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7

阿尔山、呼伦贝尔自驾游之二-草原深处的贝尔湖、呼伦湖

天数:1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和朋友

来到阿尔山,距离仰慕许久的呼伦贝尔已不算很远,自然要继续延伸旅程。

呼伦贝尔市(2001年由呼伦贝尔盟改呼伦贝尔市,驻地海拉尔区。)地处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因境内呼伦湖贝尔湖得名,总面积25万多平方公里,占自治区面积的21.4%,相当于山东省与江苏省两省面积之和。与俄罗斯、蒙古国有1733.32公里的边境线,其中中俄边界1051.08公里,中蒙边界682.24公里。是中国唯一的中俄蒙三国交界地区,拥有满洲里黑山头等8个国家级口岸。

呼伦贝尔市拥有12.6万平方公里森林、10万平方公里草原、2万平方公里湿地、500多个湖泊、3000多条河流,构成了中国规模最大、最为完整的生态系统。是全国唯一的草原旅游重点开发地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从阿尔山到贝尔湖大约260公里,需行车4小时。

玫瑰峰

出阿尔山市区北行25公里,路经一处景点-玫瑰峰。

玫瑰峰是一处由10余座石峰组成的山石景区,石峰错落有致,犬牙交错,奇伟挺拔,巍峨壮观,因石峰大部分呈红褐色,因此得名“玫瑰峰”,也叫“红石砬子”。

玫瑰峰是一处售票的景区,中间石阶路可以登顶,站在最高处俯视四野,起伏连绵的山岭承载着五彩缤纷的万物,如浪涛翻滚的麦田象大海一样辽阔,金灿灿的油菜花光彩夺目,苍劲无垠的森林使你感到生命的不尽意蕴,哈拉哈河宛如银链绕峰而去。

玫瑰峰北的阙奕坛草原是当年成吉思汗漠北铁骑的摇篮,是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南下、西征、东进的力量之源。山下有一条古老沧桑的军事通道曾是成吉思汗阙奕坛之战的战场。曾有诗人感慨赋诗:“古今是关隘,曾有巨人来,雄伟玫瑰峰,可汗点将台。”

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中蒙边境贝尔湖景区,不能在此耽搁过久,山下仰望观赏一番,拍照留念。

伊尔施收费站。伊尔施镇位于兴安盟阿尔山市最北端,北与呼伦贝尔市接壤。早先伊尔施为村级建制,号称“天下第一村”,于1998年8月8日建镇,是阿尔山市的经济重镇。总人口4.5万,是以蒙古族为主体,汉族、满族、回族、朝鲜族、苗族、达斡尔族、壮族、锡佤族等9个民族组成的多民族聚居区。

阿尔山口岸

阿尔山口岸,位于阿尔山市西45公里,伊尔施镇境内,中蒙边界努木尔根河右岸门山处,与蒙古国松贝尔口岸相对应。这里是与蒙古、独联体以至整个欧洲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扩大产品出口和劳务输出,扩大对外开放和发展国际旅游业的重要通道。

远望阿尔山口岸国门,国门高大、庄严,建于2009年,长30米,高25米,宽9米,中间拱门高15.5米,宽9米,两侧各有一个小拱门。

国门再往前是中蒙界河--努木尔根河,建有界河大桥,长325米、宽12米,桥拦上雕有66匹骏马。

中蒙界河大桥,借用网上照片。

“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的宣传语随处可见,这句话在中央电视台公益广告中也频频出现,百姓们早已耳熟能祥。绿色生态成为兴安盟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

油菜花海

7月中旬,北国的油菜花开得正艳,这里的盛花期与青海门源的油菜花期大致相当。虽然花海的规模不及青海,但风景足可媲美,绝不输之。蓝天白云、山峦起伏,黄色的油菜花田与绿色的草原相得益彰,配色极为和谐,柔美。

罕达盖收费站,进入呼伦贝尔市所辖的新巴尔虎左旗境内。

诺门罕战役遗址陈列馆

诺门罕战役遗址位于新巴尔虎左旗,建于1989年,占地面积2.97平方公里,现有战争陈列馆、万人焚尸坑、将军庙、炮阵地、日军野战医院遗址、胡鲁斯台河战争遗址等。

1939年5月,日军为实现占领蒙古、苏联远东地区的“北进计划”,在内蒙古境内诺门罕布尔德地区及哈拉哈河(今蒙古国)中下游两岸,发动了一场“满”蒙边境战,即日本、伪满洲国对苏联、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大规模军事冲突,称诺门罕战役。交战双方共投入战场兵员20余万人,大炮500余门,飞机900余架,坦克装甲车上千辆。

