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4

不一样的西沙之旅(露营、海钓、浮潜攻略)

天数:8 天 时间:1 月 人均:1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永乐
行程简介

这趟西沙之行,并不是传统的邮轮四天三夜游,有点半自助游的感觉,就是在岛上扎扎实实地生活,当时看介绍也是深度游这点吸引了我。去的具体地点是永乐群岛中的银屿岛鸭公岛全富岛和无名沙洲,永乐蓝洞别想了,有部队驻守去不了,五晚住宿全部在银屿岛,其它岛没有住宿条件。

行程一期是八天,第一天中午2点三亚凤凰岛国际邮轮码头集合,等待安排上船,但是船差不多傍晚六点才开,第二天早上七点多到永乐附近海域下船。第七天中午午饭后收拾行李随小船登上邮轮,邮轮是停在大海深处的,无法靠近小岛必须坐舶接船才能上下。返程邮轮也是到晚上才启航,第八天早上九点多抵达三亚凤凰港码头,差不多13个小时航程。中间的二到六天是纯玩的,就是跳岛游泳、钓鱼,呆的久了不会的也能学会。PS: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我登岛后才知道的,你可以比八天呆的更久,12天、16天……四的倍数,只要再补一定的生活费用就可以了,喜欢海、喜欢安静的人呆久了也不腻,可惜我后面行程已定不好改。

需要说明的三点:一个是只有中国公民才可以去西沙,对外国人不开放,孩子太小8岁以下的也不收。第二点是西沙太原生态了,住宿就靠自己带帐篷,没有洗澡的地方,就是在厕所里用晒热的温水往身上浇着洗,想要去享受生活的话不推荐。岛上有淡水、有电,有厕所,有移动信号可以数据上网,只要不是赶上军事屏蔽是可以和外界方便联系的。第三,交了钱后就不用再花钱了,饭全包玩儿全包,想买东西岛上也没有商店,但是可以向渔民买点土特产,这是后话。

物品准备

前面说了这岛非常原生态,所以收拾行囊显得特别重要,以我的亲身经历说是哪些需要带,哪些可有可无。

一、露营装备

1.帐篷是必须带的,两个人推荐那种自动帐篷,一抖就自动打开了,单人帐篷比较难搭建。我是手残党,一个人去玩的,带的自动双人帐空间大可以滚来滚去。防风钉最好带着,岛上也有备用的,晚上风大,防风绳需要带着除了拉住防风钉,还要捆住石头保你帐篷不被吹翻。帐篷要带有纱窗的那种,冬天的中午里面特别热,夏天就更别提了,一句话,夏季帐就可以,实在不会搭,岛上的人可以帮你。

2.防潮垫可带可不带,有了更有安全感,怕下雨,我去的时候没下。充气睡垫必须带,就买网上最轻的那种。速干沙滩巾要带,特别是冬天去,游完泳上船,船开起来有点冷,可以披着,晚上也可以盖着。如果冬天去还可以带个抓绒薄睡袋,晚上睡觉冷,岛上也有备用的小被子。

银屿
在沙滩上搭帐篷,浪漫极了,最好选个能避风的地方。

二、衣物及浮潜装备

我去的时间是一月中旬,天气早晚凉,晚上风大我比较怕冷要穿薄羽绒外套,不怕冷的穿个秋季外套即可,中午挺晒,穿长袖裙子就可以,我腿怕冷还带了长筒丝袜,一次也没穿着,光腿白天晚上都没事。目前西沙只开放浮潜,不开深潜,以前开过出过事儿就停了,你的深潜装备可以收了。

泳衣方面,如果冬天去你有3M潜水服请带上(就是厚的那种),我有但是没带好糟心,网上买便宜的200多一套,不过水温对于常游泳的人来说那都不是事儿,但是瘦子女生真的建议买,去了不游泳感觉白去了,同行的妹妹真的冷到瑟瑟发抖还吐了。如果不想买厚潜水服,至少买套百十块的长款水母衣,包住胳膊腿,一个是防止珊瑚划伤,另一方面物理防晒最重要,不要涂防晒霜下水,会杀死珊瑚。

面镜和呼吸管要自己带,面镜是潜水镜能包住鼻子的,戴上后即使进点水也不要慌,只要你不用鼻子吸气不会呛水,对于初次尝试浮潜的人来说呼吸管请买干式呼吸管,进水概率小,不要买湿式的,头在水里埋低了或浪大了进水,可能会呛水。

