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5

一路向北内蒙东北自驾游

一路北上内蒙东北自驾游

8月初,国内疫情基本平息。我们一行4人相约自驾游,一路往北向内蒙东北出发,计划一直走到中俄边境,作一次为期约40天的长途旅行。

这次旅行只是有一个大体方向,具体游玩路线打算一路走一路商量一路定。最终,由于俄罗斯疫情严重,怕电讯的信号影响健康码变化以及辽宁地区受台风影响关闭景区等原因,使旅程缩短至27天,整个旅途行程为8000多公里。

8月2日上午7点半我们在上海哈密路集合,沿沈海高速一路向北,经上海 江苏到山东,日行805公里,住山东青州市,晚间游青州古街,次日清早去荷花池拍照散步。

因为游玩的重点是内蒙东北,基本上考虑中途不作停留,另外考虑到自驾停车的方便,夜宿尽量住小县城。次日又日行700多公里,经承德稍作停留第三天就从赤峰进入内蒙古草原。

第一个景区是克什克腾石阵,小众吧,一般旅行团到不了的。克什克腾石阵(原阿斯哈图石林)位于内蒙古克什克腾旗东北部,大兴安岭山脉中南段的北大山上,距经棚镇东线110公里。西线150公里。是克什克腾旗世界地质公园的九大园区之一。2005年被国家评定为4A级景区。“阿斯哈图”是蒙古语,意思是“险竣的岩石”。石阵景区呈北东向展布,南北长5.5公里,东西宽3公里,占地面积约为15平方公里,平均海拔为1700米左右。

石阵在北大山山脊上,平地而起,峥嵘险峻,远望鳞次栉比,如远古先人建筑的城堡;近观形态各异,如人工刻意雕凿的立体雕塑,浏览期间,石阵的主体层层叠叠,高矮不一,或成组成片,或突兀独立,如古人布下的战陈森森可怖、令人生畏;侧耳倾听,风吹如诉,似向人们讲述着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不为人知的故事。

石阵的神奇,隐秘、幽深,不同凡响,无不给人以震撼,让观者惊心动魄。

石阵相对高5-30米,成组的石阵底部相连,呈方形或条状,上边却分离出不同形态的石柱。石柱有的状如塔,塔座塔身分明,高耸入云,有的酷似人,则形神兼备,呼之欲出;有的形似兽,则栩栩如生,趋之欲动。观者无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我们是早上7点半等开门,乘电瓶车进去,依次玩了3个景点。一边拍照,一边赞叹大自然的神奇。中午12时出景区,还是意犹未尽 ,累并快乐着。随即向锡林郭勒草原进发,车行驶在草原上,只见公路两旁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不时看到牛羊成群,天空白云朵朵,路仿佛直通天际。

沿途看到标有狼图腾的拍摄基地,于是决定明天就玩这地方。傍晚住宿在离开基地11公里的乌拉盖镇,一个带小院的民宿。

天刚亮,太阳就洒满小院。吃了一碗刀削面就向布林泉景区进发。

这景点之所以有名,是因为电影《狼图腾》是在这地方拍摄的。景区门票40,交通车30。一共3个景点,1,布林圣泉2,仿建的当年知青点,也是拍电影的主要拍摄处。3,游牧文化体验处。整个游玩时间约3小时。

出了布林泉,继续驱车去九曲湾旅游区。途经乌拉盖水库,终于看到了内蒙的水。水库边有很多蒙古包,为游客提供住宿和餐饮。

乌拉盖九曲湾旅游区是锡盟著名的旅游景区。也是内蒙古第一大内陆河,它发源于宝格达山西麓,由泉水汇集而成,水量稳定,全长360公里,流经乌拉盖境内210公里。乌拉盖河蜿蜒曲折,似一条银色的哈达镶钳在绿色的大地上,九曲湾位于乌拉盖湖东面,与湖入口相连,属低山丘陵地带,属乌拉盖河最为蜿蜒曲折的河段,河边绿草茵茵、野花丛生,牛羊成群。沿河床一侧生长的更将其装点的清晰而美丽。叹服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沉醉于浑然天成的美妙画卷,尽享天人合一的美梦。

