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01

2018年金秋,新疆北部十二天纪行《第三篇:福海探寻雅丹》

【关于北疆福海】

要探寻福海雅丹,就先说福海在哪里。福海县地属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区(旧称布伦托海县)。北连阿勒泰北屯市;南跨准噶尔盆地与昌吉阜康市毗邻,西邻塔城和布克赛尔县;东与富蕴县接壤。县域面积3.24万平方公里,可谓幅员辽阔,但总人口却只有6万余人。主要由哈萨克族、回族、维吾尔族等32个民族组成。县区下辖5乡1镇,县政府就设在仅有5000余人的福海镇。对于游客来说,福海这座北疆小城,可谓“名不见经传”。

福海火车站,这里距县城中心4.5公里,没有公交去城区。

福海之所以称福海,是因其水资源新疆排名第一。著名的额尔齐斯河和乌伦古河等阿尔泰水系的主要河流均流经福海;新疆最大的咸水湖乌伦古湖和著名的吉力湖(淡水湖)也在福海境内。所以,福海的渔业资源十分兴旺。尤其是这里盛产的梭鲈鲑、白斑狗鱼等味道极其鲜美,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来此寻觅这份美味。但对于福海是否存在雅丹地貌一事,全国乃至新疆几乎少有传闻。对此,我们也一度怀疑过福海雅丹的真实性。

入住的福海客运站附近的嘉和酒店,标间100元(不含早),独立卫浴。

此行确定探寻福海雅丹,主要是看到一位旅友精彩的描述:“如果你到了福海,不去海上魔鬼城,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山的神韵、湖的灵动、渔歌唱晚、云影辉映、绿波荡漾、落日群鸟。大自然以独特的风格演绎了这神话般的奇观”......在精彩描述之后,还晒出了福海雅丹美拍。看来,水上雅丹真实存在于福海,它不是虚构。于是,我们就决心去一探究竟。

为此,我们做了不少功课,却越做越担心。原因是:从一位自驾旅友上传的手绘地图证实,百度和腾讯地图上标注的福海雅丹位置是错误的。至此,也查不到更多的相关信息。最后,总算查到地图雅丹标注地有家名叫“川疆鱼馆”的电话。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成行之前给鱼馆打了个电话,从鱼馆老板娘的口中得知:地图标注雅丹地果然与实际雅丹地误差了十多公里(下图)。

鱼馆的老板娘是位热心人(她在当地经营了20多年餐馆),经她告知:绝大多数当地人都不知道雅丹具体地点,甚至不知道福海有雅丹存在。只有到了福海火车站问询出租车司机,也许能得到比较可靠的信息。老板娘还告知:雅丹附近是戈壁荒滩,渺无人烟,想要住宿,至少也要步行2公里去附近的哈萨克牧民村庄。与我们同车厢就有一位家住福海县城的旅客,当我们向他问及有关雅丹的信息时,他摇头表示“没有听说过”。为此,探寻福海水上雅丹能否成行?想在水上雅丹拍摄“最原始的日落日出”能否实现?我们心里一直在打鼓。

9月16日清晨,我们出了福海火车站,迎面就遇到一位出租车司机(姓赵,祖籍山东),我们向他问及福海水上雅丹的交通时,他表示,2017年曾去过一次,路很难走(全是土路)。只要我们肯付100元的包车费,他可以带我们往返水上雅丹,并在雅丹停车等候2小时。果然,川疆鱼馆老板娘的告知得到了验证。我们乘赵师傅的车先去福海县城找好住宿,随即直奔水上雅丹。

【探寻福海雅丹】

出租车沿着戈壁滩上的似路非路,一路颠颇、一路尘烟。行驶三十多公里,约40多分钟,终于走到了土路的尽头,湛蓝的湖水和奇特的雅丹地貌赫然眼前。不确定的探寻之旅,即刻变成现实,我们心中不免就有些激动。

据司机赵师傅介绍,福海魔鬼城地处吉力湖东南岸,根本不在地图标注的乌伦古湖渔场所在地(当地称东河口),两相差了十几公里,而且,从东河口到雅丹区也无路可走,除了绕行福海县城,另只能从吉利湖渔场码头(当地称小海子)乘游艇到达。这片雅丹地貌东西走向绵延十余里(也不是网上所说的南北方向),大部分临水环绕在吉力湖的东南岸(也不是网上所说的东北岸)。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地理偏差,着实让人费解!

