当地的一位地理学家起名为——塔玛牧道。

托里县博物馆的塔玛牧道并不是一条真正的牧道,而是一张长达100米的照片,虽然没有确切的数据证明它就是中国最长的照片,但之前也没有任何一张比《塔玛牧道》更长的照片出现在新闻中、网络上,所以将它称为中国最长的照片我想也不会有人反对吧?(如果有的话,请帮在文后留言提示出来,谢谢)

塔玛牧道并不是一张普通的照片,而是由当地著名的摄影家贺振平老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博学会士、新疆摄影家协会会员、作家、塔城地区摄影协会副主席,贺振平老师痴迷草原美景,用相机捕捉新疆多元文化形态中生动绚丽的特色,真实记录了塔尔巴哈台、伊犁河谷、阿勒泰地区的地理风貌、游牧文化、民俗风情和草原精灵,已先后出版了《家园》、《塔城记忆》、《天山猎鹰》、《游牧记忆》和《神秘的新疆塔尔巴哈台荒野传奇》等多部书籍;同时,他的作品曾多次获得世界的、全国的、全疆的摄影奖项)与屈婧共同拍摄的照片,这张照片跨越了三百多公里的路程,从塔尔巴哈台山一直到玛依勒山,由新疆魔力矩阵将贺振平与屈婧的成百上千张照片拼接合并而成,组成了这张长达100米的中国最长照片。

为了将这张百米长的照片完整的陈列在一楼的展厅之中,整个大厅都围着它做了很多弯曲的设计,而在这张照片的对面及下面区域,则以图、文、实物标本的方式对这张照片上所陈列的区域进行详细的说明,比如说在这里有什么著名的景观,有什么特殊的动物,有什么考古发现……等。

需要说明的是,这是一幅摄影巨作,不仅横跨了数百公里的空间,而且还穿越了四个季度的时间,这是一条牧道,贺老师他们皆是将这条牧道每一个地方最美的季节拍了出来,然后连接在一起,所以呈现出来的效果,既有春天的满眼青绿,也有夏天的繁花似锦,有秋天的丰收景象,也有冬天的皑皑雪原,非常的漂亮,也非常的直观,因为这幅画卷够大,我们在博物馆看到的画面甚至有不输身临其境的感受。

据博物馆工作人员介绍说,塔玛牧道是西域先民的游牧之地,早在2200多年前,哈萨克族的祖先乌孙人就在此生息。此后匈奴、鲜卑、柔然、突厥和蒙古人等,来来往往,征伐不断,一是因为诸多汗国在这里交汇,二是看中了这里是水草丰美的牧场。

从某种意上讲,塔玛牧道的四季都是流动的,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景致,它与人们熟知的茶马古道有不少相似之处。不同的是茶马古道在20世纪初就已经退出历史,只留下一些断断续续的山路和残存的驿站。而塔玛牧道至今仍鲜活甚至震撼地活着,这种相对稳定的四季轮回的生活节奏,保障了草原文明形态的留存。

一张长达百米的照片,所记录的塔玛牧道在历史上并不仅仅是一条历史悠久的游牧线路,因为它还连接了阿尔泰山与天山这两个重要的北方文化分水岭,进而连通蒙古高原和哈萨克大草原。牧道沿线古老而繁华的平安古驿中,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的寺庙。牧道所经过的托里至今仍延续着不同民族之间通婚的习俗。一张照片记录了塔玛牧道的春夏秋冬,一条牧道,也将托里的历史文化展示得淋漓尽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