在这次战争中,日军首次将生物武器应用于实战,但仍遭到惨败,伤亡5.4万人,被迫停战讲和。诺门罕战役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的重要一页。日本史学家称这场战争为“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一次败仗”。

苏联在这次战役中的前线最高指挥官是后来名扬卫国战争的朱可夫将军,在朱可夫的指挥下苏军大胜,身在前线,也使他躲开了当时正在残酷进行的“大清洗”厄运。

新巴尔虎左旗午餐

时至中午,拐进新巴尔虎左旗解决午餐,缓缓行车搜寻,发现一家刀削面馆,感觉比较对路。行车路途上吃饭,尤其在陌生之地,只能是蒙着来,随遇而安,不能期望过高。

杨氏刀削面,老板是山西大同人,很健谈。他的儿子找了一个当地的姑娘结婚,在此开了这家餐馆,他算是过来帮忙,助一臂之力。老板说这里是个镇子,总共2万来人口,镇子里常住人口1万人,草原牧区有1万人,很多人在海拉尔市买了房子。

餐厅不很大,但收拾得干净利落,卫生间尤其令人放心。刀削面做的更是地道,看着、吃着都十分满意,值得一赞。

午餐后继续行路,驶离主道后,这条笔直的水泥路直通贝尔湖景区。这里已经属于呼伦贝尔大草原,平展展的大草原一望无际,但似乎有些干旱,有些地方草发黄,还散见有裸露的土地。

呼伦贝尔大草原位于呼伦贝尔市西部,从大兴安岭以西一直到蒙古国边境的草原都是它的一部分,是中国最大的草原,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是全国旅游二十胜景之一。

蓝天如盖,白云作画,借用南北朝《敕勒歌》之意境形容此情此景:天蓝蓝,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如此迷人的风景只有在大草原才能见到。

心随天地走,意被牛羊牵,路边出现了悠闲的牛群,却未见到云朵般的羊群。

继续前行片刻后,又见一群低头吃草的马儿。

贝尔湖

乌尔逊河口。

前方就是边境检查站,贝尔湖是中蒙边境湖,进入湖畔景区需经边境检查。

贝尔湖是哈拉哈河和乌尔逊河的吞吐湖,为淡水湖,湖面海拔约583.90米,一般深度9米左右,湖心最深处可达50米以上。 湖水清澈,为沙砾湖床,是天然渔场,湖内盛产多种鱼类,湖周围为优良牧场。

贝尔湖古称“捕鱼儿海”,与呼伦湖为姊妹湖。位于呼伦贝尔草原的西南部边缘,是中蒙两国共有湖泊,中国部分位于新巴尔虎右旗贝尔苏木境内。湖面呈椭圆形状,长40公里,宽20公里,面积608.78平方公里,蓄水量约55亿立方米。其中大部分在蒙古国境内,仅西北部40.26平方公里(湖泊总面积的十五分之一左右)为我国所有。

相对呼伦湖来说,贝尔湖面积小得多,沿湖景区也不多,但极富野趣,游客不很多,大多是本地度假的。湖中水质干净,岸边出去100米还是很浅,可以放心游泳戏水,因为是边境湖,没有水上游乐项目,进出景区的路上需查验证件。

以下摘录景区宣传语:贝尔湖为您提供了多种住宿选择:工业·色彩(集装箱酒店)、野味·星空(帐篷营地)、自由·便捷(房车营地)、江湖·态度(胶囊青旅)、DIY·Anything(自带帐篷)。晨观壮阔日出,夜览云海落霞,伴璀璨繁星入睡,闻鸟鸣蛙声而醒。

我们是奔着独具一格的集装箱酒店而来,远远看去,错落有致,五彩缤纷,亮丽炫目。

在客房服务中心办理入住,墙上显示屏房间标价:1300元-1750不等(预订价也不低),赶上五星级酒店了。

此地气温36度,比阿尔山可热多了。

房间还算宽敞,设施齐全,卫生间里有热水器。唯一的不足就是房间里太热,将空调开到最低温度、最大风速仍旧感觉热。集装箱就是一层铁壳(也许已经加装了保温层),阳光强烈,导热极好。世间事物都具有两重性,甘蔗没有两头甜,无可奈何。不过如此浪漫的酒店无论如何应体验一把,方不虚此行。只盼着日落后能逐渐降温,晚间睡觉时不要太热。

