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9

2019年深秋“黄土高坡上的寻觅”第三篇:延安、壶口瀑布。

10月29日下午,我们从雨岔大峡谷早早返回延安星程酒店。90年代我们曾来过延安,当年,这里没有酒店,只有招待所,一人一天仅提供一瓶热水,也没有独立卫浴。如果要说这座革命圣城变化有多大,看看如今的住宿就可以找到答案了!

【延安篇】

回到酒店,我们稍事休息,随即在酒店门前乘1路公交,每人1元,约25分钟,就来到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再次走进杨家岭,变化的是我们增添的岁月,不变的仍是记忆中那些熟悉的老建筑。

走进当年的中央大礼堂,里面的陈设仍然保持原有风貌。主席台正中是毛泽东、朱德的大幅画像;会场后面墙上,悬挂着"同心同德"四个大字;两侧墙上悬挂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两幅标语;主席台的正上方,悬挂着一条最为引人注目的横幅:"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

就在我们的坐席上,这里曾经聚集了一批共和国的精英,他们个个大智大勇,胆识过人;他们为共和国而生、为共和国而战;他们赴汤蹈火、一往无前,让那些曾不可一世的列强成了手下败将;打得那些入侵者丢盔弃甲,狼狈不堪;他们是共和国的英雄、中华民族的脊梁!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历史将永远铭记!

一间间窑洞旧址、一张张老照片,仿佛在诉说着伟人们当年在这里的艰苦生活。同时,这里也透发着伟人们为国家和民族探求未来,为天下之忧而忧,敢为天下之先的气魄。他们高瞻远瞩,藐视一切反动派,就是在眼前几间简陋的窑洞里,勾勒了一个伟大时代、缔造了一个伟大国家,凝聚起中国人民的伟大精神,并引领着中华民族走向了伟大复兴!

结束了在杨家岭革命旧址的参观,我们原路返回公交站,乘3路,在延安凤凰广场站下,一路步行约500米,就来到了宝塔山下的延河旁。 “绵绵延河水、巍巍宝塔山”,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我们是听着革命故事成长的一代,心中的延安情结自然不言而喻!我们曾经来过,今天又站在这里,此刻,那种倍受感动的心情只有自己才能体会。

下午的延河大桥广场很热闹,附近一些大爷大妈在此自娱自乐,跳着舞蹈,唱着秦腔。安享着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快乐,也成为延河岸边一景。看得出,如今延安人的生活很有韵味。

《小二黑结婚》当年那个脍炙人口的故事又展现在眼前。彼此自由相爱,追求幸福,无需财产束缚,为了民族兴亡,妻子送郎上战场,这大概就是延安精神的一部分吧,愿这种精神代代相传!

延河桥、宝塔山,红色圣地,革命摇篮。

我们从延河边走到二道街美食街,地图搜索了一家网评颇高的点心铺和烧鸡店,买了一些食物为接下来的壶口瀑布之行做储备。随即又找到了一家名气蛮大,专做驴肉盖饭的餐馆,每人30元,吃了个心满意足。

华灯初上的延安和我们记忆中的延安有了很大的变化。90年代初的那个夜晚,我们也曾在这里散步。如今,它与我们内地的任何城市没有什么不同,既安静又繁华。它是一座城、更像一本书,它记录了一个国家和民族从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不平凡历程。

延安二道街集陕北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食品为一体,是外地游客夜晚在此流连的寻美食之地。

我们从延安二道街沿着延河走到宝塔山、又向延河桥走去。此时的宝塔山在灯光的映照下像一盆火,山上的宝塔像一支火炬,它照亮了延安的夜空,也照亮了中国人的心。这就是革命圣地、红色延安!只有来过这里,才会有深切的感受!

眼前这座山是延安清凉山,当年的《新华日报》总部旧址就设在半山的窑洞里,眼前这座桥就是著名的延河桥,几十年前的那个夜晚,我们经过的还是这座山,走的还是这条路,这里的一切曾相识,桥的不远处就是我们今晚入住的酒店。此时,我们没有感到是走在几千公里外的延安大街上,就像是在“往家走”!

【南泥湾篇】

10月30日早晨,我们的拼车司机兼导游早早就来到酒店接我们上路,前往壶口瀑布。每人费用100元,行车线路是—南泥湾—黄河观景台—山西壶口瀑布。同行的还是昨天下午在乾坤湾相识的三位来自内蒙包头的女士。

大家在司机兼导游的一路搞笑声中,行车40多公里约1小时,就来了红色圣地南泥湾。我们两次来陕北,第一次来南泥湾,眼前的景象与想象中的南泥湾还是有很大的不同。南泥湾的地域很广,土地肥沃,一马平川。据说,这里是陕北唯一种植水稻的地方(水资源非常丰富),南泥湾周边山上还盛产优质苹果,是个“种什么收什么的地方“,确实就像歌曲所唱”南泥湾是个好地方”!

