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16

小众旅游景点~中国周原

天数:1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跟团,周末游

博大精深的周文化是华夏文明的源头,它铸就了中华民族的民族性格与精神,在全国乃至世界文化坐标上有着至高地位。说到西周, 周文王、周武王、周公旦、姜太公......一个个历史人物会跃入我们的脑海;姜尚垂钓隐潘溪、文王渭水聘吕望、武王伐纣、周公吐哺......许许多多的历史典故会回放在我们的眼前。岐山周原是华夏生根之处,周朝肇基之地,周文化开启之源。位于陕西宝鸡岐山县凤鸣镇的“中国周原”就是以中华周文化展示与传承为核心,还原西周的都城风貌所设计的大型综合景区。

景区大门早上10点将会有迎宾礼仪~短暂精炼的表演。若想践行周文化礼仪制度,这场仪式不能缺席,会给人穿越的感觉。

跟随表演队伍步入景区大门,映入眼帘的是气势雄壮的“天子驾六”雕塑,这尊雕塑按1:1.2的比例再现了周代最高等级乘舆制度。

工作人员以周礼迎接宾客

明堂是古代帝王颁布政令,接受朝觐和祭祀天地诸神以及祖先的场所。周王携王后款步出场接见宾客。

人们争先恐后与周王和王后以及宫女们同框合影。

完整的迎宾仪式结束后,我们的导游为了避开人群,引领我们团队没有走常规游园路线,而是逆向而行:周公庙——>中国周城。

飞架南北的索道将周公庙、凤凰山和周城景区紧密相连。

我们在周公庙站下了缆车,远望索道终点的凤凰山 ,绵延起伏,郁郁葱葱,周公庙安静的坐落于山脚下。

岐山周公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中国同类建筑中存世规模最大,形制最完整的周公庙 。游览中目睹古建筑的同时在导游的讲解中可以清晰的了解西周的历史。游览这个景区像是阅读了一部西周古籍史书。

周公庙景区存世单体建筑三十余座,依山就势,对称布局,以周公正殿和献殿为主导,召公、太公殿相衬托, 姜嫄 、 后稷祠为延伸,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古建筑群落。

从景区出来回首远望,周公庙隐没在千年古树丛中。

我们没有坐缆车继续上行至凤凰山,而是下行来到周城。中轴文化展示区纵贯周城南北,轴线串联了明堂广场、礼乐广场、周易广场、何尊广场、北门广场、军事景观区及青铜器博物馆餐厅、周文化博物馆、巨幕影院,形成了10多组雕塑、6个主题广场、3组特色建筑的文化景观带和室内外结合的立体博物馆长廊,搭建了一个完整的多元化的展示华夏文明的平台。顺着轴线走下去,你会被各种方式刺激你的感观,来一个彻底的洗脑,不知不觉被周文化的文化体系所震撼,被周礼所规矩。

中轴文化展示区之北门广场

中轴文化展示区之周易广场以立体塑造的八卦图,通过周易简介、64卦象解读、价值意义及摇卦占卜互动游戏等方式,全方位呈现《周易》文化的内涵。

中轴文化展示区之何尊广场以西周青铜重器--何尊为核心,模拟考古地层复原及地面直塑青铜器,整体营造了考古现场氛围,像一个现实版的室外立体博物馆。岐山出土的青铜器是举世瞩目的,其数量之多,品位之高,都是罕见的。

中轴文化展示区之礼乐广场以西周代表性青铜器毛公鼎(复制)为中心,围以各种雕塑群,以户外开放式博物馆的形式为人们讲解了周人迁徙、周朝故事、礼乐制度、职官制度、百家姓等周文化的内容

中轴文化展示区~明堂以仿古立柱、夯土实墙、真草屋顶、太室等复原形式和场景展示,生动还原了三千年前周代都城建筑风格和礼制建筑的恢宏气象。

步入明堂,了解周代的礼仪制度和生活设施。

中轴文化展示区~青铜器博物馆餐厅是中国第一座融合周代礼乐文化、青铜文化和餐饮文化博物馆形式的主题餐厅。

正宗的西府美食。据说正常营业时,餐具是清一色的青铜器具,服务生穿戴周朝服饰按照周礼上菜。

中轴文化展示区~周文化博物馆,是系统了解周文化内涵和精髓的数字化博物馆。

中轴文化展示区~弧幕影院,影院配置国际领先影像设备,可容纳246人观影。

中轴文化展示区~百工坊以传统民间特色美食、手工艺为核心,集特色餐饮、精品住宿、非遗展示、特色零售于一体,游人们在品味美食、娱乐休闲的过程中,深度体验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受疫情影响萧条无人。

封神乐园是以《封神演义》神话故事为背景打造的有动力主题的游乐区

实景演出

百鸟乐园是以“凤鸣岐山”神话故事为主题构筑的充满童心童趣无动力亲子游乐区。

走进周原景区,穿行在周城的古街小巷,仿佛穿越历史,体味千年的文化古韵,回忆西周的繁华;走出周原景区,驻足在明堂前“天子驾六”旁,恍如回到现实,回味所见所闻的周文化精髓,享受收获满满的满足。

欲体验中华周文化,“中国周原”是不二的选择,走进“中国周原”就如同翻开了一部教科书。景区由周城、周公庙、周公湖、凤凰山组成,集历史古迹参观、文化创新展示、亲子休闲游乐、演绎互动娱乐、特色餐饮美食、湖光山色观光于一体。索道飞架南北将四大板块紧密相连,一日遍览湖光山色及人文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