我们坐电瓶车来到九曲湾观景台。这是登高观看色彩斑斓草原和九曲河湾最佳地。分别拍照片和视频,得到了自己满意的“大片”。回来我们选择走直接踏着高达膝盖的草原路,边走边欣赏路两边草原的美景用一个小时走完回程。

然后按照旅行计划继续驱车往北,一路罕见人烟和村庄。到将近19点,天差不多黑了,不得已在一个小镇住下,条件极差,居然没有洗澡条件,没有卫生间,无奈也得住。

驱车朝阿尔山赶,由于早,一路车辆不多开得比较顺,10点多就到了阿尔山市。

终于找到一个条件较好的宾馆。大家一致认为需要休整。于是忙着洗澡 洗衣服,在市中心看到了古老的阿尔山火车站,然后美美吃了一顿东北菜,虽然天气不错,但是由于前一天没有睡好,我们还是觉得午休一下有必要。3点后上街去逛这小小的,有点俄罗斯风情的小城,女士们兴致勃勃盛装拍美照,劳逸结合的旅途生活真好。

晚餐有蒙古黄皮西瓜和地道东北菜。一场大雨不期而遇,逃回宾馆早早休息。希望明天天气能好起来。

天阴沉沉得,雨后的阿尔山市区空气格外好。早餐后我们驱车去阿尔山森林公园。开出没多久,就进入了施工道路,半边施工半边坑坑洼洼,而且持续时间很长,幸亏许老师驾驶技术高超,绕来绕去差不多一直到景区都是这样得路。到了景区门口,我们一声“扎兰屯过境”填了一张表格就开进景区。

这景区有密密的森林 深蓝色的湖泊,并提供餐饮住宿。路过乌苏浪子湖,深深被景色迷醉。只见湖面深暗呈灰色,沿湖望去上高山森林。据说再过40天进入秋天植被就成色彩斑斓的各色,这里就是摄影师的天堂。

游玩了二小时,原路返回再向呼伦贝尔大草原进发向海拉尔方向走。这一路都是风景,路两旁都是广阔的草原,牧民用机械把草割下卷成圆柱型作为牛羊冬季粮草储备,草原上不时出现大批成群的牛羊。

草原天气变化很大,晴朗转阴天是一瞬间,阴天突然又乌云密布,顷刻间下起了雷暴雨。电闪雷鸣 狂风大作,一些车辆都不敢开了停在路边。我们缓慢地行驶着前进。

到了雨过天晴时候我们到达海拉尔市已经是黄昏时分。

一早去海拉尔当地农贸市场,买了些瓜果。了解实价,为之惊讶,物价出奇便宜,而且品种繁多,应有尽有。海拉尔生活指数不高,供应丰富,我们都说说南方人避暑的好去处。

接着我们去参观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海拉尔纪念馆。那是座落在偏僻的山岗上的日军要塞,走下88阶台阶进入阴湿的坑道,这里曾经是日军侵占我国东北三省的战时指挥中心,设有指挥部 通讯部 食堂 弹药库    战士营房和卫生医院。深深的地道及其阴冷 ,真实反映了战争的生活场景 他们曾经丧心病狂的在内蒙这美丽的大地进行毒气弹和细菌战的实验...

中午找到一家网评最高的叫九牧羊的餐馆吃自助火锅,品种丰富,菜品质量上乘,都是个人小锅。总共才286元,大家都说物有所值,连晚饭也不用吃了。

从海满公路往北赶,中途路过蒙古包餐饮住宿营地,蓝天 白云 湖泊  蒙古包  栈桥都具备,真的摄影好去处。

傍晚到满洲里,即去湖边叶剑英纪念公园游玩,晚上观看夜景。满洲里都是异国情调的建筑,灯光的辉夜夜景很有特色。

黎明即起,步行去看满洲里市民广场的百年纪念碑。路不算少,来回一个半小时。这城市大的建筑几乎都是俄罗斯风格,很有异国情调。

纪念碑是棕色的很高大,反映了这北方城市与邻国的复杂关系,广场周围有很多俄罗斯文学家的雕塑,我们在普希金像前留影。路过红军纪念公园,是纪念前苏联红军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战胜日寇中英勇牺牲的将士,中国人民不能忘记这历史。