脚蹼我真的建议你带着,像我这种不太会游泳的人穿上它简直6得飞起来。用不着自由潜长脚蹼,让你下水游的地方都特别浅能站起来,就一百块左右那种就行,如果买套脚式的记得配双潜水袜防磨脚。我见有人带水下推进器,但是有脚蹼用不着那个,浪不大自己游不费劲。穿上脚蹼记得倒着走路,在水里游着想站起来也要反身站。

潜水手套要带着,3M厚的那种网上20多块,带上它可以抓海胆。

鞋子不要穿人字拖,首先不安全,其它跟大团的穿拖鞋根本不让你登船,要买鞋换。其次岛上小细沙子粘脚,穿两天夹脚的地方就磨破了,建议穿洞洞鞋能挂住后脚跟的那种 。

三、照相设备

这个说来有点囧了,我是海陆空全方位都准备了,但是隔不住技术渣啊。带了大疆御AIR无人机一年没开机忘了咋用了,带了水下相机狗7但是内存不太够了买的存储卡没寄到,带了单反和三脚架自拍,三脚架倒在海里相机阵亡了。T_T像我这种心大的可能也不多,最后还是手机用起来吧。

四、其它物品

1.吃的方面最好带点水果岛上没有,爱吃零食可以带点,岛上有卖饮料的但是喝多了感觉瓶子会造成环境污染,最好自己带个杯子带点冲泡的果汁、茶叶之类。常见药品稍微备点,比如感冒药,风油精我带了但是冬天没有蚊子。

2.玩的方面我自己带了小网子捞鱼,带了充电 头灯晚上可以照明抓螃蟹。网子和手电也可以和渔民借,但是借的人多了不一定保证有。钓鱼的工具他们有。

3.其它生活用品,洗发水沐浴液自己带着,没有也可以和他们借,卫生纸他们有,姨妈巾这种东西真的要备足了,他们真没有,牙刷牙膏自己带。我自己还带了个折叠盆洗衣服挺方便,但是他们也有公用的盆子。晾衣架就不用带了,岛上有绳子直接挂。

西沙美食

在银屿岛每天过着神仙般的日子,按点吃饭,岛上李叔叔和他老伴儿专门负责做法,基本七点半吃早餐,中午12点多午饭,晚上六点多晚饭。在岛上每天都能吃到最新鲜的鱼,基本是你这顿钓上来什么下顿就吃什么,蔬菜也有,都是随着大船运上来的补给。有时候晚上张叔还会叫我们吃宵夜,就是糟粕鱼汤,又酸又辣人间美味。你也可以抓海胆,捞贝类,凑够一盘就做着吃。

关于南海邮轮

前面行程部分已经说了邮轮大致往返时间,再具体说说邮轮设施,因为不是跟大团,所以住在7层船员舱,是四人间基本就是一个房间两个人住,有电视、热水壶、洗漱台,但是浴室和厕所是公用的,上船请珍惜使用热水洗澡的时间,在岛上没有的,洗漱用品都要自己带船上不提供,因为是船员舱,别的舱不清楚。餐厅和游客一起使用,费用是包含的,要记住用餐时间段,当然最好早去有位置,跟团的游客分组必须广播点到组才能去吃饭。另外跟大团的游客在西沙实际只有两天来登上面的三个岛,每个岛停一个半小时,浮潜和海钓额外交钱,反正挺贵,最便宜的船票也要5000多。船上有电影院,小商店,甲板上晚上有额外收费的项目BBQ之类的,没去,太冷了风很大。没有健身设施、泳池之类的,不是特别大的船。

凤凰岛
邮轮码头
甲板上看三亚湾非常美,因为是傍晚,又晒又冷,我的措辞你细品。
四人舱
餐厅时间表
邮轮自助晚餐,鱿鱼限量
餐厅内部
早餐
邮轮甲板
从大船三甲驶离换小船上岛
银屿岛

住了五天我太喜欢银屿岛了,有礁石、有细沙、有珊瑚沙、有沙洲、有海鸟、有斑斓的海水、每天看着日出日落吃饭。岛上有建筑是给守岛的岛民盖的房子,还有个居委会大楼。有两个码头,一个废弃了但是高颜值看日出,码头下面好多贝壳,还有海鸟活动。一个码头正在使用,有一条珊瑚沙垒成的水道,海水颜色特别梦幻。礁石那边晚上可以出来抓螃蟹,白天还可以浮潜。岛上有十户人住,天天出海打鱼,每隔一天的上午,是旅行团游客来银屿岛的时间,岛民那个时间会摆摊卖特产。

银屿岛沙洲
银屿岛沙洲,早上看颜色重点,中午沙子晒得发白,海水颜色也更浅
银屿岛灯塔
银屿岛,左边船是旅行团的冲锋舟
银屿岛进岛航道
银屿岛新码头,登岛处
银屿岛海鸟
涂滩
日落
老码头日出
中间那个亮灯的船就是停在海上的南海邮轮
银屿岛礁盘
鸭公岛

