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4

新疆特克斯八卦城的故事

天数:1 天 时间:8 月 和谁:夫妻

新疆特克斯八卦城

这是一座神秘的城镇,因迷宫般的八卦布局而闻名。

溯源历史,南宋时期龙门派教主"长春真人"丘处机确定了该城的坎北、离南、震东、兑西四个方位,形成城市的雏形。700年后,1936年冬天,邱宗浚调任伊犁屯垦使兼警备司令后,亲临特克斯查勘时发现了这一雏形,亲自设计了八卦城图,并在1938年开始指挥兴建。还请来俄罗斯专家帮助测量,用成捆的布匹,撕成布条,打桩放线,再用20头牛拉犁犁出了八卦城街道的雏形。路路相通、街街相连,“天地交而万物通,上下交而万物同”非常神奇。是中华易经文化的突出体现。一个不大的八卦城,历史上竟然有22个民族的人长期和谐生存在此。

领略全貌,要登高。城中心有个五十多米高的八卦观光塔(我们去时在维修)。还有热气球可乘坐(时间不够,我们没有乘坐)。从中心的太极"阴阳"两仪,以相同角度、射线般向外伸出八条主街,各长1200米,每隔360米左右,有一条连接八条主街的环路,共有四条环路,其中一环八条街、二环十六条街、三环三十二条街、四环六十四条街。最外有一条收圈路。街道按八卦方位形成了64卦386爻的易经数理。

城中心有个历史特色的文物展,反映特克斯在西汉时期作为乌孙国政治、军事、经济、文化中心之一的出土文物图片,体现了乌孙国是西域繁荣昌盛的游牧大国。

司马迁在《史记·大宛列传》中所记载的乌孙国,就是今天的特克斯县。张骞出使西域,受到年迈的乌孙王莫昆接见。之后,向汉武帝献上了1000多匹乌孙骏马。汉武帝还把江都王刘建之女刘细君作为公主嫁给了乌孙王。乌孙王也在特克斯专门修建的"夏都"宫殿,按乌孙和汉朝习俗隆重迎娶了细君公主。细君公主去世后,汉武帝又把楚王刘戊的孙女解忧公主嫁到了乌孙。历史表明,自汉朝宣帝时,乌孙国已归属汉朝的西域都护府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