上午去了著名的套娃广场和与俄国相通的口岸,这是陆路通向北方邻国的主要口岸,现在因疫情封闭。

满洲里的异国建筑这些年增加很多,车开过仿佛置身异国他乡,

沿国境向额尔古纳进发,又是行进在草原天路上。这里要重点介绍中途路过的黑山头,黑山头主要不是看山,而是看湿地,原始古朴的湿地静静躺在白桦树中间水 土 草绞在一起。我们自驾走的不是旅游团线路,绕进村庄,越上山坡,多角度平视俯视湿地和黑山头镇的全貌,拍得很过瘾。

一些旅行团到这里主要是玩骑马项目,但是如果不登上山头俯视,就等于白来,美景在山顶才是尽收眼底。

过了黑山头再开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额尔古纳市,我们入住“北纬50度”青旅。

一路北上,我们已经从北纬31度来到了北纬50度了。

天下大雨,早上想去的地方路给封了。,于是决定修整。上午去了农贸市场,买了西红柿和鸡蛋。午饭后全体回青旅午睡,又去买了新鲜的羊蝎子,请老板娘加工。终于吃到了真正的食草羊肉。

傍晚去了一处湿地,晚霞辉映下的草甸子显得分外壮丽。拍了好多照片,看着落日慢慢西下,捉到了大片,对爱好摄影的我们来说充满了成就感。

早饭后直奔恩和小镇,路上车胎漏气了,停车修理。恩和小镇因今年疫情关系,比较萧条,显得没有人打理的杂乱。去了一家俄罗斯人开的旅馆,有庭院 , 全木建造的俄罗斯风情,室内很干净,一楼客厅二楼住人,是我喜欢的小木屋。可惜房间都订出去了。然后我们又来到室韦小镇,同样萧条,索菲亚大酒店和其他的酒店业餐饮业都关着,疫情使中俄边境暂时关闭对边境的旅游业冲击很大。

额尔古纳河静静躺在中俄之间,河两岸是都是草原,站在观景台可以看到草原上骑手策马奔驰。对岸俄国民居依稀可见。

根河需要原路返回走,驱车270多公里。不久发现草原逐渐少了,树林开始多了,我们进了大兴安岭地区。车在林区狭窄公路走,两边是齐刷刷的白桦林。在到达根河前,我们路过一片非常迷人的湿地。树木在水田里生长,河水把土地分割成一块一块的,牛儿在水田里悠闲度步,晚霞晖影下一派水墨画的景象。我们顾不得赶路停车游玩了很久,充分提现了自驾自由选景的优势。

晚上宿根河市中心。

根河满归一路及其难走,小路到处在修理,坑坑洼洼,都是呈扭曲的路面。穿行在大兴安岭之中,两旁景色变化无穷。丛林 山地  河流 铁路 沼泽多起来了,草原慢慢消失了。路过冷极村,标着此处极冷会到零下58度的字样,听着都可怕。

这一天基本都是在 赶路。傍晚到达满归小镇,天下着雨,镇上冷冷清清。这是我们在内蒙最后一站了,评价是内蒙古风景很美,生活条件比较艰苦。

次日,车在泥泞的小路是顺着大兴安岭纵深前行,这几天是全年采蘑菇的时节,看到许多山民钻进丛林采了很多鲜蘑菇,还有蓝莓。

二个小时后,看到标有黑龙江字样,路立刻变成开阔的水泥路,中午在漠河市区吃饭后继续往北极村走。

下午终于到达梦寐以求的北极村,这几年旅游带动村庄发展很快,基础设施逐步齐全,著名的黑龙江穿过村边,村中心商业也异常繁华。北极村处于北纬53°以上的高纬度地区,因此夏季白天通常长达17个小时以上,而冬季刚好相反,是北极村的一大特色。 北极村全年平均气温在-5℃左右,冬季的极端最低气温可降至-50℃。

北极村于1997年开辟为北极村旅游风景区,成为全国最北的旅游景区。民风纯朴,静溢清新,乡土气息浓郁,植被和生态环境保存完好。

到了北极村,几乎人人都会想到一北极村有中国的最北点,村民告诉我们,沿着路一直向北,最北点在黑龙江和树林之间,除非徒步,否则无法到达。

我们准备住三天,在中国最北村庄作修整式游玩。

我们尽情地探索祖国最北景区的每个角落,沿着村路找到了北极村的标志碑,在这里大家一起快乐地拍了集体照留念。跨过小桥,我突然发现有一条栈道通往密林之中,但是有临时隔离带,便建议前往,大家一致同意。其实北极村很大,有16平方公里,它的美必须要多花时间细细的品,才能够体会到的,那密林深处的小道引导我们走向不为游客熟知的圣境。