鸭公岛不是很大,在银屿岛上能看见,和银屿一比,你就会觉得条件艰苦的银屿根本是五星级岛屿,因为鸭公岛没有礁盘无法打地基,岛民都住棚户。岛上有小树林,就是几棵树而已,还有个狗坟,立着碑。推荐你爬上码头从上面能看见小鱼在下面游。

船长阿民,钓鱼高手。
海上露着白边的是全富岛
鸭公岛
鸭公岛码头,爬到那蓝色的码头上面可以看见小鱼群非常多,可以站在水里拍小鱼
狗坟
鸭公岛都住这种临时搭建的房子
码头下面水里上演着大鱼追小鱼
全富岛

全富岛是个无人岛,狭长的白沙滩,那天去岛上就我一个人,从一头走到另一头,下午去 非常晒,沙滩是白色的有个秋千,全富岛浮潜非常棒。

海钓

讲真,我不会钓鱼去了现学的,没有技术可言,阿民挺会钓鱼的,没有他就没有鱼吃了,哈哈。最会钓鱼的还有岛民张叔,每天中午两点意气风发地带着他的筐子出海,傍晚回来一定是载满一筐子的石斑鱼,太帅了,而且张叔都是去游着钓鱼,有时还去深海抓超级大的八爪鱼。对不会钓的人来说,挺废坠子和鱼钩的,老挂珊瑚上,鱼线就断了,所以线放到底还要收几圈,但我还是钓不上来,鱼咬了饵就跑。

人多的时候还会去拖拽,就是船后面弄上网子去海里网鱼,能网住大鱼像金枪鱼之类的 ,不过我去的时候就我一个人,连阿民和导游阿诚都能了专属看着我的了,就没有去拖拽。

钓到一条石斑鱼
大家的成果
垂钓一号
人多的时候就在垂钓一号上钓鱼
人少的时候就在小船上开到哪儿就在那儿钓。
垂钓一号船
张叔一家抓的鱼
风干的大八爪鱼
阿民的战果
浮潜——西沙的水下世界

浮潜主要去了银屿岛的周边和全富岛周边,阿诚带去的地方水都比较浅,基本能站起来。之前我也没在海里单独游过泳,开始还带着袖漂,后来发现脚蹼呼吸管太好用了,就不用救生衣之类的自由自在地游了。每天光游泳看鱼就非常美好,一定要准备好装备下水。

砗磲
有毒的狮子鱼
古瓷片
这鱼简直是好奇宝宝,喜欢和你对眼
这种小蓝鱼挺多
小黑鱼也挺多
赶海、捡贝壳、抓螃蟹和其它

第三天早上阿诚叫我们早起去赶海,我6点37起来但是大家没起啊,后来吃了早饭去了海滩上,我太困了都快倒了影响我发挥,也有些涨潮了,没有什么收获,就观景吧,地点就在银屿岛。

抓了一只虾姑子
这就是退潮赶海的地方,离银屿岛不远,涉水走过来的
退潮后珊瑚也露了出来

银屿岛上贝壳特别多,不过后来发现了,基本都是寄居蟹,拿起来放耳朵旁边听到腿动的声音,基本就是寄居蟹了。贝壳基本是岛民吃完扔海滩上的,顺着海水的冲刷,贝壳就不腥臭了。

中午的时候我一个人顶着太阳去水洼里逮鱼,不亦乐乎,阿诚太懒了,每天下午出海都很晚,中午午休一会,三四点才出发,所以中午我自己会在岛上找点乐子玩。这鱼怎么逮到的呢,其实真的游的很快,这是从海边一个啤酒瓶里抓到的,它们自己躲避我的追赶一头钻进去的,当然最后放生了小鱼苗。

不能吃的海参

早上看阿诚收网子,还真的有鱼被网住。阿诚虽然懒点,但是红烧肉烧的好吃,最后走的时候还帮我收帐篷,所以我基本原谅他了。

银屿岛的码头,发动不起船来的阿诚。
岛上特别可爱的居民。

晚上有晚上的乐趣,你可以半夜里爬起来看银河,也可以在九点左右退潮了去沙滩上抓螃蟹。它们爬的还是非常快的,所以还得借助点工具,有时也要点运气,抓到了几只螃蟹,阿诚说红眼睛的有毒最后放生了。

岛上居民的家。

8天的西沙之行非常难忘,感觉自己也成了渔民,每天吃吃喝喝玩玩,什么烦心事都没有,特别悠闲,这么独特的地方有生之年你不该来看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