热归热,房间外的风景可是美到极致,面朝碧波荡漾的贝尔湖,头上有蓝天白云,脚下是绿色草原,湖畔支起蒙古包,美得无与伦比,美得让人心醉。

摘录酒店宣传语:最原始的草原,最纯粹的贝尔湖。它天水一色,广袤而宁静,能在一呼一吸间抚平心中所有的焦躁,给人内心安定的力量。当微风自草原吹过,澄澈的湖水叠起涟漪,它瓦解调身体上疲乏的束缚,涤荡掉内心积攒多年的尘埃。

贝尔湖沙滩洁白细腻,贝壳星布;湖水涟漪荡漾,如同天空之境;有壮阔波澜的云海落霞,也有如瀑垂落的浩瀚星河;无论是骏马悠闲的碧翠草原,还是碧波千里的原始湖泊,贝尔湖可以说是最独特浪漫的拍摄地点。-(摘录)

湖水清澈,微有波澜,温度也适宜,但岸边立有警示牌:禁止下湖游泳。警示归警示,下湖的大有人在,且孩童居多。

我们没有游泳,但总要下到水中,与贝尔湖亲密接触一下,也不枉到此一游。

太空舱营地,俗称的胶囊旅馆。

进入胶囊青旅一探,迎面的画作充满蒙古族风情。

太空舱,看着精致、时尚,空间与环境都远优于火车硬卧。

青旅的木板墙里被小鸟做了一个温馨的窝,两只小鸟露出半身,乖巧可爱,毫不惧人。

太空舱旁还有房车宿营地。

这三辆房车围拢一处,应该是结伴出游。

勒勒车,北方草原上蒙古族使用的古老交通运输工具。  “勒勒”是牧人赶车吆喝牲口的声音,“勒勒车”因此而得名。

18:04。

晚餐就在酒店餐厅,也是景区唯一的餐厅,圆形的蒙古包式结构,次日的早餐也是在此。

19:27。

很想在贝尔湖畔观赏辉煌的落日,可惜今天云层过多,仅仅在局部显露了一些霞光。

19:50

湖畔有一处烧烤平台,尚无食客,我们在此歇息、乘凉、观景。

20:35

云这样多,竟能见到湖上生明月,实在有些出乎意料。毕竟有些薄云阻挡,月亮发红。

月亮很美,但璀璨的星空却未能出现,实在有些遗憾。

贝尔湖的星空极富诗意,夜晚由造物者在天空点亮。银河璀璨,繁星仿佛抬手可摘。临湖观星,你面前的,便是梦境之中的星辰大海。-(摘录)

4:05

半夜下了一阵雨,铁壳房间屋顶噼啪作响,时间不长。拨开窗帘看了一眼外面,发现天边出现了一抹红晕,顿时没了睡意,起床穿衣来到户外。天空的云依然极多,但留出了一些空隙,丝丝缕缕的霞光穿云破雾,散落天际。

须臾,霞光颜色愈发浓重,虽然不是云霞满天,但也算漂亮。

4:29分,正准备回房间休息,偶一回头,居然见到了露出脸庞的红日,一点一点,缓缓升出地平线。

4:56分。

刚过5点钟,天色已大亮,岸边青草茂盛,湖畔矗立着一架原木秋千,湖面碧波荡漾,天空云卷云舒,呈现出油画一般的效果。

这是世界上最孤独的秋千。它独自静默地立于银海岸的偏僻一隅,远离了尘世的喧嚣和庸碌的人群。它长久地凝视着云海与水面,看湖水蒸发成云,看云变成雨回到湖里,它知道这方天地所有的美好。愿你来与它为伴,随着摇摆找回遗失的童心。-(摘录)

看罢日出,补睡了一觉,不到9点去餐厅吃早餐,餐食竟所剩无几,也无人再给添加。

从8点多开始,在阳光照射下,集装箱铁壳逐渐升温,人在屋里呆着感觉很不爽,开启空调也无济于事。

将近10点,惜别美丽的贝尔湖,去往名闻遐迩的中俄边城满洲里

一路风景

风景在路上,说的经典至极,长途自驾游更是如此。车窗外的风景就是流动的画卷,广袤无垠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天蓝草绿,牛羊肥美。