在蜿蜒的森林小道行走,时而发现路边满地蘑菇,时而遇到断桥破屋。更惊喜的是穿过森林眼前突然呈现一条原始河流,没有河堤没有树木,河床平静地流淌着水面飘着黄色的浮萍,黑色的野鸭子在河上凌空飞翔。大家一致惊呼“老灵额”,相机咔嚓咔嚓忙个不停。这景越深越美,使我们几乎忘了归路,幸亏有导航,中午时分回到了驻地。

午饭后美美地睡了一觉。下午4点再出发,徒步沿着黑龙江边来到北极广场,走过一吊桥二吊桥,再往北,走北字路到最北端的定位广场,玩了旋转的定位调羹针。

一天走了二万多步,累也快乐中。

这北极村地方实在大,村内游也要做计划。连夜查地形做计划,我们将去最后一片区。驱车15分钟我们来到金鸡冠广场,这里的黑龙江离开对岸的邻国江面特别窄,就一箭之遥。广场很大,有块路碑标着这里距离北京2245公里。树林边就是金鸡冠高塔,高塔底部是一个玺印,最高处雕着一个龙,象征我们古老的龙之国。次高处雕着一个鸡,抬头高耸着鸡冠,告诉我们此地便是中国地图的鸡冠顶端。

沿着黑龙江再往前走是爱情广场,镶有国徽的138号界碑就立于此。再沿栈道往前是北字广场和森林浴场,占地特别大,都是黑龙江边上,据说都是这几年政府投资的新景点。

游玩一上午,这样我们基本走完了北极村的全部景点。中午前返回村中心的邮局,在二楼有个唯一的咖啡馆,我们借此悠闲地喝咖啡吃松饼,为某人庆生,大家一起唱歌 ,拍照,写明信片,着实疯玩了一把。

下午睡觉,整理照片,发朋友圈。三天的北极村之旅到此结束,可以说走过路过什么都没有错过。

离开北极村了,有点恋恋不舍。本来计划继续沿着国境线去黑河的,但是得到消息,那边俄罗斯电信信号比较强,怕健康码受俄罗斯电讯影响变黄,就不敢沿边境走了,虽然这一改变很遗憾,但是一路要靠绿色健康码通行的,只能割爱。改道往南。于是冒着大雨从漠河经塔河直奔加格达奇,全程500多公里。

这以后车行方向逐渐往南,向嫩江,五大连池进发,重新从黑龙江省进入内蒙古。公路两边植被又有变化,有森林,山坡,庄稼,湿地,草原。特别是东北无边无际的大豆,高粱,玉米的种植规模实在震撼。在嫩江吃了一顿东北菜难忘,14条红烧嫩江鱼,青椒豆皮连饭才46,量大味好。

过以前知青点的嫩江农场,下车游玩森林公园,景色很不错 。遇到一个68岁的老知青,给我们介绍了农场的发展历史,很有意义。

路途中去了一个“格拉球山天池”景区,游玩一个多小时。可惜水不多,池里长了草,都成湿地了。下山路上看到路边都是蘑菇,很新奇。

傍晚到达五大连池景区门口住宿。

以下简单介绍南归途中游玩的景点:

1,五大连池的火山岩和湿地

2,哈尔滨的松花江和城市景观

3,沈阳的故宫和大帅府

4,锦州的辽沈战役纪念馆和笔架山海滩

5,葫芦岛的红海滩

过了辽宁,正好遇到台风要降临了。也是计划中的山海关也玩不了了,只好加速赶路南下。

中途住在一个黄骅的海边城市,某人提议到渤海湾不能错过最纯净的海鲜,一致附议,于是一早就去找海鲜市场。这个靠海又不是旅游城市的地方海鲜品种繁多又特别新鲜。于是我们吃一顿还不过瘾,再进市场买生的,请卖家当场加工,带上路途中找服务区继续吃,四人总共吃了三斤虾四斤贝壳二个海螺。大快朵颐后都呼过瘾。

8月28日,大台风降临,我们终于在雨中安全地回到上海各自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