据史书记载,百年前的南泥湾人烟稠密,水源充足,土地肥沃,生产和经济都很繁荣。但到了民国初期,由于回汉民族纠纷,互相争斗仇杀,人们纷纷逃离,使得这里变成了野草丛生、荆棘遍野,人迹稀少的荒凉之地。

在南泥湾旧址纪念馆的大厅里,保存着许多当年的老照片,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红军战士当年在南泥湾生产、生活、军事训练的场景。南泥湾是延安红色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内核,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战胜困难,奋勇前行;新世纪的南泥湾是中华民族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成就的精神家园,也是游客来陕北感受红色之旅的重要一站。

今年,南泥湾的苹果大丰收,这里的苹果非常好吃,却卖不上价,好的苹果2元左右1斤,次一点仅1元甚至价更低。南泥湾人在喜获丰收的同时也在为苹果的销路担忧。

著名的南泥湾苹果,个大皮薄、鲜甜松脆。黄土高原阳光充足,日照长,雨水少,成就了南泥湾苹果的好口味。

如今,南泥湾的苹果园也成了游客的游览之地。这里的果农依旧传统,朴实大方。游客进了苹果园可以免费吃。这位善良的大姐不但为我们拍摄了果园一景当模特,还送给我们两个好苹果。真有点不好意思呢!大家赶紧来买南泥湾的苹果吧!

今天第二站是黄河观景台,但要想看黄河还要沿着陡峭的山坡往下走一段很长的栈道,颇费脚力。昨天我们已经在黄河乾坤湾看足了黄河奇观,为此,大家都选择放弃。反倒是观景台旁的一处北京知青旧居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往事如歌,也勾起了我们对知青生活的回忆。

据说,这里是几位北京知青创办的一处集住宿、餐饮为一体的聚集地。如今,也是不少北京知青回来聚会叙旧的地方。这里已成了他们的精神家园,许多人在此为他们的“第二故乡”投资兴业,有钱出钱、无钱出力。都说“磨砺是财富”,大概只有经历相同,才会有这种深切的体会。

【壶口瀑布篇】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壶口瀑布,对此我们心仪已久。这是我们在盘山公路上第一眼看到深邃峡谷中的壶口瀑布。难免就有些激动,我们摹名两次而来,两次与之擦肩而过。现在,我们就站在你的面前,再不会错过!

关于壶口瀑布的交通:壶口瀑布分属陕西宜川县和山西吉县。陕西延安(汽车南站始发,单程每人42.5元,途中经停南泥湾和黄河观景台)、山西临汾临汾火车站始发,单程每人72元,途中停靠临汾火车西站)都有直通车到达各自的壶口瀑布景区。行程均为2个半小时左右,班次一般随游客数量而定,网上购票都很方便。

陕西和山西都可以看壶口瀑布,但要想真正看到壶口瀑布的壮观景象,游客都会选择到山西一侧(上图)。山西壶口瀑布门票100元/人,60岁免票,景区内交通车往返20元,限一次乘坐。

我们于当天11时许到达山西壶口瀑布,可谓来的正是时候(壶口瀑布如有彩虹大都出现在中午时段)。此时的壶口瀑布水势滔滔,扑面而来的奔腾咆哮和难得一见的彩虹,一下就把人们带入了忘我境界。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回”,这是唐代大诗人李白描绘壶口瀑布的壮观景象。有人形象比喻她是“气吞万壑一川浩,汹涌澎拜入壶口,聚纳千流九曲腾,乾坤无雨挂彩虹”。

这就是壶口瀑布,此刻,你站在它的身旁,你能感到它就在你的心中翻滚激荡,你却难以用语言来表达!

这就是著名的壶口瀑布“水底冒烟”,她气势如虹,蒸腾而上。她被誉为中华民族之魂,有人为之热泪盈眶。它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奔腾不息,前赴后继!没有什么力量能够阻挡她的一往无前!只有站在这里,你才能感受到它作为华夏母亲河的博大情怀!

这就是壶口瀑布著名的“十里龙槽”,来到这里,你能真切感受我们是龙的传人!

壶口瀑布是仅次于黄果树瀑布的我国第二大瀑布,也是我国第一大黄水瀑布,它的地质成因极其独特。改革开放以来,黄河上游的生态逐年向好,年降水持续增多,所以,进入10月的壶口瀑布已不再是泥沙俱下,几乎变成了清水瀑布。据说,它冬天形成冰瀑布的景象最为壮观美丽,就仿佛美轮美奂的童话世界。虽然,我们没能看到你最美的景象。但我们毕竟为你来过!

当天下午游览壶口瀑布之后,我们返回景区停车场,乘坐直通车(携程预订,票价72元,下午2点发车)前往山西临汾,当晚从临汾返回南京。至此,就结束了本次“黄土高坡上的寻觅”全部行程。    (全篇完)金陵乐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