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4

在国道318,跨过山和大海,看诗和远方

天数:6 天 时间:7 月 和谁:一个人

“一年有365天,比你们幸运,我不仅仅有365个故事。”

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房间,你睁开眼睛,刷牙洗脸,吃早餐。来不及收拾餐桌,抓起公文包开车或者挤地铁,赶在最后一秒打卡上班,9小时的工作时间结束,再次开车或者赶地铁回家,收拾餐桌,随便对付点晚餐,完成遗留下的工作,刷牙洗脸,倒头大睡。

第二天一早,又是一番重复,日复一日,你逐渐变得麻木。

直到有一天,夕阳西下,你伴着余晖回家,想起朋友提起过的国道318,心驰神往。

318国道5000km纪念碑

这个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的国道,一日四季,一路繁花,到底是什么样子?

成都出发,行至成都—泸定—康定的高速路段,纯净的蓝天、一尘不染的白云,我恍惚像是开进了云霄,246千米的路程和数不尽的隧道,终于到达第一站。

木格措风景区折多山:蓝天白云下的爱情故事。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说起《康定情歌》,80年代的人多少能哼出两句,而这首歌所描写的地点正是如今的木格措。在木格措景区,《康定情歌》就镌刻在门前的巨石上。

木格措

20世纪30年代,歌曲中的大哥李依若与家在康定的李姓女同学恋爱,两人到跑马山上游玩时,李依若唱起这首歌求爱,然而家中继母并不同意此事,以此断绝了李依若的学费,是那位李姓女同学一直资助他读书。

然而世事无常,两人最终各奔前程,只有这首歌留了下来,以此把木格措带到了大众视野。

海拔3700米的木格措风景区,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是可与丝绸之路相媲美的茶马古道中心。在木格措风景区,一年四季皆是景:白雪蓝天为春,高峰擎天为夏,层林尽染为秋,银装素裹为冬。

木格措

七月份来到这里,没有了都市中高楼林立的燥热,只有风吹过留下的温柔与缱绻。

“折多”在藏语中意为“弯曲”,海拔4279米的折多山,是康定的第一关。当地人有言“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自驾在九曲回环的盘山公路上,暗中庆幸还好自己是个老司机。

一路曲折,山石难行,在登上百米石阶后,一切都苦尽甘来,所见之处,云涌成海,传说中,佛祖曾于菩提树下闭幕思索,一阵风吹过,经书被吹走,破裂成碎片,碎片所到之处,苦难的人得以消灾,获取平安,这就是风马旗的最初意义。

木格措

象征着佛祖恩赐的风马旗下,一双男女吸引了我的视线。

飞舞的经幡下,两人虔诚而坐,我猜他们或许刚刚成婚,在最圣洁之地祈求幸福久远。

不过有关经幡,你知道每种颜色的它们都代表了什么吗?

蓝色是天空,白色是白云,红色是火焰,绿色是绿水,黄色是大地。 大自然最原始的颜色就是经幡的本色。

高城理塘:仓央嘉措梦中的故乡

平均海拔4000米的理塘,在县城以西的毛垭大草原,“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含义,站在这儿才算真正理解。高差1000米的群山包围着碧绿色的“大海”,张开双臂,呼啸的风就能把人撞个满怀,抬头望向天空,风动而云不动,突然想起仓央嘉措那首情诗“洁白的仙鹤啊,请把双翅借给我,不飞遥远的地方,直到理塘就回”。

初读此诗,我也曾以为这是仓央嘉措挚爱的故乡,其实却是他穷极一生都未曾到达的地方。

理塘,是仓央嘉措爱人的故乡,可清规戒律是不允许有爱人的。

打卡理塘西城门,遇见了一群特殊的伙伴——从成都骑行而来的大爷,平均年龄60岁,最大的已经68岁,比我父亲还要年长。

看着朝气蓬勃、谈天说地的几位大爷,我更愿意相信,生活从不在别处,而在你脚下

海子山:不同的人眼里有不同的风景

从理塘西城门,到桑邓祝巴·亚丁自驾游营地,150公里的路程,从国道318换道217,途径第三站。

位于稻城亚丁和理塘中间的海子山,行程中的缓弯山路和乡村道路之多,让开车的我一刻都不敢放松。对于被1145个大小不一的海子所包围的高山,往往让来到这里的游客对其褒贬不一。

有人爱其清净,贪恋蓝天白云下的空旷,有人厌其荒凉,嫌恶坑坑谷谷的蛮荒。

而我,喜欢这里的洒脱与自由,被绵密的白云包围,仿佛一切都不再重要。

到达桑邓祝巴·亚丁自驾游营地,下午来到藏民家中,体验绘画唐卡的乐趣。被誉为藏族“百科全书”的唐卡,是藏文化中独特的一种绘画形式,制造工艺及其复杂,不过巴掌大的唐卡,竟然足足花费了我一堂课的时间。

用时虽久,却难得在步履匆匆中停步,抛弃身边杂音,享受难得的安静。

稻城亚丁:地球上最后一片净土

第二天一早,从营地驱车两小时前往韬城亚丁风景区,乘坐环山巴士从海拔2800米攀升至4300米,徒步爬山,终于看到了神往已久的卓玛拉错湖。

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卓玛拉错——仙女,湖水倒映天空,白云随风而动,仙女下凡,不过如此。

唯一可惜的是童话般的仙乃日峰在云雾包围下迟迟不肯显出全貌,虽然遗憾,可生活往往不都半是甜蜜半是忧伤。

亚丁机场,世界海拔最高的机场,离开国道318,此生必来之地,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