据说,福海雅丹成于亿万年前的白垩纪,成因是早期的沙岩经地壳升降沉积,历千万年的风雕水蚀,进而形成了千奇百怪的景象;因岩层物质不同,丹霞山体多以白色为基调,也呈现淡黄、土红等不同色彩。由于这片雅丹山体环湖而成(当吉力湖水上涨到一定高度,部分山体就会千姿百态立于水中);加上这里常年风大,每当大风刮起时,丹霞山体会发出鬼哭狼嚎般的鸣叫,令人毛骨悚然。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经过漫长的演化,创造出了这罕见的福海——海上魔鬼城。

走进福海雅丹,眼前的一座座“城池”仿佛拔地而起,景象充满迷幻。天空蓝的出奇,山体古怪突兀,湖水湛蓝碧透;绵绵的丹霞就如同水下浮出的白色城堡,挺拔屹立在你的视野里。荒凉、僻静、神秘、隔世……说它是魔鬼城,非常恰如其分。

如果说交河故城是最美的遗址废墟。那么这座海上魔鬼城,就是最亘古的荒蛮。这里没有门票、手机没有信号,眼前没有道路,看不到有人走过的痕迹;大概是受到了惊吓,头顶和悬岩上忽而大片飞鸟盘旋,并发出密集嗷嗷的鸣叫。时间仿佛在这里静止,你仿佛来到了另类世界!这里原始幻化,人变得很渺小,探寻全凭感觉,没有人告诉你应该去哪里!

发源于阿尔泰山的乌伦古河,蕴含着丰富的养份,一路蜿蜒数千公里,在此注入福海吉力湖。蔚蓝色的天空,碧波万顷的湖面,清澈的湖水里生长着雅罗鱼、鲈鲅鲑、白斑狗鱼等名贵鱼种;湖水里丛生的芦苇、岸上飘摇的红柳、山体下不知名的沙生植物。西域的天与水、北疆的水与山,它们亘古演化又千年不变;蓝色的吉力湖和白色雅丹在此构成一幅天然画卷!人的一生能看它一眼,大概就是你的缘分福分!

雅丹的悬崖峭壁上有着数不清的洞穴,使得这里成了鸟类栖息的天堂。鸽子、海鸥、野鸭等群起群飞,场面巍巍壮观。它们时而掠过海面,时而在上空盘旋。世世代代如此,这些飞鸟的粪便甚至改变了丹霞的颜色、也重塑了山体表面的线条。这种景象我们从未看过,也从未想过!

面对千奇百怪的丹霞,我们用手去触碰它,看似松软的岩体,质地非常坚硬;丹霞表面的水蚀风雕浑然天成,就像一幅幅油画;眼前的岩体仪态万方,自成体系,个个充满灵动,仿佛能开口说话。大自然在创造福海丹霞的时候,就用了最为精细的刀刻、最为酣畅的手法、最为奇特的意境。此刻,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上天之造化!

我们在湖边巧遇2位建筑工人,从他们口中得知,这里正在修筑雅丹里的栈道,并由他们指引,我们找到了栈道入口。据工人们说,围绕丹霞还要另建几条(见图)这样的栈道和几处观景台。目前,第一条栈道已经基本完工,马上还要修建景区大门和公路。看来,福海水上雅丹收取门票只是个时间问题了。

栈道观景台上看雅丹,壮丽的福海水上魔鬼城尽收眼底。

有些风景虽然很美,但看过之后,很快就印象模糊;而有的景象却有魔力,看它一眼,就从此植入记忆。此刻,旅友的精彩描述再次耳边萦绕:“如果你到了福海,不去海上魔鬼城,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山的神韵、湖的灵动、渔歌唱晚、云影辉映、绿波荡漾、落日群鸟。大自然以独特的风格演绎了这神话般的奇观”。而我们还有续述:这片雅丹真实存在于福海吉力湖畔,只要你想来看它,它就一定在那等你!

