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1

河北有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建筑之一,前后建造2000年,盘踞在群山间的卧龙

玩法:摄影,自驾

图文|沐橙籽

“长城”一个多么响亮的名字,她以蜿蜒万里和气魄雄伟而享誉世界,多种耀眼的光环缠绕使她成为中国的象征和骄傲,在中国人民的心目中,她已不仅只是一座建筑,更是成了为一种精神和动力。

作为中国现存体量最大、分布最广的文化遗产,长城横跨了15个省、市、自治区,其中,河北省是长城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堪称历代长城的“博物馆”。历史上的主要朝代和北方政权大多在河北境内修筑了长城,包括战国、秦、汉、北魏、北齐、唐、金、明等不同时期的长城,前后延续近2000年,年代跨度非常大,这种情况在其他省份很少见。

值得称道的是,河北省长城建筑类型最多,中国长城所有的建筑类型在河北都有,特别是明长城,墙体、关堡、敌台、烽火台、马面等建筑种类均有呈现。万里长城横穿河北,连结京津,在河北境内长达2000多公里,精华地段20余处,大小关隘200多处,可以说是长城保存最为完整最具代表性的区段。

由于河北省长城大都因山就势而建,多分布在偏远地区,自清代以后,长城不再发挥原有功能,维修加固工作处于停滞状态,长期的自然侵蚀及灾害和历史上周边居民生产生活的破坏,造成许多地段出现险情,甚至脱落、坍塌。

为逐步解决长城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河北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14年,北京、天津、河北、山西等8省区市旅游局(委),成立“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2015年,河北成立了省级长城保护协调领导机构,明确各市、县长城保护责任段。2017年,河北省人民政府颁布实施《河北省长城保护办法》;

2020年12月10日,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的2020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活动在秦皇岛市举行。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成员增加到15个省区市,并一致通过新修订的《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章程》,签署《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倡议书》。随着越来越多的身份对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长城的保护修缮、文化发掘、活化传承、环境提升和文旅融合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这就意味着长城文化旅游将开启崭新的篇章。

山海关长城: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

山海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千米处,是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

这个冬季走进天下第一关,浓厚的历史感扑面而来。作为明万里长城,东部起点的第一座重要关隘。真真切切感受到什么叫“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壁垒森严,设防严密,有城门、城堡、烽火台,形成一个连锁的军事防御体系,能亲眼目睹其风采,非常震撼。

山海关北依燕山,南临渤海,地势险要,是东北华北之间的咽喉要冲,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之说。在镇东门平台之上,楼身两层,关楼上悬明代著名书法家萧显所书“天下第一关”匾额。

一层正中间的图,是山海关的复原图,描绘了山海关古代建筑的全貌。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整个城池四公里,四面皆是城门,与长城连接,非常完整、坚固的一座堡垒,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历经风雨岁月洗礼的天下第一关,凝重而迷人,城楼上的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岁月长河中无尽的往事。望着眼前这壮丽的景色,轻轻抚摸着这古老的城墙,我仿佛看到了昔日古代劳动人民修建长城的情景。

逛完城楼,城下的2020长城国际旅游摄影展在12月10日正式开展,以长城河北段摄影作品为主,同时展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涉及的其他省(区、市)长城图片,近距离的感受春、夏、秋、冬长城四季的不同身影。看着图片中或气势恢宏、或若隐若现、或孤城绝塞的长城,精彩、惊艳、震撼的长城影像画面,时至今日依旧历历在目,由衷感叹我们祖先的非凡智慧和坚韧不拔的民族气节。

老龙头:天开海岳,万里雄襟!

万里长城犹如一条巨龙,其龙头伸于渤海之中掀浪戏水,人们俗称此地为“老龙头”,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城南5千米处,是明长城的东部入海处,也是万里长城唯一集山、海、关、城于一体的海陆军事防御体系。

自1985年开始,山海关区响应一代伟人—邓公的"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号召,历时八年,经过四期工程,终于使老龙头再现昔日雄姿。近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城文化保护传承和长城文化旅游发展。以举办省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河北大力挖掘长城文化内涵,强化长城资源保护,打造提升长城景区,完善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

夕阳落下前,在秦皇岛沙滩上漫步,落日余晖照耀着山海关老龙头。作为唯一一座和海相连的雄关,气势雄浑,风景壮丽。景区占地面积600亩,由宁海城、入海石城、澄海楼、龙武营、海神庙等28处景观组成。

这里有万里长城中唯一的一段入海石城、唯一的一座海上敌台、明代长城东部的第一个垛口、第一道关口、第一座观海楼阁以及现存最完整的明代海防兵营。在600余年的变迁中老龙头书写了一部历尽沧桑的历史。

角山长城:万里长城第一山!

角山山如其名,巨石嵯峨,好似龙首戴角。这里是万里长城的龙头,是越过山海关向北跨越的第一座山峰,所以人们又称它为“万里长城第一山”。

角山长城建于明洪武初年,城墙大部分就地取材,毛石砌筑,局部为城砖和长条石砌垒,高度和宽度,有明显的随山就势特点。·角山长城包括了角山的主峰大平顶,登临角山长城,远山近海尽收眼底,长城内外的美景可一览无遗。

经历了600年的风霜雨雪,角山长城受到了严重的损,80年代,在“爱我中华,修我长城”的号召下,角山长城得到了很好的修复,得以再现雄风。

秦皇岛,一个悠久历史与年轻态度交织的城市,这里不仅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还拥有丰富的人文旅游资源。长城如今已经不再是军事要地,然而它所具有的历史价值和军事作用不可小觑。时光荏苒,斗转星移,它自岿然不动,长城书写了一部历尽沧桑的历史,感受着世间的日新月异,带给我们无限关于历史的遐思。