路边一处景点,木栅栏围栏,大门当中立一木牌,闭门谢客。

门口张望一番,有木板房、蒙古包、勒勒车,大概食、宿、玩兼备。

添加图片描述

路旁见一大石,写着“宝格德乌拉”,查资料,宝格德乌拉山圣山,位于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莫勒镇正南45公里处,海拔922米,是内蒙古民族流传时间最长、最隆重、最神圣的民间朝圣的祭山地,据传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每到祭祀日,不仅是朝拜,还有蒙古族传统的赛马、摔跤、射箭比赛。

下车观望,四周都是平展展的大草原,不见山的踪影。

克鲁伦河大桥。

克鲁伦河,发源于蒙古国的肯特山东麓,注入呼伦湖。两岸多沼泽湿地,较高的阶地上生长着优良牧草,牧业发达。

克鲁伦河是典型的草原河流,河水流量不大,一年中偶有断流。河流随着地势恣意流淌,滋润着巴尔虎草原,不受约束,千回百转,营造出优美的曲线。如果从空中俯瞰,水草丰茂,何止九曲十八湾,肯定美得一塌糊度。

继续前行,前方路牌显示,距新巴尔虎右旗已不远,大路直通满洲里

新巴尔虎右旗午餐

昨日中午的路上在新巴尔虎左旗午餐,吃了大同刀削面。今天照方抓药,拐进新巴尔虎右旗解决午餐。

“巴尔虎”,系蒙古族喀尔喀部之一部落名,因该旗的巴尔虎人比陈巴虎旗的巴尔虎人进驻呼伦贝尔的时间迟两年,故名新巴尔虎。蒙古语称西为右,右旗比之左旗的规模似乎更大,建筑更漂亮,还立有一尊雕像。

街上巡游 ,见到一家西部荞面莜面馆,昨日刀削面,今天饸饹面,就是它了。

大约已过饭点,餐馆里只有老板一家人在吃饭,见我们到来,热情相迎,让进一处单间,送上开水。既然是荞麦莜面馆,自然就吃它家主打的饸饹面了。

饸饹面做的很棒,好吃不贵,但炒菜价格不算便宜。

临别时,老板告知去满洲里的路上就路过呼伦湖。

呼伦湖

呼伦湖又名呼伦池、达赉湖、达赉诺尔,蒙古语意为“海一样的湖”。它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五大湖、第四大淡水湖。湖中水生生物资源极其丰富。湖泊、河流、苇塘、沼泽湿地、草甸和草原等构成了保护区复杂多样的自然生态环境。呼伦湖湿地是我国东部内陆鸟类迁徙的重要通道,同时也是东北亚—澳洲迁徙水禽停歇的驿站。

从主路上拐进3公里,就是金海岸景区,景区位于呼伦湖西岸,有长达数公里的金沙滩环抱着一泓碧水。到达时这里并不开放,但大门没有紧闭,也无人看管,很多游客从空挡处径直步入,既然已到跟前,我们也从众而行。

搜索网上评论,相对于贝尔湖,呼伦湖开发的比较完全一些,景点较多(主要在湖北岸),可以游湖,湖边烧烤,设施比较齐全,是很多驴友的选择。

湖岸旁是大片的草地,但青草有些稀疏,裸露着沙土地。

公路蜿蜒通向天际,不知是否为环湖公路?可惜车不能开进来,呼伦湖如此之大,若能驾车观赏湖景,当为最佳选择。

呼伦湖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素有“草原明珠”、“草原之肾”之称,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具有特殊地位,对维系呼伦贝尔大草原生物多样性和丰富动植物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呼伦湖有野生鱼类30种,周边地区有鸟类303种,植物钟类53种,哺乳动物35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有丹顶鹤、白鹤、白头鹤、大鸨等,二级保护鸟类有白枕鹤、大天鹅、乌雕等4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黄羊、水獭、兔狲在保护区内也有分布。

呼伦湖呼伦湖与贝尔湖互为姊妹湖,但比贝尔湖大很多,一望无际。湖周长447公里,面积2339平方公里,呈不规则斜长方形,长轴为西南至东北方向,湖长93公里,最大宽度51公里,平均宽25公里,最大水深为8米,平均水深为5.7米,蓄水量138.5亿立方米。

不知是何原因,湖水有些泛绿,水中漂浮着大量藻类,看着不太舒服。

别呼伦湖,向满洲里进发。天高地阔,大路朝前,置身草原,人游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