吉力湖水上雅丹很大,我们与司机赵师傅说好只游览两小时,早已超了时间(此刻,赵师傅还在停车地点等着我们)。为此,我们在雅丹上下其间走了约2公里,大概仅看到了雅丹的冰山一角。原准备傍晚包车再来这里看雅丹日落,但下午我们在福海探寻,又有了新的发现。

【乌伦古河日落】

当天中午返回酒店午餐后,我们稍事休息,随即步行前往县城南郊的乌伦古河湿地公园。公园正在封闭施工不让游客进入。公园保安看我们有点失望,就建议我们去乌伦古河上看一看,说那里的景色要比湿地公园更美。

此时已是9月中旬,乌伦古河湿地公园外的胡杨树和白桦林逐渐由绿转黄。据说,如有霜冻,过不了几天,这里的树叶就会转而变的金黄,红柳和榆树也会变得嫣红。眼前的景色告诉我们,北疆美丽的金秋就要来了!

按照保安指点,我们继续向南步行约300米,来到了一座桥上,著名的北疆乌伦古河即刻呈现在眼前。沿着河堤平坦的步道,我们一路心旷神怡,一路浏览河光水色,别有一番景象。

福海这座仅有5000多人口的小城,给人的感觉是“人烟稀少”,大街小巷很少有人聚集。公园里和河堤上几乎看不到人的踪影。福海县城也很小,人民路和团结路交口是县城中心,小到你在此四面眺望,就可将县城一览无余。但福海的街道却十分整洁,建筑也很漂亮,充满民族风格,算得上是座北疆美丽小城。福海的餐饮消费很实在,每人20元就可以吃得不错。整个小城一派安静祥和,街上几乎听不到任何噪声。

据说,在新疆众多的大牌旅游景区面前,福海水上雅丹根本就排不上号。真正能吸引游客来福海的,一是乌伦古湖的鲈鲅鲑、白斑狗鱼这道美味,每年都会有大量食客慕名而来;二是每年入冬后,人们来看这里漫天的大雪,这里的积雪厚度一般能达到2米左右。当地民谣很风趣:“福海夏天不热冬天热,屋里大锅五道黑(烹煮白班狗鱼),屋外雪埋门不开(大雪封门),媳妇跑进别人屋(找不到家门)”。

乌伦古河的日落很美。应该说,祖国新疆大地无处不美丽!

福海这座美丽的小城,留给我们的印象很深刻。大概是少有游客的缘故,人们经营待客都很诚信较真。由于这里的饭餐菜量很大,我们在用餐前,都会提醒少点分量,但饭店往往就会认为饭菜的做的不够好,或是店主亲自下厨或是你在用餐时,他们就站在你的身边,不停的说:“好吃吗?多吃点,如果不好吃,就给你重做”。我们的民族兄弟姐妹确实很率真。

太阳从乌伦古河上一点一点地落下去,天空充满蓝调,这是一个美妙的时刻。之前仅在地图看到的那条河,现在,它就真实而美丽的展现在你的眼前。

今天,乌伦古河的火烧云不算绚丽,但它仍呈现出一种恬静庄重之美。在中国新疆北部一个名叫福海的小城,在一个九月的夕阳西下之时,我们来到过这里,留下了自己的体温和脚印,这是何等的情分缘分!

看完乌伦古河日落,我们沿着眼前的团结路,一路步行返回酒店。探寻福海雅丹之旅,悠长而快乐的一天!

9月17日清晨,我们再次步行来到乌伦古河上看日出。至此,我们就结束了在福海的行程。之后从福海客运站拼车(每客15元)去往新疆北屯市,在北屯客运站转乘长途班车(每客20元)去往北疆的布尔津。

从不确定的探寻福海雅丹之旅,到福海探寻雅丹一路顺风。旅行往往就是这样,有悬念的旅行才使旅行更有期待!才有实现目标时的那份心跳和喜悦!我们要感谢那位从未谋面的“川江鱼馆”老板娘;感谢巧遇的出租车司机赵师傅;感谢湿地公园的那位保安先生。此刻,我们将从这里再出发,一路跟随眼前的乌伦古河,前往布尔津五彩滩、前往喀纳斯湖,去追寻北疆金秋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